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再遇西安,写在前面的话-------】
2018年的第一站——重返古都西安
仍记得上一次来西安已经事一年半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还是年轻十足的大学生,再次来我已经是毕业了的人儿了。
感叹下飞逝的时光,回顾我的2017年旅行,完成大学的学业,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旅行支撑着我的每一个梦想,也让我的人生从普通到不普通。
2018年,再向远方出发,第一站便选择了西安。
关于为什么去西安,其实是因为KC的一张截图。
那天我们在微信上聊天,说着说着我的旅行梦想,说我想去看更远的世界,看更美的风景。
♥颖儿:想出国想出国,啥时候我可以去不说国语的地方!
▲KC:你都把国内给跑遍了,那我怎么办,我都还没去多少国内的,谁跟我玩。
♥颖儿:(〃>皿<) 那你想去哪里嘛! (内心一脸嫌弃,但没表露出来)
▲KC:想去大理啊,想去看雪啊,想去西安啊!可你都去过(▼ヘ▼#)
♥颖儿:那谁让你不早点如此特别的我
▲KC:我不管不理,你得陪我去(外加一个掀桌的表情)
然后发来了一张截图。就是简单的几个字:突然对兵马俑有兴趣,有无人....
时间大概是2010年。
♥颖儿:小小年纪就有啥趣,什么鬼啊,你以前好污哦
▲KC:别扯开话题那不是重点,我都等了7年,隔了那么多年还没去过,逼逼一下很正常
(正当他一边发表肺腑之言的同时,我默默打开了机票预订的网站,看了看今年元旦放假刚好可以跨年,默默订了两张票)
♥颖儿:行吧,2018,我们在西安跨年⁄(⁄⁄•⁄ω⁄•⁄⁄)⁄
▲KC:真的假的!我要去看兵马俑啦!ヾ(◍°∇°◍)ノ゙
【关于作者-----】
微博:@小肥颖儿(有任何旅游问题都可以问我滴!)
微信公众号:小肥颖儿在路上
西安游记视频请戳:https://v.qq.com/x/page/f0541asmae1.html
----------------------------------------------------------------------------------------------------
有一座城市,它让人难以割舍
有一种怀念,它叫做曾经来过
它叫西安。
醉长安,一别又是两年后,再回首,古都之梦仍存。
回民街,品尝正宗的西安味道】
下了飞机以后,我们都非常饿,所以第一站就就来到了西安最著名的吃货一条街——回民街。回民街不是一条普通街道,它是西安回民聚集区多条街道的统一名称,拥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街道里面还有清真寺。
街道笼罩着市井气息,两旁商铺张灯结彩,饭馆林立. 回民街位于鼓楼的北边,地段繁华,平时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这里也是西安著名的特色美食的集中街区,能吃到西安几乎所有的特色小吃,有肉夹馍、biangbiang面、泡馍、凉皮、 甑糕等等。
今天是2017的最后一天,正是元旦假期,人来人往,堵得水泄不通。各个门店都在吆喝招揽顾客,回民们热情高涨,热闹非凡。而且不少人气店都很多人在排队购买,人气那么高。每一家都特别想吃,看着都要流口水了,事不宜迟,马上去尝一尝。
首先我们选择品尝的事红柳枝烤羊肉,每一家烤肉店的门口为彰显它们家肉质的新鲜,都把一只大羊挂在门口,以彰显出自己自己家的肉货真价实,看一个巨大的羊腿能够切出很多小肉块,然后把肉块串在红柳枝上面。
肉吃起来非常鲜嫩美味,咬口松软多汁,还带着一股很重的膻味,但吃起来会特别的香,看来这就是最正宗的羊肉串吧。
突然被一家店的香味吸引过去,寻找香味的来源,原来是来自一家羊杂汤传来的香味,走过去一探究竟,装好的羊杂肉料一碗一碗的分开,加上滚烫的汤料散发出的香味真是令人垂涎三尺。
另一边则正在现做现蒸热凉皮,排了长长的队伍,凉皮有好几种,我们选了最普通的白色凉皮里面海撒了一点黑芝麻,最后伴入花生、青菜、葱花和豆皮粒,浇上略带酸辣的酱汁,然后充分搅拌就完成了凉皮的制作。
