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登山
#购物

写在开始的开始

2017年的圣诞节前夕,我与两位闺蜜,开启了东京的六天旅程。这是我做妈咪以来,第一次境外旅行,可以度过一小段属于自己的真空生活。
在这之前作为旅行狂热者的我走遍了整个中国,也去了一些国家,后来结婚生子养育孩子,终于等到他两岁,又可以开启属于我自己的旅程。
那些曾经陪伴我的日本治愈系电影,是我想去那里的理由之一。《小森林》《西瓜》《深夜食堂》《海街日记》《比海更深》《步履不停》《如父如子》《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山中的湯姆先生》《眼镜》《海鸥食堂》
真正决定马上前行的,是蒋方舟的《东京一年》。书中这个她写到,二O一六年,我独自一人在东京生活了一年,东京也拯救了我。这一年中,东京并没有把我变成一个新人,我只是更像自己本来该成为的样子。
我觉得她是看得比较透彻的年轻作家,我希望自己也能更通透。就像做妈咪的这两年,也许是孩子让我们成为本应该成为的样子。而偶尔的短暂旅行,让我们抛开一切琐碎,去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关于me】
我是梧桐,
五年上市公司品牌培训师,25岁那年辞职走遍中国
专注于日本收纳文化研究,擅长旅行收纳整理
目前,环球旅行中.......

旅行,是我们一生的事业。

这次旅程的序幕

2017.12.16
东京,你好,久违了。
《好久不见》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像着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给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条街
浅草寺,晴空塔,且听风吟,岁月静好。
浅草,最后的晚樱,好像在等待我们的来临。
枫叶,东京最后的一缕红色,假装在岚山。
明月院,冬日暖阳,一对情侣正在拍和服。
浅草寺,旁边的街景,色彩感很强,很文艺。
明治神宫,祈愿与祝福。
镰仓,有很多动漫的原型外,小街非常适合漫步,可以花上一整天。
电车轨道,随处可见,似乎比公路更平常。
镰仓日和,高校前站;樱木花道与赤木晴子。
代代木公园的乌鸦,在日本这是吉祥的动物。
带着卡乐弗,来看世界。
让人惊艳的东京夜景。
江之岛,夕阳和电车,整个太平洋。
镰仓,夕阳无限好。
特别喜欢东京随处可见的大自行车。
这是一道我最喜欢的风景。

行程与花费

day1:郑州--上海--东京羽田
day2:代代木公园--明治神宫--表参道--国立美术馆--六本hills
day3:北镰仓--明月院--镰仓高校前
day4:新宿--富士山--忍野八海
day5:津根美术馆--青山学院大学--浅草寺--银座--东京站
day6:东京成田--上海--郑州

总花费:1万3(购物5k+花费8k)
住宿:每人 1740 5晚共5220
富士山一日游:375
吃饭:760 (简餐)
零用钱:1000元
机票:上海--东京 往返日本航空 2661 郑州-上海 往返东方航空 1020
交通:500元 (接机每人116+西瓜卡共240+成田机场快线145+一日券50)

关于必备app下载

日本出行,语言基本没有太大问题的,市民很友好,安全系数也非常高。下一些相应的神器软件app基本可以搞定自由行了。
③Google Maps 解决路线问题,可以查路线,也可以导航走路,非常好用。

④ Converse,中文和日语的翻译,直接说个人觉得不太好用有点慢,但可以翻译过去给对方看,还是很准确的。

⑤ 极简汇率,这个人民币和日元计算特别方便,操作简单粗暴,美元欧元都同步出现。

关于签证与机票

1.关于签证

这次去日本找的上海一家旗舰店,,费用88元 需要冻结资金5万3个月以上。在网上银行就可以操作。 因为我是浙江户口,江浙沪的户口是上海送签。这家出签很准时,8个工作日,服务也很好,客服会专门电话确认,需要的材料比较简单。

现在附上我的日本单次签证准备的材料:
1.护照(新旧护照原件、出行时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三页空白页)
2. 2张2寸白底彩照(一张贴在申请表上,一张写上名字)
3.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4.申请表(一人一份)+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一份签上所有人办理人的名字)
5.在职证明原件(年收入10万以上)
6.五万指定银行押金冻结3个月(咨询客服)若外地户籍需提供暂住证复印(去银行冻结必须本人前往噢~)。
福建两广的是广州送签,我当时帮朋友了解了一下,需要准备的材料很简单,就是价格贵一些,而且不需要冻结资金。只需要提供工作证明和本科及以上学籍证明,费用是428。

注:
1.如果户口不在当地,也想再其他区域送签,需要提供暂住证就可以了。
2.日本签证是需要消签的,如果交了保证金的一定要消签才可以退钱。
了解下各自分区的情况,中国大陆:
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市、天津市、陕西省、山西省、甘肃省、河南省、河北省、湖北省、湖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江西省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省、海南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
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辽宁省(除大连市)、吉林省、黑龙江省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
日本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大连市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山东省
日本签证每家的条件都不一样,每次日签搞活动价格和条件都五花八门,贴一些tips:
1-能不用交保证金的就不交,很多有那种交保证金给过给办的,损失的利息差足够办很多次日签了
2-没法满足的,还是老老实实交保证金,保证金其实这个只是旅行社的要求,因为日本使馆对他们严格,他们也要对你们严格,人不回来了是要罚款的,所以双方有个约束还是能接受的,尽量情况下可以找个保证金比较低的
3-如果是属于优质客户的(比如是一个好的职业,去过日本几次,去过欧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等)还是比较方便的,不需要提供押金,一般给个收入证明即可
4-收入证明这个很多商家都要,也确实需要,我想说的是,大多都是插边球,
可以多问问几家。站在旅行社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稳定,你别黑在日本就行
5-如果自己是自有职业的,除了给个存款证明外。有的可能也不需要,但可能需要父母的一份收入证明或者说明情况。
2.关于机票

