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雪景

【前言】

因为喜欢汉、唐的文化,当年高考的时候一脑热就报考了西安的大学,在西安待了四年。研究生又重新回到上海,自己似乎又成了一个汉唐文化的传播者,自从西安在抖音上火了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来跟我打听西安有哪些好玩的。
耐不住朋友的再三唠叨,便准备带着朋友一同回到西安,带着他们去长安转转。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第二天就订好了来回交通,然后又开始订旅馆之类的。总之,任性的我们说走就走了。
去之前,没有去过西北的朋友还特地去看了《妖猫传》,看看看看陈凯歌导演演绎的盛唐气象,提前了解一下西安的文化。再次回到西安,似乎这次是以主人翁的心态回来的,看着身边的朋友,似乎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我站在城墙上在看你一眼,从南到北。

【行程安排】

计划行程:
DAY1 回民街吃 碑林 书院门 城墙 钟鼓楼
DAY2 陕西博物馆 大雁塔 大唐芙蓉园《梦回大唐》演出17:15-18:25,水幕电影演出19:45-20:08。大雁塔北广场喷泉20点30分 大唐不夜城
DAY3[休整day]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西安饭庄吃 +前两天没去的地方+高家大院看皮影戏
DAY4(早出发)火车站坐游5或306/914/915 临潼博物馆华清池 走 骊山 秦始皇陵 兵马俑博物馆 华清池 步行到 骊山
DAY5 出发去华山 住华山
DAY6 中下午从华山下
DAY7 八仙宫?大华1935?半坡艺术园区?鼓楼旁的城隍庙
实际行程:(比计划少了一些安排,略微调整)
DAY1 回民街(老白家泡馍、甑糕)-书院门-碑林-(魏家凉皮)-钟楼、鼓楼夜景-回民街
DAY2 (马老三胡辣汤)-民生大厦(修手机)-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大排档)-回民街、高家大院看秦腔和皮影戏
DAY3 回民街(老刘家biang biang面、老孙家肉夹馍)-大慈恩寺 大雁塔-(天下第一面)-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九天剧场《梦回大唐》演出-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DAY4 (马老三胡辣汤)-华清宫-兵马俑-回民街(贾三汤包、羊蹄、柿子饼、佳宝甜食)
DAY5 西安北站-华山北站-玉泉院 华山徒步上山入口-华山 北峰 五云峰
DAY6 华山 五云峰 中峰 东峰 南峰 西峰 北峰 索道下山
DAY7 西安城墙-回民街-咸阳机场

【梦回大唐 魂断长安】

从上海出发,坐了一晚上的绿皮小火车一早八点半到达西安站,出站就能看到一段西安城墙,铺面而来的古城气息恰是熟悉,尤其是里面夹杂着泡馍的羊肉味儿,让我甚是想念啊。天色尚早,西安没有想象中那么凛冽的冷,没风的时候是一种很爽气的凉凉的体感,有风的时候,露在外面的皮肤会被吹的有些疼。
出了火车站的城墙门,会有一个很大的公交车站台,这里有来来往往通向西安各个地方的公交。我们准备乘公交车先前往我们预定的青旅入住,稍作休整。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资金,也就缩减了预算住了青旅,入住的是汉唐居国际青旅,这里虽然说是青旅,但是条件一点也不比酒店的差,很卫生,床也很舒服,24小时的热水很充足,厕所也没有那股难闻的味道。简单地休整了一下,我们便出门找吃的了。
由于我们的住所靠近钟楼,所以离回民街也就不远。我们步行走到了回民街,带着朋友尝一尝正宗的西安特色,品一品地道的西安味道,只为了那一声“撩咋咧”!

