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曾去过一次日本,虽然几乎没有机会游玩,但仅仅是坐在车上看到的沿途风景、呼吸到的清新空气、品尝过的各种美食,还有日本人无处不在的贴心、细致、人性化和科技化,已经让我对这个自然、美丽、整洁的国度产生了强烈的向往。于是,我和老公果断地将我们的蜜月旅行安排在日本,参加了4月28日至5月4日的日本大阪-北海道-箱根-东京7日游。报名后,我们在途牛客服小姐的指导下,准备好材料,成行前两天收到途牛发送的详细出行通知,顺利踏上期待已久的日本之行。
第一天的航班是晚上6点2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大阪关西机场的全日空NH154航班,我们早早到达机场,和领队小印及其他23位团友回合后,顺利入关。18点20分,我们乘坐波音767飞机,准时从上海出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日本浪漫温泉之旅。日本时间21点35分,飞机提前降落在大阪关西机场。后面的三次飞行乘坐的都是ANA全日空的航班,感觉日本飞机的飞行速度明显高于国内的航空公司,转弯也非常迅猛,耳朵会略感不适,坐在机尾位置颠簸比较明显。一下飞机,迎面而来的是清冽的晚风和清透的夜空,感觉每一个细胞都被瞬间激活,眼睛也顿觉明亮不少。随后,我们乘坐当地导游吴姐预订的酒店巴士前往当晚入住的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关西机场是填海造地建成的机场,每年都在不断下沉,也许几十年后,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海底机场。一路上听着吴姐带着台湾腔的热情洋溢的介绍,一边欣赏着窗外的景色,我们很快达到酒店,进入房间休息。日本酒店的分为洋式和和式,洋式的酒店就像我们国内住的差不多,和式的是日本传统的房间,地板上铺榻榻米,没有床,门窗都是木制的。我们此行的大部分酒店是洋式的,房间小而精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唯独没有的是我们中国小青年视为生命的WIFI。据说日本人非常惧怕辐射(经历广岛、长崎原子弹袭击的缘故),不仅特地将国内电压设置为110伏的低电压,在各酒店中也只有大厅有WIFI,房间几乎是没有的。另外,日本市场上没有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手机,也是因为这两个品牌的辐射值较高,有引发脑癌的风险,把日本人吓坏了。这个谨慎、小心、讲究诚信的民族,一旦发现任何危险之物或是不实之举,便会坚决避而远之,所以这两个品牌很快淡出了日本市场。再来说房间,日本酒店厕所的手纸都是用再生纸制成,可溶于水,使用后可以直接丢入马桶冲走,水龙头放出来的水也是可以直接饮用。把酒店房间翻了一遍之后,去楼道里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果汁饮料。日本自动贩卖机随处都是,饮料种类繁多,但都是冰的。日本人很喜欢喝果汁饮料,因为饮食中蔬果很少,维生素摄入不足,只能靠饮料来补充些许。另外,日本有很多含有维他命C的饮料,很受女孩子欢迎,据吴姐说喝了皮肤会比较湿润啦(另外还有含胶原蛋白的饮料,不过自动贩卖机里没有,便利店也没找到,据说颇受会保养爱美的日本MM的喜爱)。
第二天的行程集中在大阪和京都。早上8点,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我们乘坐大巴前往京都。从公元794年建都开始到1868年迁都东京的一千多年间,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可谓是三步一神社、五步一寺庙,因此,京都,是一个充满了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城市。神社是信奉日本神道教的地方,而寺庙是信奉佛教的地方,比如东京有名的浅草寺,就是供奉观音菩萨的地方。在日本,神道教和佛教本不分离,后来才逐渐分为两种教派。到达京都的第一站便是世界闻名的金阁寺,原名鹿苑寺,因外表贴满金箔,故又称金阁寺。