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题记

这是一次关于追寻的旅程。

西伯利亚大铁路,“况且”党的圣途,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这条横贯俄罗斯东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西起自莫斯科,沿车里雅宾斯克—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赤塔—哈巴罗夫斯克,在这里往南,一直延伸到太平洋畔的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长9288公里,跨越了8个时区。

铁路修建的起源,概因沙皇俄国希望更有力地控制远离其欧洲中心的远东地区,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是骄傲而伟大的征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寓意,本来就是“征服东方”。时至今日,为沙俄东扩立下汗马功劳的阿穆尔斯基伯爵穆拉维约夫,依然是所有俄罗斯都见过的“英雄”——在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河公园的穆拉维约夫雕像旁,或是在最大5000面值的卢布上。

这一次我的旅程,就在这条大铁路的尾巴上——哈巴罗夫斯克和铁路的终点符拉迪沃斯托克。

在100年多年前,这里还叫做伯力和海参崴

这是我们曾经的故土。

预告片放出: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哈巴罗夫斯克,金顶的主显容大教堂是城市的地标。
宽阔的黑龙江——在俄罗斯这条河流叫阿穆尔河。
哈巴罗夫斯克,秋日的林中列车。
海参崴
海参崴火车站“9288纪念碑”,这是9288公里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
大俄罗斯岛
俄罗斯岛深入海洋的狭长半岛,阴郁的太平洋,风与海歌谣。
海参崴
逛街的年轻姑娘们和……大妈……
鹫巢瞭望台,海参崴的夜。
俄罗斯岛大桥,世界最长的斜拉索大桥。
海参崴
海参崴火车站,挥舞手臂的列宁像。
海参崴托卡内夫灯塔,电影《七月与安生》的拍摄地,仿若海的尽头。

哈巴罗夫斯克,隔河相望

龟裂的地面,稍显破旧的机场,远方的天空像是被调皮的孩子随手涂抹上了横七竖八的云彩,却又带着静谧的意味。极光航空几乎“承包”了俄罗斯远东地区所有的航线,凌晨从北京登机,2个多小时的短短飞行,在蒙蒙亮的清晨,哈巴罗夫斯克以一种低饱和度的冷色调呈现在我的眼前。
哈巴罗夫斯克机场
哈巴罗夫斯克机场。
虽然是远东屈指可数的“大城市”,亦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首府。但这里的机场却依旧是那副陈旧而狭小的模样,通关的队伍排了老长,海关工作人员清一色都是不苟言笑的大妈,慢条斯理地审核护照、盖章,以彪悍著称的俄罗斯人其实性子颇为缓慢,时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绵长。
机场似乎没有等待的TAXI——后来我才发现,整个哈巴罗夫斯克都没有随手召停的出租车。直等到我走出航站楼被西伯利亚的寒风吹得倒吸了一口寒气,试图返回温暖的室内时,阻拦我返回这条单向开门的胖胖大叔终于听懂了我念叨着的TAXI的意思,然后他向里一挥手,我们便等待来了另一位喜笑颜开的俄罗斯的大叔,那是一辆私人的面包出租车,700卢布——从机场到我预订的阿穆尔河(黑龙江)畔的Grand Hotel Prestige大概要行驶40分钟。

2天后,我乘坐酒店电召的正规出租车返回机场,500卢布。还好,俄罗斯大叔并没有太宰人。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我们住的Grand Hotel Prestige酒店就在黑龙江江边。
很明显,我严重低估了和位于祖国雄鸡地图嘴尖对面的哈巴罗夫斯克10月的气温——带着寒气的风从黑龙江吹来,脑袋和没有防护的手都被冻得生疼。在紧急采购了绒线手套和套头帽之后,我才算缓过劲儿来。
哈巴罗夫斯克地形起伏不定,这样的长坡很是常见。
当十一长假四处拥堵的新闻纷纷爆出的时候,和中国近在咫尺的哈巴罗夫斯克却游人寥寥,零散出现的中国旅游团多从江对面的抚远坐船而来,从哈巴罗夫斯克的地标,位于江边高地上的金顶主显容大教堂旁的码头上岸,匆匆地游览不多哈巴罗夫斯克不多的几个景点,金顶和蓝顶大教堂,远东博物馆和几座关于战争的纪念碑——它们基本都分布在阿穆尔河畔,然后再匆匆而去,奔赴下一座城市,或者再返回江对面去。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主显容大教堂,远东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修建时间并不太长,据说装饰金顶用了以吨计的黄金。
哈巴罗夫斯克之夜。
金顶大教堂旁的英雄纪念碑,旁边的建筑是广播电视大楼。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哈巴罗夫斯克的纪念碑基本都是对上世纪几场战争的纪念。
纪念碑后的蓝顶教堂也是哈巴罗夫斯克的地标之一——圣母升天大教堂,和金顶大教堂遥遥相对。
黑龙江远比我想象得开阔——江水平静而又雄浑,呈现出深深的颜色,两岸肥沃的黑土地带来丰厚的腐殖质,让江水变成了黑色,黑龙江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站在阿穆尔斯基伯爵雕像旁的观景台眺望,再往远方,便是我们的祖国。
阿穆尔斯基伯爵就这样站在江边凝视着东方,一手拿着掠夺土地的条约文书,一手握着觊觎更多的望远镜,显得清瘦而倨傲。这样的场景被照搬印在面值最大的5000卢布的背面,可见俄罗斯人对他的崇敬。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伯力,曾经是这里的名字,而仅仅100多年过去,我已经只能在远东博物馆里找到曾经中国的痕迹。

