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赏樱
不知道站在坐在躺在屏幕前的你喜不喜欢摄影,爱数码还是胶片,是否热衷宝丽莱或者徕卡,你都将在下面的篇幅里看无数由胶片/撕拉片/宝丽莱/徕卡/数码集合而成的大量关于我这次 日本 的片段,因为我,半年前迷上了胶片。而胶片,选择了 日本 。

在身边朋友不断的努力下,我从一个喜欢用低饱和暗角加无数人工噪点的数码迷转变成了忠于原始色调自然颗粒成片温度药水特性的胶片迷。

刚接触胶片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和数码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文中会时不时出现一些【知识点】,算是我半年来的小心得以及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由衷希望愈来愈多人能够喜欢菲林的质感,认识这些旧物的美,同时也梳理一下自己关于摄影的知识结构。
矶丸水产
比如 说【噪点vs颗粒】
可以说噪点和颗粒是相同的,但她们却也是截然不同的。
因为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成像原理不同,噪点和颗粒的产生原因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所说的数码相机产生的早点也成为噪声,噪音,是CCD或CMOS将光线作为接受信号接受并输出的过程中(光电转换)产生的粗糙部门,也指图像中不该出现的外来像素,又电子的干扰产生。
而胶片的成像原理,传统的底片用的是卤化银做感光材料,当有光线照射到卤化银上时,卤化银转变为黑色的银,经显像工艺后固定在片基上,这是黑白负片的原理。而彩色负片则是涂抹了三层卤化银来表现 三原 色。所以胶片产生颗粒的原因大多数是化学的。所以胶片有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产生颗粒。
-胶片过期,过期时间越长颗粒越粗
-x光照射(过安检)
-保存不当,环境的温度湿度过高,光照太强
-拍摄时过曝或者欠曝
-高感光度的胶片容易产生颗粒,在感光度低的时候( 比如 ISO 100用的溴化银比例比较大,溴化银受光后分解比较慢,但是很细腻。高感时它的碘化银含量就比较高,碘化银受光后分解比较快,但是颗粒较粗。
-老镜头的光学素质不够
-冲洗时的条件,如温度,搅拌,显影定影时间,或者冲洗药水自身的火星不足
-扫描仪的种类
正因为颗粒是自然的化学反应,颗粒的排列是随机自然的,往往会让画面更加有纹理,这是数码图像噪点所给不了的。
知乎:胶片摄影里有噪点这个概念吗?
噪点和颗粒感的是同一个概念吗?
伊豆 汤回廊菊屋
好久没有写游记,一是工作忙,职场斗智斗勇消耗掉大量的精力,二是随着设备越来越多,一直没找到一个所有设备都兼容并且方便随时随处取阅的平台去存储我的相片影片。于是,事情就耽误在那里了。
(本人亲测icloud/ dropbox/ 百度云无法,有建设性建议的欢迎分享哦)
然而我耽不耽误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接下来我会给大家介绍一票曾经一度惊艳到我的APP与相机。
结合我平时收到的问题,整理了一下,大概可以得到以下几个标题:
1. 像星巴克隐藏菜单一样一般人不知道的大众APP小众效果之SNAPSEED,VSCO,INSTAGRAM,FACETUNE,TYPIC,SPRING,天天P图
(从这个排列顺序大家就看得出本期的重中之重了啊,SNAPSEED!敲黑板啊!)
2.满足5.5英寸手机屏幕怎么够?在PC端实现方便快捷批量修图才是多产旅行博主的必杀技之LIGHTROOM
3.现在网络盗窃太严重,不敢在网络上放自己的原创照片?那你的Photoshop可能用的还不够溜,分分钟教你制作自己的专属水印
4.索尼SONY/佳能CANON/尼康NIKON/徕卡LEICA/理光RICOH/ 奥林巴斯 OLYMPUS数码相机品牌这么多,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相机?
5.一人行或者同伴不给力,在不求人的情况下拍出美美的自拍照其实不一定要用三脚架哦,一部自拍神机帮你搞定。
6.都说胶片是情怀,可是对于90后来说那根本是超出情怀上升到古董传说的程度了,论如何冲破时间的界限体验胶片与生俱来的细腻柔和浓郁与善变。
7.宝丽来Polaroid倒闭之际将自己的相纸药水配方付之一炬,就算有后来的Impossible Project复产项目,为什么至今还有这么多人还满世界收集过期十多年的撕拉片,视若珍宝?
矶丸水产
嘚瑟完摄影的部分,我们来谈谈此行的目的地 日本 。
这个季节(四月)去当然就是因为樱花啦,而目的地选择 关东 当然就是去过 关西 了呗~
之前就听闻如果第一次去 日本 的话可以先从 关西 入手,也就是 京都 大阪 奈良 宇治 神户 , 关西 地区会更加符合你我对 日本 小资小调先入为主的古典印象,且非常配合的适时出现一票身着和服脚踩木屐说着流利 东北 话的大姑娘们,丰富你的取景框。(在 东京 街头着和服你没准会遭遇臭鸡蛋哦)
而且 京都 大阪 相对简单的铁路布局,对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讲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大概坐错个七八次就能大胆地往前走了。
日本 是一个不太容易踩雷的地方,所以掌握了基本位移技能,下一站选择就宽泛的多。