鹿苑寺是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别墅,相传就是《聪明的一休》里的足利将军居住的地方。而一休也是确有其人,是日本一名得道高僧,只是原名不叫一休。整个寺院其实很小,但是日本式的庭院造景还是值得一看,结合了动山水和枯山水,小而精致。门票也很有特色,是白底黑字一张符的样子,据导游说,日本人认为符上附有将军的灵魂,所以门票用完不能乱丢,必须放入寺内指定的箱子里。可惜我们忘记了,给带了回来,现在都不知道放哪里好,怪邪乎的。第二站:八阪神社,曾因清除了京都的瘟疫而闻名,此后被奉为除瘟祛病之神,色泽鲜艳的红色门楼是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八阪神社里还有一股叫美容水的泉水,相传有一个舞技每天喝这里的泉水,用泉水洗脸,变得很漂亮,并迅速走红,最终成为红极一时的知名艺妓。所以爱美的女士不容错过。穿过八阪神社,我们来到祗园-花见小路,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拍摄场景,现在还能看到艺妓的身影。在京都,常常能够看见穿着和服的女孩子,据说京都市政府为了鼓励人们穿和服,还推行了不少优惠措施,比如穿和服进商场买东西可以打折等。参观完花见小路,就到了午餐时间:相扑火锅。其实相扑火锅一点也不油腻,清汤锅底加些许蔬菜、豆腐、肉丸,再配上几片薄如蝉翼的猪肉、一小盘乌冬面,清汤寡水的,同桌的大叔只能就着自带辣椒酱下饭,最后还赠送每人一份抹茶冰淇淋。
下午,我们来到了大阪城公园。大阪城曾是丰臣秀吉的居所,后被德川家康所占有。城内制高点叫天守阁,其顶上站满了日本的神鸟—乌鸦。日本的乌鸦硕大无比,而且到处都是,但是日本人很喜欢乌鸦,原因有三:其一,是因为乌鸦聪明,记得小时候有个寓言故事叫乌鸦喝水吗?日本也有;其二,是因为乌鸦有美好的品德—反哺,小乌鸦长大后会像母亲曾经哺育它那样,反哺年老的父母,而不像猫头鹰那样,反而将养育自己的父母吃掉;其三,日本人认为乌鸦是神的使者,逝者的灵魂只有有了乌鸦的指引,才能找到神界的入口,才不会成为孤魂野鬼,所以日本人家里若有人去世,家人会在门口放上一些食物,招引附近的乌鸦前来,为逝者的灵魂引路。大阪城公园内最神奇的是埋有一颗时空胶囊(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建造),里面放入了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一些物品,并定于5000年后打开(我没有看错吧。。。)。据导游说这颗时空胶囊曾在2000年被打开过,从里面取出了一粒银杏树的种子,当这颗种子被种在土里后竟奇迹般地发芽了。听了之后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生命力的顽强,以及日本先进的密封技术(这里提前剧透一下,因导游在整个行程中时不时夸奖一番日本的密封技术和相关产品,导致大家在倒数第二天shopping了巨多象印保温杯和虎牌电饭煲(4、5千RMB一个哦),为日本GDP做出巨大贡献)。大阪城公园内还有大阪市立博物馆,建筑为罗马风格,曾是旧陆军第四师团司令部,现在作为博物馆使用。结束了大阪城的游览,我们驱车前往大阪伊丹空港,准备搭乘晚上的飞机飞往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在伊丹空港,我们看到了北海道名小吃“白い恋人”(白色恋人)的大阪山寨姐妹“面白い恋人”(有趣的恋人),据说还有红色恋人,吃了大阪名物“大阪烧”,捧着圆滚滚的肚子飞往美丽的北海道。北海道的第一个酒店是占小牧GRAND新王子酒店。北海道地广人稀,所以房间也较本州的大很多,我们的房间正好在酒店的拐角,房间里有两个超大玻璃窗,浴缸旁还有一个,一种度假的感觉油然而生,不赶紧喝个茶、泡个澡、看个夜景都不好意思了。在我打开行李,整理行装的几分钟里,老公早已换上拖鞋,翘着二郎腿坐在窗边,喝着日本饮料,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就差吞云吐雾了,唉,真是会享受,没见他干活这么麻利的。我也赶紧放上一缸热水,舒舒服服地享受了一下自制温泉的感觉,哈哈,美好的一天即将过去,更美好的一天马上就要到来!
