西安城的每一处,大街小巷,都流淌着他的底蕴,有大唐盛世的经纶满腹,也有长安遗风的唯美缠绵。
西安去多少次都不够,抚摸着六百年的城墙,看它白天如金戈铁马纷至沓来,夜晚是霓裳羽衣的仙袂飘飘。
此行,三天两晚,看过今日的西安,感受昨日的长安。

本次西安之旅是周末+1天的请假来的。选择周末来西安,除了西安正好可以从北京坐火车夕发朝至,留有整整两天时间玩,还有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原因:节假日西安游客实在是太多啦~十一月的这个普通周末我们就在兵马俑和陕西历史博物院感受到了汹涌人潮,难以想象节假日的壮阔景象。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之前看过网上那个很火的《西安是个很好玩的城市,景点和骗子子都很好玩》才知道竟然还有自己挖坑冒充兵马俑的!震惊之余,也提醒自己西安之行要长个心眼。
西安钟楼森德酒店
这家酒店是和多先生选来选去,从超多酒店里面逐个筛选,最终选择了这家,这个应该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了。酒店地理位置很好,是在西安城的正中心位置,因为钟楼是正中心,酒店就在钟楼的东侧,地铁出口就在酒店门口,去哪里都方便。周边都是商业街,去回民街的话不行也就需要五分钟,不要太方便了。
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很热情,都是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很漂亮。给端来了柠檬水和咖啡,还跟他们谈了谈行程,因为我们已经计划好了行程,趁机丰富了一下,酒店工作人员非常贴心,接过我们沉重的行李,房间开好后给我们送到房间,非常体贴&非常感谢~
感觉档次高,房间有智能控制。非常喜欢“森德”小助理,“hi,森德放音乐”“hi,森德开灯”“hi,森德关灯”“hi,森德……”玩得不亦乐乎!
住的是钟楼观景房,很舒服,服务也很好 。房间内部设施整洁,整体隔音效果良好,窗帘的私密性很好。被子都是阳光的味道,肯定是刚晒过的。
重点住的酒店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好有历史底蕴啊!

安顿好以后,天色还早,正好去回民街回回血~
回民街
因为钟楼距离回民街很近,走路几分钟,我们晚些出发也没关系。
台阶上有很多市民游客在休息玩耍,很悠闲。
不远地方就是回民街,人也是超!级!多!虽然都说回民街吃的都是骗外地游客的,味道一般,不过第一次来西安还是感受一下吧。

网红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不爱凑那个热闹,就随便挑了一家。多先生要了羊肉泡馍,我要的凉皮肉夹馍。
肉夹馍是牛肉,味道一般,羊肉泡馍还是挺好吃的。
吃完又开始喝石榴汁
还有很多想体验的小吃,可是之前吃的东西都太实在,肚子里没有空地儿了,不争气。
西安城墙
想打个车去古城墙,可回民街口全都是黑车,出租车也不打表,所幸都离得不远,还是坐公交车吧。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城墙,白天好几次乘车从城墙高高的门洞里穿过,总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奇妙感觉。
站在西安古城墙上,不禁想起梁思成曾说北京曾经的古城墙可以作为人民公园供群众打牌下棋,可见之大;马未都也说过北京古城墙可以双向好几车道通车,只可惜我们这辈人都无缘亲见。
远处钟楼离得不远。西安是一座神奇的城市,高楼和古建融合得很好,虽然古建筑上都缀满了现代的霓虹彩灯,却完全不觉得违和。
抬头看见天边的圆月挂在亭子上头,才发现又是一个十六。没文化如我,只能说一句真好,若是古人,想必要吟出诗来了吧。

又到了恨镜头不够长的时候,不过长焦虽然没有,手机里修图软件可不少,拍不大干脆给P大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心有多大,月亮就有多大!就问你厉不厉害!惊不惊喜!服不服气!
晚上回到酒店,看到钟楼灯火非常绚丽,真太美了。
森德酒店的楼顶天台,是看夜景的好地方,不过晚上拍照有点糊了。

