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文明看西安”,“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作为中国人西安实在是不得不去的地方。陕西人说,陕西的版图就是一个跪姿的兵马俑,看看地图,确实有几分神似。如果每座城市都有性别的话,西安算得上最具有男性气质的城市。厚重的城墙、灰黄的色调、沉积深厚的古都帝王之气,使得这座城市难容丝毫的阴柔。这里的人吃饭习惯用的超大海碗和不时传来的吼出来的秦腔,都分明传达着一种专属于男性的粗粝和沧桑。作为一个旅游者,西安给人更多的是一种失落的感受。遍布古都的历代遗迹中最常见的就是小贩,他们把所有的东西拿来卖,包括信誉和真诚。不过这是大多数旅游城市的通病,也没有什么指责的。只是提前告诉你,学会宽容,想想秦兵翘首期盼着你,就无怨无悔了。
游玩时间:5月30日-6月4日
集合地点/时间:西安火车站5月30日上午9:16
自驾行程安排:
一北线2天(5月30日-5月31日)
(1)5月30日西安火车站→黄帝陵→枣园→延安宝塔山、延河桥夜景(住延安)。
(2)5月31日延安宝塔山→壶口→回西安市区(住西安钟鼓楼附近)。
二西线2天(6月1日-6月2日)
(1)6月1日西安→咸阳汉阳陵→唐太宗昭陵→昭陵博物馆→住西安钟鼓楼附近。
(2)6月2日西安→乾陵→法门寺→住西安钟鼓楼附近。
三东线一天(6月3日)
6月3日兵马甬→秦陵→西安酒店(住陕西历史博物馆对面)。
四市内一天(6月4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钟鼓楼→回民街→小皮院清真北大寺。
6月4日返程回上海。
准备工作
☆查看出行那天天气(带好雨具、防晒霜)。
☆带好相机(包括电池板2快、内存卡)、手机(包括电池板2快)。
☆带好身份证、交通卡、信用卡、现金(准备好零钱)。
☆药品:黄连素、感冒药、邦迪。
☆在网上预定好酒店,明城墙、壶口瀑布、乾陵等门票(可为你节省费用)。
☆毛巾、餐巾纸、洗漱用品(洗发水、牙刷、牙膏)。
☆小饰品例如围巾、帽子、太阳眼镜、口红。
☆6天的换洗衣服、牛仔裤、裙子、舒适鞋。
第一二天是北线红色之旅
 一黄帝陵
         黄帝先祖是中华民族的创始人, 生前事迹,由于年代久远,记载和流传很少。我们一行6人前往祭拜,把他当作心中的“麦加”。 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的桥山之上, 传说黄帝就是在这里升天而去。由于黄帝是乘龙飞翔升天,所以桥山之墓实际上是黄帝的衣冠冢。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苍松翠柏,重新装修的牌楼庄严肃穆,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跨入大门,首先在大殿的院子门口看到的是传说中黄帝亲自种植的一棵巨大的柏树,根据上面的记载,我们可以了解这棵柏树的来历。在陕西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就是黄帝手植柏是天下最粗壮的柏树,传说它的圆周长度是“七搂八匝半”,什么意思哪?就是七个成年人,手接着手,合围起来,还抱不过来,还要用手指量八匝半,总之是夸耀黄帝手植柏的高大雄壮、富有生命活力,是一种代表神圣意志的神树。初看纪念黄帝的金殿,恢弘壮丽,气势威武,浩气冲天,金碧辉煌,光辉灿烂。
        站在桥山之巅,四面远望,到处是郁郁葱葱的古松翠柏,整个黄帝陵不仅暗含王气,而且极为神秘庄严,不仅生机勃勃,而且蔚为壮观,每一棵古树都高耸入云、笔直向上,既体现了华夏文明的生生不息,而且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善良勇敢正直。两条黄彩带仿佛是两条玉龙,环绕着庄严肃穆的黄帝陵,从远古到今日,从今天直到永远。
 我到过很多寺庙,从未叩拜。然而至此,不由得恭恭敬敬行了大礼。
二延安正宗香肉夹饼
        参观完黄帝陵后,我们驱车赶往延安,途中在一家延安正宗香肉夹饼餐馆用餐,这家在延安当地很出名的一家小餐馆,来吃的都是当地人,因为司机是当地人,也知道我们喜欢美食、摄影,所以特地和老板打招呼,否则一般是不让拍摄的。
三宝塔山