前面说了,北海道地广人稀,人少,房子自然少,而且都不高,放眼望去,我们住的酒店算是最高的了。由此带来的后果便是,从太阳升起的那一刻起,强烈的阳光就毫无遮挡地直射我们的房间,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北海道的阳光特别强。于是,清晨5点,我这个生物钟紧紧跟着太阳走的孩子,被照醒了。美好的一天就这样从一对金鱼眼开始。。。北海道的第一站,天鹅湖。虽然它的名字叫天鹅湖,但是能不能看到天鹅,就全凭我们的运气了。很遗憾,我们半只天鹅都没有看到,连只蛤蟆都没有。。。没有天鹅,它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湖泊(叫池塘可能更贴切),因每年的11月出至次年5月初从西伯利亚往南迁徙的天鹅会在此过冬而得名,它也是北海道第3个、日本第4个被拉萨尔公约列为国际保护湿地的地方,所以周围的自然生态还是不错的。其实在日本,随处可见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流水,日本人对自然的保护是极致的。据导游说,日本国土面积的70%被森林覆盖,我们在飞往东京的飞机上看到的,也是大片大片的绿色,只在绿色的山坳和海边才能找到一些城市的踪影。很快,我们结束了第一站的游览(这是唯一一个不是在导游的千呼万唤下提前结束的景点),前往第二站登别伊达时代村。一直沿着海岸线像南行进,沿途的风景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左手边是广袤的太平洋,右手边是一片片翻整一新的黑土地,远处的高山上是层层的白桦林和皑皑的雪山,真的美极了。就这样在团友们的阵阵惊呼和不停的快门声里,我们到达了伊达时代村。这是一个以江户时代为背景的主题公园,园内有艺妓、武士表演、鬼屋、飞镖练习场、忍者博物馆等等,特别是观众现场参与的艺妓表演和忍者表演,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午饭是在时代村对面的饭店吃的毛蟹火锅,味道还不错,毛蟹煮的汤非常鲜,对于饮食清淡、喜欢原汁原味地品尝食物之美的我来说非常不错,但邻桌的大叔依然还是要靠他的吃饭法宝—辣椒酱。下午才是今天的重头戏—登别地狱谷、熊牧场、昭和新山和今晚要去的洞爷湖。登别地狱谷是大约一万年前由火山喷发引起爆裂的火山口的遗迹,现在火山虽已休眠,但地下的地质活动依旧十分活跃,因此地狱谷中不断有白色的烟雾冒出,还带有浓浓的臭鸡蛋味(硫磺),这味道,此生难忘。熊牧场其实就是个熊动物园,园里养了二、三十头不同年龄的熊,游客可以花100日元买一袋饼干或者500日元买一袋苹果给熊喂食,增添观熊的乐趣。那里的熊好像都受过训练似的,一看到游客就拱手作揖、挥手致意.
