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高雄】
1.美丽岛捷运。这个数个台剧里出现的捷运站,怎么都要看看吧。《痞子英雄》电影两部都有这的镜头,印象最深的就是Angelababy在美丽岛车站躲敌人的追杀
2.购买日货。台湾日本货多是不争的事实,整个台湾买日本品牌的东东是最划算的,但是高雄我觉得整个就是个小日本,无处不在的日本殖民时期残留的历史
【垦丁】
吃海鲜。价格虽然不算很便宜,毕竟也是度假胜地,不过新鲜度还是有的,都是新鲜打捞上来的活海鲜。
<嘉义>
全年气温以七月最高,一月最低,年平均温度摄氏22.6度,气候温和怡人,虽然位处南台湾,冬季寒流时却时常出现低于摄氏10度以下的低温.7至9月间常有台风侵袭
高雄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特别是端午节和灯会期间。
高雄市面临台湾海峡南口,全年长夏无冬,一派热带风光,是一座美丽的海港城市。高雄市一年当中气温最低的1、2月份,日平均温度在18℃;气温最高的7月份,日平均温度为28℃。每年7~9月是当地频繁遭遇台风侵袭的时节,此时到高雄一定事先查询天气预报。
<高雄>
高雄康桥商旅-後驿九如馆Kindness Hotel-Houyi Jiuru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339號
交通:航空停靠站:小港機場,到站須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建議搭乘:高雄捷運至高雄車站),出站後走天橋至高雄火車站後站出口,再步行5分鐘即達
.高鐵停靠站:左營站,到站須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建議搭乘:高雄捷運至高雄車站),出站後走天橋至高雄火車站後站出口,再步行5分鐘即達
.台鐵停靠站:高雄車站(後站),到站步行時間約5分鐘
.捷運停靠站:高雄車站(單一出口),出站後走天橋至高雄火車站後站出口,再步行5分鐘即達;參考班次:高雄捷運紅線
TO吉林夜市約10分鐘(步行)
14点入住,12点前退房,含双早。在国内快捷酒店的价格在这里住了一个4星,甚至是准五星标准的连锁酒店,是旅行中最超值的酒店。康桥类似咱们这的汉庭,有很多家店,我选在了高雄车站这家,不过实际走到车站的捷运站大概得10-15分钟。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出租,高雄的出租车司机比较建议骑行。早餐非常丰盛,一点不亚于星级酒店的标准,着实让我们惊喜了一下,还有下午茶,在一楼餐厅。下午茶的样式也非常丰富,冰激凌、包子、蛋糕咖啡啥都有。房间设施感觉是日本城市酒店的设计,浴室里面有按摩头,光洗护浴液就分3种,一种男士、一种女士、一种中性的,非常贴心!再说说服务,服务员的服务意识非常高,记得我们在门口打车的时候,等了一会没打到,后来酒店里的前台MM特地出来告诉我们这里不好打车,让我们先去一层餐厅等,她帮忙叫车,叫到后我们再出去。。真的感动了我们,觉得这个价位能有这个服务意识真的很难得。十分推荐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里大灣路120巷1號
交通:坐垦丁快线在垦丁大街下车,垦丁街车在派出所站下车,然后顺着通海巷走到大湾路就能看到遇见垦丁了
房价:海景大床房 689/晚 住了2晚。
房价包早餐。早餐也不是在民宿内用,凭券去一个叫魔法厨房的地方吃。15点入住,11点前退房。有WIFI。房间设计的很特别,很有海边气息,整个是希腊爱琴海的风格,休闲来说真的不错啦。老板娘会给你一个地图,并且向你介绍垦丁大街的一些有名的餐厅和商店。
DAY8 10月6日 阿里山-嘉义-高雄
7点多准备去吃早餐,早餐不在酒店内,在服务区那块的餐厅里,是跟酒店合作的餐厅,凭酒店给的餐券就行,如果自己去吃服务区附近的餐厅基本都是100台币一位的自助餐,餐都比较简单
没想到在离开阿里山的时候还能看到如此的好天气
这就是自助早餐啦~如果是100台币的价格,也不算贵了,毕竟无限量吃
吃过饭后,8点在711排队划位(只能当天划位),我们从阿里山出发去嘉义台铁站,大巴9:10-11:40,阿里山10:40那一班是去嘉义高铁站的,下午13:26嘉义高铁站-高雄,所以赶10:40去嘉义高铁站的车来不及,只能先到嘉义台铁在转车到高铁。
在嘉义门口有接驳车和BRT去高铁,不过我们有行李所以打车过去的,大概不到30分钟就到了,车费375台币(嘉义起步价也是85台币)
午餐就在嘉义高铁站里的711卖的奋起湖便当,嘉义高铁站就没有台铁便当了,嘉义不是大站,所以只有很少的便利店,不像高雄和台北设施那么全。
台北往返高雄可以乘坐高铁,台铁,长途客运,飞机。
1.台湾高铁(全票:1490台币/人(约308元人民币),半票745台币(约145元人民币)。)
从台北一直到高雄(左营)2个小时左右,最高250-280公里/小时,可以网上订票,提前订票可以享受七至九折,儿童(12岁以下),6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享受半价的优惠票,还有自由座,票价比对号座略便宜。车身是日本产的,很宽大舒服,尤其是腿部空间,比新干线都要好。
台北车站:参考前面