火车站、博物馆,有关历史的痕迹

哈巴罗夫,这座城市现在名字的由来就站在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前,与中国的风格迥异,这位沙俄东扩的急先锋穿着一套哥萨克式的装束面对着车站大门,更像是一位蓬头垢面风尘仆仆等待着坐车回家的旅人——这与其破落户冒险家的身份颇为契合,早在17世纪他便率领麾下的哥萨克人侵入当时清朝的外兴安岭;再过近200年,已快要将远东这片辽阔的疆域掠夺入囊中的穆拉维约夫伯爵对这位“开路前辈”惺惺相惜,伯力是以改为以哈巴罗夫命名。1858年,《瑷珲条约》签订的那一年,便是哈巴罗夫斯克建城的元年。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火车站前的哈巴罗夫雕像。
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这座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的重要车站看上去一点也不富丽堂皇,而且完全是开放的状态——你可以从车站旁边的天桥直接到达站台,只需小心避开那些拉着行李车在楼梯钢轨上跑得飞快的大大咧咧的搬运工。
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车站的装修很是简陋。
哈巴罗夫斯克是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的重要一站。
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FAST FOOD”解决了午饭,虽然早不是人民币卢布汇率1:11的“好时候”,但哈巴罗夫斯克的物价还是称得上低廉——两盘炸鸡排配米饭,再加上鸡腿和饮料,合下来每人也就20多人民币。

这家物美价廉的快餐店看起来在当地颇受欢迎,一对年轻的情侣在卡座里喝着可乐,旁若无人地调情,他们的旁边还放着书包,让我怀疑他们可能是逃课出来的学生。身材魁梧却也有着夸张的啤酒肚的俄罗斯中校军官,点了个与其身材极不相称的小汉堡,慢条斯理地吃完,或许他正在减肥。而就在我们的旁边,一个小个子的朝鲜人和他的俄罗斯同伴正在聊天,俄罗斯人可能做的是对外国的业务,时不时地会有几句朝鲜语冒出——他们只点了两杯茶,还有两个蛋挞。
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
朝鲜民族——无论他们来自北面还是南面,在远东地区的出现频率是相当高的。毕竟,在韩国那夸张的如同天书的“史书记载”上,这些都曾是他们的势力范围。在哈巴罗夫斯克的远东地区博物馆里,乌泱泱的韩国旅游团让安静的展厅瞬间聒噪了起来,两个年轻人还试图去摸大门口旁的猛犸象模型,急得膀大腰圆的俄罗斯馆员大妈厉声声阻止。我毫不怀疑地相信,若他们还不住手,立马会被大妈当场放倒。
左侧的红色建筑就是远东地区博物馆。
博物馆门票350卢布,拍照免费,若要摄像的话需要另外付费。

远东地区博物馆可能是整个哈巴罗夫斯克这时唯一开放的博物馆——就在其斜对面的阿穆尔地区军事博物馆本来是我的第一首选,但去了2次都关门谢客,一番翻译软件加比划地和看门的大妈沟通后,才知道这里似乎只在周末对外开放。不过在这座城市,关于军事和武力的痕迹其实随处可见,就在远东地区博物馆门口,就放着好几尊百年前的巨炮。