所以,如果你是首次前往 日本 那你可以先点击右上方【收藏】与【分享】,然后在中央搜索框内打入【 京都 】继续你的攻略。
目黑川
伊豆 汤回廊菊屋
当然选择 东京 的逻辑不会像刚刚所说那么简单,如果你恰好会时不时关注一些艺术展览,也刚好知道草间弥生、安藤忠雄、三宅一生、山本耀司、村上隆、森山大道、荒木经惟.. 那六本木一定是你心之所向。此行会包括六本木国立新美术馆(黑川紀章设计的, 吉高由里子拍过个片子就是说的 濑户内海 的艺术节)十周年展-草间弥生:我们永远的灵魂和21_21 Design Sight (此为安藤忠雄和三宅一生共同创造的美术馆)展出的【ATHLETE】,之前看过纪录片,非常棒。有时间也可以参观附近的森美术馆,不定期会有不同主题精彩展出,之前是村上隆【五百罗汉】- http://www.mori.art.museum/contents/tm500/
以及附近FUJI的总部, 一楼有他家生产的所有相机的展示,和木村伊兵卫的永久摄影展, 日本 摄影的最高赏就是木村伊兵卫大赏。
六本木
這個就是木村伊兵衛拍的最著名的照片:秋田女
参考 日本 摄影新锐 谈新井卓和木村伊兵卫奖

东京 的一大优点就是永远有看不完的展览。不妨花上一天将看展排进行程,用双眼去见证艺术家们耗费心力用尽生命去完成的每件作品。如果你对草间弥生的印象还停留在南瓜,那么就趁此机会来真正认识她不同面貌吧!
伊豆作为此行唯一杵在当中的休闲歇脚地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正值樱花季, 东京 周边地区, 比如 箱根 、河口湖、 镰仓 、神奈川都人满为患,果断放弃。温泉、美景、幽静、和服是我们此刻最重要的几个诉求。而伊豆修善寺刚好满足了以上特质。我相信穿着和服走在町屋前的石板路上拍张美美的照片,一定是很多女孩子的小念想。修善寺这个地方,也许能够帮你实现哦!(此处语气略为保守,因为我去的两天天气不佳,只能改到日式酒店里拍的,不过效果也不错呢~)

1: KARIO民宿&中目黑夜樱&茑屋

激动人心的 关东 巡礼终于随着NH972降落羽田机场正式开始了。
嗯,一小时时差,现在是 东京 时间13:46,我们没有在机场多做停留,就直接去KARIO KAMATA check in了。从羽田机场地铁到京急蒲田站大概就10分钟,超快。
此前无数次查看樱花前线报道说樱花会在四月第一个礼拜从满开到落光,而我们则会完美错过樱花季- -
没想到刚出地铁站就看到远处在雨中瑟瑟发抖的一大棵樱花矗立眼前,好感人!掏出手机一个劲儿狂拍,结果被前来接我们去KARIO KAMATA的松鼠君🐿️一顿鄙视 ” 东京 的樱花随处可见,这棵真的没有什么好拍的啦“。
- -好吧,我们走。
这天气,这距离以及各种人头攒动,算了也没法出片啦。
❤️【KARIO KAMATA民宿】
KARIO KAMATA
选择KARIO KAMATA的除了空间大功能全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我们本来打算第二天天气好的话去 镰仓 ,从蒲田出发会更加方便一点。但后面接连三四天都阴雨绵绵就放弃了这个念头,这个季节的天呢,总是一会儿晴一会儿雨,而满树的樱花也会随着一场大雨全数落尽。
拐过几个可爱的街道,就看到KARIO的那栋略显科技感的公寓楼。
照片是晚上拍的灯光很美哈~~~
KARIO KAMATA
大堂的入口,只有钥匙才可以进入哦。不然就得按房间号求开门。
二楼其实有三张床,房主说这间屋可以容纳四人,柜子里有专门打地铺的被子等等。我们为了体验loft,一人霸占一张以后另一个床就随风去了。
说实话,当时的我们还对这“巨大”的房间不以为然,直到几天后住进了新宿的酒店.......
Anyway, 简单的收拾完行李,我们就等不及出发去惠比寿中目黑代官山一带了。
东京 的地铁虽然复杂,但稍作熟悉就真的很方便,停运时间也比 上海 的晚,一般都在午夜12点左右,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逛逛逛~
据说在惠比寿的餐厅咖啡店小坐,就会不小心偶遇赤西仁诺~
而中目黑的夜樱,这种集天时地利人品才能见到的东西,当然是必去(虽然人潮堪比外滩倒计时- -)
代官山的茑屋书店(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茑屋虽然有非常多分店,但代官山这家是最大最全的)&二子玉川的茑屋家电(新开的,目前二子玉川新近成为 东京 又一热门地区)是文艺小青年又一朝圣地。我不知道大家对诚品的热情有多大,但是得知茑屋超越诚品的时候我还是很难过的,毕竟我是一个被李欣频(诚品文案天后)影响很大的人。
这是一家 东京 很有名的烤肉店,可惜我们只是路过555,真的很好吃,它生不逢时啊,我们刚刚吃完煎饺T T
惠比寿
目黑区
惠比寿到中目黑的一路上有各种好逛的小店,从杂货到男女装, 比如 下面这家是一家上下两层的男装店,半地下这层是正装,朋友挑了几个小领结送老公~
二楼是休闲和运动,还有这个杀手不太冷的Leon的小圆帽,贼好看!不过好像不是很适合女生哦,哈哈哈。。
下北泽
老远就能看到一家店门口堆满东西,原来是一家杂货铺。从家具到摆件冰箱贴小铲子。。真的很杂哎!但都好精致,也不贵,完败魔都那些打着杂货名号实则淘宝进货的小店。
就像这个飞艇好像就100多rmb,虽然重...... 但是,可爱啊!

