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网走

开篇

北海道是一个梦。这个梦里只有爱情。或许因为冷,反而让我们想到,那里一定有炉火。或许因为有炉火,反而打了一个寒战。就像有灰烬的地方曾经一定有火一样。每到冬天,都是无尽的白色,一直延伸到鄂霍次克海,这时的北海道,不是《非诚勿扰》里的那一个,而是《情书》里藤井树的家乡。虽然会有一点冷酷和忧伤,但是作为南方人,对于雪总有一种莫名的向往。
天狗山
我不喜欢冬天,因为上海的冬天又湿又冷。
怕冷的我,反而跑到了冰天雪地的北海道过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三刷北海道,这次让我带你去道东,去鄂霍次克海看流冰,尝一尝只有当地才有的流冰啤酒。
第一次:札幌--小樽--登别--函馆
第二次:札幌--小樽--登别--洞爷--函馆--旭川
第三次:札幌--小樽--洞爷--钏路--知床--网走--旭川
因为我们的三年签证快到期了,所以这次决定从北海道再转飞冲绳,再办一次三年签证,是不是感觉很疯狂?从新千岁到那霸,飞了4个小时,也是醉了。。。
洞爷湖

简单行程

Day One:上海--新千岁(飞机),新千岁--札幌(巴士),宿:札幌
Day Two:札幌--小樽(JR),宿:小樽
Day Three:小樽--洞爷湖(JR),宿:洞爷湖
Day Four:洞爷湖--南千岁--钏路(JR),宿:钏路
Day Five:钏路--知床(JR),宿:知床
Day Six:知床--网走--旭川(JR),宿:旭川
Day Seven:旭川--札幌(JR),宿:札幌
Day Eight:札幌--新千岁(JR),新千岁--冲绳(飞机)
Day Nine:冲绳一日游
Day Ten:冲绳--上海(飞机)

攻略信息

下面是我搜集的一些北海道交通的信息,供参考:
日本北海道JR官网(中文版):https://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index.html
道东巴士:https://www.easthokkaido.com/bus/index.html
知床巴士:https://www.sharibus.co.jp/r_siretoko.html
阿寒湖酒店聯盟的巴士:https://akanko-spa.jp/spbusplan/index.html
東北海道周遊巴士≪冬季South Route≫宇登呂・川湯溫泉⇒帶廣・十勝川 - 欣喜湯 to 阿寒湖:
屈斜路湖/摩周巴士:https://www.eco-passport.net/
阿寒巴士:https://www.akanbus.co.jp/localbu/index.html
关于机票价格:
春节北海道机票价格简直就是天价,所以必须提前预定,机缘巧合,我们用了东航的积分换了上海到札幌直飞的机票,如果直接买票的话,4500人均是肯定的了。

关于JR pass价格:
北海道JRpass七日券,原价是1650,双十一抢了优惠券,优惠后的价格为1450。

关于酒店价格:
我们的旅行,玩得开心是首要原则,住的舒服是第二原则,舒服不一定要什么超级酒店,只要交通方便,房间舒适干净即可,所以我们不会预订很贵很豪华的酒店,我们的原则是平均600元左右的价格。在札幌,可能便宜的酒店很难找,在几经比较下,选择性价比高一点的酒店;之后的小城市,就比较好订了。

行前准备

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时候,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穿着的问题,从小在南方长大,根本不知道在雪地里走路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冰天雪地的地方到底有多冷。因为有了前两次的经验,这次去,我们就做了一些准备。
羽绒服:不要短款的,最好选择到膝盖左右的半长款式并带有帽子的。
手套:建议考虑柔软的厚毛线手套(缺点:容易湿),或者网上买副户外的滑雪手套(缺点:不灵活,但保暖),切莫使用皮手套。
帽子:在除了羽绒服自带的帽子外,最好再带上一顶毛线编制的帽子。
鞋子:建议买好一点品牌的防水防滑户外雪地靴子,千万不要穿UGG之类的号称雪地靴,一走到雪地里就全湿光,而且会滑倒。
裤子:对于大人来说,牛仔裤就好了,里面穿棉毛裤或者打底裤就够了,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穿防水的裤子,小孩玩起雪来完全就忘记雪化了就是水,裤子湿了是最糟糕的事,容易着凉。
最重要的是:建议提前在淘宝搜索“冰爪 鞋套”,买脚掌和脚跟都有齿的,否则就只能到了当地去便利店买。如果天气较暖,雪的液化程度比较高的话,齿多的冰爪容易积冰,效果反而不好。所以如果天暖就买齿少的,天冷买齿多的就对啦。
另外,为了避免万一,最好再带上一条厚围巾,墨镜也最好也带上,雪地的反光很刺眼,根本睁不开眼睛。
在药品方面最好带一些治疗急性胃病的药和止泻药,因为北海道除了海鲜外,最著名的是牛肉。 不过,日本的药店很多,而且日本的药出了名的好,到那里买也行。
最后,我们要从北海道去冲绳,所以还要带好薄外套和替换的鞋子,总不能穿着北海道的大靴子在冲绳满地跑吧。