高雄左营站:运营时间:6:00-24:00。直接从高雄市区搭乘捷运到左营捷运站台北站4号出口,出来就是左营火车站。当然啦,也可以搭乘到左营高铁站的公交车。
台北=高雄往返火车票价
自强号:约4小时,台北到高雄的票价是843台币(约174元人民币)
莒光号:约6-7个小时,台北到高雄的票价是650台币(约134元人民币)
台北-高雄火车运营时间:(首班车早上5:30;末班车下午19:20,期间约每半个小时都有一班车)
高雄-台北火车运营时间:(首班车早上6:15;末班车下午19:05,期间约每半个小时都有一班车)
台北火车站:参考前面
高雄火车站:从捷运高雄站出口1,出来就是高雄火车站,站。火车站外观看上去还是有点旧旧的,不过走到里面觉得包罗万有,而且还比较有特点。
3. 长途客运
台北往返高雄的客运有国光、统联、阿萝哈、和欣、飞狗,但搭国光客运高雄楠梓上高速公路后只停一站(西螺或朝马),除部份经朝马班车会下林口外,其他地方不上下流道,其他客运可能会在冈山、新营、麻豆、中港、中清、新竹、桃园沿路上上下下,国光客运高雄到台北在正常的路况下,约5小时,在终点站高雄火车站下车后可至高雄市公车站搭乘12、15、71、78路公车,票价12元,可至小港国中下车。
国光汽车客运
票价:全票530元台币,半票300元台币,00:00~06:00每小時一班,06:00~24:00每30分一班,周五,六,日另有机动加班車。
乘车地点:国光客运台北西站、三重站、重阳站、林口站
官网://www.kingbus.com.tw/index.php
4. 飞机(价格最贵)
单程票价约2000台币,飞行时间约40分钟,从松山机场直接搭飞机前往高雄小港机场,但航班有限,每天只有2~3班飞机。小港机场可以搭乘捷运到高雄市区,高雄捷运最后一班车是晚上11点。
5.其他地方前往高雄建议有高铁就坐高铁,没有再坐台铁
嘉义-高雄13:26-14:00,从左营站出来后先去找到垦丁快线售卖点,高雄高铁站比嘉义的大多了, 设施也齐全多了,各项指示都非常清楚,2号出口是公交、捷运、新光天地左营店、垦丁快线,5号出口是出租,还有一个环球购物中心
我们依然打车去的酒店,酒店距离高雄车站不远,打车220台币,如果是捷运左营-台北车站25台币,刷一卡通是22台币(高雄捷运目前不通用悠游卡,这也是我们一路以来第一个无法使用悠游卡的城市
【下午行程】85大楼→高雄爱河、真爱码头→梦时代摩天轮&统一阪级百货→SOGO→新光三越三多店→六合夜市
高雄这个给我的感受就是没有台北繁华,但是更加像日本了。去看过了台北101的夜景,决定看下高雄85大楼的白天景观。下午三点左右我们从酒店出发去85大楼,还是打车过去165台币(捷运高雄车站-三多商圈20台币,一卡通17台币)
高雄85大楼TuntexSkyTower //www.sky85.tw/
矗立于高雄港边的高雄85大楼,不仅是高雄重要的地标,也是世界第27高的摩天大楼。楼高347.5米,加上天线共高378米,地上85层、地下5层,完工于1997年。若以最高使用楼层排名(实际楼高不含天线),则高雄85大楼是世界第14高。85大楼落成时是台湾最高的建筑,一直到被台北101超越。
1.高速电梯
高雄85大楼,也是台湾第一栋引进抗风阻尼器的摩天大楼。大楼内也配置了多达92部的电梯和手扶梯,最快的电梯每分钟速率为750米,可在45秒之内上升77层楼。搭乘高雄85大楼的高速电梯到达后,可看到「观景厕所」,厕所门前的那一大片的落地窗是赏景的好所。
74楼是一个专门为旅客设计的可360度环楼欣赏高雄港景及市景,内有展示许多和高雄市相关的摄影照片,以及拍卖物品的橱窗、明信片邮筒等。旅客亦可在此购买饮料。
2.高雄85大楼门票/开放时间/交通方式
门票:全票:180元(台币);优惠票:65岁以上150元(台币);100公分一下小朋友免费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号 (新光路口)7号
交通方式:公车:搭乘78、83、100至建台百货站即可到达高雄85大楼;或搭乘70、14至三多四路口站即可到达高雄85大楼。
捷运:搭乘捷运红线至R8三多商圈站,出2号出口往新光路方向步行约8分钟即可抵达,或转乘接驳公车至八五大楼站即可到达高雄85大楼。
人气远比不上台北101,当然确实没有101气派,也许大家都去过了101就不屑来这里了
整个85大楼看似很凄凉,总共游客就4个人~哈哈
4点20,我们从85大楼出来去爱河和真爱码头。。这两个地挨着。其实真的没传说中的那么好。我想上海的黄浦江也比这气派吧~就连青岛的奥帆码头也比这美呢。。纯属个人观点,也许晚上这里不错呢。85大楼距离爱河并不远,打车过去95台币,捷运是三多站-市议会站20台币,刷一卡通17台币。(爱河很长,市议会站离真爱码头最近,凹子底站也可以到爱河)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中正四路
交通:由高雄火车站前搭2、56、60、248路市公车或中南客运1号均可抵达。搭高铁至左营站下,再转搭其它大众运输工具。搭乘高雄捷运红线,于“凹子底站”下站,步行约2分钟。
门票:爱河爱之船,五福桥←→建国桥(航程约20分钟) 一般全票NT$80元
三亚湾有一拼
下午5点我们从爱河打车去梦时代和三多商圈SOGO和新光三越,梦时代是日本的,里面日货不少可以逛逛,SOGO就是西单商场,比较失望,新光三越三多店也没什么买的,不如台中店,介绍详见我的【购物版】
