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这是我的第18次台湾旅行

说起来,我在猪年的第一次旅行就是去台湾,还是在正月十五之前,准备在高雄和当地朋友们一起闹元宵,我与台湾的缘分可以说是相当深厚了,从北到南,几乎玩遍了所有大众景点,连一些大家不是太想得到的小众目的地也有所涉及。跟很多朋友说起台湾,他们不少都去过,但大多数都是所谓的“环岛游”,看着入台证上15天的期限,想要真正了解好玩的台湾,去一次哪里够?
这次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台湾南部的高雄,高雄的范围真的很大,除了规划十分齐整的市区,大高雄的屏东、六龟和茂林都有不少值得点赞的好玩点,且容我一一道来~
行程简列
D5 台中-新北坪林-台北
宿AMBA中山
D6 台北-上海 CI503 16:45-18:28
第一天由于是夜班飞机,行程的重点就是华航的服务和高雄的汉来大饭店,华航往返大陆的航次并不多,但坚持搭乘华航就是为了航班上提供的美味餐点,华航让我一上飞机就立刻有抵达台湾的感觉,餐点也非常贴心地准备了各式台湾美食,卤肉饭,排骨饭,炒面线……都是我的大爱,亲切的台语播报,在第一时间温暖了频繁往返两岸的台商。还有一点很棒,华航大多采用大飞机,虽然飞行时间不长,却足够我来发现好剧,上回转机去日本看了当时红遍台湾的《花甲男孩转大人》,这次则找出了公视精心制作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高雄:今晚睡在爱河畔

从小港机场进到高雄市中心,不过15-20分钟的车程,汉来大饭店的位置很好,推开窗就能看到爱河,饭店的装修是日系欧风,华丽中带点温馨,商务和家庭旅行都很适合。恰逢春节,饭店的大堂布置得红红火火,从房间内的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饭店服务的贴心,比如浴室里的脚踏,还有床边的USB接口和专门为大陆宾客提供的简体资料。饭店楼下是拥有诸多世界著名高端奢华品牌的高级百货,足见汉来的老板非常注重整体的品牌和品质。

小琉球:60元的浮潜看绿蠵龟!超划算!

隔天一早,我们出发去小琉球,这座美丽的小岛在距离高雄东港约半小时船程的外海,环境很好,空气很清新,而且因为过去挺方便,不少高雄人假期会过来度假,许多民宿、餐饮和活动项目也应运而生。
我们这次在小琉球体验的浮潜特别棒!对初学者来说,去台湾尝试浮潜是很好的选择,水质清澈,而且学习过程没有语言障碍,浮潜的装备非常齐全,潜店老板人很NICE,非常有耐心,让有点怕水的我突破了自我障碍,最重要的是,价格特别实惠,从租装备到指导浮潜再到水下拍照,全套仅需300台币,换算成人民币约60元左右!要知道在三亚浮潜一次至少要近300人民币!还不算那些坑人的天价潜店,总之,小琉球的浮潜,值得一试~
小琉球的环岛游可以去几个主要景点,比如灯塔和花瓶岩,但其实路上的景色是最美的,建议上岛后包辆小车绕一圈,看到漂亮的风景就停下来拍照,在灿烂的阳光下漫步,听海浪拍击礁石的声音,去搜寻品尝美味的当地小吃,这才是属于度假的终极奥义。

屏东大鹏湾:把每个元宵节都过成一场嘉年华会

30周年台湾灯会首次在南部的屏东举办,也是第一次主灯形象用了当地特产而不是本年度的生肖造型,走在灯会的主展区里,可以看到不少设计师精心制作的灯组,而小道的两旁则摆放着屏东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的自制灯组,不少来参观的本地游客,都在一个个寻找他们母校的作品。
灯会除了有好逛的彩灯展,还有售卖本地特产的集市和夜市,处处可见他们对在地观光产业的大力推广和介绍,利用机会用心把屏东的好物销出去,灯会就像一场十分丰富精彩的小型展销会。台湾对本地文化的认真营销很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有幸参加了灯会开幕的彩排,看到烟火升空绽放,主彩灯点亮后大放异彩的场景,这次台湾的元宵灯会渲染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看到他们对发展经济的执着追求,相信高雄屏东的未来一定会更有前景!

