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情侣游

|前言|

这次旅行

一直以来都觉得,没去过北海道,似乎就不算真正地游过日本。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北海道总是有一种执念!日本好玩的地方有很多,虽然此前去过两次日本旅行,打卡了东京京都奈良、冲绳……但似乎都不是我的最爱~而在冬季去一次北海道,才是我心中最期待的日本游。
第三次的霓虹国之旅,我终于不再是和朋友同行,而是带着心爱的胖哥一起,开启一场独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浪漫旅行。由于我们都是害怕人多的人,加上刚好这段时间都比较空闲,所以我们选择在春节之后避开人潮,错峰游玩北海道。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我们选对了,雪儿依旧美得热烈,但气氛却静谧了许多。
北海道这根草,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记忆中的很多电影,都在北海道取过景,尤其是小樽,尤其是那部《情书》!所以我和胖哥觉得,这一趟北海道之旅,就是我们写给自己的情书。而这封情书,是洁白、安静、浪漫的!

行程安排

我们不想把行程安排得太紧,因为是和胖哥一起,所以更加想要慢慢地享受这段旅程。因此,这一次的北海道错峰游,我们没有安排去太多的城市,仅仅是小环线的经典游。八天的时间,一共去了小樽、札幌、登别函馆四座城市,札幌入函馆出,然后从大阪返回国内。下面附上具体的行程安排!
DAY1:(提前一天从南昌南京)南京→札幌(新千岁机场)→拉面共和国(白桦山庄)→札幌站前奈斯特酒店。
DAY2:札幌→小樽→船见坂→小樽运河食堂(海鲜盖饭)→小樽运河→日本银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资料馆大正哨子馆→童话十字路口→小樽八音盒博物馆→LeTAO→北菓楼→六花亭→出拔小路→石水天妇罗店→札幌→札幌站前奈斯特酒店。
DAY3:北海道大学札幌校区→札幌汤咖喱专门店→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北海道神宫→薄野欢乐街→元祖札幌拉面横街(国光拉面)→札幌站前奈斯特酒店。
DAY4: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味之时计台→大通公园→大丸百货→Bic Camera电器城→札幌电视塔→狸小路商业街→串鸟→札幌站前奈斯特酒店。
DAY5:札幌→登别→味之大王→地狱谷→泉源公园→温泉街→雅亭酒店自助晚餐→雅亭酒店温泉。
DAY6:登别→函馆→幸运小丑汉堡→金森红砖仓库→八幡坂→元町(哈里斯特东正教会、元町天主教教堂)→函馆山→根室花回转寿司→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DAY7:函馆早市(恵比寿屋食堂)→函馆市热带植物园→五棱郭塔→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DAY8:函馆→大阪(从大阪飞回南京,再返回南昌)。

美图预告

老规矩,先上美图,来一波诱惑!

视频赏析

看完图片定格的美,再来欣赏欣赏动态视频的美!
视频备用地址:《浪漫北海道 错峰舒适游》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E5ODU5NjM0MA==.html?spm=a2hzp.8244740.0.0

|小樽|浪漫之都电影巡礼

对于北海道的执念,全都来源于小樽。小樽是我对北海道最初的认识,也是在我所知晓的北海道城市中最想去的一个,因此我把小樽作为了北海道之旅的第一站。
不过我并没有选择住在小樽,很多对小樽有情怀的游人,会在抵达新千岁机场后,直接乘JR到小樽,然后住在小樽。而我们是抵达新千岁之后,入住了札幌的酒店,第二天再进行小樽一日游,当天往返札幌。这样安排的原因是,我们不想频繁地换酒店。札幌有三日行程,小樽仅一日行程,直接在札幌住四晚,我们觉得更为方便。但因此我们也放弃了小樽的天狗山,不过除天狗山之外,其他的景点基本都游览到了,小樽并不大,一日游是够的。
关于小樽的记忆,都是电影《情书》。知道小樽,也是因为这部电影。第一次看《情书》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很懵懂,许多剧情都未看懂,只知道这个拍摄地真好看。后来又在很多影视剧中多次看到小樽的景色,延伸至海边的陡坡路,绵绵细水的运河,复古老旧的仓库,这些场景都好看极了,所以被深深地种草了这座海滨城市。直到这一次真的要去小樽了,我觉得必须再把《情书》看一遍。多年之后,再次观看,阅历不同了,感受也就不同了,让我更加迫不及待地去了解这座城市。

船见坂:《情书》经典取景地

早上从札幌搭乘JR前往小樽,行车时间大约45分钟,一路上的雪景都非常好看。特别是朝里到小樽这一段,是广阔的海景。之前为了千与千寻中的海上小火车,而去了斯里兰卡,实际上这样的海上小火车在日本到处都是,而小樽的这一段,也是超级美!
抵达小樽之后,出车站往左手边走。走到面前是斜坡路了,再往左拐。然后沿着斜坡路往上走,便能找到船见坂的最佳观景路口。拍摄照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小心来往车辆,不要长时间站在马路中间。因为这里的坡度真的很大,走路都会很容易摔倒。
船见坂
电影截图
船见坂是电影《情书》的经典取景地,依稀记得,在悦耳的引擎声中,邮递员骑着电单车,日日往返于斜坡之上。据说,除了情书之外,这里还是众多电视广告的取景地点。我想那么多影视作品看上这里,一定是因为这里独特的美景吧!
站在地势高处,眺望远方漂亮的海面,这样的景色太唯美了。我们在的时候,刚好是雪后的晴天,屋顶上堆积的白雪,让街景也美得不像话。
写有斜坡十五度的路牌,是必打卡的拍摄点,这里也是欣赏这条海滨小巷的最佳位置。在这里拍摄的竖版照片,绝对是可以做手机屏保的。但别看背景很干净,其实还是有不少游客的。不过大家都很礼貌,有序地站在画面背后排队。雪天路滑,一定要礼让,小心脚下。
在经典机位拍摄完之后,我们便往下逛,慢慢地往运河那边走。船见坂这条路上,还有很多楼梯,当地人家门口,小巷的路口等等,都很美,很适合拍照。拍的途中,注意不要站得离屋檐太近,因为会有融雪,很容易掉下来砸到人。
看看屋顶上的雪有多厚,一层一层的就像千层雪雪糕一样,这可是积累了一个冬天的雪啊,所以我觉得在冬末的季节去还挺好的。
走到中央卸市场就基本是平路了,但由于冰太厚,依旧还是要小心慢行哦。站在路口来一张车来车往的照片,喜提日本街拍。不过,只能是我给胖哥拍了,以胖哥的技术,我就还是别想拥有同款了。

小樽运河:北海道最古老的运河

小樽如其名一般是个小地方,但小樽运河却是整个北海道的标志性景观。它是北海道现今唯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很多人都说应该坐游船游运河,但我和胖哥并没有这样选择。原因是讲解多是英文,而我们的英文并不好。所以还是选择了漫步于运河旁,细细地品味这条底蕴深厚的运河。
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是同龄的,至今已有约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当年的拓荒者是为了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
小樽运河对小樽乃至北海道的意义,都是非常巨大的,它是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也是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据说近十几年来,因为小樽城市建设现代化,有人多次提出废掉这条运河。但大多数人都觉得,它是北海道的历史文物,反对废河,因此便保留了下来,我们现在才能幸运的看到它。
红色的墙体搭配绿色的铁门,灰色的墙体搭配蓝色的屋顶,这些砖石结构仓库群,真是韵味十足。漫无目的地在运河边漫步,我们幻想自己都是日剧中的男女主角,享受这份白色的浪漫。
运河沿岸的煤油路灯,在向我们述说着久远的历史。虽然钢铁是冰冷的,天气是寒冷的,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
小樽运河其实孕育了许多人才,小樽也是座很文艺的城市。运河悠悠的浪声,拍击着艺术家们的心灵,鼓荡着艺术家们的思绪。在小樽运河旁,有作画售卖的画家,有制作手工艺品的艺术家,还有许多用雪制作的艺术品。心型的雪堆,将我包裹进爱当中。夹有红叶的雪球,如水晶球一般浪漫。
虽然小樽的景点有不少,但路边所见之景也同样吸引人。或许是一群打闹的年轻人,或许是一台雪中的贩卖机,这些都是小樽景色中,独特的一笔。

日本银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资料馆:一亿日圆有多少

小樽有一条街叫日银通,被誉为北方华尔街。小樽在明治时代中期至大正时代作为商业港城繁荣一时,各银行的支店都集中于这条街上。日本银行旧小樽支店是日银通上的一处经典建筑,现在作为日本银行的资料馆,展示着与金融有关的各种资料。之前查攻略的时候说周一是闭馆的,可不知道为何我们是周一去的,但是开放了。简要地填写资料之后,就可以免费参观。
日本银行旧小樽支店金融资料馆
日本银行旧小樽支店是日本近代建筑大师辰野金吾的作品,砖石结构配上小穹顶的阁楼设计,很有文艺复兴时的建筑风格。据说建筑的结构部分是钢结构和混凝土,采用了当时最新的技术进行建造。如今我们可以看到,馆内还保留了大理石营业柜台、阿伊努守护神虾夷猫头鹰的主题等等。
金融资料馆内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金库,金库里放了一叠总价值1亿日圆的模型钞票,参观者可以捧起来感受其重量。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1亿的钱,体积和重量有多少,我们根本没概念。能看到1亿的钱,已经很难得了。
在资料馆内可以看到日本的几代货币,还能看到被粉碎的钱。据说,原来银行要销毁货币,就会将粉碎的钱渣做成雕塑,挂在建筑中。
日银通这条街上,可不只金融资料馆这一座建筑好看。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多逛逛。

童话十字路口:梦幻的欧式洋楼

在船见坂和小樽运河,我们都感受到了小樽的宁静,但到了童话十字路口,我们便看到了小樽热闹的一面。这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童话十字路口被游人评为是小樽最浪漫的地方之一,因为街道两旁完整地保留着许多日本明治到大正年间所建造的欧式楼房,让人仿佛置身梦幻的童话世界一般。
童话十字路口
在这个童话般的路口,聚集了许多小樽的经典商铺,像小樽音乐盒堂、知名的玻璃工艺店和人气甜品店都在此。而十字路口连接的堺町通,也很值得一逛。这里的每间店铺都各具特色,值得光顾。
堺町通上,吃的用的和纪念品,样样都有。想要仔细逛下来,可要不少时间呢!实际上很多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商店都是同一品牌的,如果时间没那么充裕的话,可以挑选着逛即可。
到北海道旅行,与邮筒合影也是必须得干的事。橘红色的邮筒,在雪地中特别的醒目。
或是店铺的墙角,或是街道的角落,都有许多惊喜在等待着我们。不要匆匆而过,做一个细致的旅者。
刚到札幌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几座雪人了,但到了小樽,尤其是堺町通,发现当地人对雪人的创作更是热情。整条街道上,各式各样的雪人,虽没有细数,但粗略估计,至少有二十几个。而且还真的没有一个是一模一样的,每一个的装扮都各具特色。

