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雪景
北海道是个一年四季都值得打卡的度假胜地,春光,夏花,秋枫,冬雪,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和独特的魅力。因为地处日本最北端,这里的春天和秋天短暂得几乎让人难以察觉,唯有繁花如梦的夏季和纯白凄美的冬季才最能代表北海道的浪漫和梦幻。
2013年夏天第一次来北海道,那时候的中国游客大多是冯小刚《非诚勿扰》安利来的,热衷于跟着旅游团去各种电影拍摄地打卡。我住在星野TOMAMU度假村,日本客人是占绝对多数的客源,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度假村里,骑马、爬山、看云海,在自然中放空自己,和家人一起品尝美食欣赏美景,让身体和心灵得到放松。
(网图)
2018年底再一次来到冬日的北海道,5年弹指一挥间,星野TOMAMU度假村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众多名人明星的到来让度假村名声大震,苏慧伦在这里披上了幸福的婚纱,冻龄美女俞飞鸿在森林餐厅留下迷人的微笑,特别是胡歌霍建华在雪地中端起咖啡杯时放电般的眼神,彻底燃爆了星野TOMAMU在华语世界的知名度。这次入住发现来自中港台的游客至少占了半数,韩国也不少。
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中国公司复兴实业成了度假村的新主人,服务人员中会说汉语的越来越多,不过星野集团依然是酒店的管理方,细致入微的服务没有变,丰富的活动项目没有变,精致多样的美食没有变,惊艳的风景也没有变。
冬夏两极,高冷可赏,温暖可贵,世间的美好不过如此。
长腿叔叔
旅游自媒体,自由撰稿人
记录旅行生活,分享旅行快乐。
关注微博:@长腿叔叔
微信:longlegstraveller
签证:
日本自由行旅游签证必须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或代理公司送签,个人不能直接办理。一般分为单次、三年、五年有效期三种,其中三年多次又分为对初次入境有目的地限制和无目的地限制的,不同期限的签证主要是对申办人资产由要求,其中五年期最为严格,要求提供年薪50万以上银行流水和年纳税10万以上的税单。各个代理机构要求略有不同,可以办理时咨询。建议想办理多年多次签证的同学们尽早办理,要求可能会越来越严格。
再次提醒各位办签证所需材料一定要以使馆和代理机构官网为准,不要以网上任何游记攻略为准,切记切记。
交通:
北京只有国航直飞北海道札幌新千岁机场或旭川机场,但是价格很贵。所以,一般人家的孩子还是从东京转机吧,还能逛逛东京机场免税店。
从新千岁机场有JR抵达星野TOMAMU度假村,或者预定酒店的巴士也可以。TOMAMU到旭川可以包车或搭乘酒店的巴士。
酒店:
星野集团旗下拥有包括奢华酒店虹夕诺雅和日式温泉度假酒店”界“等在广为人知的品牌,在北海道的TOMAMU度假村同样定位于中高端,面向的主要是家庭、情侣、亲子度假和朋友出行,相对于昂贵的虹夕诺雅,价格更加亲民,性价比不错,很容易被中产工薪阶层接受。旗下另一城市酒店品牌OMO则定位于兼顾城市观光和商务的轻旅行,以超高性价比著称。
中文网站信息很全面,经常有优惠套餐:
通讯:
一般出国我都会租用环球漫游WIFI,速度不错,可以多人使用,性价比高,冲一次电差不多一个白天都够了。
货币:
日元对美元和人民币最近都有所升值,所以有去日本意向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外汇波动,在相对较低的时候存一些就赚到了。游日本,不用带太多现金,因为日本全国近7万台ATM可用银联卡提取日元现金。银联卡可以在超过70万家商户消费,覆盖住宿、交通、餐饮、娱乐等各个领域,还经常有很多专属优惠,可以说很强大了。
冬雪
夏花