这是征服者的象征。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远东地区博物馆分为自然和人文两个馆,两个展馆之间并不相连,350卢布的门票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卖票的大妈(俄罗斯的博物馆几乎已经被大妈们全部把持了……)特意问了下我来自何方,当听到“China”的回答后她露出了笑容,指了指她办公室里挂着的红星——前苏联时代荣光或许依然被上了年纪的人所怀念,尤其是在远离俄罗斯欧洲中心的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最大的城中广场也依然用列宁的名字命名——2天后,我在海参崴火车站的对面又见到了列宁同志的雕像,他挥舞着手臂,似乎满怀激情,面朝着金角湾。
哈巴罗夫斯克列宁广场。
列宁广场上款款而行的俄罗斯姑娘。
远东地区博物馆的自然馆并不太大,却颇为精巧,猛犸象的化石,恐龙的复原模型,还有西伯利亚虎、狼、熊和狐狸的标本被以场景复原的形式呈现出来,栩栩如生——在人迹罕至的远东,在那无边无际的西伯利亚森林里,也依然保持着这样原生态的风貌。
人文馆的面积显然要大上很多,当然大部分都与武力与征服有关——我在这里见到一幅油画,画面上一身戎装的穆拉维约夫伯爵颐指气使,咄咄逼人,而坐在他对面的清朝装束的官员则面如土色,唯唯诺诺,这应该就是1858年沙俄逼迫满清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瑷珲条约》的场景。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一旁的展柜里,则是俄罗斯人赫赫武功的证明,二战缴获自德国的武器、军旗和其他战利品——当然了,还有十月革命后的内战遗迹,当年白军一路败退,远东即是他们最后的据点,而红军则一路追击而来,在冰天雪地里双方连番恶战,败者遁入中国流亡成为历史上的“白俄”,而胜利者则将胜利建成了纪念碑。
布琼尼式骑兵帽和军用望远镜。
苏联在诺门罕战役击败日军的历史照片。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苏军缴获的日军的歪把子机枪和军旗。
苏军缴获德军的战利品。
苏俄国内战争时期的军服和重机枪。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那张熊皮很霸气……
反映红军与白军在远东作战的场景。
熊也有萌的时候……
这座纪念碑,如今就矗立在哈巴罗夫斯克著名的蓝顶教堂旁边,战士们打着旗帜,拖着重机枪,看上去个个器宇轩昂。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是城市被森林占领,还是森林中开辟了这座城

清晨的阳光洒在江面上,薄雾刚刚散去,城市似乎还未苏醒。在城中森林里“咣当咣当”穿梭的有轨电车,带着阳光穿过树叶的斑驳观影于林间行进,静谧而韵味悠长,一切的一切,就如同普希金诗篇里的画面。
哈巴罗夫斯克街景。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这就是哈巴罗夫斯克秋日的早晨,带着清冷和新鲜的空气弥漫开来。

诞生过柴可夫斯基、托尔斯泰的战斗民族骨子也是诗意和浪漫的,哈巴罗夫斯克的城市规划者在森林中铺设上轨道,有轨电车穿梭在秋日阳光下的林间,上坡下坡,连接着城市的各个角落。似乎已经不能用城市绿化来形容这座城市,而是城市在被森林所占领——或者,就干脆是在森林里修建了这些现代文明的轨道和房屋。
电车看上去似乎和卖票的俄罗斯老太太一样老态龙钟,3个门有1个坏掉打不开,还有1个关不了。司机跳下车来,“手动”拉上,然后在上一个陡坡的时候,这扇沉重的铁门便在重力作用下“咣”地向后滑开了——不过别担心,下坡时,它又会自己合上。

车上的俄罗斯乘客们似乎对此已见惯不惊,习以为常。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设施简陋的有轨电车。
坐着这诗意而又古老的有轨电车,我们来到了火车站南面不远的一个当地市场。相当LOCAL,物美价廉,类似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不过加入了食品、鲜花,还有盗版光碟。来自中国的小商品、服装几乎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尽管不在海边,但这里也有硕大的帝王蟹和鱼子酱出售,价格也不贵。

市场里有不少东北口音的中国摊贩,这让我感到亲切。和这些背井离乡的人们攀谈了几句,他们大多在这里已经谋生了好几年,一个小小的摊位,就是一家老小生活的保障。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很local的集市,市场里的小商品基本都来自中国。