我们一共点了五样东西,羊杂汤,羊肉汤,凉皮,酸梅汁,牛肉。等了那么久终于开始可以品尝了!每一羊美食都色泽鲜艳。
羊杂汤顾名思义就是羊的各种部位熬煮,本来以为就是单纯的羊杂,里面还加了粉丝,按广东人的吃法,这明明就是羊杂汤粉。不过跟一般汤粉不同的是吃起来非常的鲜美,粉丝和羊肉的味道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爽滑而不腻,汤还意外的清甜可口。
冬天吃凉皮是什么感受呢,因为是现蒸的凉皮所以不会太冷,本以为冬天吃凉皮会越吃越冷,没想到热度刚好,而且带点酸辣,特被开胃。柔软而爽口,一年四季佳宜,也是西安人日常最爱吃的美食之一。
最后我们喝了酸梅汤,酸梅汤也是西安特色的饮料,一般作为夏日解暑之用,有生津止渴、行其散瘀等功效,虽然在冬天喝,也不觉得很凉,吃多了肉跟面粉之食喝上一口酸梅汤,反而有开胃消滞的功效。
下一样品尝的美食是桂花糕,走在回民街的街头,有许多家店弄了整整一盘桂花糕,切开小块以后再蘸上桂花汁液,软软的又不会特别甜。冰冰凉的口感,夏天吃的话再适合不过,冬天吃则很过瘾。
来到西安怎么能不尝尝biang biang面呢,它是西安最特别的代表美食。没来西安之前大约还不认识这个字,来到西安以后才发现有那么个特别的字体,而且这个字只有在西安才能见到哦,在新华字典以找不到,我们的输入法也是打不出来呢。虽然见过这个字好多回了,但是怎么都记不住它怎么写。
走进了一家biang biang面店,坐下来点了一碗牛肉biang biang面,虽然以前吃过,但是这一碗biang biang 面可谓是刷新我对面的全新认识,因为它独特的形态,也被称作裤带面。在广东我们吃面条都是细细一根一根的银丝面,但是西安的biang biang 面则是比一把尺子还要宽,而且它们一根面条,就等于一碗面,。不同地域不同的美食特征,让我感到特别新奇。
来西安最不能错过的美食更有肉夹馍,在回民街上大大小小的肉夹馍店前都排满了人,最后我们选择了老孙家肉夹馍,因为它的名气最大,而且排队的人最多,所以估计也是整条回民街最好吃的。随口问一位大哥,这家店的肉夹馍怎么样,它说好吃,我常来吃。一问,原来是正宗的西安人,他说回民街这么多美食,但是他只吃这一家。
于是我们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夹馍堆得整整齐齐,好像一座小山丘或者是一个夹馍堡垒非常有意思。切肉夹馍的是一位回民,头上戴着伊斯兰教传统的小白帽子,手上熟练地剁着肉碎,然后用刀将夹馍从中间切开,将肉碎放进夹馍里面,再洒一点肉酱汁,根据自己口味放辣椒,一个好吃的肉夹馍久这样做好了。肥瘦相结合的肉夹馍更好吃,加上酱汁,在冬天里暖胃极了。
【浓厚的中国风,住进西安威斯汀酒店】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便去酒店休息,为了准备轰轰烈烈地度过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们特意安排住的酒店高大上一些,选择了西安威斯汀酒店。当我们走进酒店瞬间就被这里温暖到,除了暖气舒适以外,整个装修风格以红黑色作为主调,既热情又沉稳。
装修风格很有中国古典元素,红木椅子显得优雅大气,门口的红灯笼对应佳节的同时也为酒店带了很多中国红元素,气氛浓厚。
酒店里面就像一个艺术馆,每一处都显尽极致,处处是精华,一桌一椅皆是红木用才,古典气氛浓厚,又加入了现代灯光元素,新旧结合。我很喜欢酒店的这些元素,亦是住过这么多酒店以来最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豪华酒店。
前台check in 完毕后,工作人员还给我们送了曲江艺术博物馆的门票,号称是国内唯一一个有博物馆的酒店,酒店还有自己手绘的西安旅游地图,真的是照顾周到。看着这么多西安的特色,还整纠结要去哪儿玩好呢。
进入房间,宽敞舒适的空间配有2.4m 的大床,柔软的床铺加上温暖的暖气在寒冷的西安冬季完全就没有出去的冲动。床头灯温馨的暖光让人很容易安心入眠,酒店还有开夜床的服务,晚上归来已经帮我们开好夜床,将房间重新收拾整理,浴袍也摆好了放在床上。