星野TOMAMU,适合全家人的度假天堂

星野TOMAMU度假村所在地方叫占冠村,外面真的是个村子,只不过日本的村子都是一栋栋小别墅,从高速上远远就能看到度假村鹤立鸡群的4座高楼,据说在这么偏僻的乡村盖摩天大楼是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产物,现在已经成了TOMAMU的标志。
两座外观鲜艳的高楼是塔娃TOWER酒店,另外两座是Risonare酒店。塔娃相当于4星酒店,标准客房以现代简约为主,更注重实用方便。Risonare则是5星级别的大户型,一层只有4套100多平的套间,欧式豪华装饰,多卧室大客厅,当然价格也要高上三四成。
可以搭成接驳车在两家酒店之间往返,不过夏天时我就爱上了这在密林里穿梭的玻璃通道,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在通道里行走特别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冬天行走在玻璃通道里略微有些凉意,不过远比直接暴露在冰天雪地里好多了,更何况还有玻璃上平时难得一见的冰花和窗外梦幻的雪景陪伴,在蓝色通道中走十几分钟感觉就像通向未知的世界,忐忑又好奇。
大堂、书吧等区域没有太多变化,但增加了很多诸如咖啡厅、超市等公共的休闲区域,Hotalu Street很舒适漂亮,在雪地上燃着篝火,甚至可以穿着滑雪板滑进来。
圣诞季最受欢迎的驯鹿已经出街,可以免费合影,小朋友还能跟温顺的小羊互动。
我还是住在Risonare,室内跟5年前基本上是一样的,家具和装饰都是色彩偏鲜艳的欧式风格,客厅面积非常大,想当年我们七八个人在这玩”杀人游戏“都绰绰有余。
最惊艳的圆形大浴缸还在,好像经过整修用起来更方便了,放满水需要大约半小时,还配合着变换的灯光,拿杯酒可以醉生梦死了。
套房里双卧室,都是双床,主卧尤其宽敞,一套住四五个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点一点也不像日本的酒店。另外房间里居然还有个小的桑拿间,也算是个惊喜。
窗外,就是白茫茫的雪道,在度假村晚上两三天绝对不会无聊。

雾冰展望台

雾冰展望台在夏季叫云海展望台,夏天来TOMAMU是这个样子的,运气好可以在云雾中喝杯咖啡。酒店前台每天都会预告第二天看到云海的概率,我们于是连着三天早晨四五点起床坐缆车上山,期待能邂逅层叠变化的壮丽云海。
可惜天公不作美,每次都只有淡淡的云雾在群山间飘荡,不过日出依然很绚烂,夏天的清晨呼吸着饱含森林气息的空气也是很惬意的。
冬季这座云海展望台就变身为雾冰展望台,没有了浩瀚连绵的云海,却可以俯瞰独特的雾冰美景。同样的缆车线路,截然不同的风景,不同季节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缆车缓缓向山顶移动,远方的森林,地面上的滑雪者,组成了一幅幅流动变换的山水画,伴着漫天飞雪在窗外飘过。
山顶是俯瞰星野TOMAMU度假村全景的最佳地点 ,起伏的山峦簇拥着四栋鹤立鸡群的高楼,大雪将平坦的园区染成纯白,斑驳的森林和山丘点缀出宏大秀美的水墨丹青,虽没有夏季的层叠云海,却也别有一番雪中的风景。
新建的雾冰观景台有些科幻星际大片的效果,像个飞碟一样屹立在山巅,从某些角度可以拍出非常惊艳的网红照片。不过走上去就会发现一点也不惊险,平台非常大很稳定,山体也不陡峭往下看垂直高度可能也就几米而已,恐高症们可以放心了。
第一次上去时大雪纷飞,第二次在地面还晴空万里,结果到上面又下起大雪甚至比第一次还大,虽然没有蓝天白云,可是满树的雾凇树挂也是很美的,随手拍都是有意境的水墨画。
为了美照小姐姐们都蛮拼的不怕冷,冬天山上确实出片。不过上山还是建议多穿点,至少比山下低好几度,风也大了几个级别。
还可以在山上吃个烤棉花糖,配上热乎乎的咖啡,满身的寒气尽消。