好幸运来的第一天就可以看到夜樱。人多是多的来,但还是没能挡住我们疯狂咔嚓咔嚓!
接下来请欣赏 东京 中目黑夜樱之人山人海。
沿河两边有很多小酒吧和小食店,居然还有塑料杯装的香槟供应。会玩。。
中目黑樱花夜游到九点多就关灯,大家要抓紧时间哦。
挤完人潮,我们吃了点小东西就去松鼠推荐的酒吧喝了杯。
这是一家位于代官山的音乐酒吧,满墙壁的CD和黑胶唱片。都是老板的私藏。老板会根据客人的要求放各种音乐,喜欢听JAZZ可以一去。
惠比寿
这是一个非常好吃的梅子馄饨,推荐~
因为茑屋书店营业到半夜,所以建议大家把它放到一天的最后一站。光顾着逛就拍了门面- -
里面集电影、音乐、书籍、文具、咖啡和Lounge,是一个社区型的综合区域,由好几栋建筑集合而成。代官山惠比寿一带属于富人区,而这里基本解决了周边居民所有物质和精神需求。很赞,比心❤️
营业时间全:年开放 一楼7:00-次日2:00;二楼9:00-次日2:00
代官山
回到KARIO已是半夜,赶紧洗洗睡了。
开在房间两层楼中间的方形玻璃窗
(一个有起床气的小朋友)

2: 自由之丘樱花路-二子玉川茑屋家电

回顾了一下第一天的字数和图片量有点震惊,好像过于啰嗦,接下来我会重点讲几个有趣的地方,也会给出一些我参考的文章。
今天我们直奔自由之丘,蒲田过去大概20分钟左右。属于目黑区但和昨天不是一条路线。
这里有很多甜品店,女装小店,杂货铺,还有一条长长的樱花节。踩着路上的樱花瓣,美翻。
Today's Special(杂货)&Mont St Clair(法式甜品)推荐。
可参考:【自由が丘散策 | 生活氛围包裹下の 东京 甜品激战场】
自由之丘
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买一个Triangle Ticket,是三角地区(见下图地图)一日乘车通票,一天之内,可以在连接涩谷站~自由之丘站~二子玉川站区间内的所有车站随意多次上下车,一天票价仅为400日元(约合24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从涩谷站到自由之丘站(东急东横线)、二子玉川站(东急田园都市线),以及从自由之丘站到二子玉川站(东急大井町线)之间的所有车站,一日之内都可以自由换乘。
Today‘s Special
涩谷
自由之丘
自由之丘几乎花掉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留给二子玉川的时间不多了就直奔茑屋家店一探究竟,这号称【 东京 新开了一家最美的家电店】
不过可能是这两天茑屋逛得太过频繁,有点审美疲劳,啊哈。一次 东京 行放一个茑屋就够了。这家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主打电子产品。有很多创意物品,以及钢笔墨水/Traveler‘s Notebook/Leica徕卡相机, 还挺全~
茑屋家电