晚上睡得很安稳。
第二天
早餐虽然是简餐,但是一点不凑合,肉蛋菜水果,营养搭配很好[偷笑]
出发去兵马俑博物馆咯

从入口到展馆要通过一段路,叶子都黄了,倒也好看,走着也不觉得枯燥,比茶卡盐湖好多了(随时黑茶卡你打我啊)。
先参观的1号坑最大最壮观。
只一个普通周末,游客也是里三层外三层,虽然预计到这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游客少不了,还是没想到有这么多。讲解员说法定假期就更夸张了,去年10月3号当天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游客都在广场上排很久的队进不了展馆。
讲解员说,如果是工作日,还能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修复兵马俑。
除了重要外国元首,普通人都是不能下坑的,所以下坑的照片都是……假的。3号坑和2号坑都有供拍照的兵马俑,10块钱一人,多先生被我赶去拍了两张,对,就是“赶过去”
还有一些著名的俑可以近距离(如果你能挤进人群中的话)参观。讲解员仔细讲解了每个俑的精细之处,比如这个,鞋底的纹路前后和中间都不一样。
展馆里铜车马造型的窗子,喜欢
铜车马
临潼产石榴,到处都是卖石榴汁的,参观前喝了一杯,参观完看见没忍住又来了一杯。
皇陵里的喵星人,等了半天就是不给个正脸
已经中午,景区门口很多吃饭的地方,随便吃了一口,老板自称是biangbiang面,看别的biangbiang面似乎不带汤,不知道到底算不算。
跟着地图还是没能找到游5路的站点,看见那种蓝色的绿色的大巴车就上了,虽然价钱并没有贵什么,但是不走高速,而且很多人没座位,还是有点儿烦。
其实去之前对兵马俑没有什么期待,但是看了还是真的震撼,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已经有如此技艺,民族自豪感喷薄而出。当然也不禁对秦始皇劳民伤财的能力一阵唏嘘。

下午返回酒店
永宁门
永宁门距离鼓楼特别近,再出去转转。
走出这片看起来很有文化的地方就能看到古城墙,晚上到了才知道原来就是正南门(永宁门)。
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早早睡下。
第三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
早!白发老奶奶跟“家”附近的老房子更配啊。
跟酒店前台打听了附近哪家胡辣汤好吃,喝上心心念念的一口胡辣汤。
吃过饭,赶紧打车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当地人不管它叫省博或者陕博,都叫历博,发现了这个“秘密”后感觉自己好地道。
前一天才想起来没有预约,已经预约不上了,我本以为排会儿队就进去了,到了博物馆门口吓到了,人有多少呢,三四个人一排的队伍怎么也有上百米,什么时候大家都这么喜欢逛博物馆了!
幸好酒店前台告诉我们似乎买特展馆的门票可以直接进不排队,问了问果然是,太好了!
历博很大,仿古建筑,给主馆打个卡。
进了大厅,成功抢到了最后一名讲解员,不能更幸运。
大厅序言不是文字,而是壶口瀑布浮雕。中间的石狮来自于武则天母亲顺陵陵墓前,狮子不是坐、卧,而是走动的姿态,更奇特的是,讲解员说顺陵前的石狮竟然不是成对,而只有这一只。
为了快速进馆才买的大唐遗宝展馆的门票,却完全超出预期,超级赞。尤其是楼上三层游客都超级超级多,地下一层的这个展览人还比较少,参观体验还不错。
1970年,施工时无意挖出了下面这三个不大的罐子,所有人都惊呆的是,这三个容器里竟然装了上千件金银玛瑙琉璃等器皿,到底是怎么装进去的,现在仍不得而知,“大唐遗宝”展馆只展出了其中的三百多件,每件都非常精美。同样是谜团的还有:这些珍宝都是谁留下的,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埋藏在了地下。带着这些疑问参观,跟以前随随便便看展品相比更有趣了呢。
镶金兽首玛瑙杯 国宝级文物 镇馆之宝 首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反正就是超厉害
造型和颜色都非常精巧。造型上利用双角做杯柄,眼睛耳朵嘴巴雕刻都很精细;颜色上巧妙利用玉料的俏色纹理雕琢而成,据说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
鸳鸯莲瓣纹金碗 国宝级文物 镇馆之宝
被我拍的好难看,实际上超级精致,内外壁上都雕刻有繁而有序、富丽堂皇的花纹,据说江青曾经很喜欢,还借去玩了好一会儿。碗内还有唐人手书的“九两三”三个字,三个罐子里发现的很多文物上都有称重的标记,想象不出这批宝物的主人是谁,又到底因何埋藏于地下……
素面金盆,古人诚不欺我,说“金盆洗手”原来真的有金盆啊!
喔!前面是我瞎编的,这个盆实际上是给新生皇婴洗澡澡用的。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外壁是镂空的两个半圆球,可以扣合;里面是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分别与外壁和最里面的半圆形金香盂相连,这样外层的球体不论怎么转动,盛放香料的香盂都能保持平衡……太过精巧,以至于我看了半天讲解图还是半懂不懂不明觉厉
总之“大唐遗宝”展厅的三百多件展品都超级厉害,再次推荐!
来到楼上的各个主展厅,参观体验就没那么好了,很多展品前人都好几层,挤进去不容易。忘记了每个展馆都叫什么,随便介绍一些喜欢的吧。
青铜面具
它盘,古代用来盛水的,打眼一看没什么特别,但听完讲解员讲述真的印象深刻。
重点在于托盘下作支撑的这四个小人,表现的是受过刖刑的奴隶。刖刑是将犯人的双脚砍掉,之后他们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做图中跪着背托盘一类的工作。
现在想起来还是内心一凛,太残忍了。
函皇父鼎
历博里还有一些真品兵马俑,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背后那面照片墙是部分兵马俑的脸部图片,可以看到真的每个俑的脸都不一样啊!
彩绘陶仪仗俑群,僵尸群既视感