茂林:那些不断在树丛间旋转,飞翔的紫斑蝶

在来茂林之前,对这块地方几乎完全没有认知,她既不会被安排在团队游的行程里,也不会是自由行旅客的首选。茂林究竟有什么好玩的呢?最出名的就是每年都会飞到南部来过冬的紫斑蝶。我们的讲解员是当地的原住民,也是著名歌手梁文音的叔叔,才知道许多厉害的歌手都有原住民血统,在音乐方面的造诣,是一脉相承的动听。
说实话,当我看到在花丛间飞舞的紫斑蝶时已经很震惊了,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密集的蝴蝶同时出现,之前在其他地方零星看到几只,还离得好远它们就飞走了,茂林的蝴蝶们不一样,当你走到它们身边时,依旧一动不动,专心授粉,才有机会让我能够拍到几张特写。紫斑蝶的“紫斑”其实就是翅膀上的一块偏紫的亮色,只有打开翅膀的时候才能看到。

多纳部落:石板屋,小米酒和热情好客的原住民

台湾原住民在我们以前的印象中都被统称为“高山族”,但实际上他们分得更细,有更多部落和民族,比如阿美族和排湾族等,在茂林附近的多纳部落则属于鲁凯族,他们的眼睛长得都很大很漂亮,肤色黝黑,五官立体。为了欢迎我们来做客,当地的导游姐姐热情地拿出家里的小米酒,还有家人和自己穿的民族服饰,让我们换上体验拍照。
由于部落地处深山,原住民的房子多取材于本地,南台湾山区到处都有裸露的灰黑色板岩和页岩,取用十分便利,黑黑的石板屋就是用当地的石头一片片垒上去的。现在当地不少家庭都做起了观光方面的事业,我在咖啡馆喝到掺了马告(山胡椒)的拿铁,吃到了加入红黍的雪花酥,见到路边的小姐姐在扎鲁凯族男青年送给心仪女子的定情信物……多纳部落就是一个安静的小村落,在许多细节上,还透着一点文艺气息。

手洗爱玉:把野生爱玉洗成一个大元宝!

在台湾经常吃爱玉冰,却还是第一次体验亲手做爱玉,材料是看起来很丑陋的野生爱玉果实,把上面的小籽放进细密的丝袜里,用手在水里不断揉搓,就能把里面的粘稠物挤出来,把制成的爱玉原液倒进相应的模具里,静置一段时间就能捞起来吃!爱玉本身没有味道,她的良伴就是酸甜清新的柠檬汁或梅子汁,搭配起来十分可口~热热的天气吃上一碗,所有的烦恼立时全消。

审计新村:老房子,新气象

为了推广文创,台湾各地都有老建筑活化的项目,旧的工厂,宿舍,都被改成了文创区,台中的审计新村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整个文创区的范围不大,却有不少相当出名的小店,比如出了一本文艺杂志的《小日子》,还有许多不断推陈出新的文创小物,看着琳琅满目的货架,我什么都想要,最后在纠结中买下了日晒本子,打算看看在热烈的阳光下,我和纸哪个黑得更快~

花博会:听过花开的声音,再来看英挺帅气的马儿

已经是第二次来花博了,上回去了花舞馆和森林园区,都是重点参观的推荐景点,姿态优美,色彩斑斓,品种丰富的台湾兰花非常值得一看,对面的马场园区则有和马相关的一切,包括植物造型的马,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在这里,其中动态展示珍宝的部分做得非常用心。
来参观花博有不少是亲子家庭,台中花博会也特别为小朋友设计了许多可以互动参与的环节,台湾的景点一般都会照顾到全年龄层的喜好,所以特别适合全家旅行。