3/4:伊豆修缮寺 和服石板路的美妙结合

东京 去修善寺有直达的JR线。在 东京 站或者品川上车就行了,路程大概2个小时。千万不要买只到伊豆的哦,因为伊豆到修善寺再转车非常麻烦。
当然其他不同的线路, 比如 可以在新宿坐大巴过去。不过我不会很推荐哦,还是老老实实从新宿坐到 东京 站然后再JR去修善寺吧。
大暴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万万没想到在 东京 忍了两天绵绵细雨的我们在天气刚刚放晴的这天去伊豆居然迎来了大暴雨!!本来计划的热海啊, 河津 樱花啊,东伊豆啊,西伊豆啊,都泡汤了。。
只有第一天下午趁没下雨稍微看了几眼修缮寺以及爬了个梅林- -
这个季节看梅林。。嗯。。大家感受一下。
但让人欣慰的是汤回廊菊屋真的很棒。是个拥有360年历史的传统日式温泉酒店。
地址: 静冈 县 伊豆市 修善寺874-1 0558-72-2000
预定网站: 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4372029/?anl= %E6%B1%A4%E5%9B%9E%E5%BB%8A%E8%8F%8A%E5%B1%8B&rn=1&apn=2&hcpn=0&cbn=0
我是用JAPANICAN(e路东瀛)预定的,是专门做日式温泉就定预定的网站,它集合 日本 几乎全国区域的特色民宿。我之前在 京都 定【柊家别院】( 京都 三大家之一)和白滨的【滨千鸟之汤 海舟】(拥有可以眺望太平洋的男女混汤)也是通过它。基本上它上面都提供【一泊二食】,也就是一晚住宿+早餐和晚餐。料理都准备的非常好,都是选用当地当季的食材配的菜谱。如果不是私人运营的民宿, 比如 【柊家别院】,其他早餐都可以选择日式or西式,如果是第一次住温泉酒店的话比较推荐日式早餐,你会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做 “在 日本 早餐店吃完一碗米饭一条煎鱼一碗味增汤一碟萝卜一盘海苔一个温泉蛋。
听起来好健康好生态好营养好丰富,是不是。
还是不如两个鸡蛋灌饼吃得爽。“
呸呸呸。我在说什么!反正选日式就对了啦!(我一定是最近压力太大,无言乱语了....)
以下都是汤回廊菊屋及修缮寺周边的景色,有些是第一天照的,有些是最后天临走放晴时候照的。这里真的很幽静,很适合散散心什么的。明明是樱花季啊,游人却很少,少到你下午两点才想起来要吃点东西的话,唯一一家荞麦面馆都关门了,酒店也不提供额外餐饮的地步。。只能超市买泡面吃。。。
修善寺去梅林的半山腰上居然杀出个【寺山动物园】,有几只散养的小羊崽在装点门面,怪可爱的。好啦好啦,上次没去 奈良 喂小鹿,这次就拍拍小羊崽吧。
修善寺
这是神奇的一个家庭,门前不仅有动物头部骨骼吓唬路人,旁边还凉着几张不知名动物皮毛:)
难道伊豆还有狩猎场撒?
我们两个弱女子,大概随便逛了一个小时就累的走不动路了,赶紧下山回酒店吃晚餐泡汤。
这是第一天晚上的菜单,看上去很豪华有木有,不过量都不是很大,放心吃。一般如果是住两天的话,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菜单会不同哦。不过听班长(明天就会出场的摄影师旁友)说他住了好几次,其实翻来覆去也就那么三四套- -
换上酒店的浴衣,去泡汤啦
第二天伴着雷雨声,以及汤回廊轰隆隆的流水声(因为汤回廊是架在一条小河上建造而成的)我们吃完早餐就出门去隔壁的和服店换和服👘
虽然大暴雨,但是不能阻挡我们大拍一场的决心。场景就在酒店内取。
和服在日语中成为【着物】,昨天酒店提供的那种相对简单的叫作【浴衣】。
从衬裙,带板,带枕,手袋,头饰,伞的花色式样都可以自己选择。我那套配完才发现和emoji表情的和服👘好像哈哈。
小美妞换完衣服不要太得瑟~

📷数码胶片撕拉片吐片大比拼

伊豆 汤回廊菊屋
这次拍摄呢我们用了五套设备,为了方便比较,下面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直出
1.数码微单:SONY A7ii
镜头:Olympus OM 50F1.8
2.数码旁轴相机:LEICA徕卡M9
镜头: 宫崎 50F1.1
3.吐片机:宝丽莱 Polaroid 680;
相纸:IMPOSSIBLE 600彩色& IMPOSSBILE 600-Lucky8 好运捌(新 中国 红2017鸡年限量版)
4.撕拉机:宝丽莱 Polaroid npc195 114F4.5;
相纸:FUJI FP-100C SILK&Polaroid 690
5.胶片相机:MINOLTA TC-1
相纸:FUJI Venus 80
6.胶片相机:尼康 NIKON 35Ti(这台由于操作失误太多,选了几张其他的)
相纸:FUJI REALA 100/FUJI 400/Kodak GC400
1.数码微单:SONY A7ii
镜头:Olympus OM 50F1.8