西安美食

在这里展示的基本上就是我们在西安吃的所有了,有些小东西刚买完还没经过脑子思考就已经下了肚子了,朋友拦都拦不住就直往肚子里咽,就没法在图上显示啦。(图片从左到右,再从上到下按顺序看)
[ 老白家羊肉泡馍和麻酱凉皮 ] 泡馍是自己掰的,羊肉味道很香。汤比想象中清淡喝完了,老板娘很热情地又给我们加了,麻酱凉皮,我觉得味道有些怪异,但小伙伴觉得很好吃。
[ 东南亚甑糕 ] 软糯软糯的,上面厚厚的一层是蜜枣蒸烂了的枣泥,不会太甜,吃完也不会腻,我吃出了一股蜜枣收口的清苦味,吃了两次。
[ 魏家凉皮 ] 秘制凉皮真的好吃,比另一份麻酱凉皮还是什么别的更酸更辣一点,料很足,南瓜粥也好喝,甜甜的我喝出了玉米味。
[ 马老三胡辣汤 ] 早上来一碗真的提神醒脑,香辣的味道给一天的开始带来了热量,特别喜欢吃,热腾腾的一碗可以吃出汗,水煎包也是便宜又好吃,肉馅的比素馅好吃,小小一只,馅里有粉丝,很软乎。
[ 长安大排档 ] 推荐安排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一起,距离比较近,我们在下午两三点去吃的时候正好错过了葫芦鸡供应时段,天王油塔儿是一种蒸出来的很筋道的面食,肉夹馍三小只吃得很饱,羊肉串烤得刚刚好,不会太老,冰淇淋无功无过小小一份饭后消食
[ 老刘家biang biang面 ] 牛肉biang biang面,怀疑不正宗,端上来的是一碗酸汤的清汤宽面,汤底酸得很诡异,白醋味?把浇头倒进去以后味道好多了,辣子不辣,但是很香。
[ 老米家肉夹馍 ] 门口的阿姨很热情的迎我们进去吹暖气,肉夹馍没有很惊艳,肉挺多的,馍也不干。
[ 天下第一面 ] 葫芦鸡脆嫩脆嫩的,两个人分了一整只,酸汤水饺吃不完了,但是酸汤比之前吃到的好吃多了,不是那种醋味的酸。据后来在华山遇到的小伙伴说,他来这家吃了两次,biang biang面也好吃。
[ 马老三胡辣汤 ]没错又是这家,多点了豆花和金丝葱饼,豆花比上海的重口,小伙伴第一口直呼好酸,金丝葱饼,咸的地方太咸了,但是其他部分很好吃,既松脆又软,一口下去口感丰富。
[ 贾三灌汤包 ] 羊肉灌汤包,真的有很多汤!一定要趁热尽快吃,不然包子会粘底汤会漏掉太可惜了。羊肉味很浓但是不膻,是香味。麻辣羊蹄,不是很辣,软糯的。
[ 重庆小面 ] 住处巷子里的一家名字叫重庆小面的店,却不卖重庆小面?早上的包子便宜又好吃,和小伙伴一致认为菜馅的比肉馅的好吃,酸菜面也会比上海的重口,但真的有一种酸爽过瘾的感觉。
后面的图没什么特色小吃了。华山上,几乎没怎么吃,带了些零食,东峰上吃了套简单的早点(馒头鸡蛋粥小菜30rmb)下山在旅游集散中心吃了重庆小面和酸辣粉,晚上吃了宿处附近的菠菜面,量很足,然后又是重庆小面店的早点和回来的飞机餐。
朋友似乎真的是爱上了,后来回民街真的去了很多趟了,就在鼓楼后面,夜晚的回民街和白天的回民街给人的感觉不一样。白天人少些,可能是去的早,街道像是没睡醒,反而有一种安逸感,晚上就要商业很多,各家摊贩的叫卖吆喝声,食客游客摩肩接踵地走在街道上,熙熙攘攘,像是夜晚才是这里一天中的主场。

碑林博物馆

在前往碑林博物馆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书院门。在西安的四年,这是我经常出没的地方,因为这里面有一家深院小馆“醉长安”,是我经常光顾的一家美食店,但是这次由于路线安排上并未在这儿多做停留也就没有机会在这儿吃顿饭了。
书院门里面是藏着一个学校的,朋友以为是旅游景区正想往里面走的时候被门口的保安拦下了,禁止游客进入,朋友有点惋惜地在门槛看了一眼就沿着街往前走去了。这里一路上都是卖的文玩笔墨纸砚之类的,有着浓浓的书院气。沿着小道一直往里走就来到了碑林博物馆。
这个时节,碑林博物馆里的人真的很少,从大门进入清清朗朗的。碑林那有很多珍贵的的石碑,现场看到了有工作人员在拓印。里面还有一个展馆在展出很多佛像。
对于对书法有兴趣的人,这里应该会是一场视觉盛宴。但是作为从小学过几年书法的人,我还是看不懂很多东西,但人少的碑林博物馆有很多适合静静拍照的角落。红色的柱子绵延到走廊的另一端,整齐而又鲜艳的场景还是让人有恍惚回到大唐的感觉的。