大正硝子馆:这些玻璃怎么这么美

一开始我以为硝子就是我们常说的哨子,那种可以吹出声音的哨子,而实际上硝子是指玻璃制品。大正时代,也就是1912年至1926年,是日本玻璃制造历史中优秀作品辈出的时代。那段时期制造了许多日本之美与西方新艺术运动风格相互融合的作品,而大正硝子馆则继承了上述时期风格的和风玻璃制品。要看就要看最具代表性的,所以大正成为了热门打卡地。
大正哨子馆
大正硝子馆在小樽有很多门店,而最值得一逛的便是本店。本店的建筑物是建于1906年的明治时代后期,是典型的商家建筑,外壁使用札幌软石,且设置了用于防火的袖壁,看起来复古典雅。
大正硝子馆本店是由四间店铺组成,排成一列,每一栋的门前都会有各种创意雪人。其中两栋楼的中间,是一个巨大的雪人,但似乎还未完全创作完成。在此之前,我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雪人,就连胖哥站在前面,都显得小只了。
大正硝子馆展示并出售款式独特美观的玻璃工艺品,造型及用途都多种多样,值得欣赏,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买来作为手信。除此之外,还可以在邻近的工房进行制作体验,比如不用模型而吹制成形的“宙吹玻璃”的制作、玻璃装饰品的制作等。
这里的玻璃工艺品基本都是手工制作,所以价格不算便宜。比较迷你的硝子几十块可以买到,稍大一点的几百块左右,当然也有不少上千的。而我和胖哥呢,就是那种只看不买的人,哈哈哈!不过这些款式是真的好看,其间也几次想要剁手,不过好在控制住了自己。
硝子是小樽的特色,而且在《情书》当中,男藤井树的朋友秋叶茂,也就是喜欢渡边博子的人,就是制作硝子的艺术家。他们从神户前往小樽找寻男藤井树时,到小樽后首先找的男藤井树的朋友,也都是在硝子馆工作。剧中出现了许多烧制硝子的场景,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在硝子馆多逛逛。

小樽八音盒博物馆:美妙音乐勾起童话梦

哪个女孩不喜欢八音盒?除了硝子之外,音乐盒也是小樽的名产之一,所以说小樽是一个浪漫而又充满童话感的地方。小樽音乐盒堂现在是一个八音盒博物馆,有多个分馆。小樽音乐盒堂不仅是北海道极具人气的纪念品商店,也是日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八音盒博物馆,就坐落在童话十字路口。
八音盒堂
从外观上看,音乐盒堂主馆本身就很有特色,是小樽少见的欧式砖造建筑,里面则是木架构造。主馆前有一座5.5米高的蒸汽座钟,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钟。每隔15分钟,蒸汽钟就会利用蒸汽演奏一段旋律,是人气很高的合影点。
走进音乐盒堂,宽敞典雅的空间里摆放着各种音乐盒。有用小樽特产玻璃制造的,也有木质的、陶瓷的、金属的……造型十分多样化,如招财猫、Hello Kitty、寿司、摩天轮、旋转木马等,非常招人喜欢。
音乐盒堂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种音乐盒,其中包括收藏价值很高的洋娃娃音乐盒及自动演奏的音乐盒等,还有很多目前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的传统音乐盒,非常具有观赏性。
这么多缤纷的八音盒,让我看的眼花缭乱。不过在悦耳的八音盒声中随意逛逛,还是很令人陶醉的。勾起了我少女时代的童话梦啊!如果光看还觉得不够过瘾的话,可以到不远处的游工房去体验一回八音盒DIY,自己动手用不同零件组合成一个独一无二的音乐盒,很有意义。
二号馆古董博物馆也很值得一看,里面收集的音乐盒可都是古董啊!戴安娜王妃追捧过的音乐盒古董八音盒,百年以上历史的伊奥利亚管风琴,都十分珍贵。管风琴可以自动演奏,10:00至12:00、14:00至16:00,每隔1小时演奏15分钟。
八音盒的价格都不菲,比较普通的也要好几百元。很多人看到了都会忍不住想要买,但如果购买的话,记得退税哦。价格超过10800日元时,可以办理免税,可退8%的日本消费税。

小樽运河食堂:复古仓库里的海鲜饭

小樽一日游的午餐,我们选择在小樽运河食堂解决。虽然我们的热情高涨,但室外的气温低,还是很寒冷的。进入小樽运河食堂之后,温暖扑面而来。
小樽运河食堂
小樽运河食堂就位于小樽运河旁,是由昔日的货物仓库改建而来。食堂内汇聚了许多北海道美食,包括北海道拉面、北海道海鲜、蟹料理、成吉思汗烤肉、寿司等特色美食,可以随便选一家餐厅用餐。此外还有许多北海道的特产,也可以购买。
首先我们先逛逛小樽运河食堂,也方便之后选择到底去哪家就餐。食堂内的熊标本,是大家争相合影的热门地。胖哥是个老烟民,陪他去吸烟,发现了这里的吸烟所也是如此有情调。
最终我们选择了吃海鲜饭,小樽是港口城市,这里的海鲜超棒。因为看不懂日文,所以我们也不知道选择的这家店是叫什么名字,就是位于洗手间旁边的一家。胖哥吃的是三色海鲜饭,可在十种海鲜当中选择三种。我选择的是蟹腿饭,料超级足。还加钱升级了配汤,蟹腿味增汤很鲜美,价格很划算。这一顿3500円,人均110元。

出拔小路:迷你世界里的天妇罗

晚餐我们则选择了在出拔小路吃,它就在小樽运河的对面。出拔小路重现了大正时期日本风格的美食商业街区,虽然面积很小,但店铺比较丰富,聚集了小樽不少好吃的餐馆。
出拔小路
这里的路都是窄窄地,基本上只能刚好容下两人的宽度。这里的店铺也都是小小的,里面只能接待几个人用餐。特别是门很矮,大多数人都需要低头才能进入。不过进去之后,便觉得宽敞了一些。
在堺町通逛的时候,觉得整个小樽的人,似乎都聚集在那里,很繁华。而到了出拔小路,却觉得这里好安静,没什么人,还有很多店铺都没有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还没到的缘故,或许夜间才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
晚餐选择的是石水天妇罗店,它原本是位于出拔小路的,但当我们去的时候却是当天休息。此行对于美食的安排,为了把日本美食都体验到,所以很多都没有安排重复吃,而天妇罗我也就计划了这一家而已。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有些许失落。
或许是正是因为不想接受这个事实,而久久在店门口踌躇,让我发现了门上贴了通知,原来它新开了一家分店。可能是这家店面太小了,喜欢它家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便扩大规模了。我们按照通知上的新地址,摸索了过去,大概也就四五百米远,很近。而且新店的环境很棒,空间宽敞。
它家的天妇罗很酥脆,真的完爆在国内吃的天妇罗,至今还未吃过这么好吃的天妇罗。搭配的小菜,清爽解腻。还可以看到老板制作天妇罗的全过程哦!我点了虾的,胖哥点了蟹的。这一顿3300円,人均100元。

不得不吃的人气美食

除了正餐之外,小樽还有不少人气美食。像北菓楼、六花亭、LeTAO蛋糕等,都是必尝美食。但后来,我发现这些美食,在北海道的其他城市也都买的到,而且价格都是统一定价。个人觉得当下不要买太多,挑选着买一点品尝。觉得好吃的话,再在最后离开北海道的时候买,这样就不会加重旅行期间的行李重量了。
这三家店都位于堺町通上,北菓楼和六花亭是相邻的。首先我们来说北菓楼,北菓楼的招牌是泡芙和年轮蛋糕。
年轮蛋糕我们试吃了,感觉很干,不是我们喜欢的口感,所以就没有买。尽量多试吃一些,多品尝一些。因为日本的糕点并不便宜,钱要花在刀刃上,要买自己喜欢吃的才行。
它家的泡芙香甜浓郁,想吃的话要趁早,我们大概是下午三四点去买的,经典口味的就已经售罄了。买了其他两种,味道也不错。个头非常大,一个泡芙都把我吃饱了。泡芙折合人民币,差不多十元一个。
六花亭是一家始创于1933年的北海道点心老店,它家主营的美食为各类奶油糕点和冰淇淋,采用十胜新得地区的高级牛乳和食材。它家的必买美食是草莓夹心巧克力和朗姆酒饼干。这两样我觉得味道都很不错,值得入手。
至于买多大装的,看个人的需求。很多人会觉得,越大包装肯定越划算,其实并不是。日本食品的包装大小,基本都是按个数成倍递增的,所以不存在越大越划算的情况,其实都一样。
最后再来说说LeTAO芝士蛋糕,这家店在童话十字路口的一栋洋楼里。双层芝士蛋糕也是很推荐大家买的,香气馥郁浓厚,口感软绵美妙。价格为人民币一百元,能直接用支付宝支付。可提供免费的冷藏包装,但只能保六个小时,如果需要保更久的话,需要加钱买其他包装。
一楼是售卖柜台,二楼和三楼是堂食餐厅,三楼可以远眺大海。但是不建议在这里坐着吃,因为游客很多,比较难等到位置。而且芝士很容易让人腻,小樽的美食很多,需要留着肚子品尝啊!所以我们是买好之后,带着在返程回札幌的列车上吃的。

|札幌|白色恋人就在这里

札幌是此次北海道之行,我们住的最久的一座城市。它是北海道的首府,也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日本是一个岛国,海洋资源丰富,但札幌是日本少见的内陆大城,而且还是日本人口过百万的城市中最北方的一个。
这里有札幌标志的札幌钟楼,举办札幌冰雪节的大通公园。我们在这里吃了各种北海道的特色拉面,当然还少不了去参观白色恋人工厂。在我还未到过日本旅行之前,大约在刚读大学的时候,吃到了白色恋人饼干,从此就爱上了这一抹诱人的味道。当我知道白色恋人就是来自札幌的时候,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情谊。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开拓时代的红砖楼