前面游记里的照片若非特别说明,都是用SONY A7ii配狗头(28-70自动变焦镜头)。而换上这只 奥林巴斯 的手动头,大家可以看到颜色明显浓郁了很多,35-50mm是最佳人像摄影焦距,焦外也虚化的非常美。
2.数码旁轴相机:LEICA徕卡M9
镜头: 宫崎 50F1.1
M9,徕卡最经典的机型之一。一样的光线,一样的地点,差异如此的大!
当时从相机屏幕看只是觉得M9颜色会更加清淡一点,没有A7ii浓郁。导进电脑发现颜色要冷许多而且很通透,光斑非常漂亮。
3.吐片机:宝丽莱 Polaroid 680;
我最喜欢的一组照片,对吐片情有独钟,而且IMPOSSIBLE的色调又是那种介于宝丽莱与数码之间,有一点点不可复制的小复古,又没有那么强的时代感。
这里普及一个知识点:
【IMPOSSIBLE Project】
先来说一下宝丽莱Polaroid, 台湾 地区称【拍立得】,是著名的一次成像相机品牌。
Polaroid宝丽莱公司于1937年,由艾德温·兰德和 乔治 ·威尔怀特所创立。早期以生产太阳镜和发明其他光学技术为主,二战以后才转向照相设备。兰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即时成相系统,一年后推出了一次成相相机和专用胶卷,当时轰动了整个世界。50年代到70年代,宝丽莱一路顺风,成为 美国 红极一时的企业。972年,宝丽莱生产出SX-70,这是世界上第一台可直接“吐出自印相片”的照相机。
【SX-70】【情书】里主角拿的就是这一款,在 北海道 拍的。
伊豆 汤回廊菊屋
这个是IMPOSSBILE 600-Lucky8 好运捌(新 中国 红2017鸡年限量版)
这里又来一个知识点:
【撕拉片】
是一种快速成像类底片产品,类似现在流行的拍立得。只是其成像原理有所不同。且撕拉片的底片尺寸要远大于我们常见的普通拍立得这类产品。富士的撕拉片产品主要有两款FP-3000B和FP-100C,其中前者为黑白产品,后者为彩色产品。FP-3000B早些年就已停产,而最后一款彩色底片FP-100C也在近日正式停产。这也就意味着二手市场会哄抬撕拉片的价格,而早先购入的撕拉片也变成了“拍一张,少一张”的节奏。
撕拉片在胶片时代一大用处是作为很多中画幅专业摄影师的拍摄小样,因为当年没有实时取景功能,而胶片的冲洗速度又过慢。因此撕拉片就成为最好的试拍用底片。此外,实际上撕拉片也是不错的入门大画幅解决方案。因为全尺寸的富士撕拉片底片尺寸是远大于120中画幅的底片尺寸的,相较于高成本的大画幅产品,这是一个颇为简单的入门手段。
简单来说,其实就是大尺寸拍立得,有个手撕的过程俗称【撕拉片】。
而此次用的FUJI【FP-100C SILK】是一种丝绒质感的彩色撕拉片,实物颜色 光泽 非常美,扫描不出它的纹理,下次有机会拍个视频让大家感受一下~
宝丽来公司2001年宣布破产,08年二月宣布停止制造底片。所以市面上可以看到的原产宝丽来相纸大多数已经过期好几年了。
这次用的是【Polaroid 690】是一款type100的撕拉式底片,大小为8.5x10.8cm,分为ASA 100 color和ASA 125 color(后者在 美国 地区以外销售)两款。色彩表现一如底片盒上的展示,为偏绿的特性。宝丽来对这款底片的描述是“medium-speed, medium-contrast, medium-grain, daylight and electronic flash balanced (5500°K) color print film. It’s easy to use, professional quality instant film, with sharp, bright, well-saturated colors, anytime, every time.”
690底片可以转印、移膜。
690的特点是对色温非常敏感,饱和度宽容度都很高。
和热门的669不一样,在 日光 下非常暖,荧光灯下,整个画面立马就冷了下来。
家庭照片会非常温馨。
色彩还原比较准确,不像宝丽来那些“有特色”的相纸。但与富士相纸相比,依旧是发色怀旧的特性。
适用各类100系风琴机,如最常见MODEL 100,250,350,180,195等
Polaroid 宝丽来 Type 690 相纸
伊豆 汤回廊菊屋
下面这个是669的手撕,一面是相纸,一面的负片。
5.胶片相机:MINOLTA TC-1
相纸:FUJI Venus 80

比起数码,胶片的宽容度更高,空白不会完全过曝,阴影亦不会死黑,所以只要曝光恰当,胶片直接拍摄的每一帧画面都显得迷人而又柔和。

5:新宿中古相机市场&河豚鱼料理

伊豆的第三天。。
好不容易的雨过天晴,我们又要走了。。
在渡月桥上最后留张影~债见!
修善寺
从菊屋出来以后有大巴到JR站,票是提前买的指定席,到 东京 站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没怎么停留就直奔新宿酒店check in了。
华盛顿 酒店呢,地理位置优,价格中等,但就是房间真的小了点。行李摊一摊就差不多了,所以就不上照了啊!
伊豆市
【伊豆JR站】朋友拍的胶片

接下来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中古相机市场
日本 有非常多中古相机店,尤以新宿和秋叶原为胜;
注意这里的中古相机📷意为二手相机,所以选购的时候要注意成色和年代;
我推荐的这家【KINDOM NOTE-Map Camera】是集新品相机和中古相机为一体的,按品牌分,几个品牌一层(下面有楼层示意图);地下的LEICA和Rollei是放在一层;
大家比较感兴趣的SONY在 日本 只有日文版菜单,所以建议大家考虑购买的时候注意下;
而另一款扫街神器RICOH GR2价格比国内便宜,而且库存充足;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Rolleiflex 120双反胶片机,成像是正方形的,非常好看,光是放在那里就是艺术品啊!可惜几台相机价格都不是很美丽。。遂,错过。。
这张微博头像就是抱着rolleiflex, 超爱~ weibo.com/iiibiz
新宿新城市酒店
逛相机店逛的热血沸腾,朋友叫我还是先吃个饭冷静一下。。

