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闺蜜游

关于我

90后巨蟹,
一枚旅居大阪 ,行摄京都的妹摄。

浴衣来自京都最大的和服店樱京
我的游记没有繁琐的签证、换币、行前准备……
我这里有的是关于 日本 的一年四季。这个6月,我经历了一大波水逆。
最难过的是硬盘坏掉了,我没有备份,心痛到无法fu吸。
满脑子都是这四年来,看过的樱花红叶以及留学生活的点滴……
幸运的是,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努力,硬盘里所有照片又回到了我手中。
现在还能坐下来静静的回味过往的风景,感慨万千。
打开硬盘2018年6月的文件夹,这个让我沮丧的6月却又是那么迷人。
樱京家的浴衣和滋贺院门迹的庭院很搭
在安井神社切恶缘结良缘
日本的夏天常有美到窒息的晚霞

Part1 滋贺县2日1泊小旅行

在 大阪京都呆了快四年,居然没有去过隔壁 滋贺县 。暮春初夏,懒洋洋的天气,潮湿温暖。趁着梅雨来临之前,和 京都 的好友来了一场愉快的 滋贺县 的2日1泊小旅行。这里点名表扬一下ririko,从没用过单反,还能给我拍出这么多喜欢的照片。
我们从 京都 车站出发,天气甚好。离开 京都 市区,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美。大片的农田忽闪而过,直到看到远方一汪碧水,到站了!おごと温泉站(熊琴温泉)。据说这里的温泉常有名,相比 神户有马温泉,熊琴温泉游客较少也是让人心情愉悦的。我们定了一家叫汤圆馆的温泉旅馆,旅馆的车子早已在车站前等候我们。
第一眼滋贺,就是一个绿字,实打实的从头绿到脚。一路上穿梭在大片令人的心醉的明晃晃的绿色里,心情也明媚起来。 滋贺县 紧邻琵琶湖,水资源极为丰富。在坂本四丁目附近的街边,有一条长长的小水渠,停下来清凉一下。眼前绿树成荫,阳光软软的透过层层绿叶,清新又明亮。

滋贺院里庭院深

造访当地的名胜旧滋贺院门迹,旧滋贺院门迹是1615年天海僧正修建的御用寺院。约1万平方米的占地内排列着宸殿,书院,库里等建筑物。
滋贺院内很安静,除了我们,就再没其他游客打扰了。
得到了寺院的许可后,便进入庭院拍照。越过宸殿穿过一条迂回的长廊,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处小而精致的池泉回游式庭院。
池 水里 一群鱼儿循声而来,池中的花木上散落着最后几朵春花。池子不大,但设计的非常漂亮,相传是小堀远州的作品。紧凑而立体,一眼望去尽是绿色。翠绿,深绿,墨绿,层层叠叠,交相辉印。
廊下独坐,静静感受这份来自初夏午后的惬意。虽依旧不懂禅意,但拍照总使我快乐。

慈眼堂前枫林绿

滋贺院后面的高地便是慈眼堂,据说这里的 紫阳 花很美。特意过来看 紫阳 花,但是眼前的景色让我有些失望,看样子都还在打花骨朵。满开之时,在远处蓝色琵琶湖的衬托,会不会有一点 镰仓 的小清新气息。
顺着台阶向上走去,意外的被一大片青苔满覆的枫叶林治愈了。
那绿色很美,翠得滴出颜色来,仿佛下一秒就能染透一大片天幕。待到深秋叶红时,这里一定是另一番可爱的模样。

琵琶湖边暮之味

傍晚在酒店附近的琵琶湖溜达一小会儿。今年年初跋山涉水去了世界第一大的 淡水 湖 贝加尔湖 ,这次又来到世界第三大的 淡水 湖琵琶湖,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贝加尔湖 是冷酷仙境,琵琶湖是温柔娴静。坐在湖边的我也有点文静
  作为近畿地区1400万人的供水源地,琵琶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这么说来,这几年都是这汪琵琶湖水养育了我 。据说sk2使用的水也是来自这里,讲究。
  天气晴朗的缘故,今天的琵琶湖湖水蓝的过分。
  偶有闲人在暮色下垂钓,悠然自得。

汤圆馆惬意时光

我们的房间是洋式和式结合,阳台还带独立的小温泉呢,阳台的另一头连接着浴室。回房间泡温泉,洗净一身疲惫。温泉水滑滑的,洗完皮肤都会变好呢,馆内还有公共的大温泉。
我们的房间名字叫叫karoi。
茶几上的小点心也细心的用了karoi专用的包装纸。除了茶具,点心之外,还配备了老人专用的超大放大镜,可以说是非常用心了。
酒店lobby。