我是上海浦东--东京羽田,东京成田--上海浦东
上海是18:30,东京是13:20,日本航空直飞往返¥2661,提前半个月预定的。
就在机票下手的前一天,往返日本航空时间一样只要1500,但由于我们还没有准备签证资料,就没下手,过了一天就涨了1000。肠子都悔青了,哈哈,所以遇到便宜的航班真是手慢则无。乐桃和春秋等廉价航空的红眼航班经常有1k5的,大阪往返会更便宜。
日本航空JAL还是很不错的,相比全日空ANA来说可能会差一些,但价位会低一些。我的感觉是如果没有合适的全日空ANA航班,日本航空JAL也是不错的选择。

tip1: 航班的选择
北京、上海、大连、天津、厦门、哈尔滨等地均有飞往日本的主要城市如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仙台等航班。中国到日本,从上海至东京的飞行时间约1 ~ 3 小时。有很多廉航比如乐桃航空经常会出超级特价的往返,含税仅600+。有些城市的航班须经其它城市转机(如从上海至福冈或仙台要经过大连),飞行时间也就大有不同。机票价格因航空公司不同而有所不同,冬季与夏季票价差额也比较大。东京和大阪的差异也很大。红眼航班和廉价航空,就是最优惠的选择。

tip2: JAL和ANA
日本航空公司,简称日航、JAL ,是日本的国家航空公司,原为日本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在2010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后被全日空超越,但仍拥有日本各航空业者中最多的国际线航点及搭乘人次。日本航空公司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全日本空全日空,简称ANA,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同时也是“星空联盟”航空联盟成员之一。小伙伴们知道么,其实和米其林一样,航空公司也有一个星级排行。ANA从2013年开始,就连续4年获得五星的最高评价,目前全世界只有7家五星航空公司,而ANA作为唯一的一家日本航空榜上有名,也是足够牛气哄哄。

tip3:东京的三个机场
东京有三个机场,最好当然飞羽田,就在东京湾,很近市区。还有成田,都是大机场。还有一个叫茨城机场Ibaraki,更远了,超级远,廉航专属,打车要2000+。
我们去的时候是到羽田机场,从那打车到市区大概300左右,我们选择的皇包车接机是270,晚上十点以后加100服务费。司机都是中国人,微信提前联系好,下了飞机按照发的路线去找即可很方便。回来的时候就是成田飞上海,我们晚点1个小时,害我没有赶上回来的航班。这个机场离市区确实远,打车要600+,地铁机场快线是150左右,我们从上地铁到快线到机场花了2个半小时。也有巴士,价格便宜一些,时间差不多。

关于交通与住宿

3.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是贵出天际线,真的很贵,所以公共交通必然是首选。出租车很少人打,非常短的距离,10来分钟差不多100多人民币。从机场打车到市区的钱够你买来回机票了,真的不是夸张。
地铁最便宜的一站路140日币,出租车(东京)起步费700日币左右两公里,不过不同车型起步价也不一样,而且计价是根据时间、时速和公里算的,10公里路大约四五千日币,相当于两三百RMB,反正就是超级贵,物价和欧洲接轨。

铁路是日本最普及的公交系统,也是最复杂的。东京的地铁线路非常多,还分属不同的运营商,比如国铁JR (Japan Rail),比如都营地下铁,比如私铁(如京王線,小田急線,西武線)。建议购买SUICA卡吧,俗称“西瓜卡”,一卡通,不仅在东京,其他城市也通用。

uica卡可以在地铁站的购票机上购入,充值也同样是在购票机上进行,都有中文的语言选项,所以不必担心!购入需要支付500日元的卡费,比如你第一次购入充值了2000日元,那可以刷的只有1500日元这样。如果不需要西瓜卡了,可以把这张卡退掉,那么500日元会还给你,但退的点不多所以我们没有退。
走路的话,下载一个googl maps 非常好用,先下好出了国就可以使用了,有交通路线图,也有步行路线图,总之非常方便好用,是必下的神器。
4.关于住宿

众所周知日本消费天价,日本的酒店是严格按人头算的。地小人多,房间都不大,但出了名的干净,而且设施非常完善,住起来很舒适。但更多的人会选择体验接地气的民宿,只有民宿才能体验到当地人的生活。日本是民宿行业发展得最好的国家。

我这次选择的是代代木上原这个区域的,一家中文房东,是在一家民宿上预定的。因为第一次住民宿,所以没有用爱彼迎,想选个中文房东会沟通更方便一些。这次选的民宿并不太满意,空调制热效果很差特别吵,房东也无法解决。

但这个区域真的是非常喜欢,是一个老的社区非常安静,旁边就是代代木公园和明治神宫。我每天都会出去散散步,去超市看看菜价,看看房价,逛逛小店,让我感受了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才让这次的旅行非常满意。

民宿是这样一间一间的,日本的民宿和酒店都特别小,但设施比较齐全。
楼下的卖菜的小店,看看这里的菜价。
代代木上原,真的好喜欢这里。

关于日元与电话wifi

5.关于日元

日本使用日元,日元的单位为“円”(Japanese Yen,读音近似拼音Yan),以¥表示。日元的硬币有1、5、10、50、100、500元6种。日元的纸币有1,000元、2,000元、5,000元和1万元4种。

日元的兑换推荐在国内银行完成,一般在带上信用卡购物的情况下,身边备上5万日元差不多就够了,当然不要忘记也备上些零钱和硬币。虽然在日本主要城市的各银行等机构均有人工或自动的外币兑换服务,但是由于语言沟通上的困难和汇率损失,推荐只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再使用当地银行的服务。只要标有“両替商(AuthorizedMoney Changer)”的银行或店铺都可以兑换,在各个国际机场也有兑换点。交易前要确认好汇率和有无手续费。