从河流到海洋,飞越远东无尽的森林

中俄交界的抚远三角洲,东西伯利亚尽染的丛林,日本海畔的海参崴,北太平洋的晚风,中秋月。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机翼下的哈巴罗夫斯克与黑龙江。
在中秋节的这一天,从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飞向南面的海参崴,是一次气温升高的旅程。飞行依然是极光航空,艳阳之下,翼下的大地像被红色和黄色的调色盘。无边无际的森林像波浪一样荡漾开去,而在那些暖色的树叶之下, 便是肥沃的黑土地。
无边无际的森林像波浪一样荡漾开去。
在俄罗斯,似乎从来没有飞机晚点之说,想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也就是机长一脚油的事儿。我们足足提前了25分钟到达海参崴,连提前约好的接车司机都还没有来……
海参崴的街头。
海参崴国际机场在远离市区的北方,不堵车的行程也有快40分钟,这座城市亦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总部,刚出机场,我就遥遥地看见了一架俄罗斯海军的卡-26共轴双旋翼直升机轰鸣着在低空掠过。

当我们抵达海边高地上的酒店时,已近黄昏,夕阳给这座海边的城市镀上了一层温柔的光一切都是那种暖暖的色彩。太平洋的波涛拍打着海岸,清风和煦,海滩上是漫步的情侣与游客,水兵们排成队在街道上鱼贯而行。
海参崴黄昏的海岸。
海参崴黄昏漫步的感觉不要太好,俄罗斯的妹子们大多苗条,身材曼妙,比之西欧和美国的胖子成群可谓秀色可餐。据说俄罗斯的女人们大多享受生活,就在那沿海公路的树下,一位修长的姑娘就那么静静地靠在栏杆上,看着手机,想着自己的心事。
海参崴
相比而下,俄罗斯的男人们似乎只对伏特加和香烟感兴趣。在海参崴的第一个夜晚,同伴去了附近的百货公司闲逛,我自己一个人在远东苏维埃战士纪念碑下拍摄夜景——海参崴著名的海洋大道,一条这里少见的宽阔坡道,亦是海参崴的中心商业街就直通向这里。广场上游人寥寥,只有两个俄罗斯小伙子在我旁边的纪念碑雕像爬上爬下,发泄着他们过剩的精力。
远东苏维埃战士纪念碑。
一个背着行囊,衣着略有些破旧的俄罗斯长胡子大叔——或者叫大爷更合适一些,终于发现了我这个孤单的外国人。他来到我的面前,嘟囔着我听不懂的俄语。从他的手势我大体明白,他刚开始向我要烟,后来又摊出手向我要钱,态度诚恳。但我的钱包刚刚已经给了去购物的同伴,身上一个钢镚也没有,只好向他两手一摊以示我的赤贫状态。

俄罗斯大叔——哦不,俄罗斯大爷终于放弃了。他背着包离开了我和他的伙伴会合,从背包里掏出瓶伏特加来上一大口,然后开心地哈哈笑着在海参崴浓重的夜色中走向远处。

看来刚才和我那番无效的沟通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的苦恼。
海参崴
海参崴海洋大道。

在战斗民族的地盘战斗!

我“正式”的海参崴之旅,竟然是从一场“战斗”开始!

到达海参崴的第二天早上,我们的包车司机Roman迟到了差不多10分钟,他一边跟我们连声抱歉,一边抱怨海参崴糟糕的交通——因为离日本很近,所以大量的日本二手车被通过各种途径涌入这座城市,价格低得吓人,几万元人民币就能拿到一辆,而且也不用考虑牌照的问题,Roman说海参崴每户几乎都拥有两辆汽车,而起起伏伏如山城的地形让街道并不宽阔,堵车那可谓家常便饭,和帝都的拥堵不遑多让。
海参崴
Roman的座驾也是一辆来自日本二手车,本田的SUV,连导航的提示音都还是日语的,中控显示也都是日语,不过对于在中国留学过一年专门学习中文的Roman来说,看懂这些汉字应该不成问题。
为了避开城内早高峰的拥堵,我们先去了海参崴郊外的射击场——差不多有50公里的路程,我们从南往北穿过了整个市区,又经过了一座跨海大桥,再拐上一条坑坑洼洼的林间小路,才到达了这座被金黄色尽染的森林所簇拥的靶场。
很好,我们是当天第一拨的客人。射击教练大手一挥,我便自己扛着选出的装备从库一路走到了打靶区。

这次在海参崴实弹射击一共有5种装备可以选择,分别是Saiga-12半自动,MP446“海盗”,Benelli伯奈利,意大利竖立管式双管和点44转轮,我和同伴各有20发可用,可以挑选两种射击。
海参崴
我先打的是Saiga-12(赛加-12),这把枪号称“巷战之王”,其结构和原理基于AK,外形和AK系列也颇为相似,硕大的弹夹很是显眼。教练给带到了一处打飞碟的地方——一来就打移动靶……十中一,总算没有剃光头,Saiga-12加装了枪口制退器,后坐力并不是特别大。
MP446“海盗”是这次实弹射击里我最满意的,射击是打几米外的钢制人形靶,MP446的后坐力很小,指向性也很棒,可谓指哪儿打哪儿,枪枪爆头,连教练也是频频点头,本人的枪法看来还是不赖的!
MP446“海盗”。