       延安宝塔是历史名城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人们常说:“登上宝塔山,真正到延安”。在我印象中,延安是革命圣地,款款窑洞、巍巍宝塔、滚滚延河,处处充满革命与生活的艰苦和战争的残酷。亲临现场,我看到了一个商业化的延安,人们不再只顾革命和扭秧歌,开始关注自己的衣食住行,哪怕是普通的陕北高原的土特产品,也打扮包装一番,以图买个好价钱。人们不再把革命遗址仅仅当作圣物顶礼膜拜,杨家岭、枣园已成旅游道具,整个延安也成了“红色旅游”圣地,敞开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赚取花花绿绿的票子。延安的现代化气氛也愈来愈浓,一幢幢钢筋混凝土大楼拔地而起,仅有的一些窑洞已被作为文物保护了起来。昔日说延安,以为革命圣地必是山荒野岭中的一朵奇葩;今见延安,方知其久为文化沉积重镇,历史景观光辉灿烂。无怪乎范仲淹戍守边塞而佳作不绝。         这一路没有疲惫,越是接近越是兴奋,这是一个不大的城市,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的繁华,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南泥湾,早就在书本上熟悉的地方,此刻却是离我这样的近。
去这样的地方甚至会忘记旅行中的孤单,更多的是想象和思索,汽车行驶在路上,真的有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四枣园革命旧址
      到枣园已经是下午16点,好在还没有关门,进入参观,现在是免费,来这里的人并不多,里面也不小,认真仔细参观也有2个小时。
第2天
        从延安宝塔山出发,向举世闻名的壶口瀑布疾驰而去。放眼望去,辽阔的黄土高原像一幅巨大而生动的油画,那在阳光照射下愈发沧桑神秘的窑洞,使我更深切的理解了什么是古老,而我正是以某种无法言喻的心情,去千里寻觅那黄河的涛声和历史的足音……         我隐隐约约听到了壶口瀑布澎湃激跃的涛声,尽管还在200米之外,但我相信,壶口瀑布将不会令我失望。在见到“庐山真面目”的刹那,我渴望已久的心将被她气势磅礴的英姿所征服。我确信这一点,因为我知道,我深情贴近的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象征-黄河的心脏。
一壶口瀑布
          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去黄河瀑布看看,将会是你一生的遗憾,因为在哪里你可以体味人生的意义。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出现在梦寐以求的壶口瀑布面前,倾听黄河咆哮和怒吼之声,面对这獗世的风景,我知道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一群游人争相拍照,这景、这人构成一幅力与美,天与人的优美画卷。我终于明白了先辈们的为什么称将黄河尊为“母亲河”了,也明白了延安时期的艺术家们为什么会有那么高昂的斗志和激情。我想起了那首威武雄壮的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我想象着冼星海大师也是这样注视着黄河的咆哮,胸中喷涌着黄河大合唱的灵感,黄河奔腾不息的气势在大师指尖激情跳跃,那一刻为中华儿女留下斗志昂扬,永久不衰的经典乐章。我想,这才是黄河,才是我心目中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意志和奋勇向前决心的黄河。
二徐师傅裤带面
面条像裤带:关中地区人们以面食为主,一天三顿离不开面食,以面条和馒头为主。其厚、宽、长、形状如同腰间所系的裤带。
锅盔似锅盖:饼大直径二尺外,又圆又厚像锅盖。陕西关中地区把饼叫锅盔。
帕帕头上盖:陕西农村老太太,花格帕帕头上戴。防晒防尘又防雨,擦手抹汗更实在。
房子半边盖:乡间房子半边盖,省工省料省木材。遮风挡雨又耐寒,冬暖夏凉时运来。
盆碗分不开。
秦腔吼起来:民风淳朴性彪悍,秦腔花脸吼起来。台下观众心欢畅,不怕戏台棚要翻。
辣子一道菜:都说川湘能吃辣,老陕吃辣让人怕。辣面拌盐热油泼,调面夹馍把饭下。
端上来的这碗面条,红、白、绿、黄四色相间(碗内的汤料有四种,根据自己喜好点,然后把大盆内的裤带面夹入自己碗内拌好吃),寓意春、夏、秋、冬四季,美不胜收;闻起来,淡香扑鼻;吃起来,入口软糯米,嚼劲如牛皮。只要这一碗面条下了肚,保您看到山珍海味绝对没胃口。