【玄品ふぐ】
这家河豚鱼料理是朋友推荐的,跟着地图左转转右转转,终于到了这个隐蔽的小店,进门就看到整片的河豚鱼墙。 上海 现在也有吃🐡河豚鱼的专门店,但是做法味道始终不如在 日本 吃到的哎。也不知道为啥。
而且,在 日本 这个国家要料理河豚的每个师傅都需要很严格的审核与考核过,才会经过政府的认同颁发认证书,合法料理河豚,尤其在 东京 这个城市更是严谨,河豚中毒事件几乎很难发生, 日本 友人解释说,现在的河豚几乎都是人工饲养,加上政府的严格把关,每个师傅的功力都是不用怀疑的,往往新闻事件会发生河豚中毒事件,几乎都是没有领到证书的人去料理,加上他们又补抓野生河豚的原因导致。
【香柚鱼皮】&【唐扬げ-炸物】&【河豚鱼刺身】
鱼皮的蘸酱都是柚子底的,很清新~
【ひれ酒-鱼翅烧酒】
这个我在 上海 就没有见到过,师傅把河豚鱼翅浸泡过清酒后,用火枪来回喷,差不多熟了以后放进酒里,辣辣的清酒配河豚的鲜味,一口下去,特别过瘾!真的要发出“啧啧”的声音。
p.s. 里面的鱼翅是不用吃的哦,味道散在酒里了~
新宿新城市酒店
【白子Shirako】,日语意为“白色的孩子”,其实就是鱼类的精巢, 日本 人视之为美味。常见的有河豚鱼/鳕鱼/琵琶鱼等,蛋白质极为丰富。戳开外面的膜,里面呈现奶油状,爱这种绵密顺滑口感的万万不能错过啊!
【河豚鱼烤肉】
河豚鱼肉比较韧,还不错~
【ふぐの纸锅-河豚鱼火锅】
搭配锅品专属特制的柚子醋酱,佐以清甜大跟与红萝卜加上大量葱花。
这个火锅最厉害的应该是最后的泡饭了,等鱼肉都吃完了,加入米饭,蛋和葱花,不一会儿一碗热乎乎的养生河豚鱼泡饭就做好啦~

一套下来真的非常满足!
记得吃完继续LUMINE血拼消消脂啊~ LUMINE是新宿附近比较晚闭店的几家,营业至晚上10点,其他商场几乎八九点就关门lol,大家注意时间安排呐!

6:涩谷原宿趴趴走-下北泽古着市场

早上起来,去新宿站附近的巷子吃了博多拉面~
新宿几家大型百货公司像京王百货/伊势丹/小田急/西武百货附近有很多好逛的小店,买买买的时候不要遗漏哦~
其实这一整天也没干什么正经事,就是沿着涩谷,里原宿,原宿逛逛,下北泽有一些古着店,也就是二手服饰店,听说有很多 日本 女星回来光顾,大家可以去淘淘看,我找到了一条非常复古的暗纹小领带,甚是欢喜。
涩谷
原宿
去下北泽的小剧场看了 日本 传统的表演,类似 中国 的相声脱口秀,有点无厘头的笑点- -

7:银座逛吃+六本木美术馆巡礼

事情是这样的,基于前几天逛街效率实在太低,作为此次行程最后一个整天,我们非常严肃且认真的给这天做了时间划分,并保证严格执行。 比如 这样:
8 a.m.-10 a.m. 新宿-筑地 吃一顿新鲜的早餐
10 a.m-12 a.m. 筑底-银座 一站路的距离,慢悠悠的闲逛在银座的马路上
12 a.m.-2 p.m. 和久居 日本 的Minjia同学碰头吃烤肉-天壇
2 p.m.-6 p.m. 银座-六本木 逛心心念念已久的美术馆
6 p.m.-Midnight 吃饭喝酒看夜景~~

但是!也不知道怎么的,早上醒来的时候房间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看了一眼手机,10:40 a.m.,只好化个妆从银座了。
银座在 东京 的东边,而新宿是在西边,如果不要换乘,直达的话就要去【丸ノ内线】-丸之内线。
【新宿站】非常大,有好几个口,分东南 西北 口,中央东口,东南口balabala的,以及很多条线路交汇而过。所以如果要做丸之内线最好是在地面导航到西口下去,这样能都直接找到,不然到了地下就跟绕迷宫似的了。其他线路同理可证。
新宿-银座: 15min;
【焼肉の名門天壇】
-朋友推荐,景观位不错~
地址: 东京 都中央区银座5-13-19,10F;
很有名气的烧肉专门店, 京都 是本店。 东京 和其他地区都有分店。烧肉在传统烤肉工艺的基础上,汲取众家之长,以精选的肉质保证烤肉的营养,配以独制的蘸料,使所有烤制的食材更加鲜美。
【六本木国立新美术馆
日本 六本木国立新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展:一次看尽草间弥生各种面貌「わが永远の魂」
位于六本木的国立新美术馆,为了纪念开馆十周年,2017年春季开始展开多个特展,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前卫艺术家,草间弥生。这次她的个展堪称 日本 国内最大规模级
这次在展场有几处是交互式作品。其中「生命の辉きに満ちて」作品本身就是个无限镜面的黑暗密闭式空间,在黑暗中充斥无数个发光的小点,观赏者也能透过镜面反射看到自己的模样,刚进去时还觉得有点不安,不过几秒钟后便随即被这绚丽的空间所吸引。
不用大老远跑到 濑户内海 跟青森,在本次的户外展示场就有放置高4.5公尺的巨大黄色南瓜作品。背景正是六本木的都市一景,这难得的景色错过就不知道要再等到何时啰。