精致美味的和食

餐厅有大大小小18个雅间,每个房间的名字都非常美了。遅月 、兎月、十六夜、月見草、水無月、立待月、皐月……
  我们的房间叫「有明」,从前菜到甜点,一道接一道,我们足足吃了两个小时。也只有日料这么精美复杂的料理,能我们用心感受并细嚼慢咽了。
最特别的是,第一次遇到吃日料还要自己现场磨芥末的,真够天然有机接地气。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植物,新鲜的芥末刺激感稍微弱一点。
  早餐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还好洗碗的不是我,感觉午饭都不用吃了呢。后来我们确实也没吃 ,下午三点过,在人都没几个的乡村某便利店买了炸鸡排,这山里的鸡真好吃。
头一天晚餐结束的时候,服务员小姐姐拿来菜单让我们选吃什么鱼,当时给我俩吓的,真吃不下了啊 。结果是选好早餐和着米饭吃的。鲷鱼👇我也是前不久才知道这鲷字中文念diao,日文念tai。
  感谢料理长为我们带来视觉味觉双重享受。多谢款待,ご馳走さま🙏。

白髭神社水中鸟居

此行最期待的便是白须神社的湖中大鸟居了。白须神社创建于1900年,拥有近江最古老的历史。
为了拍到浴衣配鸟居的照片,我愣是又穿了一天的浴衣。
一说到 日本 印象,当然少不了朱红色的鸟居⛩️。最著名的当属我经常去的 京都 伏见稻荷 大社 ,满山的鸟居隧道十分壮观。地上的鸟居我见多了, 水里 的鸟居我还是头一回见。
在jr近江高岛站下车,由于交通不便,步行要40多分钟,于是找人拼车,一人600日元。
由于这里本不是一个景点,所以从神社出来,需要要横穿过马路才能到琵琶湖这边。没有红绿灯和人行道,得格外注意安全。
巨大的鸟居静静地屹立在水中,远方连绵的山峦若隐若现。
至此,我的滋贺2日1泊小旅行便结束了。下次还会来琵琶湖,来看琵琶湖的花火大会还有琵琶湖valley漫山遍野的水仙花。

Part2☔️梅雨季的紫阳花巡礼

善峯寺

在 日本 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年四季有追不完的花,夏季最喜爱的一定是 紫阳 花,通俗讲就是绣球花。据说绣球花的发源地 四川 和 日本 一带。但是纳闷的是我在 成都 真的没怎么见过,也都是最近几年绣球花火起来了,总的人多了一些。 日本 ,当之无愧的绣球花发源地,一到夏天的梅雨季节,整个 日本 都是无尽的绣球花海。
我想拍阴雨天的 紫阳 花,比晴天更加娇艳欲滴,可是每次都不如愿。计划了去善峯寺看 紫阳 花,因为这里比较偏,游客特别少, 紫阳 花也够壮观。
带了透明伞,想着就算是阴天也可以假装雨中漫步。可是坐阪急电车到了东向日车站,下车才发现伞落车上了。抬头一看,太阳居然也出来了,可能是与雨中 紫阳 花无缘吧。
车站离善峯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出站后在巴士站台乘坐唯一一辆善峯寺行的巴士。越是漂亮且游客少的地方,只能是这样电车转电车转电车在转巴士了。
去年红叶季的时候来过一次,便被这里深深吸引,念着春天来看樱花的,结果错过樱花,遇见 紫阳 。
我们来得稍早了, 紫阳 花还未到最美的时候。
站在幸福地藏的观景台上望下去,目之所及全是 紫阳 花 紫阳 花 紫阳 花,被眼前的壮美景色深深震撼。
找到一朵心形 紫阳 花。💗
我带着螃蟹往山上走,我想去我秋天去的那个地方看看,结果走错路,从偏门出去了。我花还没拍完呢!由于是没有人看守的旋转门,没办法再转回去了,只能硬着头皮走小路下山了,阴森森的山林里,我在想千万别遇到坏人了,就在还有二十来米就到马路时,一条白蛇就从我前面溜走了,我吓的脸色苍白脚发抖,简直是噩梦。
从山上下来就是巴士站,本想说回去了,等了好一会儿才发现才4点多就收车了。于是便又重返善峯寺拍到5点关门才走。所以我们也就晃晃悠悠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了。
我特别喜欢 日本 的农村,宁静又美好,像是在动画片里一样。结果在大农村里撒欢拍照才是这一天最开心自在的时候。半路还撸了个猫。
一路上遇见了好多美好的景色。去年也是在灰方下车步行去的善峯寺,每次都深深觉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鹤见绿地公园