关于酒店

以下是我们这几天的酒店信息,供参考:
札幌:
酒店名称:札幌椿普瑞米尔酒店(Premier Hotel Tsubaki Sapporo)
酒店地址:062-0904 北海道, 札幌, Toyohira-ku Toyohira 4-jo 1-1-1, 日本
在新千岁机场有机场巴士,可以直达酒店门口,大人1030日元,1小时可以到达酒店。
酒店的位置不错,步行大概10分钟就可以到二条市场,再往前5分钟就是狸小路。酒店自己也有巴士,可以送到札幌站,不过要提前在前台预定,我们没有预定,就没挤上车,只能自己走到附近地铁站,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对面有一家罗森,买吃的喝的很方便。酒店房间很大,各种设施也都很新,住着非常满意。
新千岁机场--札幌各酒店巴士:
22点 07 32
到达目的地 约53分钟
小樽:
酒店名称:小樽索尼娅酒店( Hotel Sonia Otaru)
酒店地址:1-4-20, Ironai,小樽,北海道,0470031,日本
三次北海道,三次小樽,三次都住的索尼娅,虽然离车站比较远,但我们还是喜欢住这里,因为旁边就是运河,算性价比高的了,酒店的房间挺大,这里要提醒一下,运河边上有两家索尼娅,我们每次都跑错,不过前台的系统里会显示你订的是哪家。
洞爷:
酒店名称:大洞爷村大和附楼旅馆(Granvillage Toya Daiwa Ryokan Annex)
酒店地址:049-5721 北海道, 洞爷湖, Toyakoonsen 34-4, 日本
搭乘JR到洞爷站,再搭乘道南巴士约20分钟到达樱町站(440日元),对面就是大和旅馆。
洞爷的酒店不多,有价格上千的酒店,也有几百的旅馆,我们选择的是大和旅馆,大和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高,房间是和式房,没有厕所,公用厕所就在走廊里非常干净,因为大和进门就要换拖鞋的,温泉泡澡是在顶楼,有一个室外的汤池,酒店赠送早餐和晚餐,需要提前和前台预定时间,晚餐吃的是烤肉,每人半斤羊肉吃到撑,酒店房间窗外就是洞爷湖,景色绝对是一级的。
钏路:
酒店名称:钏路川天然温泉远景酒店 (La Vista Kushirogawa Hotel Natural Hot Spring)
酒店地址:2-1 Kita-odori, 钏路
酒店距离钏路站大约1.2公里左右,步行的话20分钟吧,毕竟拖着行李在雪地行走比较困难,其实酒店是有班车的,所谓班车就是出租车(北海道很多酒店的班车是安排出租车接送的,要提前预约),去酒店的时候没有预约,离开的时候我们预约了两部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酒店有温泉,和洞爷的差不多,都是小小的公共澡堂,虽然小,但是真正的温泉,晚上还有免费的拉面供应。
知床:
酒店名称:知床斜里站前格兰蒂亚路线酒店(Route-Inn Grantia Shiretoko Shariekimae)
地址我就不用写了吧,从知床斜里站出站抬头就能看到,就在门口,是不是极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门口没有吃饭的地方,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对面只有一家超市,规模还不小呢,买一堆好吃的回房间吃饭是最舒服的了。过两个路口还有家土特产品店,卖的都是冰鲜,也不适合我们啊!
旭川:
酒店名称:旭川藤田观光华盛顿酒店(Fujita Kanko Washington Hotel Asahikawa)
酒店地址:070-0030 北海道, 旭川, Miyashita-dori 7, 日本
第二次来旭川,又是住的这家酒店,也是因为离旭川站最近,马路对面就是,而且门口就是大型超市,买东西也特别方便。
到酒店已经很晚了,车站出来不忘从超市买点宵夜带回房间,每天真是长肉的节奏。
札幌:
酒店名称:利夫马克斯酒店札幌站前店(Hotel Livemax Sapporo-Ekimae)
酒店地址:Nishi 7 Kita 6, Kita-ku 札幌 日本
酒店距离札幌JR站很近,别小看门面不大,酒店里面的设施真的很好,每个房间里都配有免费按摩沙发,赠送的咖啡竟然是职人咖啡,让人惊喜。酒店可以代收从网店购买的货品,前台人员非常尽职的帮你保管好所有寄存的行李。这家酒店的性价比非常高,推荐给不介意房间大小的你们。
冲绳:
酒店名称:冲绳那霸美居酒店(Mercure Okinawa Naha)
酒店地址:900-0025 冲绳县, 那霸, Tsubogawa 3-3-19, 日本
雅高集团旗下的美居酒店,位于那霸壶川单轨列车站前面,出行非常方便,从这里去国际通,或者去机场都是十分方便的。因为是雅高集团的酒店,房间里用的东西都是雅高集团的,所以我并不是很喜欢,房间也不是很大,这里唯一的好处就是地理位置佳,别的也就一般般吧。