房间的主调依然维持优雅古典风,墙壁挂上壁画优雅美观,休息凳子则是高级木凳子。如果躺在沙发上看书也是不错的选择,一个完美休息区域,躺着也非常舒适。
mini吧有饮料和零食,冰箱里面的饮料很丰富。房间里面免费给客人配备了免费的饮用水。
非常喜欢阳台的位置,阳台还配备了休息的椅子,看向外面风景的是一个镂空的设计,透过镂空的空间可以完美完美滴从室内室外都看到大雁塔。酒店给特意准备了甜点下午茶,榴莲酥,马克龙还有一些小甜点,做的好精致漂亮,特别是巧克力做的大雁塔,看着我就舍不得吃。
如果是夏天,在阳台一边吃点心一边赏外面的大雁塔简直是再完美不过了,看着下面来来往往的人群,密密麻麻的游客参观大雁塔,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西安的城市氛围特别浓厚。
宽敞的浴室配备浴缸,2017的最后一天,怎么也要泡一泡澡,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才能迎接2018全新的自己。洗澡间和马桶区域做到独立成室,干湿分离,高级的沐浴用品让你在洗澡之时,格外芬香。
夜晚还可以躺在床上看大雁塔的夜景,迷幻扑朔的夜景,让西安变得不一样。记得两年前来西安的时候,大雁塔还在维修,当时特别遗憾,维修的大雁塔外面裹着绿布,如今大雁塔修好了,还让我有这么好的角度看到了大雁塔的夜晚,如此这般神秘。
酒店有个休闲的酒吧,圣诞节刚过去没多久,圣诞气氛依然很浓厚,而且黄色的亮灯在闪烁,似乎像在准备新的一年。西安和我生活的广州不同,西安没有像广州那样跨年的浓厚气氛,在广州,很多年轻人都会有出去倒数的习惯。
因为我想看看西安人是怎么跨年,所以晚上时分我们步行到酒店附近的大唐不夜城,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也抵挡不住大家内心的喜悦。大唐不夜城还挂满了许多彩色的夜灯,好像彩色升腾的泡泡一圈一圈地挂在枝丫上头,黄色星星灯则缠绕在树干上,走进去让人深处迷幻之中。此时的大唐不夜城,离新年大约还有两小时,街上人来人往,再寒冷的天也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还有许多仿照唐朝古建筑外形所修建的博物馆,夜晚时分亮起彩灯,红色的外墙搭配金黄色的屋顶,好似皇宫一样金碧辉煌。站在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好像下一秒走进时光隧道一般,回到那个曾经繁荣昌盛的年代,好像街上走的是唐朝人,辉煌的建筑变成了唐朝宫殿,宫殿里还坐着高高在上执政上朝的皇帝。
但下一秒又被拉到现实,看到这些建筑,有时候也想穿越回到过去的年代。大唐不夜城的建筑分别建在中轴线两边,中轴线中间有许多雕像中轴线的终点便是大雁塔。
从我身边经过的每个人,他们脸上都是笑脸相迎,有的带着最爱的TA ,有的和朋友一起相聚,大雁塔广场上还有广场舞大妈在表演新年节目,齐齐喝彩。而我选择去吃火锅,好好地慰劳自己的胃,从2017吃到2018再幸福不过了。
2017是我第二年在外地跨年,当钟声响起那一刻,零点到了,2018年正式来临。一年的时间过得特别快,时间逝去不知不觉。回顾我的2017,顺利完成了我的学业,完成了我毕业前要去西藏的梦想,也遇到了那个支持我梦想,愿意陪我数遍生命中每个公路牌的人。
2018年的第一天,睡到自然醒,吃一个元气十足的早餐,给我一个新的开始,全年都要饱满。餐厅位于酒店的最底层,纯白色加上落地玻璃窗的设计,让人觉得简约光亮,完美的早餐迎接一个全新的开始。
餐厅外也是一个博物馆,有很多艺术雕塑摆出来,艺术氛围浓厚。
整个餐厅宽敞舒适,装修风格很温馨,给人一个很愉悦的用餐环境。不仅是食物上下足了功夫,食物的摆饰上面也让人感到酒店的用心,面包区域的姜饼小屋温馨可爱,我最喜欢的牛角包烤得松软适中。
早餐的种类很丰盛,中西式早餐混搭,多种烹饪手法。最贴心的的当然是看到肉夹馍,估计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提供肉夹馍的威斯汀酒店。按照威斯汀一流的水平加上这座城市最特别的味道,打造成了独一无二的威斯汀餐厅。而且肉夹馍是最多人排队的,夹馍一出炉没多久就被一扫而空。特别是他们的肉夹馍馅料放的很充足,肥瘦相互结合,肉也很软,很有猪肉味道。