水之教堂

水之教堂是星野TOMAMU度假村的标志建筑,由知名建筑师安藤忠雄主持设计,教堂正面是全透明的大玻璃,正对着森林环抱的小湖,湖中央树立着一个巨大的十字架,为整个设计画龙点睛。第一次来是盛夏,教堂的玻璃可以完全打开,灯光将周边绿色的树木照亮,十字架的倒影投射在水面,晚风拂面很是浪漫,难怪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婚礼举办地。
冬天的水之教堂则是完全不同的风貌,原本水平如镜的湖面被皑皑白雪覆盖,四周曾经苍翠的树木萧瑟苍凉,与坚实的原色混凝土教堂似乎更加搭配了。
隔着教堂的玻璃与茫茫白雪相望,蓝天白云下,十字架见证着纯洁与神圣,大师之作将建筑与人和自然完美融合,打造出令人惊艳的神圣空间。
晚上纯白的湖面上点满蜡烛,好似璀璨星云,如梦似幻,没有哪个女生能招架得住这样浪漫的氛围吧。
参观水之教堂一定要等没有婚礼的时候,一般都是在每天晚上,可以留意度假村的公告牌。很好奇在这样的地方举办婚礼到底要花费多少,问了一下包括房间、教堂场地、化妆、仪式等等项目的打包价大约4万人民币,还是挺合理的,关键是要能预约上。
我猜在这里求婚的成功率应该是100%,在这举过办婚礼的夫妇恐怕也很难分手吧。

爱丝冰城

这次终于见到了只在冬天开放的爱丝冰城(ICE VILLAGE),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夜,好像走进冰雪搭成的梦幻天地。虽然没有哈尔滨冰灯节那么大的规模,但胜在精美浪漫。
一路上都会有这样晶莹剔透的彩灯,随着音乐节奏变换,有些地方还投影出绚烂的三维图像,感觉蛮童话的。
快到冰城的山坡上有一个大冰滑梯,大人孩子都兴高采烈从这滑了下去。
从山坡望去,爱丝冰城就像五彩的童话世界,大大小小的冰屋在灯影下充满梦幻色彩。
我们走进一个冰酒吧,发现这里面的一切几乎都是冰做成的,冰做的墙面,冰桌椅、冰吧台,甚至连酒杯和盘子也都是冰的,点了几杯鸡尾酒和小点心,真是透心凉啊。
再往里走是个冰图书馆,在这里装模作样看看书打个卡吧。我们12月去有点早,因为著名的冰之教堂要1月份才开放,这个教堂据说是日本唯一一座用冰雪建造的婚礼教堂,完美错过,留下一点遗憾。还好赶上了烟花表演,把冰城照亮,更加浪漫了。

走,玩雪去

北海道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星野TOMAMU度假村就包含初、中、高级雪道20多条,不同水平的人群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这里的雪非常松软号称”粉雪“,也就是像面粉一样又白又松,摔倒也不疼。这点很重要,因为回国后不久去了趟北京郊区的雪场,那简直就是人造冰场啊。
滑雪老鸟一般都是自带装备,初学者可以在酒店租赁装备,还能请雪场的教练,很方便。算上缆车费用,滑雪一天大约三四百人民币,性价比挺好。
不滑雪的可以去冰雪活动中心,这里有雪地摩托、雪地香蕉船、雪鞋漫步等雪地活动,尽情体验冰雪乐趣。
我们玩的是雪地摩托,最低只要100多人民币,还有来自台湾的中文教练(偷偷告诉你教练很帅),一开始还担心安全问题,出发时小心翼翼慢慢悠悠,后来发现很容易,也没什么特别起伏的地形,就开始在雪地里撒欢了。
在茫茫雪原上感受速度带来刺激与快感,最后恨不得能再滑一圈,不过也要注意严格按照教练带领的线路走,不然滑到其他被大雪掩盖的沟沟坎坎容易出现问题。
整个行程也就几公里,但走到雪原深处的景色还是很不一样的,梦想中的冬天也就是这个样子吧。
详情见这里:

微笑海滩

户外活动累了,就到微笑海滩(MINA MINA BEACH)放松一下,这里有日本最大的人造冲浪海滩,每十五分一次汹涌的波浪,真的像置身大海之中。冬天来跟夏天几乎看不出什么差别,就是穿太多衣服进来有点热,巨大的玻璃房里大人小孩都玩得很欢乐。
往里走就是露天风吕木林之汤,不能拍照,而且拍照也表现不出那爽爽的感觉。夏天推荐白天去泡,面对的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偶尔几群小鸟飞过,野趣十足。冬天最好是晚上去,头顶就是满天繁星,我正好赶上鹅毛大雪纷飞,冰火两重天的感觉非常震撼。

美食餐厅

星野TOMAMU度假村内大大小小的餐厅至少几十家,去了两次都没有吃全。除了日本北海道当地特色,还有意大利餐之类的西洋风味,不仅有品种丰富食材讲究的大餐,各种小吃快餐也数不胜数,可以说是丰简由人,完全不用出度假村就能吃得心满意足。
最火爆的就是这家森林餐厅Niniupri,几年前夏天去的时候就很惊艳了,透明的玻璃餐厅藏身于茂密的森林之中,与自然融为一体,尤其在夜晚格外的梦幻。后来胡霍在这拍了大片就更红了,必须要提前预约,每到饭点就排起长队。
冬天白雪皑皑,透过玻璃看到的风景就更加美妙,而且白天的晚上的效果也不太一样哦。这里提供早餐和晚餐,都是自助餐形式,结合了西式和日式,品种十分丰富,晚餐价格也只有200多人民币,非常超值,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哦。
HAL餐厅
这家也是度假村的热门餐厅,上次也来过。价格大约300多人民币,以海鲜为主,最出名的就是帝王蟹啦,厨师会把蟹腿与黄油一起烤,香气十足,吃上两份几乎就值回票价了。
更何况还有各种新鲜的刺身和上好的和牛,以及无数甜点和新鲜的果蔬。
北海道的牛奶、蔬菜、水果质量一流,味道真的不一样。夏天这个餐厅的哈密瓜简直太好吃了,千万不要错过。
Miaku餐厅
喜欢日式早餐的可以去这家,很地道的日式,早晨可以看电视大屏幕上的排队情况找合适的时间过去。
Green Kitchen
这家离冰雪活动中心很近,西式简餐,食材新鲜,关键是方便快捷,吃完了就可以去耍了。
另外塔娃酒店顶楼还有一家风景不错,早餐可以选择。像拉面、汤咖喱、猪排饭之类好吃又不贵的特色餐零星分布在各个小餐厅,不妨向酒店工作人员询问就好了。

富良野和美瑛

离星野TOMAMU最近的热门景点就要算美瑛富良野了,如画的田园风光,低矮丘陵起伏环绕,如海浪般柔媚舒缓,不同颜色的植被将大地涂抹得层次分明,登高远望视觉更加壮阔。花农依山势种植了不同品种的花花草草,每逢夏季,五颜六色的花带一望无际,所有的色彩倾泻到美瑛,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板。
小溪从山中川流而过,艳丽的花田时不时跳入视线,云雾中的远山被绿色覆盖得严严实实,一片片嫩绿的农田配上蓝天白云活脱脱就是一幅幅WINDOWS桌面。
一到冬季,这里就成了真正的雪国。透过车窗,白茫茫的大地上,一座座散落的小木屋和孤零零的树木构成了写意水墨画,随手一拍都觉得满满都是意境。