熊牧场外便是昭和新山,是一座高度398米的山体,在1943至1945年的两年间,由17次较活跃的火山活动催生形成,至今山上还烟雾重重。随后,我们便前往当晚住宿的酒店—洞爷万世阁,就在洞爷湖边。我原本以为,日本的湖泊,应该大抵就是这个样子了,日本人口中的美景,也远没有中国的雄伟壮丽。但是驱车40分钟后,当平静的洞爷湖和远处的羊蹄富士山出现在眼前时,我不得不承认,这真不愧为日本的度假胜地。酒店就在湖边,打开窗户能看到澄净的湖水映衬着湖对岸的雪山,时不时有飞鸟穿梭天际。洞爷湖是日本最北面的不冻湖,因周围频繁的火山运动和丰富的地下温泉,造就了洞爷湖全年不冻的奇景,也成就了洞爷湖边大大小小温泉酒店的繁荣。我们入住万世阁的那天,酒店的男汤(男士温泉)在地下一层,而女汤则在8层,还有露天温泉,景观颇好。一回房间,我们便换上日式浴衣,迫不及待地冲向温泉。日本的温泉都是裸泡的,连毛巾、头发都不可以浸到温泉池里。泡温泉前,要先坐在旁边的小凳上洗净全身,然后女孩子要把头发扎紧,将自带的小毛巾用冷水打湿,顶在头顶,先进入水温较低的温泉。我们酒店是铁质的温泉,池水黄黄的,池子边上都已经锈迹斑斑。把身体泡热之后,我便到露天温泉里,吹吹凉风,看看湖景,观观雪山,真是享受啊。日本的温泉里大多是老太太,只有一个负责测量水温的工作人员是个日本小姑娘。据说男汤的工作人员也是个小姑凉来的,把老公吓了一跳,听导游说,有些温泉的工作人员还是老爷爷,在女汤里走来走去的,真佩服日本人的开放额。泡完温泉出来,休息室里各种设施、化妆品一应俱全,还可以做个SPA(价格昂贵)。稍事休整,我们穿着浴衣去餐厅吃自助餐。日本的温泉酒店是唯一可以穿着睡衣出入餐厅的地方,但是好像餐厅里看到的穿浴衣来吃饭的除了中国游客之外就是日本哦巴桑和噢吉桑了。我们也不管那么多了,难得体验一把么。晚餐的自助餐不错,各种精致日料、中西式美食都有,第一次在日本吃撑了。饭后听说有花火表演,老公立马扛起三脚架去湖边踩点,可惜天色已晚,没能拍到湖景和雪山,有点遗憾。看完花火表演,在酒店附近随处闲逛,还发现了路边温泉足浴和温泉取水处,真是会享受的日本人啊。(闲扯一下:日本的男汤和女汤不是固定的,时不时会互相调换一下,而水是不变的,也就是说,今天女人泡的水明天给男人泡一泡,意寓阴阳调和,听完顿觉无语)。
今天,我们要穿过北海道的白桦林从西南海岸的洞爷前往西北海岸的小樽。约在100 年前,小樽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极尽繁荣,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甚至被人称为“北方的华尔街”。因此,小樽是一个充满异域风味的城市,各种欧式建筑、运河边的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令人眼花缭乱。岩井俊二的电影处女作《情书》便是取景于此。还记得电影中男二号工作的玻璃工作是吗?没错,玻璃制品可是小樽的特产之一哦。这里的北一哨子馆(其实是石字旁的哨,哨子就是玻璃的意思),展示了各种精美的玻璃制品,小樽的音乐盒馆里陈列的琳琅满目的音乐盒,保证让你挑花眼。另外,小樽的美食也是久负盛名,除了各类生鲜海产,北海道的点心也是不得不尝的美味。北海道有日本最好的水,也因此有了最好的草、最好的牛奶、最好的小麦和最好吃的点心。因为在音乐盒馆挑选音乐盒浪费了太多时间,我们没有尝遍小樽美食,实在太残念了。