三西安饭庄
        话说5月31日从延安红色之旅回到西安,朋友已经在西安市碑林区东大街298号的〔西安饭庄〕订好位恭候我们的到来,为我们接风。        说陕西菜,不能不说西安饭庄,素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它是专门经营陕西菜的老店、名店,由名流倡建,名师云集,名菜荟萃,款待过许多名人、大人物。《西安饮食三名》一书,称它是“西安饮食企业中的一颗明星”。        在这样一个饭店用餐是一种享受,每道菜都有一个故事,服务员上菜都会告知的(这个要事前和饭庄谈好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西安人很好客:敬客人三杯酒先(是客人喝哦),如果你有西安朋友请你吃饭,那就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你不胜酒力,请不要举起酒杯哦。        来〔西安饭庄〕用餐等于吃遍了陕西小吃。还等什么呢来吧!西安欢迎你们。
黄桂柿子饼(荣获“中华名小吃”称号)【典故】黄桂柿子饼,也叫水晶柿子饼,是一种用柿子和面制成的风味食品。西安黄桂柿子饼,是用临潼县产的“火晶柿子”为原料制作成的。这种柿子的特点是:果皮、果肉橙红色或鲜红色,果实小,果粉多,无核,肉质致密,多汁,品质极好。黄桂柿子饼的产生,在陕西关中地区民间流传着一段与闯王李自成有关的轶闻。相传,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在西安建立了“大顺”政权以后,继续进军北京。起兵之时,关中正值灾荒之年,粮食缺乏,临潼的老百姓为了慰劳义军,使用当地盛产的熟透了的火晶柿子,拌上一点面粉,烙成饼子,供起义军上路作干粮吃。由于这种柿子饼香甜可口,抗饥耐饿,义军官兵食后精神抖擞,斗志昂扬,英勇杀敌,很快以破竹之势攻下了北京,推翻了明王朝,建立了农民政权。后来,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虽然失败了,但临潼人民每年在金秋柿子成熟之时,都要制作柿子饼来吃,以示纪念李自成起义。这种食品很快传遍关中各县,传入西安。经一代又一代厨师的不断改进,最后成为现在的黄桂柿子饼,且成为驰名的风味小吃,被誉为“关中名点”。
介绍:饸饹古称“河漏”,“荞面饸饹黑是黑,筋韧爽口能待客”,这是陕西关中一带对这种传统风味小吃的赞语。荞面饸饹是用荞麦面压制的一种细长的圆条形面食,荞麦是营养丰富的谷类食物。荞面饸饹制作时选用新鲜荞麦现磨现做,其特点是条细筋韧,清香利口。冬可热吃,夏可凉食,风味独特。如凉吃,加入油泼辣子、蒜泥、芥茉等调味,极为爽口。
千层油酥饼(荣获“金鼎奖”、“中华名小吃”称号)【典故】千层油酥饼被誉为“长安第一点”。相传,唐玄奘法师取经回长安后,翻译佛经达千卷时,唐高宗李治命宫中御厨专门用植物油炸成“千层烙饼”,赏赐给玄奘,以示慰劳和表彰。后经历代厨师不断改进,取名为千层油酥饼。千余年来历久不衰,一直流传至今。
金线油塔(荣获“中华名小吃”称号)【典故】 唐时金线油塔属于蒸饼,亦称“油塌”,为唐丞相段文昌家里一位女厨所擅长,后流传民间。经过厨师们精心改进的金线油塔在制作时,除加适量猪板油和调料外,更讲究调面、切丝和盘形。
泡泡油糕(荣获“金鼎奖”、“中华名小吃”称号)【介绍】泡泡油糕由唐代“烧尾宴”中的名点“油浴饼”演变而来。油糕出锅后,色泽乳白,糕面膨松,犹如轻纱制就、蝉翼堆成,真是巧夺天工。由于每个油糕象一堆泡沫,故名“泡泡油糕”。
第3天
        咸阳是座小城市,是座极有历史积淀的古都,历史上曾有十余个王朝在这里建都,帝王将相及陪葬的陵墓多达近千座,气势恢弘。墓内埋藏有不计其数的稀世珍品和传世文物作为陪葬品。所以咸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地藏博物馆”。          以前只是停留在网友的博文印象之中,也没有好好地近距离去感受。6月1日亲临了“汉阳陵”。阳陵是西汉第四位帝王汉景帝的陵墓。西汉十一位帝王的陵墓均已确定,其中9座都位于咸阳塬上。
一咸阳汉阳陵
         汉景帝阳陵包括景帝陵与王皇后陵(这个我们没有去)两座陵园,它们是整个阳陵陵区的主体建筑,其位置在陵区中部偏西处。帝陵居西,后陵位于帝陵东北。西汉时,帝、后合葬实行“同茔不同穴”的制度,即皇帝和皇后虽葬于同一茔域,但各起一座陵园。因此,“阳陵”实际上是汉景帝和王皇后两座陵园的统称。