海参崴,最终没有成为的远东旧金山

C-56功勋潜水艇,太平洋舰队的红旗号,要塞博物馆,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自己的父皇修建的小小的凯旋门……海参崴——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名为俄文名为“征服东方”的城市带有太多太多的军事色彩。
C56功勋潜水艇
海参崴要塞军事博物馆
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
海参崴
红旗号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第一艘军舰。
红旗号。
海参崴凯旋门
“小凯旋门”
海参崴的位置可谓优良,整座城市布局在岸穆拉维约夫-阿穆尔半岛的南端,依山而建,面朝日本海。东、南、西分别濒乌苏里湾、大彼得湾和阿穆尔湾。金角湾自西南向东北伸入内地,南侧隔东博斯普鲁斯海峡,有俄罗斯岛作天然屏障。再往前行,就是再无大岛屿的彼得大帝湾,进可攻,退可守,可谓天然良港。
海参崴
1860年《北京条约》后,这里的一切都属于了俄罗斯,海参崴也变成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如获至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把这座城市建成了一座坚固的要塞。数不清的堡垒被建在城市周围的山头上和南方的屏障俄罗斯岛上,炮口指向着大海。直到今天,这里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所在。
海参崴要塞军事博物馆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也在这里——海参崴火车站,就在向右侧伸出手臂的列宁同志的对面,俄罗斯的火车站管理轻松,不需要火车票就可以随意出入。著名的“9288纪念碑”就在车站的站台上——距离莫斯科的铁路长度是9288公里,从这里出发,火车需要走上7天才能跨越广袤的俄罗斯大地。纪念碑顶上是“双头鹰”的雕塑,我曾在哈巴罗夫斯克的车站也见过同样的纪念碑,双头鹰是俄罗斯的象征,一头望向东方,一头望向西方。而把东西方串联起来的,就是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
海参崴火车站
火车站前列宁像下的俄罗斯姑娘。
蒸汽火车头是纪念卫国战争时的铁路工人。
这一庞大的工程,当年是在沙皇亚历山大三世(1881年~1894年在位)的一再推动下,才得以完成的。而今天在海参崴车站里的沙皇浮雕却是他的儿子——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1891年,当时还是皇储的尼古拉亲临海参崴主持了铁路奠基仪式。
海参崴
穿过车站里的一个不大的购物中心,步入建筑外的露台,迎面就是金角湾大桥,这里也是海参崴的港口——海参崴火车,是陆港合一的。
海参崴港
金角湾的水面并不广阔,但却平静温和,岸边的港口也并不忙碌,极目远眺,还能望见远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军舰。当年苏联表示海参崴可与美国的旧金山相比——但数十年光阴过去,俄罗斯糟糕的经济让有着同样起伏地形的海参崴终究还是没有成为远东的旧金山。
托卡内夫灯塔(Tokarev Light)或许是我在俄罗斯海参崴看到最为浪漫和温情的地方,这里也是那部热门影片《七月与安生》末尾场景的取景地。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灯笼形灯塔孤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入口处一条狭长的半岛上,涨潮之时,通向灯塔的小路会被海水淹没,仿若海的尽头。
托卡内夫灯塔
灯塔附近玩海的俄罗斯人。
同样不容错过的还有ZUMA餐厅,这可能是海参崴最好的餐厅,不提前预约基本不会有位子。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来这里吃帝王蟹的——ZUMA的帝王蟹是完全新鲜的,点好后服务员会把还在动的活帝王蟹给你过目然后才会下锅。2000卢布/公斤,我们点的这只2公斤多一点,4600卢布,蟹肉的鲜美就不用多说了!两个人吃得很撑,一共花了6000多卢布,合人民币700元左右。
ZumA(海参崴)
我得感谢ZUMA的帝王蟹给我提供的热量,让我可以抵挡夜晚夜晚鹫巢瞭望台的狂风。这座海拔192米的瞭望台并不高(可以坐缆车到达),却守在了金角湾大桥桥头的绝佳位置,在这里可以一览金角湾的全景,只是风,实在是太大大大大大大……
海参崴
一拨拨的韩国旅游团如潮水般涌来,叽叽喳喳一阵,然后又潮水般地退去。只有我,戴上了我在哈巴罗夫斯克置办的全套防寒装备,在大风中守着三脚架,看着远处的天空由白变灰,再被云朵所占领,最后呈现出我想要的深蓝色。金角湾大桥也亮起了灯,桥上车辆川流不息,冷暖色在镜头里交织,呈现出动人的色彩。