Day One:上海--新千岁--札幌

眼看春节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回来后一直在忙(其实也不知道在忙啥),拖拖拉拉现在才开始提笔,大家都在赏花,而我开始回忆我的玩雪,这也算错峰吗?
好了,让我们赶紧出发吧!再过一个月都要进入夏天了。。。
浦东国际机场
之前两次去北海道,我们一家三口再加上一些同事朋友一起出行,这次我们决定带上了家里的父母,一起在北海道过年,话说,自从开始爱上了旅行,我们已经好多年没有在家过年了,年味儿是什么,早已忘却了吧。
因为春节的机票很贵,所以我们提前大半年就开始订机票。大家都知道,从上海到札幌,直飞的话可以选择东航,日航是需要在东京成田转机的,我用了我的东航积分,换了三张机票,我家刘先森则用日航的里程换了去东京转机的两张机票,好吧,一行五个人变成了两组队伍。
新千岁国际机场
之前的酒店信息我有提到:在新千岁机场国际线候机楼(65号口)有机场巴士,可以直达酒店门口,在车站这里有售票,直接买好票,班车来了就能上车啦。
走出候机楼,冰雪的气息迎面扑来,这是冬天北海道独有的味道,好怀念!
一路顺利,车行1小时左右,到达了酒店门口,直呼“太方便了”,其实这家酒店并不便宜,我们用了各种券,打完折才订的,酒店详情请查看(上面)酒店信息段落。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戴上手套和围巾,我们要出门玩雪啦!刘先森小组因为要在东京转机,晚上才能到达,特意给我安排了一个任务,买螃蟹!是哦,到札幌怎么能不去二条市场,怎么能不吃螃蟹,我最爱的毛蟹!
二条市场
从我们的酒店走到二条市场约1.2公里,步行15分钟到达,二条市场18:00关门,放好行李就要去买螃蟹,临近关门的时间点,日本人很客气的让你还价,挑好螃蟹后,还能请店家把蟹都剥好打包好给你带走,这里还能买到甜甜的淡雪草莓哦。

Day Two:札幌--小樽

札幌
今天的行程满满,对于我们来说,札幌除了是个中转站和买东西,没什么可以玩的了,因为大多数景点都已经去过,所以我们准备在火车站找个地方吃早饭,然后笃悠悠的去游客中心换JR Pass的车票,预订指定席座位,今天是大年夜,我们晚上还要在小樽吃年夜饭呢。
札幌
札幌站的游客中心是在靠近西检票口处,营业时间是:8:30--19:00,这里换票的人要比机场少一点,所以如果不是马上就用JRpass的,可以来札幌站换,傍晚的时候过去人会少一些,我们其实也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预订指定席座位比较麻烦,每一天每个时间都要核对清楚,不过日本人很有耐心哦,还会一张张和你对清楚,确保不会出错。所以,如果你要预订指定席座位,提前用APP乘换案内和谷歌地图把时间都查好,这样速度就能快一点。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在札幌的市中心,和大通公园、计时台都是挨着的,所以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两条腿。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是北海道过去的治理机关北海道厅的办公场所,是一座用红砖建造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在阳光和白雪的映衬下,红色的砖瓦非常的漂亮。
车站换票用了不少时间,所以从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出来就已经中午了,回到札幌站的拉面共和国吃午饭,走过去很近,从马路上就能看到大楼上写着“拉面共和国”,大楼电梯乘到10楼,整层都是餐厅,拉面共和国在最里面,门口看到很多人排着队就是了,我们每次都会吃吉山商店,排队也就10分钟吧,拉面非常好吃,和国内吃的日式拉面味道不一样哦。
札幌拉面横丁街
吃完饭在楼里逛一下,还要克制自己买东西的欲望,因为今天才第二天,一路拖着行李很累的!
接下来要乘坐14:30JR札幌到小樽(40分钟,自由席),今天大年夜,希望今天晚上能吃一顿大餐!
札幌
到达小樽后,车站右边20米处有一个寄存行李的小房间,我们把箱子都寄存了,然后找到对面的巴士总站,车票可以在巴士总站买套票,也可以买单程车票,找到9路巴士,20分钟后到达天狗山缆车站(220日元),下车后往山坡上走,上面就是缆车站,接着购买缆车票,票价来回1200日元(4分钟),如果购买套餐价含饮料是1450日元。
天狗山曾以一部电影出名,现在很多游客都喜欢去天狗山上看夜景,其实真的很方便,火车下来换巴士,巴士下来换缆车就到了。
“你好吗?”
“我很好。”
风吹动窗帘,阳光透进来……
“我对他的回忆就到这里为止。”
《情书》曾经是我最爱的一部电影,如今身在小樽,在茫茫雪地里,仿佛走进了影片。。。
你知道,最酸爽的事情是什么?
就是坐在暖暖的缆车站里,吃着好吃的冰激凌,看着窗外的白雪皑皑,太阳正缓缓的落下,美~
天狗山
为了赶上晚饭,没有在天狗山上多做停留,仍然乘坐缆车换巴士回到了小樽车站,拿好行李就往酒店方向走了。要知道,在雪地里拖行李是多困难的一件事!
去年来北海道赶上了大通公园的雪祭,这次正好错过,不过却赶上了小樽雪灯之路点灯,每年雪灯之夜都是梦幻至极,只有晚上才好看的点灯活动哦。一整条街布满了不同的冰雕,每个冰雕都有烛光,照亮了夜晚的小樽,充满了浪漫气息。点灯的意义是为了祈福,家家户户门口放上雪灯,祈求平安与和乐。
交通:从小樽站步行至运河的中途,就能遇到。
小樽,是最初最初一直长在心里的一棵小芽,少女情怀最最泛滥的时候看了《情书》就再也放不下这颗少女的心了,不过对于现在来说,这已经成为珍藏着青春记忆的一封旧情书。。。
小樽运河可说是小樽的标志,随着城市的发展,小樽运河仅剩下其中一部份了。在小樽运河的两侧是大正年间以砖块搭建的小村仓库群,搭配上小樽运河边的煤气灯,倒映在河面上的景致相当的迷人。
秋天的小樽运河,仓库群的墙上爬满了由绿色到红色渐变的爬山虎,倒映在河面上,仿佛一副美丽的油彩画;到了冬天,两边仓库房檐上悬挂着冰柱,两边河岸上堆满了白雪。
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是北海道唯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运河两边是造型典雅的瓦斯灯,每到黄昏时搭配上夕照、水影与旧仓库石墙,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出别致的风景。如果预订的酒店正好在对面,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小樽运河,那就完美了。
交通:从小樽站往前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运河边了。
一直惦记的年夜饭,又是刘先森一直惦记的小樽食堂,因为无意中撞见的小樽雪灯之路点灯,又耽搁了很久,所以这年夜饭吃的好low。。。