        陵区的几个观光点是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考古陈列馆、王后墓、南阙门遗址。陵墓是看得见的地上建筑,地宫则是陵墓内部的核心部分。地宫当然是没有开发的,因为帝王陵墓的地宫现在据说因为技术原因几乎都没有进行过开发挖掘。地宫内的景象无疑会极大的吸引游客的眼球,带来不小的商业价值。但现阶段这个是次要的,保护文物才是第一位的。
        说明一点:汉阳陵是在咸阳,而非西安。事实上大多数帝王的陵墓都在咸阳。
南阙门遗址。
地下遗址博物馆
         地宫的设计,实在是奇妙,它是将陪葬坑全用玻璃保护起来,温度湿度都有掌控,而人们就走下玻璃上,看着透明的脚下的汉阳陵,所以其实给人的感觉就是走在空气之上的,那些文物就在脚下,却碰不到,当然还有很多人不敢走这玻璃——怕掉下去。当然不会,这些都不是普通的玻璃,承重都在吨以上。当然,这里的门票也不便宜,旺季要90元。
       整座地下博物馆中厅均采用陈列展示的方法,从西汉官署机构设置的分布到西汉的帝陵祭祀;从西汉车辆管理制度到服饰习俗;从日常生活器皿到各种陪葬俑的工艺流程,向我们真实的剖析了这座神秘的地下王国。
  整个保护大厅覆罩在10座外藏坑上,用于封闭结构的玻璃达到1900余平方米。其中8座坑被这种特殊的玻璃合围起来,立面玻璃通过金属结构与建筑的底部和顶部相连,使得遗址区域与外界环境隔绝。为了增强观赏效果,一条宽3米、长60余米的悬空的U形玻璃通道南北向延伸,横跨在一条条俑坑之上。这种方式类似一些海洋公园,让游客穿行在封闭的玻璃管道中去尽情欣赏外面鱼类穿梭畅游的水下世界。
幻影成像根据游客订制时间开演,20分钟一场(不能摄影拍照),值得一看。
这是幻影成像刚刚开始时候一张。
二重庆石锅鱼
        游毕〔咸阳汉阳陵〕已经午餐时间,咸阳朋友引路去了一家名为《重庆石锅鱼》店用餐,这家是由咸阳搜狐车会的组织者开的,为车友往来提供了一个聚会用餐的场所。
        菜品典故: 说起这石锅鱼,是一道名菜,同时石锅鱼在重庆也得到了发扬光大。据传说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下江南。在长沙湘江河畔,有一家小店擅长做一道“石锅鱼”,风味独特。江边袭来的阵阵香气扑鼻,皇帝看到店家正在用石锅煮鱼,味道奇香,顿生食欲,随即品尝了这道菜。感觉味道鲜美无比,连声叫绝,龙颜大悦,故讨其做法。乾隆石锅鱼因此而得名。
       川菜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以辣为主,石锅鱼也不例外。石锅内,那红彤彤的汤汁,还有其他有营养的佐料,随着热腾腾的蒸汽香气扑鼻,鲜嫩的鱼肉下锅,激起人们旺盛的食欲,诱惑至极,令人有欲罢不能之感。
       石锅鱼有麻辣、微辣、黄焖清汤三种口味。我们选择的是鸳鸯的(辣和不辣两种口味)。当热腾腾的石锅鱼上桌,汤汁鲜美,麻辣适中,鱼肉鲜美滑嫩,并且醇香浓厚。据蜗牛介绍鱼肉入锅以前,先会用油简单淋一下,让鱼肉的皮质酥焦一点,再入石锅里炖煮,口感更好。
        当吃完鱼肉后,还可以混着各种牛羊肉,和各种青菜继续涮着吃。依赖秘制的鱼汤,鲜美的辣味侵入牛羊涮肉当中,感受双重美味。这种涮菜的办法,无需任何麻酱小料,直接品味汤汁与食材的完美结合。配送的面条下入石锅中很容易煮熟,完全不必担心辣汤的油腻感,面条配合着鲜汤味道很好。
三昭陵
         唐太宗李世民不仅在文治武功上出类拔萃,在陵寝的设置上也是别具一格,他的昭陵首创唐代因山为陵的规制,形成有唐一代的定制.昭陵是唐朝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天下名陵”,并被历代统治者尊为“圣灵之地”,在中国皇陵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昭陵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1300多年,当年的巍峨庞大的地表建筑已是断壁残恒,墓中随葬品也是不知所终,惟有那无言的石雕还在诉说往日的辉煌。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不能掩盖这座昔日金碧辉煌的殿堂所留下的诸多神秘的谜团。
       昭陵为什么要因山为陵?是采纳大臣薄葬的建议还是防止后人盗墓?