旭川

离美瑛和富良野最近的大城市是旭川,北海道第二大城市。却宁静得像个被遗忘的北国边陲小城,朴素无华的街道和建筑,寥寥无几的行人。旭川周围有北海道最好的雪场,还有被认为日本第一的动物园,再加上突出的地理位置,总是被当作去周边游玩的大本营。
旭川美得含蓄,美得收敛,必须细细体味,才知其中的芳醇。旭川的美是不易察觉的,没有喧嚣城市中的车水马龙,沉静内敛,毫不张扬,安稳得如同回家。
我们预定的OMO7酒店就在市中心,离JR站大约一公里左右,底部古典的红砖外墙与现代简约的主楼还算协调,二十层在大都市并不显眼,在旭川已然拔了头筹成为最高的建筑。酒店隶属于日本大名鼎鼎的星野集团,酒店控们一定熟悉他家昂贵的虹夕诺雅和星野界等奢华度假酒店,OMO7则定位于兼顾城市观光和商务的轻旅行,系出名门,关键是年轻人也住得起。
英文不错的服务生将我们引入大堂,拧开墙上金灿灿的水龙头先来一杯特别的welcome drink,北海道特产果汁的味道还不错。日本酒店很少有以全英文字母命名,问服务生OMO7是什么含义,答曰叫OMO只是因为顺口好记,后面的数字代表提供的服务级别,东京还有一家OMO5酒店,就是服务项目稍微少一些而已。

城市漫步,做一个孤独的美食家

比较吸引我的是OMO7里一项叫做Go-KINJO(邻居,我们走!)的城市观光体验项目,跟着身穿红黄蓝绿紫不同色彩服装的领队,分别去探索旭川的大街小巷、逛遍热门的特色小店、品尝最接地气的美食,像老邻居那样与附近居民寒暄交流,寻找最真实的人文精粹和邻里故事。
在飘雪的季节,来到银装素裹的雪国,背着沉重的相机穿行于大街小巷,或是期待着下一秒在转角处捕捉到惊艳的画面,或是像《孤独的美食家》的主角五郎那样,随意走进小巷中不起眼的古朴小店,发现更地道的风味料理。
曾出现在《孤独的美食家》中的美食小店“自由轩”与酒店一街之隔,虽然不远却藏在深深的小巷中,朴实无华的外表真的是稍不留神就会错过,在门口听两个小姐姐用中文嘀咕着“是这吧,好像就是”,看来热播剧的魅力不可低估。
一层空间虽小得可怜,几桌熟识的本地客人边吃边聊却很是热络,伙计饱含激情地在灶台边忙活着,老板看到有外国人进来似乎很兴奋,当我羞羞答答举起相机时,老爷子竟然手舞足蹈嗨了起来,完全不是日本人保守冷漠的做派嘛。
爬上二楼就发现这里几乎跟剧中五郎吃饭的场景一模一样,连背后堆的杂物都似曾相识。精明的老板早已将剧中出现的几样菜打包成了《孤独的美食家》五郎套餐,奶油蟹肉可乐饼配炸多线鱼,再加一大碗味增汤,1500日元的价格也算是良心。
小伙伴们又顺着菜单七七八八点了些草鞋烧肉、炸猪排、蛋包饭、咖喱虾,摆了一大桌,排场完胜小五郎本人。大概小店很少同时来这么多客人,菜上的比较慢但绝对是现炒现卖,食材多是北海道本地上佳的特产,来这种地方,厨艺并不是最主要的,做一次剧中人才最开心。
巧的是过完年“孤独的美食家”五郎的扮演者松重丰先生在北京为日本大米站台,幸运地见到了五郎真人,也算是一段缘分吧。
能量满格后,在雪地里差不多走过了大半个城市(其实也就十几分钟),停在一栋有百年历史的木制老房子前,这家叫福吉咖啡的小店大堂摆放着很有质感的旭川本地木制家具,装饰得文艺又温馨,。店员居然会说中文,一聊才知道是台湾来的学生,毕业了因为喜欢便留了下来。
老房子原来是个类似于磨坊的工厂,以成产红豆沙闻名,后与老板的另一家茶铺合并,肥水不流外人田是全世界生意人的铁律,于是开始售卖混合了红豆、抹茶的咖啡,倒也符合日本人的口味,久而久之就成了主打,留下来的老房子也成了旭川的经典建筑。
店里另一款经典就是常盤烧,烤得焦脆的面皮里包裹的还是红豆之类甜糯的馅料,不得不又感慨了下老板鸡贼的小心思,不过味道确实不错,与我的三合一红豆抹茶咖啡也算是绝配。望着窗外大雪中车来车往,更是感觉横跨了东西古今。
旭川的街道并不宽阔,高楼大厦更是罕见,内部很是现代的各式建筑,外表却也保留着百年历史的神韵,零零星星艳而不俗的小店散落其中,透着低调的小清新文艺范儿,行人寥寥的步行街上每隔几步就有些西式现代雕塑,给这座日式小城添了几分洋气。
OMO向导带我们走进街边这家名为Japacheese的小店,小店小到除了柜台连张桌子都没有,却是城中炙手可热的奶酪店。东方外表的日本人骨子里大多西化,接受西洋文化也比中国要早,加上北海道优质的牛奶,大概就是奶酪可以在小城风靡的原因。
老板的柜台里藏了不少好货,一块块精挑细选的奶酪在火焰喷枪的炙烤下,发出吱吱的叫声,焦脆的外皮让人垂涎欲滴,不同于西式大餐中那种颇具仪式感的食用方式,这样街头小吃样貌出现的奶酪更让人有轻松愉悦的亲近,放学的学生,下班的白领,悠闲的主妇,都会买上几支边走边吃。
离开城稍远一些的旭川拉面村也是近年美食控的打卡地,说是拉面村其实就是个集中了8家拉面店的大房子,可以说代表了旭川拉面的精华,据说每年都会淘汰掉销量最低的一家店换上一家新的,这种末位淘汰的办法虽然残酷却也能保证每家斗志昂扬。
旭川是北海道拉面的发源地,可以说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围着拉面村转了好几圈,酱油拉面、豚骨拉面、味增拉面、乌骨鸡拉面。。。看得是眼花缭乱,选择恐惧症只好求助网络。看到青叶名气大,结果还暂停营业,便一推门走进旁边那家全日文的拉面店。
按着店内的中文菜单点了最出名的酱油拉面,看着头发花白的老板在柜台后按部就班的煮面烹菜,反而比吃面乐趣多多。