值得推荐的有:LeTAO的红茶巧克力和芝士蛋糕(芝士控必吃,有整个卖的,也可以买一小块,大概650日元,巧克力也是650日元一盒,9颗)、北菓楼的米果(有很多种口味,都可以试吃,很便宜,390日元一袋)和蛋糕(反正都挺好吃的,可以吃吃看),还有旁边的六花亭,我们实在来不及进去了,后来在札幌狸小路的免税店买了草莓白巧克力和叫不出名字的糖豆,感觉一般。不过据导游说,六花亭还是北菓楼上可以买一杯咖啡喝一下午,免费续杯,然后喝完可以将hallo kitty的玻璃杯带走留念。总之,小樽的游览,就是不停地看、吃、照、购,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够用,值得花上半天到一天时间,慢慢品味。小樽,也是我们日本疯狂购物之旅的开始,让我们的钱包迅速干瘪的地方。逛完小樽,就是我们超级豪华的帝王蟹大餐了!帝王蟹养在透明玻璃箱里,供游客自选,根据大小不同,最便宜的只要12000日元。我们选了14000日元一只的,四个人吃,刚刚好。来到餐厅,桌上已经摆好了小火锅,标准的团餐是没有帝王蟹的,我们点了帝王蟹,所以另外加了个大锅。不一会,店家就把处理好的帝王蟹端了上来。蟹脚被剥壳直接生吃,甜甜的,不过有些韧,不太好咬;蟹身被切成6块,和大脚一起放大锅里煮,等我们费尽力气,又是剪刀剪,又是大牙咬,完全不顾自身形象,吃完6只蟹脚后,一锅热气腾腾的帝王蟹汤正好煮成。放入蔬菜,就着日本的米饭吃,这鲜爽,无以言表。
吃完了蟹,喝一点蟹汤,照例应该将米饭到入剩余的汤中,煮开后打入一个生鸡蛋,撒上葱花,做一锅暖暖的蟹粥,可惜我们早已把力气都花在吃蟹的过程中,浪费了一锅浓浓的蟹汤啊。吃完帝王蟹,全团活力满满,冲向下一个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说是工厂,倒不如说它是一个主题乐园。整个工厂被打造成一个童话王国,到处都是可爱的卡通人物、诱人的巧克力和糖果饼干,还有小火车穿梭于园区之中。工厂内用嵌入地面和墙壁的铜质小猫脚印指引参观的路线,向游客展示巧克力的故事和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制作过程,结合图片、视频、木偶表演,还可以看到工人们现场制作的过程和工厂的流水线,带来新奇而有趣的体验,值得一看。随后我们去了大通公园(公园内樱花正好盛开,非常漂亮!)和北海道旧道厅(现在是一个博物馆),然后奔赴第二个购物点—狸小路。在收获了一大箱白色恋人巧克力和各种当地特产后,我们准备去日本销量第一的一风堂拉面享用晚餐。拉面是最普通的豚骨拉面,豚就是猪的意思。在日本,人们一般不吃骨头,猪骨头被剔干净猪肉后,就被卖到拉面店用来煮拉面汤。所以,拉面的汤有着非常浓郁的肉骨头汤的味道,非常浓郁,另外汤里有个白煮的芙蓉蛋,咬一口,便流出里面鲜黄的蛋黄,甜甜的,很美味。填饱肚子,我们马不停蹄前往藻岩山看夜景,据说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好像是,记不清了),挺不错的,上山的路分两段,第一段坐了缆车(已经建了60多年了,还是很新、很平稳),第二段是小火车,也比较平稳,下坡稍稍陡一些。