到北海道的第一晚,我们就是住在札幌。在札幌站附近吃了拉面之后,散步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北海道厅旧本厅舍这幢建筑。夜晚的旧道厅,有灯光的点缀,已经很美了。待到白天,我再来看时,更是被这幢建筑所迷倒。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是札幌的一大地标性建筑,它位于札幌市中心,建于1888年,原本为北海道的最高行政机关大楼。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
旧道厅是一座红砖绿瓦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所以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红砖房”。正面上方有一颗红色五角星装饰,这是北海道开拓的象征。屋顶上还矗立着绿色的八角塔,是当时流行的西洋风情的体现。站在旧道厅正前方仰望,其后方右边的高楼,则是现在的北海道厅。
旧道厅的前方有花坛、池塘及古树,是一个优雅的前庭。我们在冬季到访,所以池塘都结了冰,而屋顶、地面和树木也都被白雪覆盖,让这座西洋风情的建筑像极了童话故事中的城堡。
在前庭欣赏旧道厅的外观时,发现这里有很多乌鸦,它们时常会霸占游人的地盘。而我又恰巧穿了一件黑色的衣服,于是被一只乌鸦误以为是同类,幸运地有了亲密接触。
旧道厅是免费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内部设有北海道立文书馆、北海道历史画廊等,在此可以看到许多关于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资料。在二楼的观光案内所,可以免费拿一些北海道的旅游小册子及地图,而在入口处还可以盖纪念章。
走进旧道厅,复古的气息扑面而来。馆内基本保持着过去的风貌,这里的复古设施及装饰保留完好,韵味十足,让人浮想联翩。当时政府人员办公的桌椅、古老的座钟、与各国交好的赠品、北海道特产物品等,都很值得浏览一番。

北海道神宫:守护着整个北海道

神宫神社和日本人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整个日本境内,大大小小的神宫神社数都数不清。北海道神宫位于圆山公园内,是守护北海道的神宫,很多日本人前来参拜,也有许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北海道神宫
北海道神宫的鸟居非常高大,屹立在高高的台阶之上,表参道也很宽很长,可以看出这座神宫的地位不凡。在北海道开拓初期,北海道地区多与桦太、千岛等地相对望,而且为了针对俄罗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宫的正门是向着东北方的。
冬季来到北海道神宫,这里被白雪覆盖着,但依旧能感受到植物的茂盛和高大。据说春天的时候,这里的樱花与梅花会竞相开放,吸引无数赏花人。
在日本进入神社神宫,都有严格的参拜流程,一定要提前学习好。在朝向神社主殿的参拜道路左侧,,一般都设置有手水舍,即参拜神明以前的净身动作,以对神明的尊敬。右手拿着放置在手水舍的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左手洗净。反之,左手拿着水杓,舀一瓢水,由掌心向指头淋下,将右手洗净。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掌心上,将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后吐掉,请注意不要将水杓直接与口接触。两手将水杓垂直,像数字"9"及拿香的方式,将水杓的柄清洗干净。
在进入拜殿时,会有赛钱箱,就是放香油钱的放置。赛钱在日文的意思有"付钱"的意味在。请当成祈愿神明时的奇蒙子意思一下就可以了。有的时候会使用五円日币,有结缘的意思,结个好兆头。赛钱完,赛钱箱的上面系着铃铛,摇铃是以清脆的声音呼唤着神,有要事秉告。
随后拜礼的方式为二拜二拍一拜。直立的姿势,90度两次鞠躬,双手放置于膝,默念“聿娜如愿”。两手合十,高于胸膛,左高右低地拍拍手两下,祈愿。将双手放置于膝,行90度一鞠躬礼,这是拜礼的代表做法。
北海道神宫的建筑风格我还是很喜欢的,比较古朴简单,让人感到安静。在这里可以为自己求签文和御守符,签文是免费的,但可以意思意思给100至500日元。御守1000日元到2000日元不等,还可以捐钱祈福。
御守一般都是挂在寺庙里的,但签文是带走还是留下,我至今都未弄清楚。有的说把凶签留在神宫,有的说是把吉签留在神宫,众说纷纭。对于我这样的游客来说,听了还真是有点头大。所以几次去日本,我都没有求签。倒是各种各样的御守,很招人喜欢。

北海道大学札幌校区:北欧风情中的老白杨

由于我和胖哥是校园恋爱,所以很喜欢逛校园。如果到访的城市,有著名的院校,便一定会去逛逛。北海道大学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主校区也就是札幌校区就位于札幌市中心。北海道大学于1876年建校,前身为札幌农学校,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大学内有很多地方被指定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农学部第二农场、克拉克塑像、白杨林荫道等,都很值得一看。
北海道大学
环境优美的校园内有著名的白杨木林道,在位于北门通往农学院、理学院的道路两侧,耸立着笔挺的白杨木,是校内最著名的景致之一。在2004年时被台风18号吹倒近一半树木,之后得到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支援,种下了70棵树苗,现在可以漫步在80米长的散步道上。
北海道大学有着融合历史与自然于一体的校园,漫步其间十分醉人。校园里保留有明治时期建校初期的建筑物、绿地、小溪、树林、农场。而具有历史感的各院系所在的建筑,大多数是北欧风格,颇具韵味,值得欣赏。
积累了一个冬季的雪,让校园沉浸在厚厚的积雪当中。人行道上的雪,很多都到了我膝盖的高度。在大的十字路口,雪更是厚得夸张,比我人都高了。
在中央草坪的西北角,矗立着以“少年啊,要胸怀大志!”之言而闻名的克拉克像,人们纷纷来此拍照留影。

大通公园:名为公园实为道路

大通公园名为公园,实际上是道路。在1871年时,这里作为将札幌市中心分为南北两块的防火线建造而成,道路被称为后志通,后来改称大通。大通公园呈东西走向,从中央区大通西1丁目到大通西12丁目,长约1.5公里,宽约百米。
大通公园
在冬季大通公园显得特别美丽,银白色的雪地里满是装饰得五光十色的树木,夜晚也明亮如昼。在这里还有许多城市雕塑、喷水池、丁香树和槐树,札幌电视塔和札幌资料馆也位于公园内。
大通公园平时是札幌市民悠然休闲的场所,同时也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节庆活动的会场。冬季有冰雪节,春季有丁香节,夏季有YOSAKOI拉网小调节、露天啤酒节,秋季有北海道美食大汇聚的金秋节,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情趣。
冰雪节一般是在2月的第2周,而我去的时候,刚好冰雪节结束不久,有些许遗憾吧!不过这都看个人的选择了,如果想在冰雪节的时候去,那必定是很多人的。因为除了国外的游客,日本国内其他城市的游客也会在这个时候涌到札幌。
虽然这一次没能看到壮观的冰雕,但也享受到了大通公园宁静的一面。我和胖哥肆意地在雪地里嬉戏,因为没什么游客,所以也不用顾及旁人的眼光,很放飞自我。
在大通公园的北面耸立着各种商社、金融机构的大楼和北海道政府大楼,南面是大规模的地下商业街。仔细观察会发现,许多大楼上有温度计,可查看实时温度。
在大通公园的旁边是时计台,实际就是札幌市钟楼。钟楼始建于1878年,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校的演武场,也是北海道少数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筑,为日本19世纪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开垦时期的象征。在钟楼屋顶上方,是一座拥有四面表盘的报时钟,造型别致。过去每到整点,钟楼的报时鸣钟便会响彻札幌市内。
原本我以为钟楼多是位于空旷地区的雄伟建筑,没想到札幌的这座钟楼却如此“另类”,现在的札幌市钟楼四周已被高楼建筑及拥挤道路所围绕。实际上,许多旅客在看到札幌市钟楼后是大失所望的,这也使得札幌市钟楼被列为日本“三大失望名胜”之一。札幌钟楼内设有关于钟楼历史的小型展览,由于需要购买门票,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入。钟楼的前方有一处较好的拍摄地,在此拍个打卡照,足以了。

札幌电视塔:九十米高空的全景俯瞰

其实在游玩大通公园的时候,就已经欣赏了这座地标性建筑。但为了想要欣赏到最美的札幌市景,我们选择了傍晚再登塔。于是大通公园之后,我们便去了大丸百货和Bic Camera逛,逛完之后还把买的东西放回了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等到天开始微微黑的时候,就出发去札幌电视塔。事实证明,这个时候来是对的,在霞光的映衬下,电视塔变得更加好看了。
札幌电视塔
札幌电视塔又名札幌铁塔,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区内著名的地标之一。电视塔建于1957年,高147.2米,当时是电波的收信发信塔,现在已完成使命,主要以展望台、礼品店以及饮食城闻名。
夜间点灯后的札幌电视塔,洋溢着梦幻浪漫的氛围,尤其是投影照明切换成彩灯的瞬间是不可错过的。由于各个季节日落时间不同,照明时间或有变动,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官方网站。
提前在网上购买好了门票,踩着点来到札幌电视塔。用订单换好票之后,便搭乘电梯来到距离地面90.38米的展望台。需要先在一楼搭乘电梯到三楼,三楼换票,然后再搭乘另一部电梯去展望台,一分钟即可到达塔顶。
九十米高空的视野就是不一样啊!下午游玩的大通公园,现在尽收眼底,整个札幌似乎都在我们的视野范围之内。这一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据说晴空万里的时候,这里可以眺望到广阔的石狩平原,以及远处的日本海。不过,被白雪覆盖的札幌,已经迷倒我们了。
我们在展望台大概待了半个小时左右,从白天待到天黑,刚好是日落的时间段,所以看到了白天、晚霞、黑夜三种不同色调的札幌。展望台是有凳子可以休息的,或者席地而坐也行。由于是错峰游,游客不多,可以随意等待。如果碰到高峰期的话,坐电梯需要等待许久,展望台也限流,就不能待很久了。
电视塔东南部的玻璃是一整块的,从脚底一直延伸到天棚。站在这里可以享受光线充足、豁然开朗的远眺景观。向外倾斜的玻璃窗,形成了绝妙的效果。在此可以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惊险感觉,很多游客都在此拍摄搞怪的照片。
这里我还想感慨一下门票价格,札幌电视塔的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不到四十元,感觉很划算。这要在国内的话,不得要个八十一百的啊!不过相对而言,日本的交通又比国内贵很多。所以说啊,每个国家都各有特色,情况都各不相同。

薄野欢乐街:令人放心的风俗之地

薄野欢乐街之于札幌,就如同歌舞技町之于东京。薄野是札幌市中心最为繁华的商业区,也是东京以北最大的欢乐街。这一带林立着各种酒吧、俱乐部、卡拉OK、拉面馆、居酒屋等4000多家餐饮和娱乐场所,一到夜晚可谓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黎明时分顾客出入仍然络绎不绝,又因此得名“薄野不夜天”。
薄野欢乐街
白天的薄野比较安静,硕大的广告牌和匆忙的上班族构成了这里的街景。到了晚上,这里才真正热闹起来,各家店铺逐一营业,拉开了夜生活的帷幕。
薄野与东京新宿歌舞技町、九州福冈中洲并称为日本三大哄噔区,虽然是风俗之地,但这里的治安很好。即便是女性游客,也可在夜间放心散步,感受札幌的繁华景象。
相比东京的歌舞技町,我更加喜欢札幌的薄野,因为我觉得这里闹中有静,不像歌舞技町过于吵闹。这边好吃的餐厅很多,吃完晚餐之后我们慢慢散步回去,在车水马龙之间享受闹市中的宁静。路上我们还看到了好几处这样的建筑围挡,有哈喽凯蒂的,有乔巴的,可爱极了。日本人总是把动漫,如此丰富地融入到生活当中。