爱河-梦时代搭车125台币(捷运市议会-凯旋站25台币,一卡通22台币)
梦时代-三多商圈120台币(捷运凯旋站-三多商圈站20台币,一卡通17台币)
梦时代最有名的就是有个楼顶上有个摩天轮,我们没事也去坐了一下,15分钟一圈,欣赏了高雄的夜景,缆车内还有非常卡哇伊的讲解
参考购物贴:梦时代购物中心
梦时代是高雄市里新开幕的大型购物商场,而商场里令大人小孩都兴奋的,莫过于商场上头的摩天轮了。这座摩天轮标高102.5米,共有36个车厢,也因为位在港都高雄,使它成为目前全台湾唯一可以供游客欣赏海景的摩天轮。当游客坐入车厢随着摩天轮缓缓地爬升转动,高雄港、柴山、小港机场、85大楼等等当地知名景物一一映入眼帘。到了夜晚,体验这南方港都的夜景更有另一番味道。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中华五路789号
交通:搭乘高雄捷运至R6站(凯旋站)下车,免费接驳车于3号出口等待。还有高铁左营站转高雄捷运R16站到R6站下车,搭乘免费接驳车于3号出口,即可到达梦时代购物购物中心。
门票:全票150台币,转一圈需要15分钟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上午11:00至晚上10:00;周五:上午11:00至晚上10:30 ;周六及例假日:上午10:30至晚上10:30;周日:上午10:30至晚上10:00
由于SOGO和新光三越实在没得逛,9点我们就从三多商圈打车去六合夜市了,打车110台币(捷运三多商圈-美丽岛20台币,一卡通17台币)
关于六合夜市的介绍请参见【美食贴】在六合夜市吃烤大虾的时候,旁边有两个台湾本地的大哥,在北京工作过,后来就聊了聊潜水,大哥是个资深的自由潜水者,经常潜到五六十米去猎鱼,还讲了很多他碰到过的水下事故,听得我直哆嗦。哎一切户外运动都要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切忌强逞能
非常好吃的烤大虾,150台币起,我们吃的是200台币的,非常鲜
1.阿里山-嘉义约3小时,嘉义火车站附近有存包
2. 捷运沿线距离爱河比较近的有两站,一站是红线的凹子底站,一站是橘线西子湾的下一站盐埕埔站。真正值得欣赏的爱河夜景,应该是盐埕站出站后的爱河沿岸。
3. 高雄爱河是“台湾八景之一”,晚上散步来到绿树成荫的爱河,沿途浏览河岸美景并享受咖啡美食,观赏街头艺人表演。爱河最佳漫步路线:河西路→市港河滨公园→真爱码头→铁桥栈道→光荣码头→河东路。最美的一段要算高雄大桥到七贤桥之间的两岸河滨公园
4.步行至中央公园站坐捷运红线到美丽岛站,从9、10号口出口不远处就是六合夜市小吃街的一头。
5.六合夜市由于周边不好停车,观光团一般不来,90%都是本地的食客,所以口味也更本地化。
6.六合夜市旁边有南华商圈
7.三多商圈有崇光sogo(三多商圈(R8)站4號出口右轉)、新光三越三多店(三多商圈站4號出口)
DAY9 10月7日 高雄-垦丁
【行程安排】左营站买垦丁快线车票→驳二艺术区→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高雄港→酒店→新光三越左营站→垦丁
【TIPS】
1.乘坐橘线捷运至终点站西子湾站,向西北方向行走400多米即到高雄港
2.高雄港第二港口的港嘴左右两侧,驻立两座以高字形状的信号台。高雄港的渔人码头邻近寿山、西子湾及中山大学,是一个观景亲水的休闲区。
3.高雄港站,马路对面就是驳二艺术特区。
4.驳二艺术特区类似于北京的798,是建立在几个旧仓库的地接,旁边是一大片空地,远处有废旧的铁轨和火车车厢。其他仓库有别的展览正在进行中。空地上还有一些废铁之类的艺术造型。
5.离开驳二艺术特区,沿路一直往南,就走到了高雄港码头,码头可能晚上更热闹,右侧是一排酒吧区,左侧是一大片Loft,码头停靠着不少船只。
6.高雄港沿主干道往西北方向步行5-10分钟,就能走到西子湾捷运站,捷运站门口就是橘1路公车起点站,可以到达西子湾风景区,以及中山大学。如果想游览中山大学,就坐到终点站中山大学行政楼。倒数第二站停在中山大学门口,山上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海岸就可以观赏日落。
7.搭乘橘1路至中山大学,步行至西子湾风景区及打狗英国领事馆等。
8.西子湾游览线:先抵达古山度船头,可步行50米前往远近驰名的“海之冰”,享用海碗冰。之后,可沿着景观步道前往对岸的哨船头公园→壹号船渠→雄镇北门→西子湾观海平台→打狗领事馆→参观地牢迷宫→饱览高雄港与台湾海峡景色。若时间允许还可参观中山大学、西子湾海水浴场。
9.高雄的游览活动主要集中在港湾地区(以真爱码头为中心),沿着河西路往北便是河西一路,邓丽君纪念馆就在这里。
10.高雄大力发展单车游,市内景点间有完善的自行车道串联。如果在高雄有较多时间,可以租自行车骑行观光,从西子湾捷运站--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爱河—-渔人码头--香蕉码头--高雄创意设计公园--真爱码头--西子湾捷运站,全程玩玩拍拍,3个小时可以搞定。
12.垦丁快线行驶到垦丁大街后,会择机停车卸客。
今天主要就是高雄市内游,8点起床,9点多去吃早餐,我们所住的康如商旅真的不错,自助早餐种类媲美四星级酒店了,特别丰盛!