Day Three:小樽--洞爷

每次来小樽,都会下雪,今天也不例外,虽然不时能看到太阳,可雪依然执着的下着,早早的出门,赶在团队人流出门之前,享受一下无人的街道。
蒸汽种敲响的声音吸引着我们来到了八音盒馆,看着那些蜂拥而至的团队,庆幸还好我们早早就来了。。。
八音盒馆就在路的尽头,对面是邮局。八音盒美妙的铃声响彻整个八音盒馆,看着琳琅满目的八音盒,简直没法迈开脚步,给女儿和自己挑选了最钟意的八音盒,每一款八音盒都可以选择音乐,最喜欢当然就是天空之城了。
这里要推荐一个甜点品牌,感觉比六花亭的还好吃,里面也是能退税能用北海道券的。
LeTAO这个名字、日文是ルタオ(RUTAO),是根据本店那幢建筑物的名字“小樽の親愛なる塔”的法语“La Tour Amitie Otaru”的头文字,还有小樽的日文オタル(OTARU)的逆读而来的。
好吃到没朋友的LeTAO蛋糕,也只有在日本能吃到,如果想买回家吃,那就必须在回来之前在机场寻找了。
我们的下一站是洞爷湖,JR车票订的时间是10:40JR小樽到札幌(40分钟,自由席),然后13:32在札幌站换乘JR到洞爷(2小时,指定席),又能吃到美味的北海道火车便当了(札幌站里面的火车便当敲好吃哦)。
洞爷湖
准时到达洞爷,看看天,有种不祥的预感。。。太阳去哪里了!
洞爷湖是位于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湖泊,是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一部分。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
交通:从札幌到洞爷,乘坐JR,大约2小时到达洞爷站,站前有一辆专给温泉街配套的温泉巴士(道南巴士),440日元半小时到达洞爷温泉站。整条温泉街并不是很长,几乎所有的温泉酒店都是面朝洞爷湖的,景色非常好,初次来北海道的人,都喜欢去登别住温泉酒店,而我则爱上了洞爷。如果让我推荐,我肯定会建议你冬天去洞爷,天气晴朗的时候,蓝天之下一片雪白,如诗,如画。
交通:乘坐JR到洞爷(2小时),换乘道南巴士到温泉站。
酒店放好行李,我们回到了温泉街上,在温泉街加油站再往前大约100米,搭建了一条长达70米的灯光隧道,每年冬天11月到3月,每晚6点到10点就会准时点灯。白天看到的时候很不起眼,就是个白色普普通通的通道,我们在吃晚饭前,特地过去候着,过六点时灯并没有亮,我们忐忑了,难道今天又放假(在日本经常会莫名放假),忽然隧道瞬间亮了,那种感觉,美的让人窒息,仿佛置身梦幻仙境般,走进去有一个单独小房间,里面的灯更漂亮,如果能伴随着音乐就更好啦。
酒店的烤肉敲好吃,不过都吃撑了。。。