图书吧,小教堂,榻榻米,时髦又当地的OMO7

本想用传统的日式早餐开启一天,没想到迎来的是OMO7的西式日式混搭风,米饭青花鱼味噌汤,煎蛋火腿牛角包,这样的奇妙组合加上温馨的色调精致的餐具,一整天都会元气满满。
最常见的食材也被用心提升得B格满满,十余种醇厚天然的果酱,色彩缤纷层层叠叠的水萝卜塔,甚至水煮蛋上的几朵小花,不经意间都传递着令人愉悦的美好。
CAFE&Bar黄绿相间的色调温馨大气,柔软的灯光,精致的家具,总是想让人多停留一会。除了早餐,这里还提供时髦的西式简餐和甜点,与好友小酌一杯足以消磨掉无聊的冬夜。
大堂OMO Base以北海道特有的白桦树为装饰,木墩散发着森林的味道。盛产木材的旭川也是家具制造之都,大堂内简洁却颇有质感的家具大多来自附近家具厂,看似简单却价格不菲,这也是很多日本手工制造产品的常态吧。
大堂内贴满纸片的圆盘内有玄机,这就是Go-Kingjo战队的集合地,每天不同战队从这里出发,按照纸片上的提示去探索旭川,看起来有点复杂其实大部分目的地都在500米之内,就算是老人孩子也能轻松完成。
连接餐厅和大堂的Books Tunnel是我最喜欢的区域,现代简约却又彰显设计感的书籍隧道,氛围不输一些当红的书店,一杯咖啡一本书,享受属于自己的宁静。
如果喜欢热闹,也可以在大堂一角与朋友聊聊闲天,玩玩桌游。
作为旭川最高的建筑,OMO7当然不会放弃这个优势。顶层的小教堂是城中最热门的婚礼举办地之一,既有神圣庄严的氛围,又充满浪漫纯净的气息。
晚上这里又可以变身为宴会举办地,为团队或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客人提供特色餐食。我们品尝了日式和西式结合的大餐,刺身、牛排、海鲜都是高颜值高品质,注意一定要提前预定哦。酒店还有家中餐厅据说在旭川十分出名,当地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喜欢在这家餐厅,倍有面子。
OMO7虽不算传统的日式酒店,却也有一半榻榻米一半标准间的房型,这样一大家子出门,既可以让一些人感受传统风情,又消除了另一些人睡不习惯地板的苦恼,皆大欢喜。据说最受中国客人的欢迎。
另一种叫做DANRAN Room的房型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艳丽的色彩,时尚的装饰,一看就是给年轻人的,性价比很高。
我住的普通房就与普通的日本酒店几乎无异了,看起来有点老气,与酒店洋气时尚的大堂略显不搭,但该有的都有也挺舒服,可能大部分日本客人还是会选择这种吧。
酒店的底层还藏着一间象模像样的日式浴室,规模和功能真是超乎我的想象,除了各种泡池、按摩池、桑拿间,居然还有很大的休息室和按摩房,在日本的城市商务酒店中很是罕见,最重要的是酒店客人免费。