长安钟楼、鼓楼

那几天,长安飘雪,钟楼鼓楼上都积起了白雪,猎猎红旗飞扬。
钟楼是一座体现明代中国民族建筑风格的古建筑。始建于明朝,是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鼓楼比当初的钟楼早建4年,是所存在中国最大的鼓楼,鼓楼和钟楼,相距仅半里,互相辉映。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
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同时,夜间击鼓以报时,“三鼓”,就是“三更”,“五鼓”就是“五更”,一夜共报5次。鼓楼地处西安城中部偏西南,为使鼓声能传遍全城,就必须建造高楼,设置大鼓。
李允宽所书写的“声闻于天”的匾额,画龙点睛,说明了鼓楼的实际意义。楼内设有楼梯,登临楼上,凭栏便能眺望全城景色。西安鼓楼是城内明清建筑物的主要标志和代表之一。

陕西历史博物馆

原定计划第二天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的,一天的时间已经算是比较紧张了。怎奈朋友的手机突然坏了,所以上午的行程就变成了修手机,原本紧张的行程也变得轻松了许多,只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毕竟是十三朝古都,(据说西安有龙脉?龙气?反正是个好地方)所以留下来的文物非常多。去陕博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http://www.sxhm.com-服务-网上订票),我们没有预约直接过去排队了,还好也没有排很久。我们去的时候有两个特展,我们没去看,买票的话应该可以直接进去,不用排队了,排队的是免费进去的票。文物很多,人也很多,由于之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当过志愿者讲解员,所以对于里面的文物基本都是略知一二,这次朋友来自然充当起了导游的角色,边走边讲解,走得很累,也讲得口干舌燥的,不过可在其中……(里面是可以找义务讲解员的,不收费的,基本上都是由大学生担任。)下图虎符是个复制品,但还是让人很感兴趣。
逛完陕西历史博物馆,已是饥肠辘辘了。还好我知道附近好吃的地方不少,旁边的小寨赛格就是一个不错的去处。赶紧带朋友来到这里,品尝了长安大排档的滋味。至于滋味如何,在前面的美食篇中已经提及了,这边就不再过多地赘述

高家大院

酒足饭饱后,又来到了回民街内的高家大院,看秦腔和皮影戏。院子挺大的,其实就是名人故居,是明朝崇祯皇帝时期的建筑,崇祯年间高家的祖宗---高岳崧中了榜眼,官至太司,从崇祯皇帝手中受赐此宅,直到清朝同治年间,后代参加科考,被同治皇帝钦点榜眼,御赐“榜眼及地”牌匾,这期间,高家本族七代为官。高家大院历经百年沧桑,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民居院落之一。
秦腔和皮影戏都在十分钟左右。秦腔是露天的,虽然听不懂老艺术家们在唱什么,但是那天下着雪,我们坐在木制的椅子上,台上老人们唱着听不懂的歌谣,喧闹的同时很静谧。皮影戏的剧情,全程靠猜,小伙伴买了一个可以动的皮影,介绍的小姐姐朝着仓库大喊一声:“姐!来一个会动的白骨精!”一下子所有人都笑了。另一个工作人员小哥边整理着游人离开后的座椅,边笑着和小姐姐打趣:“这边有一个会动的唐僧!”
一天原本紧张的行程被我们过得舒舒服服的,看完之后我们就回去睡觉啦,明天我们会去今天没有去成的景点。雪越下越大,路很滑,走的时候要很小心,好在一直有人在铲雪,有很多应该是志愿者,有一天我们早上走去回民街吃东西,一路上大家店铺门口广场上都在铲雪。