Day Four:洞爷--南千岁--钏路

莫宁!
早餐后,我们问了旅馆前台车站的位置,然后乘坐温泉巴士回到了洞爷站。
搭乘10:45JR洞爷到南千岁(1小时,自由席)稍作休息,顺便午饭。
千岁奥特莱斯位于南千岁JR站对面,距离新千岁机场非常近,是北海道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奥特莱斯。
奥特莱斯有美食中心,可以在里面吃午餐,如果有购物需求,可以去游客中心领购物打折券。
千岁
千岁
接下来就要开始真正的道东之旅了,要乘坐14:48JR南千岁到钏路(4小时,指定席),现在知道北海道有多大了吧,一下午都要在火车上度过了,不过日本的JR坐着很舒服,没有喧闹,没有异味,没有人会打扰你,静静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时阳光时大雪,累了就听听音乐,闭会眼睛。
钏路
到钏路已经很晚了,去酒店放好行李后,回到街上,只见钏路食堂依旧灯火通明,所以想也不想就进去了。这里有点像深夜食堂,两层楼,吃饭的人还挺多,进门就脱鞋,然后墙上有很多寄存鞋子的小柜子,每个柜子的钥匙上还有小铃铛,设计的特别新颖。这里点菜有点累,服务员不会讲英语,也听不懂我讲的英语,然后连猜带蒙带比划和手机翻译,终于是把菜点好了。别看这里像居酒屋一样的,都是喝酒的日本人,菜真的不贵,性价比还挺高呢,点了一桌子的菜,五个人大概人均200人民币吧。这里来介绍一下这一份刺身盖饭,我们是看着图片上以为是刺身盖饭,当端上来两碗白饭的时候,我们傻眼了(食堂里没有会讲英语的),服务员走后,过来一位厨师,端了一锅甜虾和蟹肉来,然后嚷嚷教我们喊口号,接下来厨师和所有服务员开始喊口号,边喊边往饭上面加甜虾和蟹肉,直到装不下,开始溢出来堆满为止,搞得我们一脸懵逼,异口同声蹦出来四个字“太实在了!”忘记拍视频,因为看呆了,真的!

Day Five:钏路--摩周--川汤温泉--知床

钏路
北海道冬天的天气,实在是拿捏不准,看似艳阳高照,可是风极大,酒店有出租车免费接送到车站,钏路的车站有一小小的欧式教堂,颜色非常漂亮,坐落在车站旁,为车站增添了亮点。
原定路线:
8:57JR钏路到川汤温泉
原定路线如下图,可以绕着摩周和川汤玩一圈的。。。
钏路
冬季的北海道,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原计划:8:57JR钏路到川汤温泉(1个半小时,没有预定到湿原号座位,只能乘自由席列车)换观光巴士。
实际:因为暴风雪,所有的车都停了,JR提前在摩周站停了,我们被困摩周站,工作人员说下午所有到摩周湖的巴士也没有了,这地方连出租车都没有,听同被困的一家子北京人说,他们订的一日游观光巴士(我们没有订到)也取消了,好在我们是要去知床,再怎么也困不住我们,现在只能等下午13:03的美留和线巴士去川汤温泉站(40分钟)。
摩周湖
这种时候你还有心情泡脚吗?在风雪中泡脚,也只有刘先森一人了。。。
这小地方总算还有个吃饭的地方,没想到还这么好吃,摩周特产的烤肉饭,敲好吃!
13:03的美留和线巴士去川汤温泉站(40分钟)。
今天的行程算是泡汤了,摩周湖、川汤温泉沿线所有的景点都封路,我们就去了一个地方,从川汤温泉站步行2公里到硫磺山转了一圈,再步行2公里回到车站。幸好车站有个泡脚的温泉池(室内的),摩周站也有泡脚的,不过是室外的,总算是驱赶了身上的寒气。
川汤温泉小站虽是个极小的无人小站,车站里没有工作人员,没有暖气,只有一间小餐厅,如果要询问火车时刻表,餐厅老板娘很乐意为你服务的。封站后,没有火车经过,可以尽情的拍照。
硫磺山又称“医王山”,位于北海道阿寒国立公园内,我们从川汤温泉站步行了2公里才找到,其实这里应该坐旅游巴士过来的,大雪封路,连出租车都没有,我们只能靠两只脚,来了北海道这么多天,第一次觉得好冷,只要是露在外面的地方都会冻僵,手从口袋里拿出来一会就冻僵了,硫磺山下有一个礼品商店,吃了点温泉鸡蛋总算暖和一点,顺带没忘吃个冰激凌(嘴馋)。走近硫磺山,就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儿,雪地上的黄颜色的硫磺很明显,这里是屈斜路湖和摩周湖邻近的一座仍在持续活动的活火山。
在雪地里冻得浑身发抖,手和脸都不敢露出来,回到商店里,就忍不住要吃冰激凌,这是一种病吧,哈哈哈!
硫磺山
回到车站,泡了会脚,等着火车的到来,天黑后,车站里越来越冷(没有暖气,因为是个无人小站,没有工作人员),一查天气预报,好嘛,零下12度!
总算等来了火车,准时17:39JR川汤温泉到知床斜里(1小时),哎西,冻死了!