      为什么昭陵的陪葬墓有那么多,而其后他的贤子贤孙们却只能是孤单寂寞?
    “昭陵六骏”这一世界的国宝是怎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漂洋过海,成为人家的瑰宝的?“昭陵留骏”还能团圆吗?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果真入葬昭陵了吗?如果入葬昭陵,为何在盗墓后却杳无音讯?
     这就是昭陵的秘密,也是昭陵的魅力。
在去唐太宗昭陵路上。
到达昭陵,陵凿山为墓,高耸云表,群山拱侍,气势特佳。一代在中国史上写了极灿烂一页的唐朝创业者,唐太宗李世民,乃埋骨此中!
昭陵六骏
           查资料:所谓“昭陵六骏,即太宗生前借以立功的六匹马,一名“青骓”,乃平窦建德时所乘;一名“什伐赤”,乃平王世充时所乘;一名“特勒骠”,乃平宋金刚时所乘;一名“飒露紫”,乃平东都时所乘;一名“拳毛 ”,乃平刘黑闼时所乘;一名“白蹄乌”,乃平薛仁贵时所乘,六匹马助威他平定四宇的英雄事业。既登大宝,仍不忘此六马,乃招当时名刻工,将六马各刻成青石浮雕,横约七尺,高约五尺,厚约二尺,刻工极为洗练,肌肉 毛固极生动,精好。而其最好价值处,乃在于马的筋骨与神态,皆能表现得极正好处,遒劲坚实,英姿奕娈,虽是石质浮雕,却令人觉其正待奔耀迈进,是一种寓有强烈生命力的艺术杰作,足以代表初唐时代所有文化的超越风格。其比例的适当,解剖的合理,皆为唐以后所未见。可说是艺文灿烂的唐朝,留给后世最切实最宝贵的遗产。
       文德皇后先崩,即葬入太宗所营的生圹里,并将六骏石刻分排在祭台两旁,准备太宗驾崩后,六马可永世相伴。唐代亡了,五代、宋、辽、金、元、明、清、也一代代过去了,时间以过了悠久的一千二百余年,虽然沧桑多变,几度注衰,而这在九 山顶的唐代遗品,都还幸运的安然无恙。
坐在这废台空垣前,仰望夏空一碧,太宗的埋骨处高耸云际,俯视汉墓坏列,群山莽莽,一切皆包容在极其严肃的沉静中!
         备注:在西安城西客运站有到礼泉的车(昭陵在礼泉县),分高速路、普通路两种,坐高速路的,票价17元左右,滚动发车。然后到了礼泉县,问当地人,去北屯的车在哪里上,它中途会在昭陵博物馆停靠。从昭陵博物馆到九嵕山大陵尚有14公里的山路,博物馆门口似乎也没有什么车能直达,博物馆门口有私人车60元左右,在长乐公主墓、新城公主墓、韦贵妃墓都能停,他在外面等。然后就是去九嵕山昭陵大陵。
四昭陵博物馆
       昭陵和昭陵博物馆有14公里路,我们自驾也开了近半小时。昭陵博物馆门票22元。
       昭陵博物馆有两个展厅,因主要陈列昭陵范围出土的、独有的、巨大书法艺术价值的、各式唐代碎石与墓志铭,故又被人称为“昭陵碑林”。
      这里曾经是车水马龙、门庭若市,吸引了众多的游人。30多年后的今天,昭陵博物馆却门庭冷落车马稀少。博物馆内十分冷清,只有我们7人游览参观。估计很少有外地人慕名前来。
      查看了史书,虽然记载温韬盗掘过昭陵,发现了王羲之的书法,但是并没有指明其中包括《兰亭序》,且此后并未见真迹流传和收录的任何记载。所以,后人则认为,温韬盗掘时匆忙草率,未作全面、仔细清理,真迹很可能仍藏于昭陵墓室中某个隐密之处。也有说,《兰亭序》真迹被同样爱好书法的李治暗中留下,将复制摹本随葬昭陵,真迹被李治和皇后武则天共同据有,最终带进了乾陵墓室。
       其实,关于《兰亭序》真迹的下落,长期以来众说纷纭,也是一个争论不休的历史文化之谜。究竟真相如何,恐怕要等到日后条件成熟挖掘乾陵、昭陵时大白于天下了。