终于等到下雨天,临时也约不到小伙伴去计划的 紫阳 花spot,只得拉着我妹去附近的鹤见绿地公园了。
在 大阪 有两个超大的人民公园,一个是 大名 鼎鼎的 大阪 城公园,另一个便是我家附近的鹤见绿地公园。若是你来到 大阪 旅行,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顶上的地铁线路图上,你会发现一根绿色的线叫做长堀鹤见绿地线。是的,这条地铁线便是以鹤见绿地公园命名的。
这是一个可供露营和烧烤的地方,甚至还有骑马场、四季开放的游泳池和一个运动中心。1990年在鹤见绿地曾举办过国际花与绿博览会。博览会之后,这个地方便成了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的纪念公园。公园非常之大,占地106公顷。
可能由于离得太近,总是无视她,总是去 京都 看最当季的美景。也因此每年都错过这里的樱花红叶 紫阳 玫瑰粉蝶……
刚来 大阪 留学的时候,学校发给我们一本 大阪 的景点小册子,每个景点都还附一张免费门票。我便约了同学来公园拍照。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公园里有一座非常人气的咲くやこの花館(花开植物馆),这个植物馆是需要门票的。馆内收集了世界各地的珍稀植物,很多小朋友喜欢来。
下雨天的周六,拉着我妹来到公园。一到 紫阳 花这边就被惊呆了,小溪两旁全是一簇簇 紫阳 花,蓝的、紫的、粉的、桃红的……花朵在雨水的洗礼下格外鲜艳。
穿了很久之前买的 日本 制服,和 紫阳 花很搭。来 日本 这么久都没机会拍制服,终于圆了我重返17岁雨季的梦。

智积院

可能是每次在 京都 都在五条,四条,三条溜达,忽略了七条。殊不知离清水寺这么近的地方竟有这么一座闹中取静的智积院。智积院,智慧学问堆积如山的意思,而6月梅雨季节时,这里的 紫阳 花吸引着三三两两的游人前来观赏,智积院也不至于那么冷清了。
智积院非常大,一进来摸不着头脑,不知 紫阳 花在何处。遇上一位僧人,告诉我经过经过主殿右转再往里走便是。通往主殿的小径旁开满了一簇簇桔梗花。
这个季节也是赏桔梗花的季节。智积院的寺徽就是桔梗花。一说到桔梗花,总会想起犬夜叉里的桔梗,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巫女情节了,一定要找机会去神社参加巫女体验课。
这两年在 京都 的好些寺院观赏过 紫阳 花,智积院的 紫阳 花种植面积比较大而且集中,只是有些粗旷了。
不过整个 紫阳 花园格局还是不错的,走过弯弯的小石桥,踏上缓缓的石阶,一回头,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领略 紫阳 花开的美。
智积院的庭园也不得不提,它是以 中国 的 庐山 的意境所建造。
庭院整体虽不算大,但在匠心巧手下,将空间运用到极致,以巨石表现出高山雄大厚重的气势。庭院里树木繁茂,芳草遍地,杜鹃花已经凋谢,元宝枫的新叶,鲜洁可爱。在 京都 众多的庭园中独树一格。

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 伏见稻荷 大社 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这里是 京都 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也是 京都 游客最集中的景点之一。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伏见稻荷 大社 的迷恋
伏见稻荷 大社 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 京都 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 通道 ,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这个季节的伏见稻荷 大社 多了几分活泼的色彩,因为山上的 紫阳 花开了,虽然这里的花少,但真挺有点意思。途中一座不知名的小神社里,平日平淡无奇的水池,最近都漂浮着朵朵 紫阳 花。
别小瞧了这个小小的水池,随着季节的更替,水池里的风景也随之改变。春天有樱花,夏天有 紫阳花,秋天是红叶,冬天嘛当然是山茶花啦。不得不佩服 日本 人的闲情逸致。

奈良公园里追鹿

奈良 公园可谓是 日本 最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了。各个国家的游客来到 关西 必去 奈良 公园喂鹿。
近些年来 奈良 公园游客暴增,这里的小鹿们恃宠若娇,越来越社会了。东大寺门前的鹿长老们最是不能惹,有鹿饼赶快祭出来,你要逗他玩儿,一不小心就会被咬。虽然鹿很可爱,但防鹿之心不可无啊。
一只大眼🦌在向卖鹿饼的大叔讨吃的。 奈良 的鹿真的特别有精。就算到处都是卖鹿饼的小车,但鹿们绝对不会偷吃,但是游客的包就是这些社会鹿们偷袭的目标。
奈良 公园一年四季都是 日本 各大中小学校休学旅行圣地。每次来都能遇见身着制服的少年少女,三三两两在公园里和小鹿们嬉戏。
奈良 公园拍小鹿最好的地方我觉得是 春日 野园地,樱花季的时候整个园地都被粉色的樱花包围了。夏天虽然没有花,但是绿荫里追鹿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尤其喜欢这黄色的围墙。去年秋天的时候,也是在这里,小伙伴给我拍下了我在 奈良 最满意的小鹿合照。