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连着玩儿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我们提前在网上定了门票+登塔票+讲解的套餐,一路也听到了很多故事。讲解员是寺内学佛的人,说话很佛系。雪中的大慈恩寺静谧、安安静静的,像是一段历史他就坐落在这里,你走进还是路过,他都不悲不喜。据说大雁塔里有白居易的题字,白居易27岁考中进士,在长安大雁塔下题诗:“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所以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大雁塔求学业。塔最初是唐朝玄奘设计建造,就是用黄土混米浆糊起来的,用来安放他从印度带回来的佛祖舍利。后来一点点的翻修扩建,才是今天看到的样子。大雁塔神奇的一点是它被地震震歪了,却每年在自我修复(也有一说是之前地下水少了所以歪了)。
大雁塔四边的窗户可以向下眺望,雪里的长安城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直接走去了大唐芙蓉园的九天剧场,经过大唐不夜城,晚上开灯应该会好看点,白天看起来就是马路中间有一些古人的雕像,《梦回大唐》的票是前一天晚上在网上订的,比现场买便宜很多,我们到的晚,就没有进大唐芙蓉园了,剧场是在外面的。
演出很精彩,是我看到过的景点的演出里最精彩的,推荐。每次转场,小宫女提灯走过的画面都很有戏,舞美很棒,甚至会有演员从观众席走上台,然而我全程在等杨贵妃被赐死的悲剧结局,可是舞剧只展现了唐玄宗和贵妃幸福美好的时光……有一种童话里总是骗人的感觉。

华清池-兵马俑一路转

翌日,坐公交前往华清宫,买了手机导览,里面有很多池子,没水,印像比较深的是有一个供厨子之类的人泡澡的池子,边边上有六个小坑,据说是用来磨脚的,因为侍奉皇上的人手不能摸自己的脚。
长生殿需要排队分批次进入,里面有剧场。然而我想说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从一楼走到四楼,每一层楼看一段立体小视频,画面就像劣质国产古装剧……而且有很多人为了抢前排位置走得很急,带动了整群人大家都很急。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排排看,时间比较赶的朋友错过了也没什么遗憾。
然后继续坐公交到达兵马俑,刚下车是一堆乱糟糟的餐饮小摊,卖石榴的和卖毛皮的,朋友差点以为来到了山寨旅游景点。跟着手写小牌牌走进去,总算看到了气派的大门,朋友这才安心了下来。之前这里是一个村子,一个杨姓老人打井,结果挖到了兵马俑。为了保护开发文物,遂把居民全迁走了,就迁在兵马俑大门口这边,然后他们就,发财了。有一年村里有个教书先生,写了一副对联“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贴这副对联。不知道有没有春节去的小伙伴,看一眼是不是真的?
前面的兵马俑都是修复出来的,往里走其实可以看到一箱一箱的碎片。不得不说考古学家的工作真的很难。有一说火烧的痕迹是项羽放的火,把顶篷烧塌了,砸下来全砸碎了,有些烧化了。三号坑我们差点错过,虽然很小,但里面的兵马俑很精美,据说是指挥部。可以从一号坑后门出来,直接从三号坑后门进,前门出以后直接到二号坑,不用走冤枉路,我们三号坑是最后返进去看的。
从兵马俑回到火车站天色已经晚了,雪依然没停。

华山的仗剑柔情

在经历了跑错火车站和雪天高铁晚点后(高铁在华山北站啊!),终于在下午三点来到玉泉院,徒步上华山的入口处。在山上订了五云峰饭店的二十人间住宿,实际除了我们两个人只有另一个小伙伴入住,房间里没有空调,卫生条件也惨兮兮的,将就一晚。
关于徒步上华山的记忆:
一开始:啊太美了吧我的天好美啊简直了…………边走边喂猫,边走边拍照,边走边吃边走边喝,休闲程度堪比春游。
中途:啊吖吖开灯了,开灯了!来拍照,来吹雪!开心得像两个两百斤的孩子。
后来:你…看到……房子……了……没……(气喘吁吁)看到了看到了就在上面
四肢并用到上面发现那是朋友善意的谎言,继续艰难的,拆穿一个又一个善意的谎言。
夜晚包里的饮料冻成冰渣,手指触碰栏杆会粘住,山头风雪呼啸空无一人,路灯一路向上指引,高悬空中,影影绰绰,宛如星星……这些时刻,都已经累得拍不动视频了。
徒步上华山的路线从玉泉院开始,这座道观任每日游客来往,安静的矗立在这里,偶有白须黑发的老道穿过。
彼时,踌躇满志还不知道路有多长。
月亮出来了意味着开始天黑,也意味着气温开始下降。但在爬山途中并没有很冷的感觉。遇见下山的路人说,山上有零下二十摄氏度,我们在晚上十点不到到达山上五云峰。
一路都看到祈福的红丝带,在苍茫的雪山中特别显眼。
第二天在山顶眺望别的山头,虽不能一望无际,雪天有雪天的景象。