滑雪场,动物园,这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

想更深入了解旭川,不妨走得远一点。
曾几何时,到旭川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冲着旭山动物园而来,这家日本最北的动物园建于1967年,中途曾濒于倒闭,后来起死回生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动物园之一。动物园依山而建,虽然不是完全开放式野生动物园,但各项设计都尽量贴近自然,在大雪中与动物们亲密接触还是第一次呢。
一进门就被“干脆面君”萌倒了,两个小家伙一会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转圈,一会又抱成一团嬉笑打闹,呆萌的表情就像是不懂事的小孩子。
最酷的要数园子里那几条狼,从老远就能听到划破天际的悲凉嚎叫声,这是我第一次听见狼叫,那声音别说是人,就是兽中之王老虎听了也会胆寒,这几只狼就轮流你方唱罢我登场,引得我们站着看了很久。
雪地里的北极熊就显得乖巧很多,独自悠闲散步,高兴了还手舞足蹈打个转,很享受当下的样子。
大概是动物园的特意设计,有时走在铁笼下一抬头,铁丝网上雪豹的小脚丫触手可及,不过千万别摸,这可不是家里的喵星人,我还一直在想有没有出现过大猫在上面嘘嘘的情况发生。。。
旭山动物园的招牌项目就是企鹅散步,每年12月到次年3月,企鹅们每天会在园中的小道里巡游,与全园的游客近距离接触。我们去时已经是12月底,但不巧的是那几天下大雪,企鹅宝宝们还不太适应雪地环境,还在练习雪地散步。
不过在企鹅馆,意外发现一枚穿了“皮大衣”的家伙,在其他帝企鹅簇拥下还有些得意洋洋呢,看那个头还以为是什么新品种,饲养员帅哥居然说这个穿貂的是个baby,才出生一个多月,长大点就会褪去那身黄毛变成跟爸爸妈妈一样的企鹅了。纳尼,这么大块头的baby是不是营养太好了点啊。
来北海道,怎么能不滑一场雪呢。旭川周边的雪场很多,中国人无法在日本自驾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便,还好OMO7酒店有班车往返于8个雪场,住两晚就免费,在酒店内还可以租赁滑雪服滑雪板非常方便。
我们乘班车去了一家叫做神居的雪场,大约40分钟车程就可到达,雪季刚刚开始人还不是很多,搭缆车上山仿佛进入了白色的童话世界。
前一天刚刚大雪纷飞,山顶上的树木被白雪压弯了腰,在蓝天下晶莹剔透,这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