Day Six:知床--网走--旭川

一扫昨天被困摩周的阴霾,今天迎来了好天气!撒花~!
酒店门口就是车站,所以一点都不着急,笃悠悠的吃了早餐,在附近逛了一逛,看到一个冰雕滑滑梯,忍不住上去玩了起来。
冰冻海鲜,好想把冰砸了。。。哈哈哈!
知床五湖
这是什么?去过札幌的白色恋人工厂的人应该见过,一楼有个小鱼缸,里面养着这些海洋小精灵,原来它们的家在这片海域,真的好可爱!
接下来乘坐10:39JR流冰物语号到网走(1个半小时,自由席,途中浜小清水可下车停留拍照,有一个礼品店)。
北海道,大家都会想到滑雪,在道东,除了破冰船,还有两条非常有特色的铁路线,第一条是从钏路站到标茶的“SL冬の湿原号”蒸汽火车,需要提前几个月预定,我们错过了,第二条就是新开的从知床到网走的“流冰物语号”(运行时间为1月28日至2月28日),列车沿着鄂霍茨克海岸线缓慢行驶,我们坐在暖洋洋的车厢里,一边看着两边的流冰,是不是还能见到野生的丹顶鹤和鹿,途中还会在浜小清水车站停留10分钟,站内有一处瞭望台可以眺望到鄂霍次克海。一扫昨日被困在摩周的经历,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也算我在北海道数日里天气最好的一天。
到达网走后,在车站寄存行李,找到码头的位置,开始步行。
想想我们也挺傻的,网走站距离破冰船码头1.7公里,有环线旅游巴士不坐(半小时一班),非要步行。
我们已经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好14:00的破冰船,码头二楼有餐厅可以吃饭,船上只有卖流冰啤酒和流冰相关的小吃。
网走流冰船Tips:
破冰船日语预约官网(记得是日语网站哦):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cs/
成年人3300日元,儿童1650元
1月20日至4月2日毎日运行
15分钟前,办理完乘船手续,乘船时间为1个小时左右。
1月20日~31日:9点、11点、13点、15点
2月1日~2月28日:9:30、11点、12:30、14点、15:30
3月1日~3/31日:9:30、11:30、13:30、15:30
4月:11:30、13:30
日落巡游 2/10~3/12的周五、周六、周日16:30
鄂霍茨克流冰馆
北海道道东最爱的就是流冰破冰船了,昨天的暴风雪使得我们在摩周湖留下了很多遗憾,不过今天的天气大好,海面上的冰块就像一团团棉花絮,站在甲板上,手里拿着一杯蓝色的流冰啤酒,望着无尽的海,那种美,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受到。。。我可以说我假装去了南极吗?
从码头到网走监狱博物馆也可以乘坐这辆环线旅游巴士。
网走监狱博物馆,原来真的是网走监狱,后来经移建、改建成博物馆,里面非常大,木造平房牢房、浴室、单人牢房、教诲室等都有人形木偶在里面还原当时情况,这里以前曾经关押过“日本越狱王”白鸟由荣,他是全日本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越狱犯。
门票:1080日元
交通:网走车站前有一辆旅游环线巴士,半小时一班,从车站到破冰船码头,再到网走监狱,都是顺路的,如果你要赶车赶船,一定要看好来回时间哦。
道东之旅,即将结束,然后我们将要乘坐17:25JR网走到旭川(4个小时,指定席),又是遥远的路途,坐在火车上,回忆着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有顺利也有破折,还留下了不少遗憾,道东我还想再来一次,真的!
旭川