狸小路商店街:北海道特产一网打尽

想要购买北海道特产,去狸小路准没错,在这条街上,可以说是聚集了所有北海道的特产。狸小路商店街东西横跨札幌商业中心薄野,长达九百米。里面的两百多家店铺,包括了饮食、药妆、服饰、娱乐等等。既是当地人喜爱的购物区,也是游客们购物必到之地。
狸小路商业街
狸小路商业街分为七个街区,从东面的创成川为起点,向南通向南二条三条,这段是商业街的中心。而向西一丁目至七丁目间,约有两百多间店铺,它贯穿了札幌市地下铁车站至薄野站车站的中间位置,与薄野地区的繁华街连成了一片。
狸小路商店街街道宽敞干净,头顶是玻璃天棚,明亮透明,给游客一种很舒适的购物环境。实际上最初的狸小路没有天窗幕盖,是1958年才开始加盖的。而狸小路这条商店街其实距今已经有140年的历史了,它是北海道历史最悠久的商业街之一。
关于狸小路商店街的名字由来,一直都众说纷纭,当中有两个说法是较为广泛流传的。其一,有指狸小路本来就有狸猫出没。其二,每到晚上狸小路一带就会有很多流樱聚集招引客人,却又不敢过于明目张胆,她们畏缩古怪地行径令人联想到狸猫。
狸小路建议安排在一天中的最后一个点,因为这里的商铺一定会让你剁手的。各种时尚的运动服饰、中古店、药妆店,不会让你空手而归。在这里买完后,直接回酒店,就不用提着东西到处走了。
我们算是把整条狸小路都逛完了,从七丁目逛到了二条市场,夜晚的二条市场很安静。因为之前去过东京的筑地市场,后面到函馆的时候又住在函馆朝市旁边,所以就没有特意计划逛二条市场。如果计划逛二条市场的话,记得要赶早去哦!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比起工厂更像是城堡

白色恋人这款饼干,相信每一个计划去日本旅行的人都知道。前面在札幌章节的开篇处,我也已讲述了与白色恋人的情缘。到了它的原产地,我无法说服自己不去它的制作工厂看看,即便这座工厂离市区有点远。搭乘地铁到宫之泽站下车后,还需要步行一公里多路才可以到工厂,但是一出车站便会有路牌指引,很贴心。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与其说这里是白色恋人的制作工厂,我更想说它是白色恋人的城堡,因为这明明就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堡嘛!其色彩鲜艳的砖墙,造型各异的尖顶,古朴典雅的钟楼,每一处都突显庄重大方的气息。
每到整点这里就会上演“巧克力嘉年华”,钟塔上会有移动的木偶人,中心的空旷区域会放出浪漫的泡泡,整个园区都回荡着欢快的音乐声。
这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而且还有不少游乐设施,很适合情侣和亲子去。
工厂分室外和室内两个部分,建议先在室外拍照,打卡这些浪漫的景观,然后再前往室内参观。
这一辆复古巴士,可是休息的好地方。可以购买白色恋人冰淇淋和牛奶巧克力饮料,然后坐在里面吃。车厢内不仅有情调,而且很暖和。冰淇淋是300円,在柜台购买。饮料是220円,在贩卖机自己购买,还是热乎乎的。牛奶巧克力饮料在便利店也都有卖,喜欢喝的话,可以在北海道期间多喝点。
工厂的室内部分,不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博物馆,还有能买到正宗“白色恋人”的商铺。三楼设有参观道路,可以观摩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之后可到四楼的体验房亲手制作,还能将照片印在特制的饼干盒上。
我去的时候白色恋人生产线和制作饼干的体验工房在施工改造,所以就没能看到制作的过程。但也正是因此,那几个月就不收门票,我们也就省了600円的门票钱。现在整个园区都关闭,进行施工改造,预计到2019年7月重新开放,所以这段时间内去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在这里买和在机场买都可以,但记得满额有退税哦。所以要买的话,就一次性把要带的伴手礼都买好。不要分开单独买,不然享受不到免税。在工厂还能买到白色恋人特色的手工艺品,在机场的话就只能买到饼干了。工厂内的礼盒包装也更丰富,送人的话还是在这边买比较好。自己吃的话,就无所谓了。

拉面共和国:老札幌街景配经典拉面

拉面共和国不仅是我们在札幌吃的第一顿,还是整个北海道之行的第一顿。北海道的拉面是非常有名的,我们用拉面开启这趟旅程的美食,是再好不过的了。
札幌拉面共和国
拉面共和国位于札幌站前的购物大厦ESTA的10层,北海道内味道出名的拉面店在此汇集一堂,是可以欣赏各种店铺和品尝各种拉面的主题公园。
拉面共和国内再现了1945至1955年代的札幌街景,充满了怀旧气氛,还配有蒸汽机车、木造车站、神社等。蒸汽机车旁边的窗口处可以领取简介折页,上面有盖纪念章的空位,记得盖章留念啊!
拉面共和国内的拉面店铺实在是太多了,让我们挑的眼花缭乱,最终选择了白桦山庄。白桦山庄以拉面粗滑劲道,汤汁浓稠著称。
它家的味增拉面是招牌,我点了经典款,胖哥点了炙烤豚肉味增拉面。白煮蛋是不限量免费供应的,这一点很棒,一般店铺都是100円一颗。这一顿2000円,人均60元,吃得饱饱哒。

元祖札幌拉面横丁:窄巷中的拉面世界

元祖札幌拉面横丁是一条很窄的街巷,里面聚集了近二十家来自北海道各地的风味拉面。这里的老字号店铺有很多,不需要纠结吃哪一家,随便挑一家都很棒。最初我们是想吃国光的,但去的那天刚好碰上休息,随意就吃了路口的那家味之华龙。
元祖拉面街
在巷子口有详细的简介,懂日文的小伙伴,可以对拉面历史进行了解。还对各家拉面做了测评,包括了面的软硬粗细。大部分的店铺,都是可以直接且清楚地看到拉面制作的全过程,很具当地特色。
味之华龙是一家1965年开业的老店,味增拉面是它家的经典味。华龙的汤头是由北海道本地的精选鸡骨和猪骨作为原料,另外加入了十多种营养蔬菜等进行熬制,味道鲜美、香醇。
由于白桦山庄吃的也是味增拉面,味之华龙的照片也是味增汤底的拉面,所以我们就加了料,吃了海鲜的。个人觉得华龙要比白桦山庄好吃,只是相对而言白桦山庄更加实惠。汤底真的是十分鲜美,海鲜是现煮的十分新鲜,蔬菜也是现炒的,豆芽很脆。另外还点了煎饺,很香脆。
总体而言,我给华龙极大的好评。这一顿2900円,人均90元。店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对着食物拍,不可以拍店铺的环境以及店里的工作人员和顾客。

味之时计台:黄油和拉面的奇妙搭配

没错,此次北海道之行,我们真的是吃了超多次拉面,尤其是在札幌。札幌以味噌拉面著名,味之时计台是札幌味噌拉面的一个代表,经常被选为“全日本十佳面店”之一。味之时计台在北海道乃至日本全国都有分店,但资历最深的还是时计台旁边的这家本店。
味之时计台 JR札幌站店
按照手机导航找这家店,会导错到一个停车场。幸运的是停车场入口的保安老爷爷超级和蔼,看我们似乎找不到路就问我们要去哪?我给他看了图片之后,没想到他直接带着我们去了。在马路边只有上图这个门面,店铺需要从这里进去再下楼。
味之时计台的招牌是玉米扇贝黄油拉面,大块的叉烧配上几乎半个手掌般大小的扇贝,料足这一点是无疑的。清甜的玉米我也觉得很好吃,但是奶香的黄油我倒是有点不习惯。很多人或许会觉得加了黄油的汤底更加香浓,确实是如此,但也让我觉得有点腻了。所以这一家我并不给予好评,但作为当地特色品尝一次还是可以的。
因为光吃拉面觉得很单调,而胖哥又是超喜欢吃煎饺的人,所以基本上只要是吃拉面,我们都会点上一份日式煎饺。在这家店我们还点了一个葱伴叉烧,这个葱实在是太冲了,南方人受不了,北方人应该会喜欢。这一顿吃了3400円,人均110元。因为点的小菜有点多,所以稍贵一点。

Picante札幌汤咖喱专门店:刷新我对咖喱的认知

终于不再是拉面了,我要说说札幌的其他美食了。札幌是汤咖喱的发源地,这是一种特别的咖喱吃法,与以往我们在东南亚吃到的咖喱做法完全不同,刷新了我对咖喱的认知。
Picante札幌汤咖喱专门店是札幌很有名的汤咖喱店,虽然店铺不大,但人气很旺,时常需要排队。这家店就位于北海道大学旁,所以我在上午游览完大学之后,便早早地去这家店门口等待其开门。好在我们来得早,当我们吃完离开时,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札幌汤咖喱专门店 PICANTE
这家店的食材都是采用北海道知床出产的,将食材放入以辛辣而又微甜的咖喱汤中炖煮,配上饱满剔透的米饭,总体味道的感觉就是咸鲜带着甜辣,非常好吃。我点的是牛筋的,胖哥点的是鸡腿的,都很棒。咖喱的辛辣度和汤的浓厚度是可以选择的,每个人喜欢的口味都不太一样,我建议点微辣的即可。
它家的米饭也是超级好吃的,十分香糯,伴着汤吃堪称完美。可以在下单的时候就点上两碗,因为很好吃,一碗绝对是不够的。这个米饭看起来微微泛黄,原因是其用特殊汤汁烧的。这一顿吃了2300円,人均70元。