在日本吃碗普通拉面是800日币,定食之类的900日币,地铁最便宜的一站路140日币,出租车(东京)起步费700日币左右两公里,所以物价是非常贵的,我们每人换了1000人民币,其他都是刷卡,觉得现金方便的也可以多兑换一些,反正是用得完,因为这是购物的天堂。日元和人民币的切换下一个app 极简汇率。

6.关于电话卡和wifi

Wifi在日本普及率不高,但日本的手机制式跟我们用的又不一样,到那边我们是没办法用他们的电话卡的。很多人都会买一张樱花卡,或者或者租一个移动随身Wifi,巴掌大小,在某宝上面租一个就可以了,机场取机场还,按天算,一天10块钱,非常好用,租的时候是500押金,电量能撑一天还剩一半。我租的这个是漫游超人的,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到达厅的15号柜台,出口右边不远。

关于语言与礼仪

7.关于语言

语言个人感觉没有一点压力,因为有一半字是看得懂的。学点几句常用日语,最基本的交流可以用英文,或者下载一个语言转换app,我觉得Coverse还可以。你说中文翻译成日语给人家看或者听就可以了。当地人都很友好礼貌,你问路的话会特别热情的带你去。
一些常用语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 不好意思,打扰了
ありがとう (arigatou) —— 谢谢
こんにちは (konnichiwa) —— 你好
8.关于礼仪

在日本,公共场合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要吃东西。尤其在电车上,不要打电话。
日本的街上很少的垃圾桶,要带到厕所扔或者带回去。而且垃圾分类做得很细致的,要注意。
候车的时候等乘客下完车,再上车,注意排队!
在东京扶手梯站左边,右边通道留给赶时间的人。关西地区反之。
日本人的穿着冬天大多数是深色,藏青黑色灰色,无印良品的那种品格居多,但女孩都很精致,老奶奶打扮很细致。我带了一个红色的圣诞帽太喜庆了,全程感觉怪怪的,个人觉得还是要穿当地色彩衣服会比较融入和自然一些。

关于必买购物清单

9.关于购物必买清单

❤日本那些好用平价彩妆:
日本的彩妆简直是亚洲妹子们的福音,安全健康自是不必说,相比较欧美的彩妆,日本彩妆更适合亚洲妹子的肤质和肤色,并且款款包装都是可爱动人的,深得妹子心,好用又平价,性价比超高,安利几款给小仙女们。

① CANMAKE花瓣五色腮红
⑨EVE A锭止疼药止痛药
⑩ 小林制药退热贴

行李打包我有妙招

说起旅行打包,每个要出门的小仙女都会认为换洗衣物是整理的大头难,这么多的衣物不知道如何下手,真是想拖延到最后一刻。作为资(自)深(封)的旅行达人+,整理收纳一定要是我最拿手的能力之一,分享一下我的收纳整理神器。

1. 出行用收纳袋整理,瞬间可以让箱子整齐起来。
旅行收纳一定要叠整齐才放得多,越整齐越好,它的容量会超过你想象。
怎么样算利用到位了,就是收纳包可以立起来,边角都出来。

买过很多这样的袋子,因为平常不出门的时候我是用来收纳过季衣物的,比家居收纳软但更好用,因为它能压缩空气,能撑起来。是不是好节俭的好同学。

2.如何挑选收纳袋呢
材质要柔软,这样才能撑起来,这是与家居收纳最大的区别,才能增加容量。一面要为网状,这样挤压出多余的空气,才能增加容量。拉链要好,打包衣物基本是使劲撑使劲塞,拉链不顺就很难合上,或者容易开裂。颜值,颜值,漂亮是关键,才能提升收拾的积极性,和打包欲望。
做工材质细节完美,因为用它的人都是强迫症,所以要选品牌,靠谱品牌。

3.手卷压缩袋,收纳羽绒服的神器,我带了一件绿色的棉服很厚,一个压缩袋可以变得很小很小。

4.护照包,出国证件太多,护照千万不能丢的,这个长款的很好用,容量很大,背后还可以放手机,就不用钱包了。

5.大容量折叠包,我来的时候就拿了一个20寸的小箱子,带了一个折叠大包,不用的时候折叠起来特别小。这样我来的时候就只有拿一个箱子,回去购物的东西太多了,我把轻的衣服之类的就放在这个折叠包里了,直接托运就好。这个是神器,小伙伴们就不用再花钱买箱子了。
颜值,粉色控必备,这样看着感觉自己是个好勤劳的女生。有个省空间的收纳袋,1个20寸的箱子就搞定了,妥妥的。
重要的秘诀就是卷,卷,卷起来特别省空间,而且不会皱,而且分类好了找东西方便,不会容易散落乱了。方法看我下面录制的折叠视频哦,快get起来,日常也可以用的。
带了1件棉服,1件长毛衣,1件超厚打底裤,1件超厚保暖内衣,1套睡衣。还有各种洗漱用品,酒店卫生用品等等。打开的那个杂物包,装满了我的所有酒店卫生用品,可以看下面我的住店神器
可爱的护照包,装下了我重要的证件,钱,手机都可以放在后面哦。登记牌和我的东京地图都可以放。
洗漱包,套装里面的,有两层,很软,妥妥的。
有个旅行清单,你就不会把东西漏掉了。
就是这个小可爱的折叠大包,对,又是粉色控。我直接托运的,回来洗洗就好了。
【各种衣物的神奇叠衣魔法】
这是我以前录制的各种衣服的叠衣方法,适合旅行打包和收纳过季的衣物,不会轻易散落,而且超省空间,快快get起来。
【酒店/民宿卫生神器】