吃过早餐后,我们回房间收拾东西寄存行李退房,10点出发开始行程,先去了台湾最美的捷运站美丽岛站,距离我们所住酒店的高雄车站站只有1站,所以先去了美丽岛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出站。
左营站的垦丁快线在2号月台候车
买完垦丁的车票是11点30分,我们从左营站直接打车去的驳二艺术区235台币(捷运左营-西子湾/盐埕埔单人20NTD,一卡通17NTD),到达大概用了25分钟。驳二艺术区不像798,一个大门进去就行,驳二是个区域,跟马路连通,所以打车不一定给你放在哪
天气太热,我们在驳二艺术区附近找了个咖啡厅先喝了点东西降降温,正好赶上有拍杂志还是写真的在这个咖啡厅。。
地址: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MAP)
交通:捷运:捷運橘線鹽埕埔站(O2站)1號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橘線西子灣站(O1站)2號出口,沿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向東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駁二蓬萊倉庫」。
自行车:駁二藝術特區為高雄最熱門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所經過。騎乘路線參考:新光碼頭→真愛碼頭→駁二藝術特區→駁二「蓬萊倉庫群」→漁人碼頭→打狗鐵道故事館→西子灣。
公交:捷運鹽埕埔站(五福四路):建國幹線(88)、56、五福幹線(50)、33、11、219
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橘1
開館:周一~周四 10am~6pm, 周五~周日 10am~8pm
驳二艺术区跟798一样,比较大,仓库改造的
1点40我们准备去西子湾,其实离的很近,不过由于太热懒得走了,打了一个车105台币
西子湾Shihzuwan
西子湾的位置在高雄市的西隅,位于高雄市西侧,高雄港旁、万寿山西南端的山麓下,距市中心车程约二十分钟。西子湾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而最北端则傍著万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
西子湾风景区内除中山大学外,还有西子湾海水浴场、海滨公园、蒋公纪念馆、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十八王公庙、以及有「寿山洞」之旧称的西子湾隧道等等,西子湾海水浴场每逢夏日总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到此戏水、游泳,热闹非凡;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则是全台湾第一栋洋楼,依山而建,登高俯瞰壮阔舒心,馆内还有许多珍贵收藏史料,附近景点众多,已是游客必访之处。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
交通:搭乘1、3,即可到达西子湾风景区,或99、248皆即抵达西子湾捷运站,哈玛星文化公车停靠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
捷运:搭乘高雄捷运橘线到西子湾站,出站步行或搭乘接驳公车橘1路即可到西子湾。
门票:西子湾海水浴场收费,全票NT$70元;适用一般民众。身高120公分以下儿童半票NT$30元
开放时间:西子湾海水浴场,沙滩开放时间10:00~18:00(夏令期间营业至19:00)
清代打狗英国领事馆The British Consulate at Takow //britishconsulate.khcc.gov.tw/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来到打狗英国领事馆除了参观历史文物以外,品尝近年来推出的午茶套餐、晚茶套餐也是不错的享受,三层式的点心和饮料让你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度过最悠闲的假日时光。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交通:搭乘捷运在西子湾2号出口铁路故事馆换乘“哈玛星文化公车”出发,会途经打狗英国领事馆。
开放时间:上午09:00至晚上21:00;月休一天(每月第三週之星期一公休)
门票:全票66台币,优待票市民票49台币,优惠票(学生老人儿童等)39元
西子湾地区主要就是游览了打狗英国领事馆,英式的建筑风格,里面有英式休息区可以品尝英式红茶和冰激凌,眺望高雄港,值得一去。这里的建筑很像淡水的红毛城
3点钟,我们从打狗领事馆下山去西子湾拍了几张照就打车回酒店取行李了,实在是晒啊
取完行李打车去左营站,准备坐晚上7点的垦丁快线前往垦丁,剩余的时间久逛了下新光三越左营店,参见【购物贴】,日货依然很多,分为彩虹市场和本馆,彩虹市场类似创意市集
酒店打车去左营210台币(高雄车站-左营捷运25台币,刷一卡通22台币)
4点10分到达新光三越左营店,服务中心有寄存行李的服务
晚餐在9层的鸟窝窝私房菜解决的,总计含服务费1430台币。新光三越吃饭的地方特别多,这家环境不错人很少
丝袜奶茶
晚上搭乘7点最后一班前往垦丁的垦丁快线,人不是很多,一共车上也就不到10个,但是不知道为啥车上的座位上都有蟑螂,给我们恶心坏了
经过了恒春、南湾几个站后,最后一站是垦丁大街,9点到,最后一站就我们两个下车,所以司机超好给我们绕路停在了我们的民宿《遇见垦丁》,在大湾路上。夜晚的大湾路
左营高铁站→ 垦丁
左营高铁站→垦丁时刻表://www.ptbus.com.tw/03/0301a.htm
2、至3号出口处右转,下楼梯走至客运站牌,
3、搭乘四家联营中南/屏东/高雄/国光客运直达垦丁即可。(约30~60分钟一班车)
1、乘坐至高雄总站下车。
2、出口右转500公尺,就可抵达客运总站,搭乘四家联营中南/屏东/高雄/国光客运直达垦丁即可。(约30~60分钟一班车)
3、可参考高雄往垦丁的交通。
订位专线:07-2371507 服务时间: 每日上午六时起至晚上十二时止。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建国二路318号
恒春航空站://www.hca.gov.tw
目前恒春机场已经启用,若搭乘台北直达恒春的飞机,价格也比搭飞机到高雄再转搭客运的费用,还要来的便宜,也节省了将近两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
全票2292,促销票1600,这个仅供参考,实际飞航时间班次,请咨询恒春航空站,实际票价及优惠请咨询立荣航空//www.uniair.com.tw
a.高铁部分:台北-高雄(票价/1490台币)
b.垦丁快线:高雄左营-垦丁(票价418元台币,往返650元台币)
从高铁左营站2号出口出来,搭乘电扶梯或点滴到1楼的1号公交车处等垦丁快线。高雄左营站、台铁高雄车站都有垦丁快线的大巴去垦丁,虽然高铁左营站出口也有不少拉客的出租车,拼车的价格略高一点,可以省很多时间。大巴座位很宽,还有免费WIFI,垦丁快线还可以刷悠游卡。
c.左营-垦丁时刻表/票价
左营至垦丁的快线从早九点至晚七点,每半小时一班。行车时间大约2小时。车票价格为每人单程 418新台币,65岁老人半价。垦丁快线途中经停大鹏湾、枋寮,车城,保力,恒春,南湾。有住恒春或者南湾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这个区间车。
d.垦丁快线购票地点
根据捷运站指示垦丁快线的标志出来后,面对马路,左边是新光三越,右前方的遮阳棚就是乘坐垦丁快线的地方。扶梯上楼左手边就是卖垦丁快线车票的(在二楼),往返票便宜一点,650往返,加49元可以得到垦丁街车一日票。也可以选择上车买票,垦丁快线可以刷悠游卡,享受票价85折哦!(上车买的车票记得要留好,下车司机要收回的。如果要收据他会另给你一张票。)当天划位!