串鸟:撸串喝酒好嗨哟

在札幌的城市中穿梭,没走几步就会发现一家串鸟,满大街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可见它在本地人当中多受欢迎。串鸟是一家连锁的居酒屋,是撸串喝酒的好地方。内部的环境很有日本特色,想体验日本人下班后的日常生活状态,去串鸟吃一次就了解了。
由于我们是错峰游本身游客就不多,而且尽量避开当地人用餐的高峰时间段,所以此行大部分都没有遇到要等位的情况。倒是在串鸟小等了一回,不过工作人员的服务大多很好。
串鸟
烤串以肉类为主,种类非常丰富,包括牛里脊、牛舍、烤鸡翅、烤软骨等等,也有芦笋、土豆、芝士年糕等素食。没啥好推荐的,因为我觉得每一种都好吃,只需看有没有啥是忌口的吧。大部分的烤串价格在一百日元出头,牛肉类的会稍微贵一些,将近三百一串。我和胖哥两个人,大概吃了二十多串。
相比平时在国内吃的日本炙烤,串鸟确实好吃很多。肉和蔬菜的完美搭配,让我们的舌尖感受到了食材美味。再加上调料的点缀,更加好吃了。盐和唐辛粉等各类调料都在桌子上,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
像胖哥这种饭量大的,除了吃烤串之外,还另外点了饭。这个米饭是现煮的,在刚开始吃的时候就端上锅子来煮,等到燃料燃尽、蒸汽冒完,差不多就好了。这时候烤串也都吃的差不多了,最后吃点米饭垫肚,以防晚上饿。
既然是居酒屋,当然也少不了喝酒。在国内我们常说啤酒烧烤走一套,在日本也是一样。吃串鸟配札幌啤酒,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但札幌啤酒不足以让我们过瘾,所以我们还点了梅子酒。梅子酒也是很适合吃烤串的,女生多喝点儿也没事,梅子酒度数不高,是甜甜的。
我们点了原味的梅子酒和紫苏梅子酒,我觉得紫苏梅子酒更好喝。这一顿是直接刷卡的,人民币350元,人均两百不到,简直太划算了。这个价格在国内的日料店,可吃不上啥。

札幌站前巢酒店

说完了美食,再来说说住宿吧!小樽因为没有过夜,选择了当天往返,所以没有住宿。札幌是此行住得最久的城市,有四晚,所以札幌的酒店我们选择了很久,最终选择了距离札幌站步行仅五分钟的札幌站前巢酒店。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位于大通公园和札幌站的中间,步行两分钟就能到旧道厅。
客房价格是五百多元一天,由于是免打扫房间,省去了清洁费,所以比较便宜。但清洁只是不叠被子,不吸尘,毛巾每天都会换,垃圾每天都会倒。我们是住了四晚,四晚以上的话可以免费提供一次清洁,这种清洁就是整屋打扫。
日本酒店的客房不会太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空间运用得也非常合理,我们两个28寸的箱子都放下了。客房内还配了一些日本茶,可以免费品尝。
这家店的洗浴用品是很赞的,除了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和洗手液都是很好的品牌之外,前台还提供了免费的浴盐。这些浴盐的颜值都好高,包装很好看,而且味道种类也很多种。
这一处像冰岛玻璃屋的景观,就在酒店的楼下。不是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的,是对面酒店摆设的景观,但可以随意拍照。夜晚的这里,超级梦幻,一定要记得去拍。

|登别|一半惊喜一半惊吓

结束了札幌的行程,我们来到了温泉之乡登别。登别距离札幌大约是1小时的JR车程,出站之后直接搭乘巴士到温泉镇。在我的印象中,北海道是离不开温泉的,在这个一年有半年都在雪季的地方,怎么能少了温泉呢!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又称为“温泉的百货公司”。
在登别的行程就是泡温泉和品美食,可以说是过着神仙般的旅途生活了,无比惬意。但没想到的是,在此发生了插曲,感受了一回六级地震。真的是一半惊喜,一半惊吓啊,不过这很日本,也是没错了!

地狱谷:寸草不生的火山地貌

登别的温泉之所以那么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地狱谷,所有的登别温泉的水都来自于地狱谷。地狱谷有多达十一种不同矿物质的泉水,这也是登别温泉知名的原因。早在百多年前就已有人懂得在地狱谷开采泉水,所以我们也来此享受享受。
地狱谷
抵达酒店时还不到十二点,酒店是下午两点之后才可以入住的。所以我们先去吃了个午餐,然后开始登别的景点游览。之后就可以回到酒店,尽情地享受温泉了。冬末的地狱谷已经积累了很厚的雪,行走时一定要小心脚下。
去地狱谷主要就是看其独特的地貌,这里寸草不生,冒着白烟,像极了地狱的模样。地狱谷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了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
走在地狱谷内,浓郁的硫磺味道扑鼻而来。来自地底深处的岩浆,从岩缝中喷涌而出凝结,把整个地表染成了猩红的颜色,更给这炽热的谷地带来了几分狰狞。许多喷口在不停的吞云吐雾,整个地狱谷都被滚滚白烟笼罩着。这里的景色就是第一眼看让人觉得瘆得慌,再多看几眼便会觉得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地狱谷的尽头有一口“间歇泉”,也就是大汤沼。它每隔一段时间,泉水就会喷发,温度可达八十度。很多游客都会去大汤沼免费泡个脚,但是由于我们是冬末去的,积雪已经太厚了,出于安全考虑,景区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区域已经不多了,而去大汤沼的路就已封闭了,所以就没能打卡这一处间歇泉。
虽然地狱谷很大,但这个季节可逛的地方不多,光是看地貌的话,大概半个小时就足够了。我们不想只是与地狱谷匆匆的相处,所以在此慢慢地玩耍 ,雪地里转转,拍拍人像照片,想多留一些有关于地狱谷的记忆。
看这木质座椅就能感受到积雪有多厚,都已经有凳子那么高了。回忆了之前的旅行经历,虽然去过不少寒冷的地方,但似乎此前没看到过这么厚的雪,所以还是很震撼的。但是在玩耍当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些地方的雪并不那么扎实,踩下去很粉,特别是山里面植物多,一定要小心踩空。

温泉街:小心妖魔鬼怪出没

地狱谷打卡完之后,我们来到充满烟火味的温泉街。登别不大,整个小镇也就这一条街,以此为中心两侧分布了各种温泉酒店和特产商店。
登别温泉町
在温泉街上四处散步着鬼怪的元素,要小心妖魔鬼怪的出没了,哈哈哈,开玩笑的!这一处阎魔堂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了,起初我就觉得奇怪,这个雕塑咋不像是神仙呢!结果胖哥说这明明就是阎王啊,我们便忍不住笑出了声来。我一直念叨,怎么会有拜阎王的啊?胖哥便摆出一副嫌弃我白痴的样子,然后说这里是地狱谷,地狱当然有阎王啊!我……竟无力反驳,说的真有道理!
温泉街还是很有情调的,虽然街很小也不长,但纪念品商店还蛮值得一逛的。可以淘一些冰箱贴、摆件什么的回去~
在整个温泉小镇,到处都能发现有趣的雕塑。有些是妖魔鬼怪的样子,有些是可爱的动物。它们有些摆放在店家的门口,有些被埋在雪地里只露出一点点头。
想要拍摄温泉街的街拍图片,利用邮筒、饮料贩卖机、雪人……这些小元素,都很不错哦!
沿着温泉街走到尽头的大路上,便能看到对面的一红一蓝两座雕塑,是两个拿着棒槌的妖魔,这里便是鬼祠。这条大路是通向地狱谷的,他们好像是一对守门人,镇守着通往地狱谷的道路。后来了解到,他们叫念佛鬼像,守护着从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念佛鬼像"祠堂。
我们再折回来看泉源公园,它与鬼祠相对,分布在大马路的两边,泉源公园就刚好是在温泉街的尽头。地狱谷流出来的温泉水在小镇里形成了一条温泉河,而泉源公园就是这温泉河中的一处间歇泉。
这里大约每隔三个小时就有间歇泉景观,我们在此感受到魄力十足的泉水声响、热气以及猛烈喷出的间歇泉。其每一次喷发的时间长达五十分钟,高度约八米,源泉温度约八十度,喷发温泉量约两千立升,由此可见登别温泉资源丰富。
在泉源公园立着许多根五颜六色的大棒槌,据说好像是代表了几种元素吧!还有一尊这个雕塑,一个像孩子又像老婆婆的东西,我称他为鬼娃婆婆。我想他应该也是位神仙吧,庇佑着登别的人们。

味之大王:挑战超辣地狱拉面

晚餐是在酒店吃自助餐,所以午餐一定要好好选择,建议大家吃这家味之大王,它是日本知名的地狱拉面代表。在酒店寄存好行李之后,来到味之大王也才刚十二点,已经要等位了。不过好在是淡季,没等多久就入座了。
味之大王
地狱拉面在日本拉面中可以算是一种比较辣的拉面,它选用新鲜豚骨、鸡骨熬制成汤底,爽口、劲道的拉面上铺着辣椒、紫菜、叉烧和豆芽。入口先是浓浓的醇香,然后舌头会渐渐感到一丝辣意,但决不会让人辣到流下眼泪,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
拉面的辣度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我们是江西人,能吃一些辣,所以选了二级,其实是微辣的程度。辣度一共有十级,按照我们能承受的程度来说,应该是可以吃到七八级的。但我和胖哥觉得辣椒太多的话,那就是在存吃辣椒面了,反而感受不到汤汁的鲜美。
加一级别的辣椒,需要加50日元。店内是有辣椒挑战赛的,如果加到十级,且把汤汁都喝完的话,则可以免单。拼桌的游客中,有位来自四川的姑娘挑战了,但吃了几口之后便吃不下了。或许不是因为太辣,而是因为汤汁已经被辣椒粉饱和,成为了糊糊的样子,难以下咽。所以我还是不建议大家加太多辣了,品味地狱拉面的鲜美才是正经事啊!
拉面是850円一碗,这一顿吃了2200円,人均70元。