      不管真相如何,这些都是昭陵乃至昭陵博物馆吸引旅游的遽头,要比那些众多旅游景点中新修建的人造景观好得多,更能吸引人。
        昭陵博物馆内收藏昭陵30余座陪葬墓出土的珍贵文物8000余件属稀世珍宝的唐墓壁画800平方米各种碑石墓志300余件。但因展馆面积小,展出文物数量少之又少,大量珍贵文物长期以来沉睡库房难见天日;旅游项目的单一,缺乏推陈出新,文化特色不鲜明,游客的可参与性差都大大降低了其对游客的吸引力;宣传力度不够,在众多的旅游宣传中很少能见昭陵的影子。这些都是制约昭陵旅游发展的问题,而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还是领导的观念问题(这是和博物馆工作人员闲聊中得知的)。
第4天
        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里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为何要为自己竖一块“无字碑”?至今仍然是个谜。比较多的一种猜测是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将自己的功过是非留给后人去评论,这是聪明之举。
       细说起来,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惟一敢废黜正统,戴上皇帝帽子的女人,只有武则天一人。她66岁时掀翻了李唐龙案,宫门外高悬起武周的旗帜,硬是当了15年皇帝,死后又敢在自己墓前竖起黑色的无字碑,一生功过任凭后人评说。  而武则天更是才气横溢的一代尤物,可流传至今的《全唐诗》中,只收了她很少一部分诗作。武则天那么多失传佳作哪里去了呢?是否就葬在陵中?这实在是弥天之谜。
        唐高宗李治风流倜傥、病塌上草就遗诏,要把他生前喜欢的字画全部随葬入墓,估计书法大圣王羲之除《兰亭序》之外的精品都被李治带入了棺椁。
一乾陵
〔小贴士〕
乾陵景区由:乾陵、乾陵博物馆、乾陵地宫、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博物馆五部分组成。各景区之间有小车连接(30元/人),建议除了乾陵其他四个景点参观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木有体力参观乾陵了。
〔美食建议〕
(1) 建议自带干粮。
(2) 乾陵景区内有小商店,内有方便面、饮料等小食。
(3) 也可以参观完后在景区外的农家乐用餐。
〔交通贴士〕
(1)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3路公交车直达乾陵。游3路每日一趟,8:00从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出发,15:00由乾陵返回。车程约2小时。票价:单程18元。黄金周会加车。淡季1月-3月停运。
(2)可参加西安西线一日游参观乾陵-法门寺等。
(3)自驾车
①驶出西安市西三环六村堡收费站→机场→礼泉→乾县
②沿绕城高速→机场→礼泉→乾县
③沿机场高速→礼泉→乾县 ④从宝鸡法门寺景区沿省道209东行40公里到乾县。
乾陵景区有5个景点组成,景点之间有小车连接,建议坐车。
步入园区,一条青石铺就的宽阔神道映入眼帘,依着山势缓缓抬升,笔直地向北延伸与巍峨耸立的梁山北峰融为一体。
漫漫历史,几多沉浮?对乾陵感兴趣的岂止我一人?多少代志士仁人,谁不想在有生之年一饱眼福?