各种头条报道酒店卫生让人堪忧,五星级酒店被子床单都不换,马桶刷刷茶杯,浴巾擦地板,烧水壶煮内裤等等,不是危言耸听,小伙伴们搜下就清楚了。所以无论住五星酒店,还是快捷酒店我都会带上各种一次性酒店神器。住民宿的话,一定要带上这些东西,提供的大多数不是一次性的用品,东京这家也是。

①隔脏睡袋 ②一次性浴巾③ 一次性泡澡袋④一次性马桶垫 ⑤一次性内裤 ⑥一次性面巾 ⑦折叠水壶⑧折叠碗⑨折叠拖鞋

Day1 启程| 郑州-上海-羽田

郑州到上海,往返东方航空,一共1020,8点半的航班,我10点半就到浦东机场了。飞东京是晚上6点多,这样我足足在机场呆了8个小时,真是浦东机场一日游。领了wifi漫游宝以后,就在咖啡厅坐了几个小时。机场的海南鸡饭,75一份,比新加坡的差多了。
日航是准点的,飞机很大,头等舱挺酷的,日航的空姐服务特别好,日式的优雅服务。日航的餐食,布丁好好吃,菜的味道也不错,用的都不是一次性的餐具。
晚上11点的羽田机场,人不是很多,先在飞机上把出境表和商品免税表填好,出境就很快。
来接我们的皇包车司机,已经在等待1个小时了,司机哈尔滨人很热情,在东京的东北人真的好多,中餐厅的服务员也是,去富士山的司机也是。到达民宿已经12点了,找不到,司机也下车帮我一直找,感觉很温暖。

Day2 东京,久违了。

东京,熟悉的名字,电影中的地方。
东京,繁华大都市、车水马龙、人潮拥挤,亚洲第一大城市,是世界潮流的风向标、是购物的天堂、是二次元的真实世界、是日本文化的中心……东京似乎有太多截然不同的面,我们走得更多的是它安静的一面。开启第一天暴走东京,就是走到哪算哪,一切很随意,反正到处都是街景。
那些让我着迷的街边各种可爱的自行车。

代代木公园的东京爱情故事

我们就住在代代木公园旁边,走路过去几分钟,周末会有市民在那野餐,很漂亮的一个公园。东京爱情故事里面,完治和莉香分开的那个地方就是代代木公园,如果时间合适,可以去逛逛,感受下当地人的悠闲生活状态。
地址:东京都涩谷区代代木神园町•神南二丁目
交通:JR山手线 原宿站、东京地铁千代田线 代代木公园站出口步行3分钟;小田急线 八幡出口步行6分钟。
门票:for free
温馨提示:
代代木公园是东京都内出了名的赏樱景点,假若是春天去赏樱,记得提前在找个好地点哦。
另外,明治神宫也在附近,要是时间充裕,顺便打卡吧。

明治神宫的祈愿牌

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交通信息:
- 搭乘JR山手线,在代代木站或原宿站下车;
- 搭乘电铁小田急线,在参宫桥站下车;
- 搭乘东京地铁千代田线、副都心线,在明治神宫前站或北参道站下车;
- 搭乘东京地铁大江户线,在代代木站下车。

明治神宫外苑是相对“内苑”而言的,建造目的是将明治天皇的业绩传达后世。以圣德纪念绘画馆为中心营造了银杏并木大道,周遭建筑包括明治纪念馆,国立竞技场,明治神宫棒球场。有一条漂亮的银杏路,银杏是1908年在明治神宫培植,1926年移植现址的,经过百年,银杏伫立。十二月初的深秋,秋风过处,遍地黄金,我们已经错过这个时间了。
打扮非常精致的一家人,姐姐穿了和服,感觉是来成人礼的,奶奶和妈妈都打扮很漂亮,应该是去参加一种非常重要的仪式。

迷失表参道

在关于东京的歌曲中,喜欢杨千嬅1997年的《再见二丁目》,和续集的《迷失表参道》,似乎歌名已经讲完整个故事。表参道也是著名的建筑巡礼之地,世界著名的设计大师亲手设计的奢侈品旗舰店,如Dior,Parada,Miumiu,LV等等建筑真的很特别很漂亮。

表参道最初只是明治神宫正面参拜的道路,后来扩展到周边区域并成为时尚的发祥地,现与原宿、涩谷、代官山并列为东京的四个主要特色街头时装店的聚集地。这里云集了欧洲、日本等顶级设计师的作品,流行元素含量很高,橱窗内的衣饰摆放非常有创意。它的魅力在于有些著名的世界品牌或大型服饰广场只设在这里,世界著名品牌的诸多旗舰店也设置在此处。表参道广场为日本著名设计师安藤忠雄设计。可以说表参道是世界品牌的亚洲展览中心。
圣诞节前夕,表参道的灯展,东京基本4点开始天黑了,就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灯。六本木,东京站,很多地方都有。台场周六也有漂亮的花火大会。

你的名字,圣地巡礼

国立新美术馆

地址:东京都港区六本木7-22-2
東京メトロ千代田线乃木坂直达
时间:10時~18時(入場は17時30分まで)
每周二休馆

黑川纪章设计的建筑,波浪形落地玻璃以及馆内与著名时尚杂志vogue合办的咖啡厅都值得你细细品味。看过《你的名字》的小伙伴,应该都记得这里,泷和奥斯前辈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就是这间咖啡厅哦。

六本木看到的东京塔

来到东京要看夜景,相信六本木Hills 展望台绝对是最佳选择之一,观望台在52楼,玻璃墙拥有360度角度,视线开阔,来这里看夕阳和夜景绝对令人满足。东南方,是看东京铁塔和台场。更左边是东京车站,然后背景是东京天空树的方向。