e.垦丁快线在垦丁下车地点
基本上大点都有停靠,象是恒春转运站、南湾、垦管处、垦丁牌楼前、垦丁派出所等等,如果要到垦丁的话,不用怕,车上也有广播到站系统,到下一站前都会广播也有跑马灯。垦丁大街下车的话,最佳建议是在垦丁派出所,反正过垦丁麦当劳之后就差不多可以按铃了。回程也是一样
台北到高雄火车首末时刻表
高雄-台北火车运营时间:(首班车早上6:15;末班车晚上23:30,期间约每半个小时都有一班车)
c.高雄火车站-垦丁时刻表/票价
高雄火车到垦丁的垦丁列车从凌晨00:10至下午18:00,每隔一个小时一班车,从下午18:00至晚上23:20,约每15分钟一班车。行车时间大约3小时。车票价格为每人单程 364元台币新台币,半票182元台币。垦丁快线途小港、林園、東港、林邊、佳冬、枋寮、楓港、車城、恆春。有住恒春或者枋寮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这个区间车。
d.垦丁到高雄火车站的垦丁列车从凌晨00:10至下午18:00,每隔一个小时一班车,从下午18:00至晚上23:20,约每15分钟一班车。行车时间大约3小时。车票价格为每人单程 364元台币,半票182元台币。垦丁快线途小港、林園、東港、林邊、佳冬、枋寮、楓港、車城、恆春。有住恒春或者枋寮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这个区间车。
e.垦丁列车购票地点
可以选择用现金上车买票,垦丁详细的购票点及上车点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台湾好行网(垦丁快线服务电话:(07)235-9847 ;(07)862-5388 )
台湾好行官网://www.taiwantrip.com.tw/Main/
出高雄火车站后的左方有高雄客运以及国光客运的车站,里面都有车子可以直达到垦丁,可以直接到客运站的售票处买票即可。高雄与垦丁往返的专车,目前由屏东客运、高雄客运、国光客运及中南客运联营,持有垦丁列车车票可搭乘以上四家客运之垦丁列车
高雄客运://www.ksbus.com.tw/
国光客运://www.kingbus.com.tw/index.php
3.长途客运
台北-高雄的客运有国光、统联、阿萝哈、和欣、飞狗,但搭国光客运高雄楠梓上高速公路后只停一站(西螺或朝马),除部份经朝马班车会下林口外,其他地方不上下流道,从台北到高雄在正常的路况下,约5小时,在终点站高雄火车站下车。然后再到国光客运站的售票处买高雄到垦丁的车票。
高雄-台北的客运有国光、统联、阿萝哈、和欣、飞狗,但搭国光客运高雄楠梓上高速公路后只停一站(西螺或朝马),除部份经朝马班车会下林口外,其他地方不上下流道,从高雄到台北在正常的路况下,约5小时。
1.步行+铁马(自行车)
垦丁街附近的小湾、青年活动中心、统一NEW PORT、大尖山、畜产试验所(牧场)都不错,另外还有凯撒晚上的咖啡与表演(8:00pm),福华饭店二楼七贤吧喝下午茶、福华地下购物街、水世界都可以去。甚至远一点到夏都喝咖啡,顺便到沙滩散散步。
加上脚踏车的代步后,范围除了以上的地点,还可以向南延伸至船帆石、砂岛、鹅鸾鼻最南点(8km),向北延伸至垦管处、南湾(5km),腿力好的甚至可以到更远。
脚踏车每小时60一天250协力车每小时80一天350
单车路程可参考://www.wingnet.com.tw/easytravel/bicycle/
2.公交
一般公车的路线,从车城→恒春→南湾→垦管处→垦丁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沿路不限地点都可以随时上下车,区间票价约10~ 30左右。
目前还有屏东客运的「垦丁街车」不过由于搭乘人数不固定,班次也不固定,基本上是橘线班次较多(半小时一班),其他绿线蓝线的较少(一小时才一班车),时间一错过就是要等一小时,搭乘时务必提早等候,或者先跟转运站连络,否则会枯等很久。 1.单程区间:上车投币,基本票价20,依里程计价(以5元 为累进单位) 2.一日乘车券:当日无限次数使用搭乘垦丁街车;票价150。//www.ptbus.com.tw/03/0302a.htm
另外,对路线都不熟的,也不太会搭公车的,还可以参考含车资、保险、导览解说的「观光巴士」。无论是纯游景、要参加水上活动或泡温泉都有路线可以选择,半天只要350~450,一天含风味餐只要1100,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发售地点:高雄起点站、恒春转运站、垦丁街车车上、各特约饭店.景点业者。
恒春转运站(08)8891464 Fax:(08)8891211
DAY10 10月8日 垦丁潜水
由于在垦丁只有一天纯玩时间,所以安排了上午潜水,下午海边闲逛,不打算玩景点了,不过景点也会在后面介绍。
台湾潜水的网站://www.tusa.com.tw/faith.htm
上面有很多台湾的潜店,都有官网,上去可以看到价格,没有价格的可以邮件咨询。我对比了几家后选择的是开业一年的【潜庄】有店,搜台湾潜水就行了,英文是Divevillage,我定了2个船潜,有证潜水员价格是650(两只),岸潜有证是160rmb,无证体验潜岸潜是550元/次,设备另付费每套1100台币。需要交订金,微信和微博也都有可以关注下。
体验潜水的费用是一次550人民币,含装备租赁和水下照相。
fundive岸潜的费用是人民币160一支,船潜650人民币两支气瓶。装备租赁费1100台币全套一天。
体验潜水是岸潜,如果fundive也是岸潜可以去一起的潜水点。体验潜水如果要船潜需要增加1000台币
全套优惠:1100/day
如需要潜水电脑及手电,需要另租,价格为:潜水电脑500台币/天,手电100台币