神道两侧戴冠持剑的十对高四米左右的石翁仲,自南向北依次而列,个个表情凝静,衣着端庄,颌首而立,守护着陵墓。
沿着神道一路北上便来到了千年之谜的“无字碑”。
“无字碑”的碑体由一整块高7.53米,宽两米有余,厚1.5米,重98.8吨的巨型青石雕琢而成。
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的乾陵犹如一位体态丰满的美人,在和煦的阳光下仰天而卧,细细地品味着千年的风雨沧桑。
二法门寺
        西安的名寺现在当然以法门寺为最,因为举世闻名的佛骨存放在这里。进入法门寺景区(门票120元/人),首先看到的是金碧辉煌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佛光大道,其次是47米高的法门寺宝塔,第三是法门寺珍宝馆,以及安放着真身舍利的合十舍利塔。
佛光大道全长1230米,宽108米,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一条成佛之道,同时又是景区的景观主轴。我们步行去舍利塔,走的我好累(出来我和容17乘坐小车出来10元一人,如果买车票每人30元来回)。
你听或不听,浩瀚的佛号就在那里;
你信或不信,庄严地信仰就在那里;
你来或不来,不曾冥灭的历史长河都有它的印记。
我非圣者,亲一见以诓心慰;
我非智者,感一受以为明净;
我非庸者,清一身以鉴尘封。
       身临其境,你就可以感觉到什么叫威严。没有声音,没有触摸碰撞,就是这样的视觉效应,绝对可以叹为观止。不仅仅是建筑的艺术,还可以    想象佛海无边,神明庇护,还有延续千年的文化底蕴。
      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停住流转的目光,让我能安心在菩提下静静的观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多么充满佛意的话语,在此处显的格外的贴切。
佛指舍利,这个全世界亿万佛教徒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圣物,正在以最平凡的姿态,接受着来自各个角落人们的瞻仰与朝觐。经历了这么多年它的面前,仍是跳动的火烛,跪拜的朝圣者,仍是悠扬的梵音,虔诚的诵佛声。
出了舍利塔我们来到了法门寺宝塔,现在的法门寺是经过重建的,1981年8月宝塔半边倒塌,1987年2月重修宝塔。导游(噌的导游)介绍说当时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在重修时发现了地宫,地宫内出土了很多稀世珍宝和佛祖真身指骨舍利。关于舍利的记载是公元874年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扶风法门寺塔下地宫,直到1987年重新面世,当时描述说:“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
法门寺旁边就是法门寺珍宝馆。馆内奇珍异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是极为罕见的。建议一定不要错过。
四枚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这是2011年以来世界仅存的佛指舍利)。
 追寻着美丽的身影的我们离开了法门寺,感受神明的降生,感受超脱于俗的清新,感受古代文明的流传,不仅仅的眼球中的感光,还有灵魂和创造的震撼。佛经也是教化人们如何才是真、善、美,此行,受益非浅啊!其实旅游本身就是心灵的旅游,能看到许多身边看不到的东西,感受一下从没有经历过的感受。
第5天
6月3日行程: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临潼)→秦陵。其实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150元是包括秦陵景点的,但2个景点距离很远,很多人不知道是联票。
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由: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四号坑、陈列厅五个部分组成。一号坑是里面最大的,只是因为现在的颜色保护技术还不够过关,所以还有很多长眠地下的兵马俑不敢发掘。
       惊奇、神奇、传奇、我甚至无法相信,两千多年前的杰作就呈现在我眼前,如此壮观!每一个兵马俑的面孔是不同的,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神态、不同的服饰、不同的姿势,好像随时等待秦王神圣的指令。 讲解员(我们是噌导游的)跟我们说:他们的掌纹都脉络清晰, 出土时身上共12种颜色,但是因为空气氧化的原因 几分钟的时间颜色就消失了。 国家为了保护更多文物得以保存,所以我们今天只看到了1 、2 、3 号坑出土的大量兵马俑和部分马车。其中1号坑里的兵马俑最多,出土时没有任何一个是完整的,大量国家文物保护人员经过了七年多的时间用最先进的技术,恢复了大概的原状。
一号坑
2号坑
\
\
3号坑
这个是跪射俑,本来还有很多,但这是唯一出土的一个。为什么能做的如此生动,那是因为每个兵马俑的各个部位都刻有那个工匠的名字和户口所在地,要是有不合格的,就直接斩,所以当时不会有豆腐渣工程的。可惜现在就不一样了,唉
要知道这里千人千面,没有重复的样子的,非常佩服我们的先人。但也可以看出有很多残缺,很多都被毁在后来的楚汉之争,让人扼腕。
再看看这把剑,其实我很早在书上就看过它的介绍但一直没机会近距离看。要知道发现它时是被一个兵马俑压着的,弯曲了很多,但一抬开兵马俑就绷直了,这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记忆合金,不知道古人是怎么搞出来的,而且不生锈,能很轻松的划破三十张报纸。真不知道该怎么佩服我们的祖先了。超赞!!!