因为今天要赶早班飞机去东京,所以早餐被安排在大巴上吃酒店准备的三明治、水果和一罐北海道牛奶。日本的车上一般是不能吃东西的,冰淇淋什么的更是被要求在车下吃完了上来。今天是破例,所以导游还要小心地把我们吃剩的纸盒、果皮等分类收集好,装袋扔掉。飞到东京,我们继续乡下游、农家乐,穿过山梨县山区,前往富士山。话说那富士山,可不是人人都能看到的,这全看老天照应,要是阴天或者下雨,车子可能只能开到二合目、三合目,今天天气大好,艳阳高照,万里晴空,车子在山脚稍事休息,用完午餐后,便延盘山公路一路上山,一直开到富士山五合目。(富士山高3776米,五合目大约在2305米,是汽车能到达的最高处了,一共开了40分钟左右)。山上风景独好,抬头可仰望富士山,或戴草帽或穿草裙(日本人把云层覆盖山顶的现象称为戴草帽,将云层环绕山腰称为穿草裙),低头可俯瞰山下风光,良田如茵,集镇星布,小桥流水人家。强烈的阳光,在皑皑白雪和光洁柏油马路的反射下,将这里变成一片银白的世界。这里稍微扯开一下话题,在山脚下的一段盘山公路上,能够听到非常轻微、带有共鸣的音乐声,导游说,那是公路下面被挖空后,汽车开过产生的共鸣声,很神奇。上山后,就是各种摆pose,各种拍,山上有个邮局,是日本最高的邮局,我们也在那里寄了明信片回家,共花了230日元(好像是明信片160+邮票70),下山后去了河口湖和忍野八海(有小九寨沟之称),其中一个8米深的海(池子)里据说有条83岁的鳟鱼和一条人面鱼,反正我都没看到。池子很深,池水很干净,所以水的颜色看起来真的像海一样,是蔚蓝色的,水底有游客扔的硬币,折射着太阳的光线,星星点点地闪着光,拍出来好像夜空一样,真的很漂亮。我们在旁边灌了一瓶富士山泉水,带回酒店泡茶喝。今天入住的酒店叫平安酒店,在石和町,据说以前这里的温泉很出名,可惜现在早已没有当年的风貌了,酒店除了工作人员是日本人,其她貌似都是中国人来的。晚餐是团餐日式料理,几只长脚蟹的蟹脚、一碗炖蛋、一碗米饭、一个小火锅、一块炸鸡,真是质朴至极。酒店的房间,同样保持了质朴的特点,我就不再赘述了。但是在这家酒店里,我住一住和式房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吃饭、睡觉都是在榻榻米上,还挺特别的。导游说,榻榻米上枕头的方向有风水讲究,是不可以随意变换方向的。
令人振奋的东京购物之旅开始了,准备好钱包了吗?出发!第一站:皇居二重桥。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二重桥也日本旧时代终结和新时代开端的标志,是东京必去的景点。第二站:新桥意大利街,其实就是一条意大利建造风格的小路,那里有个日本观光公社开的免税店,可以买些东西。第三站:银座烤肉店,午餐在这里解决,自助烤肉,一拨人惦记着即将开始的银座购物之旅,也没怎么吃。第四站:银座逛街,银座是个大品牌专卖店和百货商店聚集的地方,类似南京路步行街,可惜时间太赶,一条街都没走完就集合了,啥也没买。银座的商店有些是可以凭护照免税,要买名牌包包、手表的亲们可一定要多留点时间逛一逛。第五站:浅草寺,那个人声鼎沸啊,我仿佛回到了中国杭州灵隐寺啊,因为正逢日本的黄金周,日本人也都出来凑热闹啦。拿了事先留好的5元银币,丢钱,许愿后,我们马上撤离,因为下一站是秋!叶!原!(插播:为什么去日本拜佛要用5元银币呢?因为5元的发音是goen,与“ご縁”的发音一样,寓意与神结缘。)在秋叶原,我们完成了在日本的最大一笔消费—一台东芝360度空气净化器,59000多日币,已经用上了,静音效果挺好的,其他暂时没感受到。团友还有买相机、镜头、电饭锅、烧水壶(日本有种水壶可以设定温度,烧好后水温会一直保持在这个温度,家里有baby的朋友可以购买)、保温杯(日本最好的保温杯是虎牌,其次是象印,这两个牌子的保温杯,普通的都不贵,小的100-200元人民币可以搞定,但都是泰国产,只有好一点的200以上的,才是日本产的。