雅亭酒店:露天温泉+海鲜自助+日式客房

登别的温泉酒店有许多家,我们在选择上也纠结了很久。泷乃家对于我们来说太贵了四千一晚,第一淹也不错两千一晚,最终我们选择了信价比较高的雅亭,一千出头含双人早晚餐。如果对住宿环境和餐饮没啥要求,只想要体验一下温泉的话,可以选择泷本,六至八百元就能住上,是一家较老的酒店,温泉去对面新建的酒店里泡。
从登别站坐道南巴士往足汤入口方向,可直接用微信买票。巴士在温泉镇入口处的停车场停,就没有再往酒店开了,其实是有巴士直达酒店门口的。于是我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往酒店走,但是人行道上都是积雪,可当下我们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唯有硬着头皮走,到了酒店大堂整个人都要瘫掉了。好在距离不远,大概走十分钟左右。
如果人多的话,可以提前联系酒店安排车辆在车站接,但是日本关于交通方面的费用都不便宜。在札幌也有直达登别的巴士,据说票价还非常便宜,但是需要提前很多天预订。
返程的时候,我们在前台拿了巴士时刻表,因为班次间隔挺久的,所以要计划好时间。酒店门口就是巴士站,雅亭温泉的这一站叫做“パークホテル前”,无需换乘直接坐到登别站,超方便。
酒店是下午两点才能入住,不是因为人多人少的缘故,而是他们统一时间退房,统一打扫,统一办理入住,所以不用妄想能够提早进入客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便出去玩,把登别的景点逛完之后,就可以回到酒店慢慢享受,不用再出去了。
我们订的是和洋式房,也就是日式榻榻米和西式的床都有。我们想着是榻榻米用来拍照,睡还是睡床会舒服一些。客房的空间很大,大概有将近三十平米吧,其实要住下四个人都是可以的。
酒店配了一些茶歇,然后我们自己买了一些饮料和小吃,下午和晚上就待在酒店不出去了。坐在榻榻米上聊聊天,吃吃东西,刷刷手机,很惬意。
在衣柜里摆放有浴衣,浴衣便是日本人洗澡时专穿的衣服,现在多是在去泡温泉的时候穿。大小号都有,备了很多套,男女都是一样的,但只有成人的。如果带有孩子的话,可以去前台处领取儿童版的浴衣。
从外面玩回来也差不多三四点了,于是下午我们没有去泡汤,就在客房里面拍照。穿上日式浴衣,给自己拍一套日式人像写真,是在登别住温泉酒店必须得干的事儿。
胖哥的发型和体型,真是太适合日式装扮了。他发了朋友圈之后,朋友们都说毫无违和感,太像日本人了。
很开心的是胖哥变了许多,原来想拍照还得连哄带求的,现在变得愿意帮我拍了。拍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吧,也没有嫌烦,而且技术似乎也略有提升,哈哈哈!
拍完照之后,也差不多到饭店了,我们前往餐厅吃自助餐。雅亭的自助餐还是让我们很满意的,日式的料理非常丰富,刺身和海鲜也都很新鲜。特别是蟹腿,肉质鲜甜,我们吃了很多根。
至于什么时候去用餐好,我觉得随意吧!很多人会选择在一开餐的时候就去,怕晚了就没什么食物了。其实不会,食物都会立刻补给,所以什么时候去都是一样的。倒是用餐的时间有规定,一个半小时还是两个小时我给忘了,反正足够时间吃。雅亭的上住率挺高的,住客有很多,所以吃饭限时也是合理的。
吃完饭之后,我们在餐厅还拿了根冰棒,边吃边走回客房。吃完饭不建议立刻泡温泉哦,需要休息一会。于是我们在客房里刷刷剧,聊聊天啥的。没想到惊喜和惊吓来了,手机突然响了,是那种很恐怖很提神的警报声。屏幕显示紧急警报,说北海道道南地区发生地震。我和胖哥对视,还没来得及问怎么回事,已经感受到屋子的震动了,此时的我们正慵懒地瘫坐在榻榻米上,震感很强烈。
大约有一两分钟吧,不震了,于是我们赶紧下到一楼大堂,询问情况。没错,地震,六级地震!对于我们来说可是很大的地震了,但对于日本来说,可能就是小意思吧!前台工作人员示意我没有危险,这个地震不算大,让我们回房休息,但很多游客和我们一样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心有余悸,还是想在大堂这种空旷的地方待着,觉得会安全一些。
由于旅行途中有发朋友圈,所以有很多朋友知道我们在日本。我们也有不少在日本留学的朋友,虽然大多在东京和大阪,但他们也很快就知道了北海道这边地震,因为电视新闻有报道,网络媒体有推送。他们来询问我们的安全,谈话中我们也对地震有了一些了解,知道应该没多大事,于是便安心地回房了。
这一次地震的经历,真是让我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了日本啊!回房又休息了一会之后,在比较晚的时间我们终于去泡汤了。雅亭有五种不同类型的天然温泉浴,还设有带木屋顶的露天浴池和大型公共浴池,也就是露天风吕。我总觉得吧,露天风吕才有真正的日式风情。登别的众多温泉酒店中,也不是所有的都有露天风吕的,所以这也成为了我们选择雅亭的理由。
我们一共泡了两次,晚上一次,早上一次。在时间的安排上,建议大家晚上晚点去,刚吃完饭的那个时间点会聚集很多人,十点至十一点之间去的话人较少,可以独享汤池。早上的话建议早点,七八点左右去,跑完汤洗个澡就可以去吃早餐了。然后便可以退房离开,统一的退房时间是十点,不是十二点哈。
登别的温泉的确泡得很舒服,但很多人都说北海道的温泉比国内好,这一点我不认同。我觉得在身体的舒适度上,感受都是差不多的。不同的只是环境的风格,日式风情,给了我们极大的新鲜感。所以我觉得,体验总归是要体验的,但不能一味地觉得比我们国内的好,我们国内好的高档的温泉还是有很多的。
在登别待的时间没有太长,差不多刚好是二十四小时,也没有太多的内容,已经都和大家分享的差不多了。最后再说一下日本泡汤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进入温泉池前必须先沐浴冲澡,彻底搓洗干净,保持温泉的泉质和卫生。而且如果从温度很低的环境下,直接进入热腾腾的温泉,对身体也不好,所以需要先行沐浴来让身体适应温度。在非独立隔间的沐浴处洗澡时,请勿站立冲洗,以免水花泡沫溅到旁人。沐浴处会有小凳子和水盆,沐浴完毕后要记得将凳子和水盆归位,地面上的泡沫也最好冲洗一下。
日本的温泉通常是不着片缕,虽然这让大部分外国人不习惯,但请入乡随俗。请勿带手机或相机等任何电子设备进入,确保大家的隐私。入泡池时请向已经在池子里的人问好或点头示意,不得跃入池子溅起水花。不允许在池子里搓毛巾,毛巾可以顶在头上或放在池边,长头发也必须要盘起来,拧毛巾的水也不能掉入池子里。

|函馆|百万夜景西洋风情

很多人会把登别和洞爷湖一起玩,而我们觉得洞爷湖也是温泉,加上其特色观赏流冰又受时间约束,不是那么容易碰上,所以我们没有去洞爷湖。如果想要拔草胡歌和霍建华带火的星野度假村的话,那还是去洞爷湖吧!结束了登别的温泉之旅之后,我们便乘坐JR去了函馆。函馆是我们此次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座城市了,不知不觉好快啊!
知道函馆是因为它的百万夜景,整个函馆市区就像一把扇子,从函馆山向下延伸。函馆的都市夜景,被誉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此外,我们还想要去看函馆的猴子,泡在温泉里的猴子,过着无比舒适的生活,令人羡慕。
在十三世纪时函馆是本州被废贵族、罪犯的流放地,从江户时代开始有移民定居,从事渔业和农业。后来辟为对外开放港口,商业日渐繁荣。函馆是北海道的门户,也是北海道西南部的重要港市,曾有“北方长崎”之称。如果不从札幌玩下来的话,也可以将旅程从函馆开始,往北玩到札幌结束行程。

函馆山:世界三大夜景之一

函馆山是函馆最重要的一个景点,一定要登顶欣赏夜景。大约在三千年前,函馆山是火山也是岛。津轻海峡浪潮流动,函馆山喷出的火山灰,来自龟田河的砂土,在水浅的地方堵塞,就形成了与陆地毗连的沙颈岬。如今的函馆山,像一只牛一样静卧在津轻海峡。
函馆山
函馆山可以坐巴士上去,也可以坐缆车上下。我们选择了缆车,往返1280円,大概人民币80元。虽然函馆山不高,只有三百多米,缆车乘坐的时间也很短,但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的,因为山顶不再额外收费,可以免费参观。票是往返的,抵达山顶之后记得收好,下山的时候还要使用。
抵达山顶之后,我们便按照指引上到了最高的一层,也就是函馆山展望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函馆市区及周边的山海美景,白天的市区街景尽显异国情调。此时距离日落大概还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吧,霞光映射在函馆港,让这城市变得五彩缤纷。此时的观景台还没有多少人,入夜之后便挤得水泄不通了。
最佳观景点看完之后,我们下了一层,来到了又一处打卡地,可以在函馆山三个字旁边合影留念。然后我们便静静地欣赏日落,等待百万级的函馆夜景。
由于室外太冷,所以我们回到室内逛了逛纪念品店。又因为在纪念品店逛得太久,以至于我们想找餐厅坐一坐的时候,又到了用晚餐的高峰期,没能寻得一处席位。所以只能在缆车站旁休息,那边有座椅,可以直接坐在这里等,还有超大的落地窗,也是一处不错的观景位置。重点是在室内,不冷!
在室内等到天全黑了,灯全亮了之后,我们便再次来到室外的展望台。此时的展望台已经围得水泻不通,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的全是人。这趟行程我一直都是觉得游客很少很舒服,但在函馆山我感受到了五一国庆国内热门景区的人潮。或许是因为赏夜景这个时间点太集中的缘故吧,全函馆的游客估计都在这个时间涌到了这里。
还好大家都有序地排队,前排的拍完了退出来,后排的紧跟上。我和胖哥就这么从第五层到了第四层,再到第三层、第二层,终于来到了最前面,看到了函馆巨美的夜景。入夜后的都市建筑及街道车流的灯光闪烁耀眼,与漆黑的海形成对比,渔船上点燃的油灯,编织了一幅如此美丽的夜景,充满了浪漫的氛围。函馆山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并誉为“世界三大夜景”,看到如此美的夜景,不枉我们的等待啊!

五棱郭塔:白雪皑皑中的浪漫五星

在整个函馆市城景当中,有一颗独特而又耀眼的五角星,那就是五棱郭。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城堡,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城郭。作为日本国指定的特别史迹,值得我们去欣赏。而欣赏五棱郭最好的位置,就是登上九十米高的五棱郭塔。
五棱郭城
五棱郭塔的外观也是五角星型,远远地就能看到它的身影,走到跟前更是觉得宏伟。由于白天夜晚的景色我们都想看,所以我们选择傍晚时分来此。抵达一楼大厅的时候五点多的样子,售票员告知我们再等几分钟票价便会优惠,应该是指定的时间段便会降低售价,于是我们先在一楼的纪念品商店逛了一会,然后再登塔。
登上九十米的高空,俯视五棱郭的星形城郭全景,真的是太美了。尤其在白雪皑皑的一片浪漫气氛中,这座西洋式的城堡更显迷人。在冬季这里还会举行名为“五棱星之梦”的夜间亮灯活动,亮灯之后五棱郭的星形图案在白雪之中显得更加清晰、漂亮。
五棱郭塔内的空间算是比较大的了,可以360度环绕欣赏函馆的景色,除了五棱郭之外,函馆山和津轻海峡也尽收眼底。其中还有一处悬空的位置,恐高的小伙伴要小心哦!
五棱郭塔内有两层都是可以观景的,在天没有黑的时候可以四处走动,尽情欣赏傍晚的函馆。但看到天基本要黑了的时候,就要找到正对着五棱郭公园的那一面,无论是上面这层还是下面一层都可以,占好位置就不要再移动了,静静地等待亮灯。因为这个时间段会有很多游客前来,稍有移动可能就没有位置了。
除了欣赏函馆市景之外,记得了解五棱城郭的历史。塔内展示着函馆战争中牺牲的新选组副组长土方岁三的铜像、五棱城郭竣工当时的模型、解说函馆和五棱城郭历史的物品。参观完之后,下到一楼可以接着再小逛一会,这里的彩灯十分好看。