这就是海参崴的夜。

俄罗斯岛,在山与海之间

从海参崴市区一路往南,经过远比金角湾大桥的雄伟的俄罗斯岛大桥,便是海参崴的海上门户——俄罗斯岛。
俄罗斯岛大桥。
如丝带般起伏的公路。
俄罗斯岛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大桥,跨度达1104米,耗费了约60亿美元才于2012年建成。大桥的落成无疑让这里成为了海参崴的人后花园——带着他们的家人、朋友还有宠物,在这里拍远足、野餐、冲浪或是拍婚纱照。
大俄罗斯岛
听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近100平方公里的岛屿都是军事禁区,作为海参崴的屏障,俄罗斯岛具有极重要的军事意义,就在俄罗斯岛大桥的桥下,就是一连串的海岸炮要塞——大炮依然雄壮,但已不再使用。
虽然已不再是禁区之地,但俄罗斯岛依然保持着它原始的状态——全岛大部分地区被阔叶林所覆盖,海岸线曲折而壮美。ROMAN驾驶着他的本田SUV在坑坑洼洼的岛上土路辗转,最后停在了浓密森林的边缘,接下来我们差不多要徒步1个小时,才能到达海的边缘。
秋日的俄罗斯岛,阳光忽隐忽现,森林正在由绿转黄,夹杂着海洋气息的空气很是清新。稀稀拉拉的游客散落在广阔荒野的芦苇、树林和草丛,让你感到一种孤独的辽阔感。ROMAN领头走在前面,他有时会停下来,等待一条过路的小蛇完成它的旅程。
当我们穿过满山的芦苇翻上一座山丘之时,一切豁然开朗——如同巨人手臂一般伸向海洋深处的狭长半岛是壮美的断崖,几十米高的峭壁像被斧头劈开一样笔直。就在陡峭的崖下,便是太平洋的咆哮的波涛。
越往深处,高度越是降低,直到半岛的尽头,我们终于能跟海“亲密接触”。数不清的海鸥在崖底盘旋鸣叫,韩国游客在灯塔下被风吹得抱成了一团,而不怕冷的俄罗斯姑娘则脱下了外套背对断崖和海浪摆起了POSE。
我们的午餐也在岛上解决。Roman把车停在了一处海滩上,支开了烧烤架。时值午后,海水平静,阳光温暖,远处是层林尽染的岛屿,海鸥们聚集在我们的周围,觊觎着面包屑…俄罗斯的烤肉块头和战斗民族的块头一样“魁梧”,吃上几串便以补回了上午徒步的全部热量。
俄罗斯岛上的冲浪者。
如果时光再倒退10年,我可能会选择到俄罗斯岛上的远东国立大学念上几年学——把这趟远东之行的尾声安排在无疑是轻松和惬意的。国内的厦门大学和大海还隔着一条马路就已经为人们所惊艳,而这座历史最早可以追溯于1899年由尼古拉二世创立的东方学院的大学,校园里就有一座海湾,还有一座码头。
海参崴
校园总是洋溢着年轻的气息,在夕阳的暖光下,树叶闪着金光,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在运动场上挥洒着青春。一群中国留学生结伴走过,谈论的话题是国内最火的“王者荣耀”。远东国立大学占地广大,背山面海,风景优美,不谈恋爱甚为可惜。

尾 声

夜幕降临,我们再次通过在晚高峰的塞车中一步步“挪”到了城外,然后再是一番长途跋涉,又回到远在北郊的海参崴机场。

归途之中,我感觉我还会再次造访这块远东的土地。

为了所有这些仓促相遇的人与风景,来自广袤大地的雨、雪、雾,浩淼的江水,辽阔的海洋,耀眼的阳光,壮美的断崖,和无穷无尽的白桦林。

大交通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三飞:北京-哈巴罗夫斯克,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海参崴-北京。承运的都是和大俄航共享代码的Aurora极光航空——基本俄罗斯远东地区,都是这个公司的飞机在飞,机型是空客A319,飞机上的座位很窄,也不知道块头大只的战斗民族是怎么把身子给卡进座位里的……
飞机的机票价格还算便宜,北京-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北京飞行时长2小时多一点,单人含税票价1000多人民币,含每人2件行李,每件23公斤的行李额。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飞1个小时,单人含税票价500人民币左右,行李额同上。