但是自己用或者送人,普通的足够了,保温效果还不错的)。总之,在这里大家都大开“刷”戒,红着眼要把钱花光,把卡刷爆。我这个向来理性消费的新时代女性,也抵挡不住诱惑,跑上跑下,争分夺秒,还时不时用三脚猫日语和店员询问一番,现场堪称混乱不堪,老公只能在旁边盯着我,时不时提醒这个是不需要的,防止我将魔抓伸向每一样东西。唉,回想一下,在那种全体抢购的氛围下,人,特别是女人,是很难保持冷静的。
相对而言,这个景点自由行会好一点,有时间慢慢逛慢慢挑,或者提前写好清单来,只买清单上的东西,防止冲动消费。下一站:台场,还是购物。一楼是大排档,日本的大排档干净、整洁,味道也不错,而且竟然一进商场大门就是。我和老公都是吃货,尝遍日本美食才是此行的目的,所以这一站首要任务是吃。老公点了在北海道没有吃到的小樽炸鸡,我吃了套餐,(上一次来日本时吃了日式荞麦冷面,味道很赞,但是经历6天生冷饮食后,我的肠胃开始罢工,只能退而求其次,本想选咖喱饭,却因为发音不标准,被听错了,汗颜。)吃完饭,我们开始寻找购物清单上的东西,一楼有药妆店松本清(マツモトキヨシ),要帮朋友带的奥尔滨,只有银座的百货商店有专柜,这里没有,好吧,那就开始随便逛吧,买了牙膏、牙刷(日本有种牙刷,手柄上有个金属片,手握住后就会有微电流,可以帮助洁白牙齿)、染发膏等日常用品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最后一站结束,回酒店困觉!
本来以为今天可以再去机场免税店血拼一番,结果,ANA只为我们开放了5个托运通道,还时不时有网上预约的日本人插队托运,我亲爱的团友们可是各各大包小包啊,人均两件大行李,让现场的速度奇慢无比,整个托运、安检、入关的过程持续1个小时,好不容易进到免税店,店里早已排起长龙,简直和国内一模一样,付钱都要排队,汗。我赶紧让老公去排队,迅速搞定两件东西后,冲向登机口。虽然我对名牌产品没啥研究和需求,但我还是想说,在日元贬值的今天,去日本购物真心划算的。关于托运行李,插播一条提醒:ANA的航班,每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每多出一件要支付5000日元的运费,同行人员可以将行李绑在一起,便可分摊运费了,付150元运费在日本买个电器还是值得的。回来的飞机可是波音787,人生第一次坐,激动得一路没睡,看电影、玩游戏、发邮件,不亦乐乎。好吧,言归正传,回顾7天的日本之行,除了看到了国内看不到的美景,感受更多的是日本人无处不在的细致入微和人性关怀,比如厕所单间的墙上设置了宝宝椅,方便带宝宝的妈妈如厕;比如北海道公路旁设置了清晰可见的标识,提示路的边缘,以免车子在路面积雪时开出路面;比如LeTAO芝士蛋糕的小盒子里会放上一包冷却剂,保证你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吃它都是最美好的味道。。。另外,日本的垃圾分类、不随处吸烟、不浪费食物就不用提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思考和学习的地方,我想这些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吧。总之,此次日本之行,虽然短暂,但却十分难忘,回味无穷。我和老公也达成一致,下次自由行,好好再玩一遍!