【垦丁潜水介绍】
一、气温:垦丁全年都可以潜水,如果以淡旺季划分垦丁的话,4月初春呐音乐节起进入垦丁的旺季,冬天相对是垦丁的淡季,但是因为淡季游客少,喜欢清静些的朋友可以选择冬天11月-3月这个时间段来垦丁玩,而且房价也会比旺季便宜很多。冬季时垦丁水温略低,但因为没有台风,所以海况会比较稳定,能见度也相对比较好,因为垦丁在台湾最南端,即使冬季的气温也不会太低。冬天的好处就是基本没有台风
10月水温不会太冷 26-28度 3mm防寒衣没问题。冬季垦丁水温在23-26度之间,最低水温时,穿5mm湿衣或是3mm湿衣+潜水背心头套就可以了。
二、潜水杂志://www.diva8.net/mag/4/9/index.html
三、潜点
垦丁潜水的能见度在15m-40m之间,只要不是遇到台风,通常情况还是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海龟哦
垦丁并不是以大东西为主,如果想看鲨鱼,manta,鲸鲨等,还是要选择相应的潜水地点。但在垦丁潜水,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垦丁的水底世界,地形非常丰富,非常壮观。
深度:18-22m
红柴坑位于恒春半岛上西海岸的红柴坑小渔港旁。港口北侧入水后,深度由3m到13m,朝西前进经过礁台平台,会见到巨大的微孔珊瑚,附近可以看到三斑圆雀鲷,带尾新隆鱼,克式海葵鱼,赤尾鱼等
最大深度:22m
一线天的特色为探访峡谷地形,潜入其中如同潜入峡谷中。一线天长约50m,最窄处仅2m,只容一人通过,沿礁岩底部会看到整片鲜红色的软珊瑚倒挂礁壁上,而软柳珊瑚因海流而张开白色的珊瑚虫触手,像极了满天飞舞的樱花雨。
方式:岸潜
最常去的垦丁岸潜潜点之一,出入水比较方便,水流不大。浅礁区珊瑚覆盖率很高,越往南走珊瑚种类越多,以硬珊瑚为主。此潜点可以看见岩缝中发光的火焰贝,也有机会发现可爱的公子小丑鱼(即动画电影nemo)
方式:岸潜
本潜点的珊瑚覆盖率高,生长状况良好,软珊瑚婀娜多姿的随海流摇曳着,有些像是盛开的花朵。
方式:岸潜
后壁湖海域是垦丁闻名的戏水区,每到戏水旺季,此处总是吸引着大量亲水的人潮。海底3m起最深到16m左右分布着大量的石珊瑚与各式各样的软珊瑚,也不时可以发现其他海域已不多见的五抓贝,这里常有潜水员在雀屏珊瑚附近喂鱼,经常可见四线笛鲷,单斑龙占,条纹石鲈,火斑笛鲷,黄足笛鲷,光鳃笛鲷等,数量多且不畏人。
方式:船潜
独立礁的珊瑚礁峭壁地形,屹立在34m的海床上,拥有各式各样的海扇,海鞭,软珊瑚与鱼类,种类相当丰富。
8.大咾咕斜坡
这里因为有“大咾咕”和“小咾咕”两块礁石露出水面而得名。在这广阔的海底平台上,软珊瑚是最优势的底栖生物,各种肉质软珊瑚,密集生长,覆盖率达到80%以上,就像绒毯一般覆盖在底质表面,热带鱼群悠游其上,共同构成美丽的海底景观。
“大咾咕”为斜坡地形,丰富的珊瑚遍布,有各种的软珊瑚与石珊瑚,可以发现海笔,花园鳗和海蛞蝓。“小咾咕”为断层地形,岩壁上可见许多像太阳花的圆管海星珊瑚,整群的软珊瑚生长在岩壁上,金花鲈,三斑圆雀鲷,裂唇鱼,碟鱼,鹦哥鱼穿梭其中。
9.合界沉船
很常去的岸潜潜点,是AOW学习导航的潜点之一,也是水摄的好地方,有很多微距摄影的小东西。
合界地形变化大,落差明显,形成多处大峡谷地形。在这里可以发现许多的海蛞蝓,碟鱼,雀鲷,赤尾鲷,金花鲈。运气好,还可以找到豆丁海马哦
今天潜水约的是8点到达潜店,时间太早,垦丁交通又不是那么方便,所以让民宿老板帮忙叫了个车,从大湾路的遇见垦丁民宿去南湾的潜庄是300台币,商务车~~潜水回来也是让他送我回的民宿。到达潜庄,大堂十分气派~~一看就挺专业的,前台让我去后面找一个叫鲨鱼的人,他是负责网络预订和配装备的。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我的潜导
一路好天气的垦丁
去找鲨鱼拿装备,给我配了一套粉色的装备,面镜、蛙鞋全部是粉色~哈哈
大堂前面就是住宿区,是给学潜水的学员准备的,一看就是新装修的
8点半,我今天的潜导Eason出现了,他是个潜水教练。问了我一些最后一次什么时候潜水,什么级别等问题后,开着一辆装着气瓶的破卡车带我们去了后壁湖,今天跟他船潜的只有我和一个AOW学员,其实主要是进行AOW学员的课程,顺便带我fun dive.所以以这个学员为主,在船上,Eason一直在给她上课,她这节应该是深潜课,所以我们第一潜最深要下到30米,可以看到豆丁海马。今天的天气来说,水下能见度不错,一开始我还比较担心垦丁这游客多,所以会像三亚一样水质不那么好,到我第一次下潜后,发现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或许我们去的潜点不错
Eason开着大卡车带我们两到后壁湖的码头,从潜庄开到后壁湖码头大概15分钟
小丑鱼
返回潜庄后,联系了今天送我的司机来接我回遇见垦丁的民宿,休息后下午3点多去垦丁大街溜达吃饭,然后再去我们民宿门口的海边玩,不幸我们的包放在很远的沙滩上,一个巨浪把包灌满了水,手机玩完了~哎赶紧就回民宿了吃喝部分详细见【美食版】发几张垦丁大街的地图
通海巷一家店的猫
没两小时又去吃海鲜了,其实真的不太饿。听说后壁湖的海鲜也不错,不过可惜有些远关门早,加上最近实在累,留给下次吧
垦丁大街上的各类小吃
九点我们在垦丁大街溜达完为了解除这几天的腿部疲劳,决定去做个足疗,随便找了家叫足霸的,里面全是男的按摩师,台湾这边按摩不像其他地方,多数为男的,不知道SPA是不是哈哈。40分钟的是550台币,门口还有鱼疗
【垦丁景点】
个人认为垦丁至少有2个整天来玩比较好,一天走马观花看看,一天骑行或者海边休闲玩会比较适合度假,但是如果没有时间就建议报个1日游吧,景点基本都涵盖了。价格便宜