梁静茹在”会呼吸的痛中“唱到:“在东京铁塔 第一次眺望 看灯火模仿 坠落的星光”。看着天色渐渐沉下,华灯亮起,城市换上了璀璨的晚装,绽放耀眼的姿态。

东京铁塔建成于1958年,高332.6米,比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还要高,是当时的世界第一高塔。在以后的日子里,虽然世界第一高建筑的高度在不断被刷新,但东京铁塔在许多心目中永远都是世界第一。

日本的浪漫是精致的,是富有情调的。说到日本的浪漫,很多的故事都以东京为背景,而东京最著名的爱情地标之一就是东京塔,所以许多人把东京塔当作是约会地甚至是求婚地。

Day3 圣地巡礼--镰仓

镰仓是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镰仓兴建于公元12世纪,作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佛教文化繁荣。镰仓,是对于大多数《灌篮高手》动漫迷来说并不陌生,而且都会把此地作为打卡之地。

镰仓论名气,不如东京和大阪,世界闻名;论辈分,不如京都和奈良,历史悠久。镰仓曾作为日本的政治中心兴旺一时,却也很快随着镰仓幕府时代的结束而步入没落。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镰仓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不仅散发着八百年之久的古都气息,而且紧邻繁华都市东京的地理优势,又让它沾染到一些现代的摩登气息。

我是很喜欢镰仓的,这里除了有很多动漫的原型外,还有一些小街非常适合漫步,而且人又不多,一个很文艺的海滨小城市,可以花上一整天在镰仓逛一逛。
我就这样跟着电影《海街日记》,来到了镰仓。
我看到了我眼中的镰仓,对,就是这个镰仓。

2015年,是枝裕和通过一部温暖沉重又余韵无穷的《海街日记》再次把镰仓这座小城引入众人视线,而这其中必是少不了美景与美人。是枝曾透露,在拿到电影改编权之后,原作者吉田秋生提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电影可以好好地呈现镰仓的四季变化。

电影中四个相依为命的姐妹,四颗原本孤独却因为彼此而逐渐温暖的心,一段感人窝心的亲情故事。《海街日记》去年一经上映就收获无数感动和好评。电影由几段美妙却无足轻重的瞬间组成,再配以镰仓变化的四季美景,淡淡的人生小事和四姐妹相处的点滴,看似简单却蕴含着生活哲理。

樱木花道与赤木晴子的镰仓高校

镰仓日和,高校前站。
樱木花道与赤木晴子,
江之岛,夕阳和电车。

我相信大多数80后90后都看过《灌篮高手》,那个曾经风靡了我们整个中学时代的动漫。痴情的天才少年樱木花道、傲娇的美少年流川枫、温柔可人的晴子,还有大猩猩、彩子、三井寿、安西教练。。。热血的拼搏、涌动的青春、忠诚的友谊、懵懂的爱情都构成了这部动漫最核心的表达:永不放弃!

在镰仓高校前每天都有很多的游客,大多数是中国人,大家几乎都跟我们一样是来朝圣的。

终于,我们也站在了这里,和动漫几乎一样的海边、车站以及绿皮电车。

这一刻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的周围全是照相机的咔嚓声,一眼看去这些拿着相机的青年大抵也是和我一样的年龄。十几年过去,在我们即将而立的时刻看到这样熟悉的场景,真的不知该如何形容当时的感受。也许,那就是青春吧,我们的过往岁月

紫阳花未开的明月院

明月院是属临济宗建长寺派的一个寺庙,院内种植了许多紫阳花,因此也被称为「紫阳花寺院」作为镰仓幕府第八代摄政者北条时宗所兴建的禅兴寺的塔头,在室町时代所创建。

春夏的明月院完全是被绿植笼罩着,里面有你要的小清新,也有你要的日式建筑。我们来的时候是冬天,植物绿色被红色和黄色占领了。悠悠参道,片片落樱,其实只要心中充满爱,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

明月院门票300日币,整个镰仓这块所有景点门票都是300日币。
这是六月紫阳花开的情景,po张网络的图,非常漂亮,这个时候去东京的小伙伴不要错过。
六月,紫阳花开的明月院,美不盛收。上两张朋友去的图,这个时候来的小伙伴不要错过

镰仓的交通路线

镰仓离东京约60公里,乘地铁约1个多小时可以到达,在东京站可以乘横须贺线在镰仓或者北镰仓下,根据你要玩的景点下的站不同,如果要去镰仓高校,还得换乘江之岛电铁,我觉得江之岛电铁一定要去感受下,车厢不但复古,而且电车还在民宿和海边穿梭,非常的美。去往镰仓,有很多路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下面推荐两个线路:

1. 搭乘JR横须贺线--【镰仓站】,在那买江之电一日券。
从新宿乘坐前往户塚或者品川的JR,然后换乘前往北镰仓的JR,费用都是920日元,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在北镰仓购买700日元的“镰仓/江之岛周游券” ,然后先游玩北镰仓站附近的明月院、圆觉寺什么的,再利用这个 “镰仓/江之岛周游券” (可以乘坐镰仓境内的JR、江之电和湘南单轨,如果是单独购买江之电一日券,也需要600日元了。 )

2.搭乘小田急。
小田急就在新宿站,地下有指示,跟着指示走就可以乘坐小田急电铁了。可以买”小田急镰仓周游券“,费用是1470日元,包含了新宿往返藤泽(55分钟左右)或者片濑江之岛(65分钟左右)的小田急费用,以及镰仓境内藤泽——江之岛——镰仓站一线的江之电费用。购买地点是新宿西口小田急商场一楼。
镰仓的电车上,可爱的孩子放学了,这些是很远拍的。

非常精致的一个小姑娘,校服好好看,光腿哦
“江之电”是镰仓当地居民以及游客们对“江之电电铁株式会社”的爱称。它是连接镰仓与江之岛的路上有轨电车,时而穿梭于民宅之间,时而又与蔚蓝的湘南海岸同行,途经多处名胜,其中镰仓高校前站更是因为《灌篮高手》而成为游客朝圣之地。