Tips:
一、 行前准备篇
1. 最重要的当然是钱,准备一些的日元现金,用来买些小吃什么的,其他都可以刷卡啦;
2. 转换插头和各种充电线,日本是两个脚的平脚插头,没有接地,电压110V,有些酒店在入住时会提供一个随身包,里面有个转换插头,但以防万一还是自己带个吧;
3. 平时口味比较重的亲们,可以自带辣酱啥的,以备不时之需,反正我们同行的大叔,愣是吃掉了一瓶辣酱,当然各位江西团友也功不可没;
4. 喝不惯冷水的姐妹们,建议带个保温杯吧,可以灌些热水,出门在外,照顾好肠胃也很重要啦;
5. 建议自带牙刷,感觉日本酒店的牙刷都很硬,用自己的会比较舒服,牙膏可以不带;
6. 箱子一定要够大,两个人去最好一人一个,日本航班随身行李只能带一件,除了贴身物品外,其余统统装箱子里托运;
7. 去北海道的话,除了夏天,一定要带厚衣服,羽绒服最好,又轻又暖和。如果不是冬天,里面打底的可以穿薄一点,白天有些地方还是挺热的;
8. 防晒霜、墨镜必带,出去外大部分时间是在外面,日本虽然不是什么底纬度地区,但是空气好,阳光还是比较强烈的,加上日本饮食蔬果少,皮肤很容易干干的,做好保湿和防晒很重要;
9. 一双好走的鞋,在血拼、逛街、赶飞机时才会发现,一双好鞋多么重要;
10. 其他根据个人需要准备即可,但是原则是能少则少
二、 出行交通建议
因为我们是跟团游,这一块没啥经验。不过我上次去日本出差是自己去,反正新干线、地铁都很发达,交通比较便利,花时间好好研究一下就好。不过日本的公共交通也不便宜,日本的汽车有三种颜色的牌照,白色普通牌照,黄色600cc以下小排量车,主要是家庭主妇买菜接孩子用车,绿牌是要交高额税金的营运车辆,比如旅游大巴、公交车、出租车。
三、 最推荐的景点
1. 京都:街头小巷处处是景,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景点来说,金阁寺、八阪神社、祗园花见小路,没去过的人,还是可以去一去,比较日本风味;
2. 大阪:大阪城公园,在了解历史背景后再去会更好;
3. 北海道:小樽、洞爷湖、登别地狱谷、札幌藻岩山夜景、狸小路;
4. 东京:富士山,一定要去,天气好的话更加要去,比较震撼的美景;皇居,比较有代表性,在皇居附近走走也不错,那一带是日本各大型集团聚集的地方;东京大学,上次去日本时逛了一下,校园内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古朴的西洋建筑,很有文化底蕴;银座、涉谷、秋叶原都可以逛逛的。
四、 最念念不忘的美食
1. 京都的抹茶冰淇淋,路边都有卖,味道不是很甜,抹茶味十足,算是美味吧;
2. 哈根达斯冰淇淋,自动贩卖机、便利店都有,很便宜,300日元一盒;
3. 大阪烧(お好み焼き),记得大阪道頓堀的千日前商店街里有一家美津のお好み焼き,是60多年的老店了,有机会去的亲,要尝一尝。我们在大阪的伊丹机场里吃的,味道也不错;
4. 日本荞麦冷面,上次去日本时吃的,爽滑的口感,个人觉得不错;
5. 北海道帝王蟹,无论是生吃、煮汤、烧烤,都好吃的,强烈推荐;
6. 北海道牛奶、草莓,天然无污染,小时候的味道;
7. 北海道炸鸡便当,也算北海道特产了;
8. 小樽LeTAO的芝士蛋糕、红茶巧克力、白巧克力饼干,都好吃的,北海道就是美食的天下,什么都要尝一尝,错过就没有了;
9. 拉面,随便走进一家都好次的;
10. 生鱼片、回转寿司,有家连锁的叫スシローSUSHIRO,上次吃的,好像每一碟100日元,贵的也有,品种很多,味道纯正,绝对可以把你吃撑
五、 最不推荐大家做的事
建议不要盲目在日本免税商店买保健品、药品,因为有些国内代购更便宜,如有需要,最好去前做好攻略再下手。
六、 行程需要注意的地方
个人觉得,日本并不是一个值得纯观光的地方,看海不如马尔代夫,看山不如黄山,看园林不如苏州,看都城不如北京,但是日本确实是值得一去的,它有着精心保护的自然环境、清新的空气、规整的城市建设、一尘不染的道路以及各种高科技、人性化、寓科技于日常生活的设施、发达的医疗和社会保障,能够让我们看到发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这差距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上、国民素质上的差距。去日本,多走走、看看、听听,远比拍照、购物来的更有意义。
本次行程是团队游,我只能尽我所能将旅程的经过记录下来,供其他旅友参考,如有不当、不详之处,请各位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