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东台湾包括台东、花莲、宜兰县。这里虽没有西台湾繁华,但浩瀚的太平洋,神奇的太鲁阁,清新的礁溪乡,从景观到植被都是旅游不可多得的地方。所以15天时间,我放弃了台中,放弃了阿里山日月潭,而将东台湾较认真地游了下来。感觉不虚此行,满意自已的取舍。
下面,就请跟精灵一起走进东台湾吧。

预告片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摄影器材:
NiKonD7000 16-85镜头
iphone手机
SIRUI三脚架

全程总攻略

十年自助游经验的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
D1,
游览景点、时间与交通:拼车恳丁-花莲海线,路过游览的景点有:多良车站-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石梯坪。晚上6:00多到花莲。
入住:火车站前站对面的“青叶绿地酒店”,条件一般,只图方便。
美食:火车站斜对面的鱼
水果:西瓜芭乐;释枷-有凤梨和奶油两种,个儿好大; 莲雾,都比在海南吃到的味道好。
D2,
游览景点、时间与交通:拼车太鲁阁一日游,游览景点有:清水断崖-长春祠-燕子洞-天祥-白杨步道-七星潭。8:50出发,5:30回到花莲。
乘晚7:23的台铁出发宜兰礁溪
入住:礁溪太子麒麟大酒店,晚上泡酒店内温泉。
美食:自强夜市好于高雄的六合夜市,棺村板,大肠包小肠,竽圆汤等。
D3,
游览景点、时间与交通:在礁溪火车站乘202路公交到林美石磐步道,游览2小时,小溪清澈,植物茂密,空气清新。
回来在温泉公园公用温泉泡脚,与当地人聊天,惬意!
下午还是在火车站乘131路免费公交到阑阳博物馆区游览,2小时。
 美食:三星葱多饼美食:三星葱多饼
tips:
从恳丁到花莲,包括太鲁阁,最方便的浏览方法就是包车,包车信息国内各大网站均有,最好在行前就订好,价格与当地差不多。

走进东台湾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一天,恳丁-花莲海线

早上出来赶快拉开窗帘,晴晴的天,轻轻的风,真好!今天是恳丁-花莲海线拼车一日游,路过游览的景点:多良车站-水往上流-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最南点-石梯坪。
太平洋一路伴随着我们,辽阔的海域,蓝蓝清清得透彻。
多良车站据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应该准确地说景色最漂亮,小站建在半山腰,脚下是太平洋,火车穿出遂道行驶在岸边。这个百年小站就这样立在这儿,日复一日地看着太平洋每天每刻变幻着颜色。
我站在站台上面的观景台欣赏着眼前美景,真是惬意。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火车来了”!,哈,只见一列火车从山洞中驶出,划过一道黄线消失在铁路尽头······真是一次完美的欣赏。
还看到了台东都兰湾的“水往上流”奇观。
这以后天气开始变化,越来越阴,最后下起了毛毛小雨,路过三仙台时没能下车观赏,听司机说是三条不同高度的人工小桥建在海边。下雨路滑不便于游览。
到达八仙洞时雨基本不下了,八仙洞以拥有独特的海蚀洞景观和台湾最早的史前文化遗址着称目前被列为国家一级古迹。洞穴共有十多个,大小深浅不一,这些洞穴原在海面下经由海浪冲蚀而成,但现在却高低散布于山壁上,乃是东部海岸不断上升的最佳明证。这是利用山体中的自然洞穴修建的寺庙。
第一个寺庙比较有规模。
最后一个景点-石梯坪还是很有意思的,石梯坪绵延一公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滨,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由于海浪的冲击,海蚀岩台上有很多壶穴,大小深浅不同。站在石梯坪怪石林立的海岸上,面对碧波万顷、浩瀚波澜的太平洋,看海浪汹涌,波涛澎湃,浪花飞溅,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只是天气不好,大海的颜色毫无生气。
可重点是欣赏这海岸,台湾的地质还真是有特色,围绕海的主题欣赏到了许多以前从未见过的地质地貌。
而且今天行车一路上,又品尝了几种台湾水果:
西瓜芭乐-一种淡绿色皮,淡粉是肉,小小的类似西瓜一样的水果,口感不错。
释枷-有凤梨和奶油两种,个儿好大,比在国内见到的大好多,味道也好吃很多。
莲雾,也比在海南吃到的味道好。
一路行到花莲火车站后面的瑞勋旅行社,已是晚上近7:00了,预订的火车站前面的酒店,旅行社用车将凡是明天拼车游太鲁阁的游客都送到各自的入住酒店,报了这个拼车还是很方便的。
订房时以为火车站的前后是相通的,现在才知道不通,可从旁边绕,需十几分钟吧。
入住后询问前台附近吃饭的地方,在斜对面有一家鱼丸汤店很不错。