元町:欧式与日式的完美交织

函馆市建筑最好看的地方就在元町,元町是一个区域,以欧式建筑为主,其中也穿插着日式风格的建筑,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气息。元町就位于函馆山脚下,下午可以在此欣赏建筑,傍晚的时候上函馆山赏夜景。原本日本给我的印象是高楼大厦和矮小的日式房屋,没想到还有如此欧式的一面。
元町
哈里斯特东正教会是日本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于1859年作为俄罗斯领事馆的附属圣堂建造,现在的圣堂为1916年的重建物。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内部已经关闭了,所以只能欣赏其外观。
哈里斯特东正教会是一栋绿色屋顶和白色墙壁的庄严建筑,教堂外观是拜占庭风格设计。内为拱顶型式,而外观立有大小七座十字架。它与邻近的英国国教派圣约翰教会及罗马公教会元町教会,相互遥望辉映。
元町天主教教堂建于1877年,目前的建筑为1924年重建,它是基督教在日本多年被压抑后复生的象征。元町天主教教堂和横滨的山手教会,以及长崎的大浦天主堂,并列为日本最古老的教堂。
教堂外的钟楼有十层楼高,塔尖上有可以祈福避灾的风见鸡,是元町地区的标志性建筑。而教堂内部的圣坛装饰为罗马教宗赠予,精雕细琢非常豪华。据说堂内有一本留言簿,可以写下心愿或祈祷。教会在进行弥撒礼拜时,会一同为留下心愿的人祈愿。同样,去的时候教堂关闭了,没能看到里面的样子,也就只能欣赏外观了。
元町的欧式建筑有很多,我也不是每一栋都了解到了它的历史渊源。原本还要打卡旧函馆公共会堂的,是一栋全木造的建筑,据说里面还可以穿洋服拍照,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在维修,也不知道啥时候会修好,所以没能参观到。不过被这栋蒂芙尼蓝的建筑所吸引,就在旧函馆公共会堂的前方,进入参观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函馆市元町观光咨询处。
看完欧式建筑之后,我们便移步到日式民居区域,静静地欣赏这些日式庭院。元町的日式民居都是五颜六色的,缤纷的颜色点缀在白雪之间,让这里在历史的沉沦当中又富有生机。
在元町还有一条号称是日本最美坡道的道路,名字叫八幡坂,据说是因为函馆八幡宫曾经就设在这里而得名。八幡坂与大海相连,可以直接看到函馆港,风景优美,视角独特。路面以石块铺成,两旁绿树成荫,周边教会与西式洋房林立,弥漫着优雅闲适的欧洲风情。因此,这里也常常出现在电视剧和电影中。
其实函馆的八幡坂和小樽的船见坂很像,你若问我更喜欢哪一个,我会选择船见坂。因为我不喜欢大马路,我喜欢幽静的小路。但如果要说海景的话,我觉得还是八幡坂的海景更好看。所以,这就得看个人的喜好了。

金森红砖仓库:昔日海运繁荣时期的面貌

沿着八幡坂来到港口海边,便能看到一排红色的仓库,这便是金森红砖仓库群。在1859年时,函馆与横滨、长崎一起作为日本首批国际贸易港开放,金森红砖仓库是在函馆开设的首个营业仓库,通过仓储业务不断见证着函馆历史的点点滴滴。
金森红砖仓库群
时至今日,金森红砖仓库依然很好地保留着昔日海运繁荣时期的面貌,作为函馆湾区域的标志之一。金森红砖仓库一直见证着函馆的历史变迁,不断给游人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因为红砖的缘故,鲜艳的橙红色,让这里显得依旧富有活力,但又不乏厚重的历史感。如今的金森红砖仓库已经被改造成了热闹的购物区,其中也设立了一个函馆历史广场,有着浓郁的明治时期的风格,利用六栋相连而成的金森仓库群的一部分而构成。来自全国约20家的精品店,所组成的购物区是最大的卖点,其他还有餐厅、啤酒厅等。我们在此只安排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其实是很不够的,我觉得这里可以逛上一下午。
在仓库的中间流淌着海水,而在海面上还漂浮着神社,这是我第一次见海上神社,而且还是如此小的迷你神社。
在金森红砖仓库还能看到许多之前留下的老物件,据说在这里成为码头港口的仓库聚集地之前,原来是作为亨和年间的造船所和外国人居留地,总之这里是函馆港口的象征,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金森红砖仓库群还分布着许多小景点,但十字街千万别错过。十字街是一个路口,在此可以看到交织的函馆电车线路。无论你是抵达还是离开,要欣赏金森红砖仓库群,就一定会邂逅这个十字路口。

函馆市热带植物园:比人快活的猴子们

在寒冷的函馆有一座热带植物园,而且还是网红打卡地,主要是因为这里有一群网红猴子。不过如果不好萌宠这一口的话,或许会觉得这是一个略坑的景点。函馆市热带植物园距离市区有点儿远,要坐市电到终点站汤之川下,再步行十几分钟。不过整个函馆老城不大,所以再远也远不到哪儿~
函馆市营热带植物园
在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内可以看到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温室内的九重葛、扶桑花、木曼陀罗花是全年盛开的,此处还种有面包树、乒乓树、口香糖树等名字稀奇的树木。
许多花和树都是我曾经在东南亚旅行时见过的,如今在寒冷的地方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感觉还是很棒的。虽然很多我都喊不上名字,但看看鲜艳的花朵还是很舒适的。
不过函馆市热带植物园最吸引游人目光的并不是这些热带植物,而是冬春时节在此泡温泉的猴子。在植物园内有一处温泉猴山,每年12月至次年5月,园内饲养的一群日本猕猴会来到温泉池里泡澡,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
看着这些猴子快活惬意的样子,真是很让人羡慕呢!大部分的游人来此,都是为了看它们,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函馆籍网红。
灵长类的动物真的很像人,颇具灵性。它们当中似乎也有老大小弟,有些惬意的放空,有些在帮忙抓虱子,或是缕毛发。它们时而冷漠,时而打闹。整个场面就是水里泡着的猴子惬意,岸上看的游人乐哈哈。
说实话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很小,内容也并不是很丰富,除了看泡温泉的猴子之外,我建议大家去打卡足汤,这样便能值回票价。足汤是免费的,不再额外收费。穿裤子的小伙伴把袜子脱了便可直接泡,穿了裤袜的女生可以在旁边的更衣室内脱了之后再泡。函馆汤之泉的温泉也是比较有名的,从车站走到植物园的路上,已经看到了许多温泉酒店,所以还是很值得一泡的。

函馆早市:北海道最热闹的集市

函馆早市之于函馆,就如同筑地市场之于东京,不~ 或许它的地位更重,因为它是北海道最热闹的集贸市场之一,也是当地特色的大型海鲜市场,大大小小的店铺有几百家。函馆早市就位于JR函馆站西口不远处,或许是因为交通便利的原因,使得这里的海鲜远销海外。
函馆朝市
函馆早市从清晨六点开市,一直营业到中午。由于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函馆早市旁边,而且窗口正对着函馆早市,所以我们是看着早市热闹起来,再下楼觅食的。其实也不用太早,九十点都行。
到处都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商家们不绝于耳的叫卖声,运货车和购物客令狭窄的过道显得拥挤不堪,洋溢着浓浓的市井风味。早市上可以买海鲜、蔬菜、水果、点心等,水池里来回爬动的螃蟹和贝类活鲜,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市场中的店铺老板都十分热情,常常邀请游客试吃蟹脚。
在这里除了能买到刚上岸的鱿鱼、帝王蟹、海胆、鲑鱼等新鲜水产,还能到海鲜餐厅里大快朵颐,品尝新鲜出炉的海鲜料理。螃蟹、乌贼等都强烈推荐,另外爱吃海胆的朋友,可别错过朝市内的生海胆。
都说北海道盛产哈密瓜,到函馆早市也一定要品尝一下哈密瓜。虽然要500円,差不多30元,而且很小块,我们还是尝试了。因为想知道到底有多好吃,但其实也就和我们平时吃到的差不多。可这个价格在国内,能买上一整颗瓜了,呵呵呵~ 踩坑了!倒是哈密瓜味的甜筒挺好吃的,味道很浓郁。
函馆早市分为很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类别和功能。可以先在信息咨询处拿一张地图,这样对于早市店铺的分布,也会比较明朗清晰。毕竟有几百家店铺呢,很容易逛晕。
钓鱿鱼可是函馆早市的网红项目,这个一定得趁早,晚了的话就被钓完了。刚捕捞上来的鱿鱼,在市场里的水池中游动。游客只需以鱼竿前端的钓针钩取,很容易得手。之后厨师会把刚钓上的鱿鱼做成生鱼片,新鲜的鱿鱼生鱼片,晶莹剔透,美味无比。
如果想要购物的话,可以淘淘物美价廉的昆布、干贝等特产,带回家做菜或当手信都很不错。这里基本都可以支付宝,而且记得要讲价,有打折的余地。
北海道的海鲜饭是很出名的,要说好的话自然是函馆早市的好。在逛的差不多了之后,我们最后来到海鲜饭横丁市场,这里聚集了二十几家餐厅,随便挑选一家,都能吃到著名的函馆海鲜饭。
最终我们选择的是恵比寿屋食堂,门口陈列着各种诱人的海鲜饭模型,可以在门口先物色一下想吃哪种。海鲜盖浇饭是在米饭上浇上生海鲜,有螃蟹、鲑鱼子、海胆等各种新鲜海鲜可以选择。恵比寿屋食堂的海鲜盖饭选料上乘,种类繁多,所以推荐打卡。
推荐的是五色井和朝市井!鲜虾是非常好吃的,味道很鲜甜。由于我们有点害怕海胆的味道,所以不敢直接买一份海胆尝试,但大家都说这里的海胆好,所以我们选择了有海胆的海鲜盖饭,也算是完成打卡了。另外还推荐大家吃烤扇贝,也很不错哦~ 这一顿吃了4400円,人均150元。
都说函馆早市的海胆棒,将海胆剖成两半加上芥末和酱油生吃,鲜美可口,堪称一绝。但可惜的是我们不好海胆这口,如果喜欢吃海胆的话,就一定要去村上海胆店打卡。还没等店开门,就已经排上了长长的队,可见其火爆程度。