台湾自由行上的一日游才700台币,景点基本都能去到,很划算 //www.go2tw.cn/article/show/441.html
垦丁街车的攻略在前面已经写了
Tips:9188路客运坐到终点就是鹅銮鼻公园。一直往公园深处走就是那个传说中的灯塔,垦丁乃至台湾最南端的地标性建筑。沿路标穿过树林,可以走到海边,有一段木栈道可以沿海岸欣赏海景。
一、垦丁国家公园Kenting National Park
垦丁国家公园是同时涵盖陆域与海域的国家公园,陆地范围包括龟山至红柴台地崖与海滨地带、龙銮潭、猫鼻头、南湾、垦丁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等区域;垦丁国家公园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 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海域等区域。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08:30至每天17:00止。
停车费用:大客车每次NT$ 50元;小型车每次NT$ 50元;机车每次NT$ 20元
1.鹅銮鼻公园
位于台湾最南端,以灯塔驰名中外,为台湾八景之一。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著名的鹅銮鼻灯塔在鹅銮鼻公园内。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交通:自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搭往恒春的台汽客运国光号,中兴号或直达车,再从恒春搭台汽客运往鹅銮鼻,在鹅銮鼻公园下车。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里鵝鑾路301號。从繁华垦丁大街附近过去,需要包车、打车或者租机车电动车等
门票:全票NT$ 40元;半票NT$ 20元
运营时间:4月至10月,上午6:30~下午18:30;11月至3月,上午7:00~下午17:30
停车费用:大客车28位、每次NT$ 60元;小型车56位、每次NT$ 40元;机车20位、每次NT$ 10元。
2.貓鼻头公园Maobitou Park
位于恒春半岛西南顶端,距白沙湾约3.5公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其外形状如蹲伏的猫,因而取其名为「猫鼻头」。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的两端。猫鼻头半岛地势西高而东低,受海蚀、盐渍及风化影响特别强烈,以隆起的珊瑚礁海岸为主,有海蚀沟、海蚀壶穴、海蚀礁柱等造就当地鬼斧神工的自然地形,也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
PS:猫鼻头公园的出名之处在于,在这里可以看到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其实公园倒是没什么,很普通的,只是我作为一个对地理点位比较热衷的人很想去看。
3.南湾海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台湾取景地,片尾少年派漂流到墨西哥海滩取景于南湾这里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美丽细致的滩长约600公尺,是垦丁国家公园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早年以“金沙白浪”被列为恒春八景之一,如今已成为垦丁水上活动的大本营。
停车费:大车60元,小车40元,机车 10 元
水上活动:适合几乎所有的水上活动,举凡游泳、划水、衝浪、驾帆船、水上摩托车、橡皮艇、沙滩排球、浮潜等等,是台湾最热门的戏水天堂之一,尤其颱风过后,波浪较高时,可看见许多好手,踩著衝浪板驭浪而行。
公共设施: 更衣设施,内有男女更衣室、沐浴室、厕所、旅客询问台、泳具租售处及配合服务设施。
野餐区:沿海滩设立的走街,提供游客休息、野餐使用。
注意事项: 为使自然美景永续存在,于沙滩嬉戏,切勿留下垃圾,亦请勿施放烟火或仙女棒,以免此类物品隐藏沙滩刺伤他人;请游客爱惜大自然,不带走细沙贝壳,「除了足迹,不留下任何东西;除了回忆,不带走一草一木」。
4.龙銮潭
位于国家公园西侧,恒春往猫鼻头的途中,原本是低洼地势,往年每逢雨季便积水成泽。每到秋冬之际更成为候鸟群集过冬的地方,是绝佳的赏鸟景点。 龙銮潭旁设有一自然中心,透过玻璃墙面可以欣赏到整个潭面,中心内的观察站提供多部望远镜和2套播放监视系统,并有4处鸟类展示区,是设备完善的鸟类观察站。
5.白砂(沙)湾
垦丁的白砂,有名,却很少人去,也很少有游客知道怎麽走,白砂有如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垦丁私密景点。因为很少有游客到访,白砂是垦丁最宁静的沙滩,加上缺乏建设,白砂没被污染,还保持著纯真自然的面貌。白砂虽然游客少,但仍有私人在此地经营出租阳伞,香蕉船、浮潜、水上摩托车等活动,也有私人架设的淡水冲洗设施,不过较为简陋,无法和戏水人口最多的南湾相比。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
交通:走屏鹅公路,看到天鹅湖畔渡假旅馆后,右转进入往西海岸的道路,继续往后壁湖、大光里的方向,过了后壁湖,再继续往猫鼻头的方向,就可以看到往白砂的指标。若是从关山方向,往南至上水泉,约2公里也能到达白砂,要注意的是,往白砂的沙滩指示牌并不明显。