在俄罗斯,基本没有飞机晚点之说,提前到达也就是机长一脚油的事儿——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我们提前了足足25分钟到达,落地时连接机的师傅都还没到机场……

签证

重要的话说前面——从2017年8月8日起,中国游客去俄罗斯远东地区现在有电子签了!而且免费!申请地址如下——https://evisa.kdmid.ru/zh-CN/Home/Index 申请界面有中文的页面,非常好操作,弄好后打印出来带着即可。办理电子签证不需要提交邀请函、宾馆订单等等,最迟可以在出行前提前4天申请,持电子签证是一次性往返,入俄境后最多可以停留8天。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持免费的电子签证,只能在海参崴的克涅维奇机场和海港出入境(请注意,只提到了机场和海港,没说陆地关口)。这次长假期间,有中国游客持电子签在哈巴罗夫斯克入境被拒……所以这免费的电子签似乎只适用于在海参崴一带活动……

因为我这次是从哈巴罗夫斯克入境俄罗斯,所以还是提前办好了纸质的俄罗斯签证,俄罗斯签证属于“无门槛”签证,只要有效期六个月以上的个人护照,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和白色背景2寸彩色证件照2张(87.5px*112.5px)就OK了,其他的什么存款证明、在职证明、银行流水什么的统统不需要!最简单的是在万能的某宝找个代办,30天的个人旅游签证8~10个工作日出签,价格700多人民币。

PS1:入境俄罗斯时是不需要提前填入境单的,过海关时俄罗斯海关会在护照里夹上打印的入境单,出境时收回,所以这张单子要务必保留好。在俄罗斯住酒店时,酒店可能会收护照去办理“居住登记”,这次我们在哈巴罗夫斯克就由酒店代办了这张证件,免费,隔天能拿到。

PS2:办理俄罗斯签证时,是需要俄方旅行社提供一张邀请函的,这个你找的某宝代办会帮你搞定。前往俄罗斯时最好让代办把这张邀请函附上给你,以备不时之需。不过我3次出入境俄罗斯,海关都没有要求看这项材料。

兑换&汇率

和我之前去贝加尔湖时1:11,1:10的让人喜笑颜开的汇率相比,现在卢布已经升值了,和人民币的汇率基本在1:8.7左右,不过看看曾经的1:5或者1:7的汇率,这价格还是不错了。

卢布我们是去之前在国内中国银行就换好了,所以这次我们没有在当地取卢布。哈巴罗夫斯克离中国抚远很近,海参崴也是中俄商贸的大城,当地有很多中国同胞在做生意。大些的超市、餐厅和商场都可以刷信用卡,,VISA和MASTER都可以用。

花费

机票:928+917+552=2397元/人
签证费:730人民币/人
酒店住宿:919+1100=2019人民币/人
海参崴包车费用:1300人民币/人
当地消费:1万卢布/人(约1150人民币/人)
总消费:约7596人民币/人

行程安排

10月2日凌晨北京出发,早晨7点到达哈巴罗夫斯克(比北京时间早2小时),哈巴罗夫斯克转悠;
10月3日,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河(黑龙江)散步,远东地区博物馆参观;
10月4日,上午哈巴罗夫斯Local市场闲逛,中午前往机场飞往海参崴;
10月5日,海参崴包车城区一日游;
10月6日,海参崴包车俄罗斯岛一日游,晚上到达机场准备回国;
10月7日 回到北京。

必备APP

1、 谷歌地图
非常好用的导航地图!用英文或者中文输入地点都可以导航,公交线路甚至还标注了价格,这对在基本很少人懂英文,路上也只有俄文路标的俄罗斯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2、翻译神器
一个有着极其山寨感的界面但超好用的翻译APP,多种语言可选,但需要网络支持。

住宿

哈巴罗夫斯克
Grand Hotel Prestige(普锐斯提吉格兰德酒店)8000卢布/晚
这是一家2016年下半年才开幕的新酒店,在极光航空的机上杂志里还看到了酒店的广告。在哈巴罗夫斯克,也算是最好的酒店之一了,很多当地的俄罗斯人在这里举行婚礼,所以这里俄罗斯软妹子出现的频率相当高……
酒店的位置超级棒,紧邻阿穆尔河畔,哈巴地标金顶大教堂的旁边。因为哈巴罗夫斯克的景点基本就在江边,所以去各处景点也非常近。我们入住的河景房有差不多40平米,有3个面向江面的窗户,视野无敌,遥遥就能看见中俄各占一半的黑瞎子岛。前台不大,但服务的俄罗斯妹子漂亮而热情。