拥有百年历史之久的江之电行驶速度不快,十分适合“慢游”镰仓。在黄绿相间的小火车上晃晃荡荡前进,将海街的美景和日常尽收心底,应是绝赞的享受。

作为镰仓的标志之一,《海街日记》中也少不了江之电的身影。

在镰仓站,可以购买一张“江之电”一日券,600日元。也可以用西瓜卡,就是贵一些。一整天在镰仓穿行,建议买江之电铁一日票,一日内随意乘坐,对于想在一日内打卡镰仓景点的小伙伴们,还是非常超值的。

Day4 河口湖的富士山下

陈奕迅的《富士山下》
填词人:林夕。

谁都只得那双手
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着雪路浪游
为何为好事泪流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富士山,日本著名活火山,峰顶常年覆盖积雪,直入云霄。有关于《富士山下》,林夕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其实你爱一个人,就像爱一座富士山,你有什么办法能让一座山据为己有?答案是,亲自走过去。爱情也是如此,来过,便已足够。
富士山,位于山梨县和静冈县境内,是日本最高山,也是最神圣的山,是一座高约3,776米的休眠火山。天气好的话,东京大多数地方都能看到富士山,镰仓也能,这真的很神奇,也说明日本空气之好,哪哪都自带滤镜。冬天覆盖着寂静的白雪,每年7月1日是开始登山的日子,8月末的传统节日――吉田篝火节宣告登山季节的结束。

富士山,我们找的是一日游,某宝叫佰程的一家店,以前在他们家办过新加坡的签证。一日游有大巴团和小车精品团,价格分别是285和379,奥莱购物和泡温泉两种路线。我们选择的是小车精品奥莱购物,司机又是哈尔滨人,来民宿接的我们。到富士山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路线是河口湖富士山--忍野八海--奥莱购物。河口湖和忍野八海就半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在奥莱购物。

个人感觉富士山自己去比较麻烦,找个一日游还是很方便的,没有国内这种其他消费,司机兼导游都很友好礼貌。冬天这个时候是上不了五合目的,就是看看远处的富士山,夏天水汽比较大不一定能看到的。能看到的富士山就是一种小幸运呢。
前往富士山的路上,特别喜欢那些大大小小的路牌。

御殿场的奥特莱斯

御殿场奥特莱斯是日本最大的名牌折扣店,坐落于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可眺望富士山,拥有欧式建筑外观。自开业以来,这里就聚集了许多日本国内外著名品牌专营店,加上距离富士山、箱根等度假地距离很近的优越条件,所以是很多海外游客日本之旅的必经之地。

品牌众多,占地面积很大,分东西两个广场,也是远眺富士山美景的地方。

这里购物的都是中国人居多,店员也很多中国人,所以语言没有问题。我感觉大牌的包包价位不太划算,款式也不多,只买了一双耐克的毛毛虫给孩子230+。从这里回到东京是1个小时左右,傍晚了也会塞车的。
远眺漂亮的富士山。

富士山下的忍野八海

富士山脚下的忍野八海,是由八个水池组成。池中的水是由富士山的涌水产生,水质清澈透明。因为富士山的名气,顺道来看忍野八海的观光客也越来越多,感觉都是中国人。

门票:免费

忍野八海是位于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它源于富士山顶的积雪,当积雪溶化成水渗入地底,经过地底的熔岩石过滤、沉积了八十多年才终于流进忍野八海,因此泉水相当清澈且含有大量矿物质。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分别为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出口池,于201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

忍野八海历史悠长,据说在1200年前就有了,八海意为八个池塘,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1985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还有日本九寨沟的美誉。泉水平均水温约13℃,水质清冽甘甜,可以直接饮用,是国家指定天然记念物、名水百选、新富岳百景之一。

Day5 遇见我眼中的东京

新宿是日本东京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也是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它与涩谷、池袋并列为东京都的3大副都心之一。新宿的商业街区是最热闹的也是最混乱的,闻名海外的红灯区“歌舞伎町”就位于此,新宿二丁目与大阪的堂山町并为日本规模最大的同志集中区。新宿街头购物点众多,光著名的伊势丹百货就让你挑花眼,还有堂吉诃德名品折扣店,三越、小田急等,会是令你疯狂购物的地方。

闭馆的根津美术馆

根津美术馆的藏品大部分都是是来自东武铁道社长初代根津嘉一郎。为了继承根津嘉一郎的“与众同乐”的遗志,二代根津嘉一郎在昭和15年(1940年)创立财团并于第二年开馆。新馆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将日式庭院与美术馆完美结合,“从都心的喧闹到静寂的美的世界”的设计主旨在整个建筑展现得淋漓尽致,甚至被称为隈研吾的集大成之作。初夏秋冬,景色都不一样,都特别美丽。

可惜我去的那天是周三,闭馆了。用Google maps查路线的时候,有弹出来这里闭馆,但还是想去看看。因为就在表参道,这一带的街区早上很安静,非常值得一个人逛逛,所以我大早还是前往了,尽管只能外面看看。parada和miumiu就在这条路上,还有青山学院大学。小伙伴们今天购物去了,我一个人随意走走,走到哪算哪是我最喜欢的方式。。

地址:东京都港区南青山6-5-1
地下铁银座线 半藏门线 千代田线 A5出口徒步8分钟
时间:午前10時~午後5時(入館は4時30分まで)

门票:普通展成人1100日元,高中生、大学生800日元;特别展成人1300日元,高中生、大学生1000日元;中小学生免费,东京的美术馆太多了,都特别漂亮的建筑设计,真是可见这里对艺术的重视,就这一点就感觉好幸福。
自己只拍了这张外面,有遗憾的旅行才是真的旅行,才会有余味。
贴几张网络的图,喜欢的人真的不要错过这里