地址: 东京 都港区六本木7-22-2
营业时间:特别展览 10:00-18:00(17:30停止进场) *期间每星期五开放至20:00(19:30停止进场)公募展10:00-18:00
休息日:每周二年末年初
最近车站:乃木坂站六本木站
交通方式:千代田线乃木坂站6出口直通日比谷线六本木站4a出口下车,步行5分大江户线六本木站7出口下车,步行4分
金额:根据每场展览不同规定草间弥生展:大人1,600日币 大学生1,200日币高中生800日币
官网: http://www.nact.jp/
【21_21 Design Sight】
坐落于 东京 六本木 新兴 区域Midtown 西北 角,是一栋分为地上一层、地下一层的清水泥建筑物。21_21在英语里被读作“Two-one_two-one”,在英语里,“20/20 Vision”代表着视觉的敏锐度,正常的视力范围,“21_21”正是派生于此词汇,代表着更加敏锐、具有设计前瞻性眼光的视觉。这座博物馆不仅名字有很深的内涵,而且也是由服装设计大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和当代建筑大师安藤忠雄(Tadao Ando)共同创作的结晶。
它的设计初衷是以“透过设计把世界看得更清楚”这一理念为宗旨,以呼唤人们在日常生活重视设计的重要性为己任,它在诞生之初便得到了设计和艺术界很多大师的支持。事情得追溯到1980年,三宅一生先生那时便一直提倡创建一座设计博物馆,他认为这对设计界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他联系了著名的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平面设计师佐藤卓、产品设计师 深泽 直人和采编川上典李子等人,希望能够一起为设计领域做点实事。

2003年,三宅一生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创建一座设计博物馆正当时》,2007年3月21_21 DESIGN SIGHT终于落成了。自落成之日起,该博物馆就十分关注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设计,巧克力、水源、男性,甚至骨头都成为博物馆被展览的主题项目,这些主题深深地引发着我们对于未来以及社会发展的思考。

三宅一生的“一块布”概念贯穿于本设计博物馆的始终,安藤忠雄在这座博物馆的外观设计中也沿用了此美学意识,尤其是在屋顶的设计中,以一块铁板如褶皱般的形状作为屋顶,并将百分之八十的空间埋在地下。
【磯丸水产】
地址:港区六本木5-2−6
电话: 0081-3-54137951
里面的味增汤蟹斗超好吃!而且这家很便宜哦~非常实惠的连锁海鲜烧烤店。

8:东京成田机场也有好货哦!

担心在机场买了太多伴手礼却没有办法提回家的旁友们不用担心咯,成田机场有个叫【MUJI TO GO】的店铺,顾名思义里面卖的东西都是为环游世界的你准备的哦。而且 日本 的MUJI本来就比国内便宜好多好多!真的超划算的~ 我和小伙伴最后一人添置了一个大箱子回家的呢。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还有一件心爱之物超级推荐,就是TRAVELER'S NOTEBOOK。这里也有间专门的店铺,有好多配件可以搭配,还有 日本 富士山 特别款封面。候机的时候可以来这里盖个章~纪个念

出卖旅游博主的小秘密在此

伊豆 汤回廊菊屋
这张就是做出来的效果图,下面来讲解下怎么做,其实很简单,打开snapseed软件,随便选择一张图,如下,点击右下角进行编辑;
选择【展开】,这是个新功能,可以理解为是“剪裁”功能的反面,也就是把原图扩大,它可以对像素进行智能计算,把你原本不够理想的构图扩大到合适的大小,背景比较简单的图片比较合适这个功能;
这个会出现一个剪裁框,因为本图要表现出倒影的感觉,所以拉右边框就足够了。这张图我拉了两次,确保空间足够大就可以了
拉完就是这个样子,本身这张图的光圈就非常大,所以背景很虚,所以特别适合;
确定之后,就要进行下一步【双重曝光】;
点击你最下方左边图标选择你要添加的照片;
把图片缩小到和原图一样的大小,把背景对齐,是不是就有种映像的感觉,如果需要两张图的明暗差,可以点击最右图标调整;
伊豆 汤回廊菊屋
这个就是效果图了!
更有甚者,拉到封面图的模样
除了映像之外,还可以做出不同效果,下面两张是我比较满意的。
下北泽
下面这张原来是个竖构图,硬是被我拉成了横构图~ 效果也不错,比原图多了一分空旷感。
代官山