第二天,太鲁阁一日游

8:30绕过火车站来到旅行社,这是太鲁阁一日游的集合地点,这三天都是商务车。瑞勋是个台湾很大的旅行社,没有旅行团那种大巴,全是商务车,三天三个司机都不错。
今天的游览停车景点有:清水断崖-长春祠-燕子洞-天祥-白杨步道-七星潭。8:50出发,下午5:30回到花莲。
来到清水断崖时,天空的云量还是很多,只远处散下几束光线。虽无阳光但海水还是湛蓝的,呵呵,想着若是阳光洒下当是何等模样?
整个地形也是相当的迷人,左边是云雾缭绕的高山,山下是刀劈般的断臂,守护着无垠浩瀚的大海。
太鲁阁是来台湾必游的景点,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的立雾溪河谷,两岸皆由大理石岩层构成,所以有大理石峡谷的称谓。太鲁阁峡口迎面可看到一座红柱琉璃瓦高大牌楼,横匾上写着“东西横贯公路”六个大字,这里是中横公路的东端起点。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自己游后的感觉也是很好。虽然在国内游过几个峡谷,但太鲁阁仍有她自己独特的魅力,她的深幽,特别是她那名贵的大理石结构,却是大陆没有的。
进峡谷后的第一个景点是长春祠,一个建在岩壁上的古寺,古寺旁边有一股清泉流下,水流较大,在古寺边形成一个小瀑布。当时感觉甚是奇怪,这水是从那里来的?以往在大陆见过如此山涧,都是由雪山溶化而来。可这里是温暖的台湾,四季无雪,这山上的溪水是怎么形成的?
再向前是燕子洞,每个人发顶安全帽,预防落石。燕子洞这一段,峡谷幽深,线条蜿蜒,曲折多变,罕见的大理石地貌别致高贵,是感觉最好的一段峡谷。
 中午在天祥吃了午饭,这儿是个游客中心,一排几家小饭馆,接待所有太鲁阁的游人。
旁边也有个寺庙,过母子桥可上去游览一下。
花费时间最长的是白杨步道,一路2-3公里山林景色,最后到达水帘洞,山洞里面地下是暗河,上面又有水帘倾泄,几乎无法行走,众人粉粉脱掉鞋子,踏水而行,身上多数是湿了的,有个雨衣还好些
这白杨步道共用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团队领队还介绍了几种罕见树种。
返程还有一个景点是七星潭,但天色已晚,风大水暗,倒是旁边的博物馆里面的花色小鱼儿,吸引我逗留了半天。
回来时大家都想去自强夜市,司机便送过去。当时近晚6:00,我们去宜兰礁溪的车是7:23的,正好在夜市吃吃逛逛。
这自强夜市是两条街,品种和感觉比高雄的六合夜市好。我们品尝了棺菜板:方面包里面放进一些料,有海鲜、牛肉等,品尝的人不少,但不太好吃;大肠包小肠:大肠是糯米肠,小肠为肉肠,中间还夹点儿小咸菜什么的,好吃;臭豆腐:一般;竽圆汤:是我在台湾品尝到的唯一真正的竽圆,为煮好的大块竽头配少量糯米团而成,后来在九份吃到的都是没有竽头只有糯米团了。
品尝的几样,最合口味的便是这竽圆汤了。
  花莲公交不方便,只能打车回到火车站前的酒店取了行李,时间还早又在大堂里面喝水坐了会儿才进火车站。
台湾的小火车站都很简单,一个大厅,中间是检票口,出去就是站台,大厅两边有椅子可供游人休息。
台铁的火车外表不怎么样,车厢里面干净宽敞,坐位间距离与欧洲一样比大陆宽好多,特别是洗手间真是太干净了,当时真想拍一张。车上无列车员,车上查票,广播报站,自动开门。
我们游玩的时间是12月底,应该算淡季,车上人越少,一节车厢只有几个人,多数攻略都是说台铁不好买票,可我看到的情况根本不是,上车前几分钟在车站现买毫无问题。
近晚9:00到达礁溪,一出火车站就见到一个露天温泉池,与网上的片片一样,顺手摸了一下,水刚有些温,不热。
再看前面,呵呵,挺繁华的一个小城,比我想象的大些。选择来这里,是因为它在我的路线上,又是著名的温泉地,宜兰本就以清新空气,茂密植被出名,再加上冷泉温泉,真是很让我心动的地方。
顺利找到距离车站不远的太子麒麟大酒店,
入住后去泡酒店公用温泉,条件太一般,而且特别烫。好在无人,泡了会儿认真洗了个澡,还是很舒服的。