周边景点:
6.国立海洋生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Marine Biology&Aquarium
亚洲最大的水族馆。从白沙湾到海生馆,有一条全台湾最长的自行车步道,这条笔直的自行车道,不但全程几无陡坡、路况绝佳;在景观上,也没有碍眼的人工建筑,放眼望去尽是热带树木,让人很有置身国外的悠闲感觉。
ps:台湾的海洋馆,适合喜欢海洋动物和海洋环境的朋友,也适合带小朋友去感受。还可以夜宿海生馆,具体可以在网站查询。
网址://www.nmmba.gov.tw/index.aspx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开放时间:平日(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 - 18:00;于下午17:00即停止售票。假日(周六、周日)上午08:00 - 18:00;于下午17:00即停止售票。每年7、8月上午08:00 - 19:00;于下午18:00即停止售票。
7.出火山风景区
垦丁是个无奇不有的地方,冬天有东北季风造成的落山风,夏天的颱风也经常从此地登陆,在垦丁半岛的地底下,还蕴藏了天然气,出火就是天然气冒出地表,经过点火燃烧的现象,当地人视为奇观。出火是垦丁半岛上很值得一游的景点,在出火处构筑围篱,周围还有一大片青青草原,时常会有水牛跑来吃草,好一副田园风光。有些情侣还刻意选择晚间来看恒春出火,认为比较浪漫。
8.风吹沙
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距鹅銮鼻约5公里。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砂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砂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砂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砂瀑」。不过,这个风吹沙奇观却因为鹅佳公路的开闢,使得砂源流动受阻,已逐渐迈向消逝中。
早上:早餐→想办法到垦丁→午餐。
中午:水上活动 (游泳、戏沙、浮潜、乘坐香蕉船、水上摩托车…等)
或找店承租四小时的摩托车→南湾→猫鼻头→白砂→关山日落→晚餐回垦丁觅食。
二日游
前一天晚上:想办法前一晚到垦丁→寻找落脚的旅社→找店预约第二天水上活动→小湾观星→回窝里睡觉
第一天早上:早餐→水上活动(浮潜、乘坐香蕉船、水上摩托车…等)→午餐。
中午:找店承租一天的摩托车(至明天中午)
往西半岛出发→南湾→琼麻馆→后壁湖码头→猫鼻头→白砂→关山飞来石→关山日落→晚餐至恒春觅食。
晚上:恒春→出火→回垦丁踩街→鹅鸾鼻灯塔夜游→龙磐观星→回窝做好梦…
第二天早上:早餐→东半岛之旅→船帆石→贝壳砂展示馆→路过灯塔→联勤→龙磐草原→风吹砂→柴山吊桥→路过出火→恒春→垦丁
中午:小湾戏水→青年活动中心→情人摊拾贝、观落日→晚餐。
晚上:垦丁踩街→找店预约第二天水上活动→小湾观星→回民宿里睡觉。
第二天早上:早餐→水上活动(浮潜、乘坐香蕉船、水上摩托车…等)→午餐。
中午:找店承租一天的摩托车(至明天中午)
晚上:恒春→出火→回垦丁补踩街→鹅銮鼻灯塔夜游→龙磐观星→回民宿做好梦…
第三天早上:早餐→东半岛之旅→船帆石→贝壳砂展示馆→路过灯塔→联勤→龙磐草原→风吹砂→柴山吊桥→路过出火→恒春→垦丁
早晨依旧起的很早~阳台上看浪很大,天气很好
去魔法厨房吃过早餐后,就要跟垦丁告别了。前往高雄的垦丁快线在垦丁大街的派出所站等候,不是总站,人也比较多不过好在都有座位,就这样一路到高雄左营站,到达高雄左营站正好是中午,可以买到高铁便当。。这种古早味必须品尝一下,味道一般,就是体验下吧左营站除了高铁还是台铁站(高雄车站也是台铁站),所以两边都有卖便当的,其实说高铁便当和台铁便当,我觉得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铁路集团出的
走着不到50米就是台铁站,这是台铁便当售卖处
即将到达台北车站,从高雄到台北也就1.5小时,相当于从北京-济南,非常近~~~
虽然是晚上6点多的航班,但是我们一刻也没耽误,从台北车站直奔机场,门口还碰到了黑车,是出租车,上车后都开了一阵才说是不打表的到机场1800台币,堵了会车又说还要加200塞车费。。。一共2000台币,司机还跟我们说去机场都是不打表的,当时懒得跟他纠缠了,不过我下车的时候看到后面几辆出租车都是按计价器算的,所以向这种远距离的打车一定上车问一句是不是打表,正常打表市区-机场是1500-1600台币。
桃园机场有爱的hello kitty
退了税后在去办登记一共也就有1小时时间逛机场,还是非常紧张的,所以还是不要卡着时间去机场。
下午高雄【85大楼】【爱河+真爱码头】
晚上【梦时代购物+摩天轮】【新光三越三多店+SOGO】【六合夜市】
跟三亚湾有一拼
三、潜点
垦丁潜水主要是在垦丁国家公园海域,海域内约有290种以上的石珊瑚,50种以上的软珊瑚和50种以上的柳珊瑚。此外,还拥有1200多种的珊瑚礁鱼类,多种的软壳动物,甲壳动物,棘皮动物与刺胞动物。藻类至少有130种以上,分布在潮间带至水深50米处的海地。这些各式各样的生物与珊瑚共同组成一片生机盎然的海洋热带雨林。
1.红柴坑
跟三亚湾有一拼
1.红柴坑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