酒店早餐另算,500卢布/人。Wifi免费,网速还不错。
海参崴
Azimut Hotel Vladivostok(海参崴阿兹姆特酒店) 1100人民币/晚(含双早)
这家酒店的位置很不错,在海参崴海边的山坡上,离火车站、鹰巢山瞭望台和各处景点都不远。早餐也还不错,品种比较丰富。

但是房间太小小小小了!2个人带行李入住会显得比较拥挤,有一种住日本酒店的错觉……另一个不足之处是这个酒店有许多韩国旅游团入住,这些韩国游客太吵了,而且举止也很不文明,还有在餐厅脱了鞋抠脚的……而且还是个妹子……

美食推荐

哈巴罗夫斯克
Muskatny Kit

我们本想去哈巴罗夫斯克排名第一的以格鲁吉亚菜出名的Satsivi,无奈这家店太火,已无空位,好在排名第二的Muskatny Kit相距不远,这家店以海鲜闻名,店的LOGO就是一条鲸鱼。
在这里进餐的当地人挺多,服务员妹子懂英文,也有英文菜单。我们点了鲜生蚝,芝士扇贝,辣味的番茄海鲜浓汤和一条鱼。味道不错,尤其是生蚝,非常鲜美,而且收拾得也很干净。两人消费3050卢布,人均170元人民币左右。
1、ZUMA
无数攻略都提到的网红餐厅果然名不虚传啊!基本必须预约才能有位子!新鲜的帝王蟹棒棒哒!强力推荐!
ZumA(海参崴)
我们提前一天去订到了第二天中午的位子,点了炒扇贝、墨鱼饺子,两杯饮品还有最重头的新鲜帝王蟹——这可是ZUMA的主打特色,2000卢布/公斤,点好后服务员会把还在动的活帝王蟹给你过目然后才会下锅。我们点的这只2公斤多一点,4600卢布,蟹肉的鲜美就不用多说了!两个人吃得很撑,一共花了6000多卢布。
2、STUDIO
这家在海参崴排名靠前的店也是以海鲜为主的,貌似也很火,我们去时其实也没位子了,好心的服务员妹子把我们安排在了酒吧吧台上,然后我们就边吃边看帅帅的调酒师小哥的花式调酒表演。这家店有中文菜单,我们点了红菜汤、冬阴功汤、兔肉饺子等,味道不错,就是分量有点少,价格小贵,人均2000卢布左右,需付小费。

当地交通

公交:哈巴罗夫斯克的公车基本从23~25卢布/人不等,每辆车上都有售票员,不过公交车的状况都很堪忧。我们曾经坐过一趟有轨电车,3个门有2个是坏的——1个打不开,1个关不上,卖票的是个老奶奶,看起来估计有70岁以上的年龄了…

海参崴的公交车要便宜一些,基本都是21卢布/人,下车时给司机即可。

出租车:俄罗斯的出租车似乎都要电召,从酒店到机场可以让前台帮忙叫车。而在路上想叫车,只能让司机大叔打个电话自己召唤下自己了——我们在海参崴打车时,就是看到路边的出租车,让后司机大叔用我的电话给出租车公司打了个电话“召唤”了下他自己才坐上……

装备

保暖装备!
嗯,很显然还是低估了外兴安岭地区寒风的威力,在祖国“大雄鸡”鼻子尖对面的哈巴罗夫斯克,10月初的温度已经降到了0摄氏度左右,黑龙江(阿穆尔河)江风凛冽,让还是一身北京秋装的我连举起相机都困难。紧急去买了绒线帽和手套,套上了秋裤才缓过劲儿来。

相比之下,在南边的海参崴就暖和多了,温度在20摄氏度上下,10月初正是常年多雨的海参崴阳光最为浓烈的时候。不过在金角湾大桥桥头的鹰巢山瞭望台拍夜景时,海风还是非常大的,我在这里等到了天黑拍摄夜景,被大风冻成狗啊!这里也需要严密的防寒防风装备。

相机装备
这次的摄影装备和我以前一样,尼康D4+“大三元”——是的,14-24、24-70、70-200我都带齐了,大家可以帮我算算有多重……
另外用了耐思ND4-500减光镜,拍摄慢门。

其他装备
转换插头,俄罗斯的插座为两孔圆柱形。
俄罗斯电话卡:这次去俄罗斯是提前在某宝购买的MTC电话卡,有10G的流量,在远东地区使用时4G的网速很快,在俄罗斯岛某些偏僻的地方也都有信号。

本游记著作权归@zi_m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