校园控的青山学院大学

自己真是一个校园控,每到一个地方最喜欢去的就是学校和菜市,菜市是因为自己喜欢做饭,学校是因为特别喜欢那种简单。所以每到一个城市就想去学校走走,国内有名的大学基本都走完了。喜欢坐在学校的长椅上看看行走的学生,看看他们的图书馆和教室。一个人在青山学院大学坐了很久,这里有高中生,小学生,大学生,最想说的是他们真的好不怕冷啊。

青山学院大学作为青山学院的一个组成部分创立于1949年,它拥有138年提供教育的传统,其教学质量和国际环境蜚声日本国内,被公认为是日本一流私立大学之一。青山学院大学遵循以基督教信仰为基础的教育方针,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秀道德品行的人才,让他们为社会和今日的世界做贡献。前身是一所教会学校,校园不大,就在表参道,学校控可以去看看。
他们真的不怕冷,都是光腿的女生。

游客打卡之地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也是东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

在这里明显感受到是游客打开景点了,人很多,好多中国人。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就更多了。进入浅草寺向右转,有个大喷池,名曰净手池,水是可以喝的。 在浅草寺可以求个签问凶吉,如果不走运抽到了“凶”,和当地人一样系在抽签的地方就可以驱散霉运了。

交通:银座或都营浅草线至浅草站

门票:免费

购物天堂的银座

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闹市区。这是由一条主街、几条横街组成的街区,其中心是东西长约1公里的大街,它把从一丁目到八丁目之间的地区紧紧连接起来,即所谓“银座八丁”。在这里,集中了许多专卖店、百货商店、夜总会等。入夜,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变幻多端,另有一番“夜银座”景色。

银座大街的两旁是百货公司,最有名的有三越、松屋、松坂屋、高岛屋等,各种大牌应有尽有,商场很多中文导购,可以刷银联卡,支付宝也很好用。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银座往东京站的那些街区,都是一些高档写字楼。

去了那么多商场我最喜欢的还是东京站对面的那个,名字我忘记了,我也是随意走走到的,真是特别精致。做零售这么多年看过很多商场,真是特别喜欢这个,没有什么奢侈品但都是精品店。在那给朋友带的神仙水打7折,好便宜。
东京站,它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丸之内商业圈的中心,是日本多条铁道路线的起点站,也是东京主要的大型车站之一。是JR东日本、JR东海、东京地下铁的铁路车站。目前使用中线路有: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上越新干线、长野新干线、东海道线、中央线(快速)、总武线 (快速)、横须贺线、京叶线、山手线、京滨东北线、成田特快、东海道新干线、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等。

东京站的建筑独具特色,有大约100年的历史,为文艺复兴式“赤炼瓦”红砖结构建筑。内部穹顶结构流畅装饰精美色彩明艳历久弥新。车站内外都挤满了匆匆的上班族,其匆忙程度又胜过了香港。花白头发的老年人和年轻人同样在奔忙着,个个西服革履,夹着公文包,目光直视,步履匆匆。一位瘦小的白发老人,疾步从我们身边掠过,走着走着,竟奔跑了起来……

Day6 回程| 成田-上海-郑州

短暂的旅行就要结束了,舍不得这里自带滤镜的天空,但想到在家的孩子也归心似箭。

每一次小旅行,都是我们对抗柴米油盐的动力。这也是我做妈咪以来,第一次飞国外去呼吸新鲜空气。简单,随意,走走停停,看看菜的价格,关心下房价,尽量像当地人一样是我旅行的喜好。所以,很满意这次旅行,抛开政治,很喜欢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彬彬有礼,一切都生怕打扰到别人的谦和。

代代木上原这个区域,真是很安静的街区。
晚上随意走走,看看超市的菜价,逛逛花店。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几天,是我最喜欢的。
菜米油盐酱醋茶,别人的生活,我们的旅行。
关于旅程,第一天感受暴走东京,第二天感受铁路的复杂,第三天汽车的文明,第四天在银座的高级街区走走购物。关于语言,去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在日本个人觉得只要脸皮厚这个完全ok。关于购物,真是买买买啊,去的时候一个拉杆箱,回来装满一个飞机包,容量比我20寸箱子还大[捂脸]。

回来做的成田快线,大概半个小时,145元,个人建议要提前三个小时出发。

回来日航的餐食,有哈根达斯。

附:出国旅行如何设计行程(思路整理)

下面我将给大家梳理下出国旅行规划的思路,要强调一下的是,无论哪一步我们都尽可能的去查看一些{攻略},毕竟吸取了体验过的人的经验,往往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

1.旅行国家/天数

一般一次旅行时间为6—12天比较合适,可以规划1-4个国家。时间太短会觉得没玩儿够,超过12天玩儿起来也会觉得累。

国家选择最想去的国家,可以在地图上选择邻近的几国,不至于旅行中花太多时间在飞机上,也可以根据机票价格来衡量。也可以只选择一个国家深度游。

对于第一次出国自由行来说,我是强烈推荐新加坡的。首先语言0障碍,国家的环境宜居,景色耐看。狮城人民也非常友好,安全方面来说也是不需要太担心的问题,狮城的安保工作做得也很到位,是最简单的自由行。
这次日本的旅行。日本现在的机票相对以前便宜很多,而且日本国内飞的机票现在也可以在国内预订,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考虑玩开口行程。国内开口,国际开口都可以。比如直接去冰岛,直飞可能需要6000多元,但如果先去北欧的挪威或芬兰,机票可能只要1000+元,玩儿完再去冰岛也只要几百元,这样安排就比较省钱,一次性也能把北欧的国家都玩一遍。