这张是四号坑了,由于一号坑是先发掘后建馆,让原本鲜艳的兵马俑变成黄土色了,所以这个现在准备先保护再发掘,所以都没挖出来。当初,发现有兵马俑时,不知道它的范围有多广,就用一种叫洛阳铲的盗墓工具来断定的,所以在我们参观时所站的围栏以内就有兵马俑,以外就一个都没有。
这个铜车马听了讲解员的描述才知道它的设计非常先进,功能实在太多了。这件作品中,车马结构完整,挽具齐全,装饰物和一些小型构件由金银制成,显得异常富丽堂皇。铜车结构十分精密,镂雕成菱形花纹格的车窗启闭自如,金属鞍辔上雕有精美的花纹装饰,辔绳婉转灵活。整个车通体彩绘,工艺精湛,气魄恢宏。车上的驭手神情专著,显得老成持重。他戴冠佩剑,衣纹稠叠,十分富有质感。面部被敷以白色,但唇与双颊是粉红的,白色的领子上还绘有朱红色的菱形花纹。四匹铜马都被处理成白色,装饰有大量金银构件,造型基本相同,又在统一中进行了变化。
兵马俑当然可以看,也恭喜西安百姓财源茂盛。但以历史人文眼光和道德规范审视,我无法恭维陶人陶马。兵马俑不能和都江堰工程等量齐观,它毕竞是皇家视百姓如草芥的衍生品。兵马俑给秦皇殉葬,也殉葬了秦帝国的江山。
二秦始皇陵
        秦陵由K9901、20006、秦陵墓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之间有点距离,可以乘坐景区小车每人15元,也可以自己走,不过建议坐车。
        秦始皇,这位叱咤风云的旷世帝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帝国,并给后世留下了这座神秘莫测的宏大地下皇陵。成为中国考古史上最重要、最难破解的谜团之一。
       在陵墓上随意地走了一圈,兴味索然,我无法把这一堆黄土与统一六国功高盖世的始皇帝连在一块。我看不到从前,我看的是眼前的东西,看到的是表象。但我总觉得即便眼前,也还缺点什么。
        也许今天的始皇陵更耐人寻味,它已经远离了秦始皇的年代,没有了千古一帝赋予它的威仪,它已经融入了八百里秦川,和整个黄土地成为了一体,与他脚下的臣民朝夕相处了几千年,好象邻居一样相安无事,说实在的,当年始皇帝的那些文治武功,与今天的人们何干呢?这么一想,也就觉得不虚此行了。。。。。。。
第6天
          西安之行,我把她当作一种朝觐之旅。在这里,我身感体受中华文明传承的历史脉搏,从中探索历代帝王在这里沿生、发迹的历史秘密。
       漫步西安,就如同走进了一座上下数千年的历史博物馆,绚丽多姿,气象万千的风物名胜尽收眼底,栉次鳞比的现代摩天高楼与古色古香的帝王宫殿、塔楼和谐一身,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发展的时代气息,让我顿生一种浅薄与渺小。
一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现在博物馆大门口发票处凭自己的有效证件排队领取免费参观券1张,凭当天的券经过安检门后入馆免费参观。博物馆根据实际接待能力,每天向社会最高限量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
      最好在馆内入口处借一个讲解器听讲,否则白看。我这次去拍馆内照片不多,把以前拍的发上来。
交通:
1在火车站乘坐  30路 (11站) ,或  5路 (10站) ,或  游8路 (16站) ,或  游6路 (13站) 到达翠华路站,走90米到达。
2可乘第5、19、24、26、27、30、34、400、401、521、527、610、701、710路到翠花路站下车即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每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和农历大年三十闭馆检修。
人工讲解:基本陈列中文讲解10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50元;大唐遗宝专题展与唐墓壁画珍品馆中文讲解5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00元。一名讲解员最多可带领10名游客参观。
自动语音导览机:有五种语言可供选择——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其中中文又有中文学生版,这样可以方便小朋友收听。
收费标准:语音导览机租金每台30元,押金200元。租用时间:夏季为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00;冬季为上午9:00——11:30,下午13:00——15:30。
二小皮院清真北大寺
           小皮院清真北大寺在回民街深处(只有当地人知道如何找到),属于伊斯兰教木结构建筑。游客来这里的并不多,我们也是误打误撞来到这里。
【交通贴士】(1)西安火车站下来可坐公交游8(610)路、201路、251路公交车到钟鼓楼、回民街、城墙、小皮院清真北大寺等,车行正常时间20分钟左右。(2)火车站到回民街、钟鼓楼3公里左右,出租车7.5元的起步价。
三回民街
         回民街是来西安必去的美食集中街区,这里有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能让你流连忘返,欲罢不能 。我每次来西安都会在这里吃几顿。
四钟鼓楼广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色的郁金香8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