Day Seven:旭川--札幌

过去说起日本最有名的动物园,人们自然会提到东京都上野动物园。而如今,说到人气最旺,当属位于日本北海道旭川市郊外的旭山动物园,这个日本最北端的动物园。旭山动物园,除了各种常见的动物之外,还有海豹、北极熊等北方寒冷地区的生物。
又是满满行程的一天,第二次去旭山动物园了,每次都会被这些可爱的动物们给萌化了。
交通:从旭川站乘坐旭川电气轨道巴士,搭乘第一班巴士9:40开往旭山动物园,40分钟到达旭山动物园,车票440日元。车站就在旭川站边上,我们提前在车站这里买到了动物园+雪村的套票,1800日元,小孩子免费。动物园是10点半开门,算上路上的时间,我们9点多点就去车站了,已经排着好多人了,网上说的20分钟一班车,其实不是,坐满就开走了,然后马上接上一部,动物园说是10点半开门,其实10:15左右就开门了,估计是等的人太多了,就提前了。
旭山动物园最好玩的就是企鹅散步,有两个时间,上午11:00和下午2:30,我们正好赶上了11点那场,早早的就在日光下占了个位置等待企鹅们出来散步,时间一到,在饲养员的带领下,它们摇摇摆摆、慢慢吞吞地走出来,东张西望地散步,感觉我们就像是动物,而它们是在观赏我们,哈哈哈!
旭山动物园
这么多傻子在拍我,让我傲骄一下!
旭山动物园采用的是“行动展示”的方法,让我们可以从地下、水中、地面到空中,几乎可以从每个角度观察动物们的生活习性。而且只要顺路走,一个都不会漏掉。记得冬天去旭山动物园,别忘了去旭山雪村玩哦,买套票的话是包含雪村门口餐厅一份拉面和两个娱乐项目的,最好玩的就是香蕉船和雪车上山啦,每次都玩,玩不腻。
去过北海道的人都知道旭山动物园,但是旭山动物园的东门后面,还有个旭山雪村,去的人就不多啦。买票Tips:提前在旭川站买好套餐门票,动物园+雪の村的套票(含两个娱乐项目),包含一顿午餐(拉面或定食),1800日元,小孩子免费。交通Tips:从旭川站乘坐旭川电气轨道巴士,40分钟到达旭山动物园,车票440日元。其实雪村就是玩耍的地方,有一个滑雪场,适合初学者,都是小孩在里面玩,我们的项目包括皮筏艇或者香蕉船、雪车上山,别看雪车傻傻的长得像拖拉机,上山后的确惊艳到我了,从旭山往下看,这景色真的非常棒,这门票真是超值了。不过一上山就开始下大雪,能见度非常低。
我们的回程火车是下午三点,所以必须乘坐14:00班车回旭川站,再回酒店拿行李,然后乘坐15:00JR旭川到札幌(1个半小时,指定席)。所以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哈哈,是不是觉得我们的北海道之行都是一环扣一环,一步不能差,不然就会毁了所有的行程,的确是这样,北海道冬天的火车车次不多,所以错过一班可能下一班要等很久,又或者今天就没有了,每次订好指定席座位就是这个目的,逼迫自己不能错过车次,按着自己订好的时间去坐车,就不会有错。
札幌
终于,我们又回到了札幌。老公说,我们在札幌太闲了,然后安排了一个看夜景的活动,我们只要19:10在新札幌Inn酒店等车来接去玫瑰花园教堂就行,还有免费的点心和饮料,当时我心里的声音是“我还没买东西好吗?”
我们在新札幌Inn酒店忐忑的等着,终于准时有人来接我们了,一辆大巴车,就。。。我们5个人!半小时后到达玫瑰花园教堂,还是只有我们5个人!当时就乐开了,包场了呗!
这是最近新兴的活动,应该是为了推广这个玫瑰花园教堂,顺便观赏札幌夜景,真的挺不错的,强力推荐!算是遇见惊喜吧,本来还在抱怨购物时间被什么夜景给耽误了,没想到五人包一辆大巴,包一整栋教堂,独揽札幌夜景,还享受到了正规的日式跪式服务,这短短的一小时,太值了!
很多朋友都问起我这个地方从哪里订,下面有地址和名称,自己去寻找这片恋人的圣地吧!
札幌
小插曲:回程大巴上,司机问我们是否回我们住的酒店,我们说我们要去逛街购物,司机没听懂,那我说我们要去JR车站,司机还是没有听懂,我灵机一动,我们要去Yodobashi!司机恍然大悟。。。心累,哈哈哈!

Day Eight:札幌--新千岁--冲绳

札幌
开头我也说到,这是第三次来北海道了,三次有三次不同的感受,虽然说这次行程并不是非常完美,中间遇到了暴风雪,被困车站,但还是玩的非常尽兴。如果要问我最喜欢哪个季节的北海道,我的回答还是:冬天!
这次的行程结束了吗?并没有,我们的日本三年签证到期了,为了续签,我们又订了去冲绳的机票,从札幌飞那霸,唯我们,也没sei了吧。。。这跨度好大啊,整整飞了四个小时!
那霸
到达那霸,这温差也是醉醉的,脱了冬装和雪地靴,换上清凉的春装,带着大箱子大包小包的走出了机场,冲绳到底是旅游为主的城市,机场竟然有7人座的大出租车,正和我们意,方向Outlet,我们要购物!