下午三点出发,徒步上山十点不到到达五云峰下榻。
翌日走遍东南西北中峰,北峰索道下山的旅程。

在到达宿处前的天梯,爬得很绝望,路灯一路向上,地图显示距目的地还有四百九十三米。山脊上没有什么遮蔽物,风夹杂着雪,坐在台阶上耳朵生疼,突然觉得自己在做梦。

同行的朋友一路告诉我她看到房子了,但是并没有房子出现。终于爬到了的时候,瘫坐了很久才缓过来,三个人于是开始在只有一个小暖炉的房间聊天。事后腿很酸只能僵直着走路的时候,和朋友讨论说那个时候不应该一下子停下来,还是应该稍微动一动,然而当时根本连思考的力气都没有了。

第二天走了很久找到一个地方喝碗热粥,室内地上的白雪都不融化分毫。

这两日太艰难,美景又太震撼,成为我在西安印象最深的两日。
Tips:

1、雪天爬山天冷路滑,衣物穿着方面最好选择迅速排汗的着装,爬山的时候不会冷,但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会很冷。

2、雪天营业的的店铺较少,带好食物,例如士力架。带保温杯,不然会出现饮料结冰的情况。

3、手套!雪天路滑需要拉着栏杆走,这次只带了一副无指手套和小伙伴分了一人一只,一路向上手一直在粘栏杆。

4、华山有很多小猫,喂猫注意保护好自己,她们会很急。

城墙上走一走

在西安的最后一日,从华山下来的第二日,双腿僵直……我们还是去西安古城墙走了走,原本这是第一天的行程。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我们从永宁门上城墙,走到了含光门,含光门有个小博物馆,里面有一段唐城墙遗址。看着唐朝的土堆被围在栅栏里,感觉很微妙。
最文明的在城墙上留字的方法了,用雪写字,气温回暖以后,一切了无痕
含光门唐城墙遗址
走去回民街买甑糕吃的路上经过朱雀门,古城墙上商业开发越来越严重,两边都跃跃欲试的在做小摊,城墙上扎的彩灯也奇形怪状的,香肠狗、恐龙……

别了,长安

下午的飞机回了,在华山上没看到日出和星星,却在飞机上按到了日落。城市的灯已经开了。
旅程到此结束。
重回长安之旅就此落幕。带着朋友吃吃转转逛逛,认识了一个新的长安,一个崭新的长安城。

关于出行小窍门

每次出门收拾行李的时候都是最让人头大的,要带什么衣服,要带什么裤子,要带什么化妆品,要带什么鞋子。以前我总是像卷百叶结一样把它们都卷进箱子里,但是经过托运等的洗礼,拿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一团浆糊了。在朋友的推荐下,这次我非常聪明地准备了收纳袋套装,大中小三个以及鞋袋、化妆包一应俱全,对于我20寸的小箱子刚刚好。
在收拾的时候,我家的大笨猫竟然自己跑到箱子了去了。可能它觉得我要走了,又要离开它身边了,不理它了,不要我走。也许是他希望带着他一起旅行。哈哈哈哈,反正各种在里面撒泼打滚。我家还有一点就是猫毛满天飞,用了收纳袋猫毛也不会飞进去,完全隔离了它身上的飞毛,也是另一种好处啊。
这样时尚简约大气的设计,是不是很令人心动呢?就连我这个处女座的也挑不出半点毛病,心水的不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