幸运小丑汉堡:全日本最好吃的汉堡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函馆人气美食居然是汉堡,而且这汉堡还是日本排名第一。幸运小丑汉堡被日本人誉为灵魂美食,多次被日本美食家票选为全日本最好吃的汉堡。
现如今在函馆市内有十几家店铺,每家店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设计和菜单。幸运小丑汉堡给汉堡灌入了全新的概念,也给我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享受。品尝过后,事实证明,的确是好吃,因为我和胖哥吃了好几次,在函馆共打卡了三家幸运小丑汉堡店。
幸运小丑汉堡(金森仓库本店)
金森红砖仓库店
五棱郭塔店
函馆早市店
幸运小丑汉堡店的装修很好看,有的像儿童乐园,有的仿佛是森林里的一个神秘小木屋。我去的几家店,基本都是复古风,但店内摆放的装饰风格还是很不同的。
人气NO.1油淋炸鸡汉堡,价格为350日元。据说一年的销量达到50万个,王牌中的王牌,绝对不能错过。
人气NO.2荷包蛋汉堡,价格为390日元。足足330g的手工牛肉汉堡加上新鲜的荷包蛋,让人欲罢不能。
人气NO.3炸猪排汉堡,价格为380日元。炸猪排和酱汁完美结合,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多层汉堡,价格为880日元。是从人气第一到第三的汉堡叠加而成的梦幻汉堡,曾在日本动画《love life》中出现,高达18厘米,选择恐惧症的绝佳之选,但一天限量20份。
由于吃了好几次,所以我们尝了许多品种,销量王油淋炸鸡汉堡的确是最好吃的。它家的汉堡面包嚼起来有浓郁的芝麻和麦子的香气,而炸鸡是像韩式的,那种介于炸和烤之间的味道,很好吃。
薯条是装在杯子里面的,铺满了浓浓的芝士,而且很粗一根。不过薯条吃多了,会有一点点腻。还有冰淇淋也很推荐,冰淇淋分蛋筒装和杯装,牛奶的味道很浓郁。
吃了几次之后,都不知道该点啥了!胖哥想换换口味,于是点了份油淋炸鸡咖喱饭吃,也是人气产品哦~
幸运小丑汉堡店还有许多特色零食和饮料可以购买,什么薯片、福饼、咖啡之类的。我们买了饮料类的人气王,瓜拿汽水,味道嘛,奇奇怪怪的,饮料的话还是建议点可乐吧!

根室花回转寿司:人均百元就能吃爽

一趟日本的旅行,当然要吃一顿回转寿司了,这家餐厅是胖哥挑的,也是函馆的网红店之一。在网上看到说根室花回转寿司都需要排挺久队的,还好我们在函馆站旁的这家店,排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卡座和吧台都有,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回転寿司 根室花まる キラリス函館店
可能是因为距离函馆早市近的缘故,食材都很棒,种类也很多,都是现做的。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尽管放开来吃。
寿司和手卷吃够了之后,我们盯上了其他小吃,炸鸡、炸鱿鱼,还有乌冬面、荞麦面,都很不错哦!此外,大家都推荐的杏仁豆腐,我们也尝了,但本身就不太爱杏仁的味道,所以没有太喜欢这道甜品。
这一顿是撑到我们扶墙出啊!两个人一共吃了十八盘,直接刷卡付的人民币,才两百一,人均百元,真的太划算了!

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

函馆选择的酒店是东横,它是一家连锁酒店,在日本好像有三百多家吧!入住的门店是东横北海道函馆站前朝酒店,地理位置很优越,就位于函馆早市旁边。距离函馆站也只有三百米,一出JR站就能看到东横的大招牌。
东横的定位应该就像是国内的如家汉庭吧,整体住得都挺舒适的。客房内的设施一应俱全,连加湿器都备上了,还赠送了美肌精的护肤品。
同样也是不打扫,每天只换毛巾,我想应该是出于环保吧!客房的价格是380元一晚,含早餐的。在大堂一楼用餐,比较简单的餐食,可以垫肚。
到此,北海道四城游的旅行记录也就写完了!把旅程又回顾了一遍,虽然记忆有些模糊了,但似乎就感觉才刚刚回来一般。北海道这个地方真的很好玩,让我很喜欢,不愧是我种草已久的心仪之地。但这一次也才游玩了四座城市,下一次我想再往北走走,去看看更北、更白、更冷的北海道!

|攻略|

行前准备

★签证
在网上找旅行社代办日本签证,所需的材料旅行社会告知,按照要求一一准备便是。最好在出行前提前一个月办理,预留两周的办理时间,签证领馆受理的时间是五个工作日,然后再预留半个月的时间,订机票和酒店,以及细化行程。
★日元
虽然很多餐厅可以刷卡,很多购物地点可以支付宝,但还是需要一定量的现金,需要提前在国内换好。我准备了大约四千人民币的日元现金,大概六万日元,最后还有剩。多换点没坏处,毕竟日本肯定不只去一次,可以留着之后用。我还带了一个小零钱袋,因为日本的硬币实在太多了。
★网络
出国旅行保证网络畅通很重要,查询资料、翻译、导航都需要用到,当然还要刷朋友圈和发微博嘛!由于我不喜欢换电话卡,所以漫游宝是我常用的,特点是网速快,待机时间长。我和胖哥共用一台漫游宝足够了,信号和网速都还不错,胖哥还经常看看视频啥的。一般情况下,旅行时都不会一直刷网络,所以时用时不用的话,待机一整天是没问题的。出行前一周左右在网上订好,邮寄到家大约两三天。旅行归来之后,再邮寄寄回,归还设备。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机场有漫游宝的柜台,也可以直接在机场取还。

关于交通

★国内至北海道
从国内前往北海道,一般会选择从国内搭乘直航札幌的航班,或经由东京、大阪转机的航班。南昌是没有直飞札幌的航班的,所以查询了其他的城市,最终发现南京很合适。南京往返札幌的机票才两千出头,而南昌到南京的航班也一般只要三百左右,加起来不超过两千五就能搞定大交通。而且是东方航空,有两个二十三公斤的行李额,足够用了。
★新千岁机场至札幌
抵达新千岁机场之后,办理入境手续非常快,填表、过关、取行李,一套流程下来不到半小时。然后我们乘坐JR至札幌站,行车时间大约四十分钟,票价1070円。
★札幌地下铁
札幌站是札幌的重要交通枢纽,JR和地下铁都在此交汇。札幌市内的交通主要靠地下铁,其实乘坐地下铁也不多,北海道神宫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需要做地铁。其他景点都位于札幌站附近,基本步行都可以到。
★札幌至小樽
札幌与小樽之间,每天都有很多班JR。在札幌站搭乘JR至小樽,只需四十五分钟,票价为640円,行车途中还能看到超美的海景。返程不用急着买票,随到随有。小樽内部的交通,基本靠双脚就可以了,各景点之间距离都不远。
★札幌至登别
札幌到登别同样还是乘坐JR,所以我们去了很多次札幌站。札幌到登别需要一个小时多一点,票价是3960円。由于是早上,可以买好早餐带在车上吃。登别站至温泉镇乘坐道南巴士,票价340円,可以直接用微信购买。
★登别至函馆
北海道各城市之间的交通,基本都得乘坐JR,登别到函馆也同样还是坐JR。这一段旅程有点长,需要坐两个半小时,票价是6370円,途中也能看到海景。
★函馆市电
函馆市内交通主要是乘坐电车,景点基本都在电车线路沿线。记得最便宜的站好像是要210円,远的话好像也没有超过300円,因为函馆市区本来就不大。建议将景点集中安排,购买市电一日券,才600円。非常划算,坐三次就回本。
★函馆至大阪
由于我们不想走回头路回到札幌,胖哥又很想再去大阪逛逛,所以我们从函馆离开北海道之后去了大阪。新干线太贵,建议坐飞机,机票七百人民币,日本航空。搭乘飞机离开函馆是再正确不过的了,因为空中欣赏函馆真的是太美了,五棱郭公园和函馆山尽收眼底。函馆市区前往函馆空港,可在函馆站前的停车场乘坐巴士,车票400円,二十分钟左右。
★北海道JR-PASS
如果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凑,移动的城市又比较多的话,建议购买北海道JR-PASS。根据使用时间长度不同,北海道JR-PASS可以分为3日16500日元,5日22000日元、7日24000日元。还有一种4日自由券,22000日元,可以从购买当日起10天内,任选4日使用乘车券。
由于我的行程拉的较长,而且去的城市不算多,购买北海道JR-PASS的话不划算,所以我都是要乘坐的时候再到车站单独购买的。关于JR的班次,可以提前在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的网站上查询。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关于购物

★退税
相比需要在机场办理退税手续的国家和地区,日本拥有相当简便的退税政策。在可以退税的商店购物时,只要随身携带了护照,消费金额满足退税限制,就可以当场办理退税手续,获得退税税款。一般消费满5000日元退税,退税税率为8%。
★哪买
北海道大多城市比较偏远,商业规模不高,所以想充分享受买买买的乐趣,建议把购物的行程安排在札幌一地,其它的城市购买些本地土特产即可。而札幌的购物地主要集中在札幌站,买服饰包包到大丸百货,买电器、护肤品、美妆、药品、日用品等到BIC CAMERA。
个人觉得药妆也在BIC CAMERA买掉,无需去大国、松本清等药妆店,因为价格都差不多。在BIC CAMERA买东西结账之前,记得问店员要优惠券,询问相关的打折活动。无论是从札幌还是函馆离开日本,可以最后在机场的时候买零食。
★买啥
日本真是购物天堂,可以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美食: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六花亭草莓夹心巧克力、ROYCE生巧、薯条三兄弟、悠哈软糖……
面膜:毛穴抚子大米面膜、PDC酒糟面膜、佑天兰黄金果冻面膜、肌美精3D立体浸透保湿面膜、minon氨基酸面膜、REVISIS红R面膜……
美妆:嘉娜宝酵素洗颜粉、DHC唇膏、Canmake眼影、Kiss Me睫毛膏……
日用:花王蒸汽眼罩、花王卫生巾……
药品:乐敦洗眼液、参天FX眼药水、狮王LION bufferin止痛片、久光制药撒隆巴斯镇痛膏贴……
电器:飞利浦剃须刀、Refa微电流按摩仪、FOREO LUNA洁面仪、欧乐B电动牙刷……

注意事项

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手机会自动调整时区。
路牌、指示牌大部分都能看懂,餐厅基本都有中文菜单,用餐时请勿大声交谈,尽量低声细语。
北海道冬天的冷是货真价实的,羽绒服、帽子、围巾和手套这些都必不可少。女生为了拍照好看,可以穿加绒裤袜。因为会踩雪,所以鞋子尽量选择具有防水性能的,我带了一双雪地靴和一双篮球鞋。
暖宝宝可以在当地直接购买,不需要大量提前购买。我们是年后去的,天气没有特别冷,所以没有用到暖宝宝。
日本街头很难找到垃圾桶,随身携带一个小塑料袋处理垃圾,带回酒店统一处理。有些车站会有垃圾桶,丢弃垃圾时请注意分类。
在日本的公共交通上,是禁止拨打、接听电话的,手机也需要调至静音状态。如果要收听或发送语音信息,建议戴上耳机操作。在乘坐JR和地铁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些。

本游记著作权归@余頭小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