文の助茶屋吃冰

日本 平安时代,青少纳言的随笔《枕草子》中有一段关于刨冰的描写: “あてなるもの,削氷の甘葛に入りて、新しき鋺に入りたる。”
大概意思是说,在刨碎的冰上浇上果浆,然后放入一个崭新的金属容器中,精致极了。以此来看,早在1200多年前 日本 人就喜欢吃刨冰了,可以说刨冰就是夏日甜点中的鼻祖了。
京都 的夏天非常热,炎炎夏日来一碗刨冰立马能降温解暑。而 京都 的茶屋就不胜枚举了,每个店的装修风格各有特色。每到这个季节,我便喜欢在 京都 的深巷里,找一间老铺,点一碗刨冰,从内到外都清凉了。
文の助茶屋,是我最喜爱的一间店铺。店名来自创始人——桂文之助。茶屋充满了老 日本 风情。若是要去清水寺,路过八坂の 塔下 便是。
老 京都 建筑弥漫的古老气息气息总是吸引着我踏入园内。小小的庭院一年四季都是景。里屋是店家私藏的工艺品小小博物馆,大大小小的 日本 娃娃等各种工艺品充斥着整个房间,一瞬间仿佛自己回到昭和时代。
除了刨冰以外,这份叫「茶々」的抹茶风味的甜品也是一定要品尝的。一勺浓郁香甜的抹茶冰激凌,再一口我最爱的抹茶味蕨根冰,软软滑滑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中间藏着软糯的红豆粒,和糯米团子,最下面是玉米片混着融化的冰激凌,香香脆脆的好吃极了。

安井神社切恶缘

建仁寺的附近有一座叫安井神社的小神社,也叫做安井金比罗宫。
神社虽不大,但在 日本 人中人气却是绝顶旺盛。也许是 中国 游客都跟着热门攻略走,却忽略了在从花见小路去清水寺的路上,竟藏着这么一座神力满满的神社。
正如入口鸟居上所写的,这座神社主要就是“切恶缘,结良缘”的地方。所以每次路过这里都会看到在许多 日本 人在排队。
而让众多 日本 人心甘情愿排队等候的就是院落中的这块大石头,其外形好像神社许愿用的绘马,中间有个缺口,如果你想斩断”恶缘”,结上”良缘”,那就在这里”请”一张符。符上写好心愿,用胶水粘到岩石上,然后从中间的缝隙钻过来,就一定能达成心愿。岩石上贴满密密麻麻的白色心愿符,早已看不到岩石本来的样子了。
六月的最后一天是越の祓。在这天 日本 人(主要是 京都 人)会去信奉的神社围着草编拱门(茅の輪くぐり)有讲究地转圈,完成去除厄运的仪式。这一传统来自江户时代为天皇祛灾求福的神道仪式。
最近水逆到怀疑人生,于是凑热闹也去转了圈圈。
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6月终究过去了。
7月,我在 成都 ,感觉错过了整个青春热血的夏天:夏日祭、花火大会、捞金鱼、风铃祭、鸭川七夕纳凉……
所以,我去写写去年的仲夏吧,还有那些我自己都忘记了的照片。

Part4🚃地址和交通信息

时间:8:00 - 17:00
料金:大人500円・中高生300円・小学生200円
地址: 京都 市西京區大原野小塩町1372
交通:(1)JR 京都 线 「向日町」站下车后搭66号阪急巴士30分钟在「善峯寺」下车徒步8分钟
(1)阪急线 「东向日町」站下车后搭66号阪急巴士30分钟在「善峯寺」下车徒步8分钟

5⃣️鹤见绿地公园
交通:(1)JR 奈良 线「稻荷」站出站即是
(2)京阪电车「伏见稻荷」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
8⃣️ 奈良 公园
地址: 奈良 县 奈良 市 Zoshicho, 469 奈良 公园
交通:(1)近铁 奈良 线 「近铁 奈良 」站下车步行10分钟
(2)jr 奈良 线「 奈良 」站下车,在2号站台搭乘巴士到 奈良 公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