时间我认为最好一周左右以上。有余力的话可以考虑更长的出行时间,玩深度游。准备充足的资金,跟当地人一样的生活,融入他们的圈子里。这样的收获是走马观花感觉不到的。没钱又想出游的可以考虑去准备想去地方的特价机票,买定离手,一次就去这一个地方,玩爽直接回来。

2.具体地点选择

一般一个国家去1-3个主要的城市,每个城市可以待2-3天。当然如果时间充足很喜欢某个国家或城市,也可以待得时间更久些。

对我来说,因为很喜欢日本治愈系电影:比如《海街日记》,是枝裕和的和小林聪美的都很喜欢。于是,这次日本我想去的是镰仓,把这一站列为重点,其次是横滨,富士山,东京等关东的线路。

3.签证办理

如果还没办护照的,要先办护照才能订机票再办签证,护照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即可,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也有些地方可以不要行程机票,那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买机票的时候买个拒签险。

免签国家或可以落地签的国家可以不用办理签证,直接带护照出行即可(不过据说如果是白本护照中国出境海关是不放行的,我没有印证过),在网上很多地方都可以查到是否需要签证信息。

需要签证的国家,一种方式是找机构代签,一种是自己去签证中心提交材料或网上提交签证材料。

4.买机票

机票购买是一件非常头疼的时候,因为贵的时候出行3k都不一定能拿下往返,但是便宜的时候比如乐桃做促销,从上海飞日本都有600+的往返含税价格(不包含托运行李额)。我去日本购买的机票是从公号“航班不用等”查低价的。她家公号有个比价神器可以在各个ota平台上比价,就不需要一个个网站点击查询了。而且她家每天都有更新各个ota和航司的特价票的促销信息。比如双十二赴日机票五星航司全日空有做特价促销,我也是关注了她们家公号才知道。

5.当地住宿

我认为出行的一个原则就是住的地方不要离游玩的地方过远,别自己住在这里然后跑到了很远的地方玩,然后又跑回来专门为了住。关于Airbnb订房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房子的入住时间和退房时间并不是大家通常以为的中午十二点,所以一定要看清楚,或者和房东沟通好。要不然可能房东可能会站在冷风中一直等着你的到来。而且有的房子是有几晚起订的规定的,这些都要注意一下。一家民宿很好用,因为它是针对华人房东的民宿,全中文服务。对第一次住民宿的人来说用母语交流肯定比英文交流要放松不少。

6.当地交通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条件来选择,基本上大城市的话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很方便也快捷,很多城市都有地铁公交通票,不建议租车自驾,不论是交通规则还是停车都是个问题;

比如,去日本都是地铁出行,因为出租车太贵,日本地铁非常复杂,就要做好交通路线的功课,下载一些有用的app,比如 Googlemap,换乘内案。

小城市或者是要环游全国全岛,肯定是建议租车自驾的,比如去🇬🇷希腊的圣托里尼小岛,首先公共交通不发达,其次租车其实是比较经济的,想去哪就去哪环球全岛,交通规则也没有那么多要求,岛上没有红绿灯,想停车找个地方停就可以了。

如果要租车,下飞机后在机场里面都会有很多租车的公司:1)第一要选择正规的公司;2)第二要记得砍价;3)第三要检查好车里行车必备的备用工具和备胎,万一车坏了爆胎了就悲催了;4)第四记得带上驾照和国际翻译件。

7.寻找餐厅

1)首先找有没有网红餐厅,拍照好看的地方;
2)第二看当地有没有特色的美食,一定要去找正宗的去吃,比如去了西班牙🇪🇸那必须要去找海鲜饭;
3)平时吃饭的话,尽量去找当地的餐厅,性价比高又正宗地道;4)如果想吃中餐了,直接Google地图搜索就好。

8.行程规划

当你把想要去的具体地方和出行的时长确定好之后,其实在大方向的就可以列出一个比较粗略的行程表了。比如第1天出发,晚上住在哪里;第4天要转到下一个地方了,住哪里。这些东西慢慢的开始变得清晰了,形成一个大致的框架,你就可以做行程计划表了。

9.其他事项

【货币兑换】
首先要带一张境外Visa卡或Master卡,可以不用是本人的,信用卡要设置好密码,没有密码到ATM机是取不了钱的。

需要到银行去兑换一些当地的货币,根据去的国家经济程度不同,带得美元额度也不同。比如如果去落后一些的国家,很多地方还不能刷卡只能用现金,就可以多带一些现金,如果担心丢,也可以带Visa卡/Master卡到了当地取现,一般境外ATM机取现手续费每笔在30-40元。

【电话卡】

如果是中国移动的卡记得开通全球漫游,中国移动跟全球几十个国家都有漫游合作,用中国移动的sim卡到了这些国家可以继续上网,资费每个国家不同,差别挺大的。其他的,可以先咨询客服开通,了解相关资费。
如果在一个国家待得时间相对长比如3-5天,为了方便也可以在机场购买当地的sim卡换上,就可以享用当地价格随时随地的3G或4G或5G了。
如果只是上网,可以租一个wifi蛋,机场取就可以,一天10元左右,也可以快递。

【当地文化】
出行前可以看看和当地国家文化习俗/地理相关的书或者电影,也可以边旅行边看,对出行地方的理解加深一点。了解当地习俗,尊重当地文化,遵守当地规则。

写在最后的最后

又用陈奕迅的《富士山下》结尾吧。

人活到几岁算短 失恋只有更短
归家需要几里路谁能预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樱花开了几转
东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遥远 。

东京的每个季节都有一百种颜色,我想,东京是一座为每个人都预留了不止一种打开方式的城市。

一千个人,至少会有一千零一种打开方式。不论季节天气时间的不同变化,哪怕是同一条街道,同一片红叶,同一家店铺,同一份菜肴,每个人的感受都会有不同。

记录旅行中的点滴和心情分享给大家。
如果你也刚好喜欢,甚好。
东京,下次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梧桐去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