台中三井outlet:性价比高的好物,都在这里

台中新开的大型折扣商店街,在台中港区域,距离市区有些远,不过有轻轨可以到,没车的游客也能来。各种品牌的折扣力度很大,二三折有很多,而且支付宝还送了许多优惠券,如果总价不高,用支付宝扫码付款,折一折就跟白送的一样。我注意到诚品生活在这里也有好几家店,虽然没有太多折扣,但可以和其他品类一起累计,全部商品只要凑到2000台币就可以到服务中心柜台办理退税单,离境时在机场可以直接凭单退现金或退到信用卡。

坪林茶乡:清新茶园,悠闲小镇

位于新北的坪林对台湾旅行来说是个小众景点,距离台北很近,是节假日走出都市生活圈的一个好去处。这次带我们走CITY WALK体验的小帅哥和太太都是很厉害的设计师,很偶然的机会到坪林旅行散心,就这样爱上了茶乡,于是留在这里和当地的青农一起做生态旅行,一段小镇徒步,一顿茶元素主题午餐,一次茶园采茶体验……对于渴望接触大自然原生态的城里人,是非常好的短途旅行机会。
懂审美的设计师做什么都格外漂亮,金瓜三号被他们打造得温馨又可爱,他们同时还有经营青旅,过来换宿的义工也会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有种大家一起造梦的感觉。小镇可以逛的地方太多,包种茶和东方美人是这里的特产,几乎每家茶店都有卖,还出了同口味的冰棒,热腾腾的豆乳馒头和茶叶蛋,也是我们沿途搜罗到的美味。
茶园的青农白先生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家族种茶采茶制茶的故事,现在采茶已经基本都使用半自动化的技术,制茶的机器也有了世代的升级,那一块块制茶能手的匾额,绝不是浪得虚名,他们依然保留了原先的工具,方便告知我们两者之间的区别。