Day Nine:冲绳一日游

冲绳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就是包车或者从旅行社预订一日游,其实我觉得最实惠的还是一日游,只要在指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方集合,接下来按照导游的时间和路线,基本都能玩到家,而且一点也不累,还能听到很多当地的故事,何乐而不为呢。这次也不例外,订了一日游,在市政厅对面集合,导游是个华裔,年轻的时候就嫁到了日本,还感谢我们来到冲绳旅游,并且参加了一日游的小团队,给冲绳的经济增加了能量,哈哈,好玩。。。
那霸
我们沿着58号公路一直开,随车导游说,这条路以前是美军机场的跑到,酷毙了!
那霸
不多啰嗦了,现在开始一日游的行程吧。今天又是个阴天,让我有点想念三年前冲绳的天气,不过那是3月份了。
第一站:万座毛(Ten thousand gross),这个地方其实就是海边悬崖上看海的地方,只给了我们20分钟时间拍拍照,不过也够了,除了看海没别的。又加上天气不好,这风景糟透了。。。
这是位于冲绳本岛西海岸恩纳村的国家自然公园。万座毛是冲绳县内数一数二的景观,位于海边的一座断崖之上,崖上是一片辽阔青草地,在崖上眺望,景色壮丽无比。“万座”的意思就是“万人坐下”,“毛”是冲绳的方言,指杂草丛生的空地,所以“万座毛”指的就是可以容纳万人坐下的大草坪。
自己去的路线:从那霸机场乘坐20或120路车在恩纳村役场前站下,再沿着巴士行进方向走,过第一个红绿灯左拐,直行600米后即到(途中有停车场和土特产品商店)。步行需要20分钟。
下一站,古宇利岛,古宇利岛是浮在屋我地岛北上的直径约8km的圆形岛屿,从古宇利大桥穿梭到古宇利岛,一路可以观赏美丽的风景,这里有着冲绳版亚当夏娃的创世神话传说。这是个浪漫的地方,当地人教了我一句当地语:KA NA SUN(我爱你)。海胆和海蕴是这里的特产。凑合看吧,这鬼天气。。。我说什么好呢!
交通信息:从名护公共汽车站乘坐→72号系统的路线巴士,乘车30分、运天原下车后乘车5分即到。
这里是冲绳最美丽的地方——冲绳美之海水族馆  (Ocean Expo Park)。
Churaumi(美ら海)在冲绳方言中是“清澈而美丽的海洋”之意。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这里,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长,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把每个馆玩遍。
冲绳美丽海水族是一座以“生动展现冲绳的神秘”为主旨的大型水族馆。相信很多人都去过香港海洋公园,虽然大,人也多,吃饭极为不方便;春节我们去美国,去了圣地亚哥海洋世界,地方不是很大,但什么都有,主题表演有六个,都非常精彩;这次来了冲绳的美丽海水族馆,地方也不大,水族馆里需要门票,价格为1850日元,海豚主题表演在外面,表演非常精彩,各种特技表演,难度系数很高。比较下来,冲绳的水族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有谁见过海牛?肥肥的身躯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下图那只海牛年龄比我还大呢,朝我们游过来不小心撞在了墙上,萌翻了!
派大星!你怎么在这里!哈哈哈!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
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巨大的主水族箱“黑潮之海”,贯穿了整个水族馆的一、二两层,曾经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现在已被别的地方超越。容量巨大的黑潮之海中游弋着全世界最大的鱼类:鲸鲨,还有全球第一条成功人工培养的前口蝠鱝。每天下午三点,人们聚集在巨大水缸前,观看饲养员给鲸鲨喂食,别看这庞然大物,它们的食物竟然是浮游生物为主,性情温和,自由自在的游弋在蓝色大海中。
今天的最后一站,美国村,也是是冲绳必游景点之一,这里模仿美国风情而建,远远的就能看见美国村的大摩天轮,美国村是对美军驻日基地遗址和邻接海岸进行开发,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冲绳独特的美国文化,所以走进美国村,感觉来到了拉斯维加斯,喧闹的音乐声,和美西风格的建筑,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旁边还有美丽的海滩。
交通信息:公交车28,29,120路,那霸公交总站上车,桑江站或者军病院前站下车。行车约50分钟,约730日元。当然一日游也包括了这个景点,也是很方便的哦。

Day Ten:冲绳--上海

天气不好,是个硬伤,拍什么都不好看,今天也是个多云天,不过比昨天好,至少没有大风了。我们在酒店的轻轨站,购买了一日券,因为今天下午还要去机场,所以一日券还是有必要的。
下午的航班,上午还能去趟首里城,这也是我们上次来没有去的地方,不管好不好玩,不去总是遗憾的。
首里城是琉球群岛的重要古迹,是以战后残留的原型为样板复制的唐朝风格建筑。它融合中国、日本及琉球岛的建筑特色。首里城是首里城公园的核心景区,入内参观需要购买门票。门口有地图可以领,每个建筑门口都有盖章的地方,可以在地图上盖章,留作纪念。
门票:800日元。
交通:乘坐轻轨在首里站下车,在南出口下台阶后步行100米,过鸟掘十字路口后再直行900米,步行需要15分钟。
就像我说的,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这个景点打卡完毕,我们就要准备打道回府了。

尾声

两年一次的北海道,三年一次的冲绳,也许下一次来北海道还是两年以后,下一次续签日本签,就不一定会再来冲绳了,朋友都说我喜欢去日本,也可能被一些人骂,说不该这样,我是一个爱好旅行的人,我崇拜那些每天在路上的旅行家,如果哪天我也能去哪里都随心随性,这就是我的最终梦想!

本游记著作权归@vivian婷ting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