行程+酒店

4/8 上海 - 东京 : 上海 浦东机场- 东京 羽田机场- 东京 蒲田KARIO民宿-惠比寿-中目黑-代官山
4/9 东京 : 东京 蒲田KARIO民宿-自由之丘-二子玉川-茑屋家电
4/10-4/12 东京 -伊豆: 东京 蒲田KARIO民宿-伊豆-汤回廊菊屋-日枝神社-修善寺
4/12 伊豆- 东京 :修善寺汤回廊菊屋- 东京 站-新宿 华盛顿 酒店-新宿二手相机市场&河豚鱼料理
4/13 东京 : 新宿-涉谷-原宿-里原宿-表参道-下北泽古着店&小剧场
4/14 东京 : 新宿-银座-六本木-国立新美术馆-21_21 Design Sight
4/15 东京 - 上海 : 东京 成田机场- 上海 浦东机场:成田机场超大Shopping Mall
【说到酒店】
大家都知道 东京 寸土寸金,住惯了国内酒店动辄20平大房间的我们肯定会对此非常不习惯。之前在 大阪 就体验过进门一张双人床正好卡到走道口的尴尬,所以这次除了最后三天方便购物定了新宿的 华盛顿 酒店以外,前几天就决定住得宽松点,订了 东京 蒲田KARIO KAMATA民宿(LOFT)和伊豆修善寺汤回廊菊屋(传统日式温泉酒店)。劳逸结合嘛~
住完果然很惊喜,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酒店一对比,条件感人。
我用了三个不同的预定网站,订民宿用StayJapan,订传统日式温泉酒店用E路东瀛(JAPANiCAN.com),订酒店用xiecheng.com(这个就不需要多说了吧)。都在各自领域做的专,选择广,性价比高。

DAY1- DAY3 (两晚) 东京 蒲田KARIO KAMATA(地址:東 京都 大田 区蒲田4丁目27-4)

DAY3-DAY5 (两晚)伊豆修善寺汤回廊菊屋( 静冈 县 伊豆市 修善寺874-1 0558-72-2000)

DAY5-DAY6 (三晚) 东京 新宿 华盛顿 酒店( 东京 都新宿区西新宿3-2-9 电话:(81)(3)3443 3111)

【关于交通】
航班:因为飞行时间只有三个小时,定哪个航空公司其实都没差。不过 日本 航空和全日空会好吃点。这次定的是全日空来回,人均2700rmb。之前 上海 大阪 日本 航空来回大概在2000左右。
2017.04.08 全日空NH972 08:25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12:20 东京 羽田机场
2017.04.15 全日空NH921 18:45 东京 成田机场-20:55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
铁路:
大家都听闻 日本 的铁路相当庞杂了吧,各种地下铁,私铁,JR,路面电车线路互相交织,形成一幅壮观的霓虹国乱步图。
作为游客,其实不需要了解这么深入,基本上记住几个关键词就可以了。
比如 :
【西瓜卡SUICA】相当于 上海 的交通卡,更像 香港 的八达通。可充值(地铁站到处可见的自动精算机),也可在普通便利店消费使用。我是在淘宝上买的,在 关东 ,可以用于 东京 圈内的JR东 日本 线路、地铁、公共汽车以及往返于羽田机场与 东京 圈之间的 东京 单轨电车均可使用。
下图是它的使用范围。
P.S.西瓜卡 关东 关西 都可以用,但在 关西国际机场 是不能买到的,能在 关西 买到的卡是ICOCA卡
【JR】JR,也称国铁。是"Japan Railways"的简称,它不是一种车,是一个集团公司的总称。
前身是 日本 国铁(JNR、国电),后来在1987年4月1日正式分拆并民营化,成为集团公司。完全继承国铁的线路和一切运营组织。包含有很多交通方式,包括 新干 线,电车等甚至包括渡船和公共巴士,以及旅店业,但不包括地铁。
所有 新干 线(子弹列车)都是属于JR集团的,目前 日本 境内有8条 新干 线路线,均为纯客运服务。
【私铁】私铁,也称民铁。
主要连结各都市的铁路总站与郊区。由于私铁公司积极开展互相合作共同行驶,所以不同铁路公司的私铁或地下铁或会开进另一家公司的路线之中,病表示为[直通运转],让旅客可以更方便。
日本 民营铁道协会网址: http://www.mintetsu.or.jp/corporates/
下图是 关东 地区私铁/民铁公司名录:
【地下铁】是指个地方的县市营运的铁道系统,多数在地底行驶。在 日本 各大都市如 东京 、 京都 、 神户 、 名古屋 都有地铁运作。主要服务区内通勤乘客,故每站都停。
【路面电车】是指各地方的县市营运的铁道系统,多数在路面上行驶。
以新宿(Shinjuku)来举一个例子好了,新宿是 日本 东京 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也是 东京 乃至于整个 日本 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
看地图就可以发现就新宿站周围也有非常多的线路。 比如 小田急、JR新宿、京王百货站等等。你会发现,都营的都是用地名表示的,丸之内、大江户、副都心线; 而用百货公司表示的一般都是私营的,西武百货、小田急,京王百货;
【樱花的话】
所谓的桜前线(さくらぜんせん)是指樱花从南向北次第开花的日期预报, 日本 是个狭长的岛国,南北气候差异大,樱花由南向北依次开放,形成一条由南向北开放的锋线。这个日期每年固定由气象厅发布
一般在两三月份 日本 就会有樱花前线预测播报,且越往南开的越早。
在官方的定义里,所谓“开花”,是指当地作为观测标本的树上有5-6朵樱花开放的状态,而“满开”则表示那株树上80%以上樱花开放的时期。
通常,从满开前日到满开后5-6天时间,是赏樱的最佳时期。也即是说,如果2017年计划到 东京 赏樱,选择在4月1日至4月8日之间,将能看到最美的盛景。
说起在 东京 赏樱,人们在第一时间想起的恐怕是目 黑河 边和 皇居千鸟渊一带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