光点台北&R79:喜欢文艺的孩子一定会爱

因为光点台北就在这回住的酒店对面,才发现了这个好地方。光点台北每天都会放映不同的文艺电影(在大陆电影院不是看3D就是看特效,因为很少人会花钱看文艺片,所以普遍下架得都快)当然,与其文艺身份相配的就是楼下的咖啡馆和文创商店。这栋小白楼曾经是美国驻中华民国的领事馆,如今已经成了台北文艺青年很喜欢来的地方。
R79的前身是中山书街,从双连走到中山,两边都是不同品类的书店,原来的折扣书店已经不复存在,现在能看到的书店都属于诚品。中段偶尔会有摄影展或画展,整条街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
住宿推荐:
1-东港阿玛斐皇家民宿
非常温馨的一家民宿,阿玛斐皇家民宿,这个名字听起来超霸气,家庭房布置很可爱,公共区域配置齐全,有免费的小零食供应,还贴心地送上了灯会的详细资讯,来台湾,一定要住一次民宿,感受下老板的热情和纯正的当地生活。
2-宝来悠然山庄
宝来的温泉相当有名,这家度假山庄用了圣托里尼式的装修设计,他们家养了两只很有灵性的鹦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楼每个房间都有私人温泉泡池,房间和浴室都超级大,适合全家人过来旅行。室外有带按摩的温泉池、泳池和桑拿房,公共区域需要穿泳衣进入。
3-台中大毅老爷行旅
之前住过台南的老爷行旅,真的非常棒!这次在台中入住这家新的大毅老爷行旅,竟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富有艺术感融入了在地元素的设计,每一层都有的艺术展,房间里需要用心寻找的储物抽屉,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感受到了贴心和温暖。行旅的地理位置和房间景观也都不错,一直非常欣赏老爷行旅的理念,也期待将来可以住到更多的老爷行旅。
4-AMBA中山馆
台北的amba很有特色,原来竟是国宾大饭店的新品牌,背景相当好,整体设计很新颖,装潢和我之前住过的北门有点相似,里面特别提供了许多台湾古早味的饮料和零食。读吧,省吧,玩吧……房间内的“吧”无处不在,餐点提供偏西式,也确实有不少欧美日客人,介绍写得很详细,备品均有出售~位置超赞,没多远就是光点台北,新光三越,还有充满文化气息的中山书街……
美食推荐:
小琉球-无菜单料理
无菜单料理在很多地方都有,只是出于对餐厅和厨师的信任,让他们能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小琉球的午餐,采用当天最新鲜的食材,别致用心的烹饪方式,全部都是现做,虽然上菜有些慢,不过度假不就是这样吗?悠闲地好好品尝这为我们精心奉上的宴席。
茂林-原住民无菜单料理
原住民的无菜单料理很不错!道道都独具特色,老板妈妈自己蒸的南瓜,米粒扎实内容丰富的猎人饭包,口感富有弹性的烤猪颈肉,还有放入了山蕉下去调味的排骨汤……份量超足!老板据说是茂林的吴宝春,这儿的烘焙也是一绝,确实很好吃!
宝来-山之恋
必须要大赞一下这顿冠军料理!宝来山之恋5000台币的套餐合菜,得到台湾观光局官方肯定~前菜的摆盘相当特别,凉拌山猪皮很有嚼劲,大爱梅子芋头排骨,酸酸甜甜好滋味,肉还特别厚实!南瓜炒饭也不错,香喷喷的超诱人,虾是泰式酸辣风味,几乎每道菜都有些甜,很符合南部的特色!~
台中-轻井泽
台湾人是真心爱吃火锅,而且也把单人小火锅做到了极致,红茶无限续杯,自己的菜自己烫,来到台中这家轻井泽火锅店,复古典雅的装修风格吸引了我,一进门就想问“会不会很贵”,但看到菜单发现价格十分合理,怪不得常常大排长龙。我点的寿喜锅汤底和配菜都和其他有些不同,可以加水加酱油调味,非常有趣。
台北-马辣
据说有很多外国人来台湾都指名要吃马辣,确实,折合人民币100多就可以吃到如此丰盛且料真价实的火锅,还是挺不容易的,几乎是独此一家。厚切片的牛羊肉上了一堆,还有各种丸子和其他配菜,再加上名牌甜品冰淇淋,吃到最后撑到只能扶墙走,居然还有些依依不舍,想着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干货攻略

1-怎么去台湾?
大陆主要城市直飞台湾的机票常年都在1000-2000左右,偶尔会有特价,甚至比稳定价格的小三通还要划算,从厦门出发的选择很多,机票便宜。还有一种方式,可以从香港转机,会比直飞的价格要便宜些。
2-如何办理证件?
要去台湾,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都需要先去户籍地的出入境中心先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前是粉色的本本,现在和往来港澳通行证一样,改成了类似身份证的卡片,方便不少。在获得大陆地区许可之后,还需要获得台湾方面的许可,办理入台证必须要通过旅行社or线上机构办理,入台证分单次和多次,如果一年内去过台湾2次或以上,就可以办理多次入台证。
3-在台湾怎么上网?
(1)直接开通手机漫游,移动和联通都有全球套餐,价格较贵
(2)使用移动WIFI,这次我依然是用老朋友漫游宝上网,速度快,表现稳定
(3)购买当地手机卡,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都有推出流量卡吃到饱套餐,如果停留时间较长,还可以购买专门的微信卡,250台币可以使用15天+,含1G的流量和100台币通话费(如果不是常打电话真的很够用了)
总觉得和台湾的缘分还可以更深,感谢这一路上同行小伙伴们的守望相助,还有各方老板们的热情招待和服务,台湾最美的是人,无论第几次来,体会都非常深刻。

本游记著作权归@落绪纷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