第三天,休闲在礁溪

来礁溪是想调整体力,温泉舒缓下前一段辛苦的身体,所以今天较晚才起床。
早餐不错,毕竟是正规酒店。然后去火车站乘公交到林美石磐步道。
别看这礁溪只是宜兰县的一个小镇,没什么名气,但交通住宿等都相当不错,火车站前有去几个方向的公交,非常方便。
除了林美石磐步道,还有跑马古道,五峰旗风景区,景色都差不多,其中林美应该更好一点儿。去林美的公交会路过那两个景点。
到了林美步道,发现游人还不少,全是台湾本地人,从来很少有其它游人来,那些小贩听到我们的北京话惊奇得很。
下了公交沿标示牌过去,先看见大片的金桔园,台湾人叫金枣,正是收获的季节,一对老夫妇在采摘。
我忍不住下去搭讪,她们骄傲地告诉我说宜兰的金枣荣获台湾同行类水果第二名,品尝了两颗真是不错。
再向前是一个高尔夫球场,步道在球场旁边,茂密的植物,遍地生长着我们花盆里面出售100多元的观赏绿叶,一尘不染,绿得发亮,上面油乎乎地如同喷了妈妈在花房买回来的打理绿叶植物的油剂,看着真是爱不释手。
这是步道的起点
步道是沿着一条小溪而行,清溪潺潺流过脚畔,瀑布湍湍划过眼前,绿叶摇曳晃过手边···清凉,清新,清澈···用几个清也不为过。
清新惬意的行走2小时结束,回来下了公交就是围沟温泉公园,里面好几个温泉池,四边铺着木制坐台,人们悠闲地坐着泡脚聊天。呀呀呀!这是怎样的惬意!赶快也脱鞋,哇!走了两个多小时的脚丫子一下了就舒服了,哈哈!真是美呀!
旁边是一对当地老夫妇,妈妈就与人家聊起天儿来,互相介绍下两岸退休后的生活,感想,体会,真是不错呢。真到肚子饿了才分手告别。
午饭后休息40多分钟,然后从火车站乘131路到兰阳博物馆,这条线路免费,为什么免费也不知道。
博物馆在宜兰的东北角,是个新建的造型前卫的建筑, 它立在水滨,像石头一样长出来。 其建筑是以头城镇北关海岸一带常见的地貌特征单面山为基础设计,获得“2012国际建筑奖”。
这样的建筑和建筑文化你只能在此地欣赏和体会。建筑与环境的协调,也是当地文化的一个象征。
建筑内部也很豪华,除了展室还有音乐厅。来这里游览的台湾人很多,我也参观了两个展览,清新的作品很是不错。
目前宜兰是台湾本地人喜欢的地方,久居城市喜欢清新,洁净,茂密植被的地方。
博物馆是建在头城镇乌石港区乌石礁遗址公园内的,馆内参观后又在周围转转,环境很好。
晚上慢慢在街上逛,找寻中意的小吃,台湾著名三星葱的葱多饼,包上满满的葱和粉丝头,在油里面炸,外焦里鲜。是我来台湾吃到的最好吃的小吃了。
吃饱了又来到公园泡了会儿脚,一会还要回酒店全身泡的,但我喜欢这个露天温泉的气氛,也打听找寻了,这礁溪虽遍地温泉,但火车站这一片儿却没有露天温泉可泡,只可泡脚,有点遗憾。
看来台湾人的温泉文化还需向大陆学习呀。
下午跟前台讲了水温的情况,今天进去时还真是采纳了,水温合适,就我们两人,好好享受。
两天的礁溪,休整得舒服,非常满意的体验。明天早上7:56的火车出发瑞芳,开始大台北的行程了。
感谢浏览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