【大雁塔】PK【小雁塔】
离开历博,来到大慈恩寺。大慈恩寺是长安城里最著名、最宏伟的佛寺,玄奘游学西域归来之后,担任了这里的首任主持,这里在佛教界的地位可想而知。
天气灰蒙蒙,不过似乎这灰蒙蒙才是长安的气质。
有底气也有底蕴,亭台楼阁大气却不张扬。
香火旺到了海外。看见歪果仁烧香感觉萌萌哒,我们去国外出名的大教堂参观时歪果仁是不是也这么看我们
大慈恩寺里这座高塔就是大雁塔啦,相传是玄奘亲自督建的,为了存放他从印度带回来的经像和舍利。
寺里僧人不少,游客虽多,也不至于太过喧宾夺主。
花30块钱可以登塔,虽然很喜欢登高望远,不过想想这附近都是现代建筑,似乎也没什么可望,就决定下午去小雁塔再登塔。……结果小雁塔整修没有开放,伐开心。
从大慈恩寺出来,附近有一家西安著名的天下第一面,不用排队的网红店简直感人。
点了一份招牌的“天下第一面”,就是一碗面只有一根面条(还是叫一片面条)不间断,海鲜汤和臊子汤两种卤,臊子汤还不错,海鲜汤既没有海鲜、味道也不好……
另一份点的biangbiang面,味道重,不过挺好吃。
小雁塔(荐福寺)
吃过简单的午饭,打车到了小雁塔。
园区入口是西安市博物院,参观完展品穿过园里一道小门,便穿越到这个清净古朴的所在。有一些花钱敲祈愿钟和卖红色祈愿布条的铺子吵吵嚷嚷,但回想起来,觉得那个地方就是莫名舒服。下次来西安,最想重游的地方也是小雁塔公园了。

例行出镜
再往前溜达,看到一处院子里有一群穿着大红色汉服的男生在射箭和拍照玩,奇怪他们这是什么活动,进了房间,原来是有出租汉服的,在小雁塔的环境,我都想租一身穿着玩,可是被多先生嫌弃,再加上只有红色一种样子,就放弃了。
除了租汉服,还要写毛笔字、射箭等一些文化体验项目,带小朋友玩还不错。
到了小雁塔脚下,发现正在修缮不能登塔,不开心,只能下次再来实现了。
回到酒店,又窝在舒服的沙发了度过了最后一个多小时,就要说再见啦,西安!
以上留个念想,西安这种地方来一次怎么能行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美美66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