【兵马俑,每一次来都收获满满的历史】
没想到两年后再来西安兵马俑已经有了不少改变,之前是没有购票大厅的,现在新建了一个,也许是元旦假期的原因,今天来兵马俑的游客特别多。除了售票大厅新建以外,改变的还有我,从原来的学生票变成了成人全票。
建议大家来兵马俑一定要拼导游,因为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历史故事,讲解员会给你讲关于很多历史书上面没有的知识。旺季拼导游是30块钱一个人,淡季拼导游则是20块钱一个人。安检过后,我们正式跟随导游游览兵马俑。
秦始皇陵墓一直都受到国人的关注,因为它神秘未解,而且里面的宝物相当具有科考研究价值,但是导游说在100年以内是无法打开秦始皇陵的,所以在有生之年也不一定能看到秦始皇陵的模样。而今天我们要参观的则是它的陪葬品兵马俑。首先参观关于兵马俑历史的博物馆,博物馆的门口用秦朝时候的字体写的,意思是秦始皇陵文物陈列馆,如果我不说出来你能猜到什么意思吗。
这一次来兵马俑,又重新了解了不少知识。原来秦始皇的这些陪葬品,其实是秦始皇想把他生前的世界复制到地下,做成一个地下宫殿。也就是说,秦始皇出土的这些铜车和兵马俑以及其他物件,是秦始皇想自己死后地下的世界跟生前一样,正所谓生前有多辉煌,死后也想让这个王朝一直陪伴着自己。
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至于为什么不按照1:1的样子来制作呢,是因为铜器在古时候特别贵,甚至比黄金还贵,秦始皇为了节省材料只能按照1/2的比例来制作。
听导游的讲解说道,以前秦朝该车主要是陪伴亲秦始皇出征打猎的,四匹马相互牵连,为了使使四匹马各处其位,齐力拉车,铜车马上还装有防止骖马内靠及外逸的专用部件——胁驱和缰绳,胁驱的作用就是防止骖马内靠;
马车上还专门给车夫配了伞,这把伞非常厉害,因为它会旋转到不同的角度,不管太阳到哪个位置,它都能把太阳遮住,这个机关可以让伞跟随太阳的位置移动。
铜车前面是车夫,那么后面自然就是皇帝所坐的马车。
马车虽然过了多年但依旧保留很静美的色彩,彩绘仔细彰显秦朝的美学艺术,就连铜车里面的图案也是精心制作的。秦陵彩绘铜车马是秦代宫廷舆服制度的真实写照,对研究古代车制更是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最厉害的是马车里面是单向双层纱窗,这样的效果就是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的人,里面的人能够看到外面的情况,保证了皇帝在内的私密性。
紧接着我们参观秦始皇陵一号坑,也就是最著名的最为壮观的秦始皇兵马俑代表坑。
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了三个俑坑,总面积大约有20000平方米,坑内有陶俑8000多个,由于地理环境和技术原因,还有很多是未曾发掘的,不少还是在修复当中,我现在身处的位置就是兵马俑一号俑坑的上面。
一号俑坑面积有14260平方米,是目前出土规模最大的一处遗址。站在高处鸟瞰,看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排列十分整齐,构成一个行止有序、进退有据、组织严密、固若金汤的军阵编列。
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多,个性鲜明。兵俑身高在1.8~2米 左右,据说是根据当时秦朝时期百姓的身高1:1制作的,可想而知从兵马俑可以看出那个朝代的人身体魁梧一副典型的西北汉子模样。
这次行程就是特别带上了智云稳定器拍摄视频,稳定系数超高,而且我还一边使用稳定期一边给大家做直播,分享旅途中的趣事,将西安的风光美景,历史人文尽收眼底。
其实兵马俑一开始出土都是有颜色的,但是其氧化的速度极快,大约出土30分钟,兵马俑的颜色就会消失。这个陶俑被塑料包裹就是为了保存其原有的色彩,这个兵马俑的头算是颜色保留较好的陶俑的颜面及手、脚面颜色均为粉红色,表现出肌肉的质感,白眼角,黑眼珠,甚至连眼睛的瞳孔也彩绘的活灵活现。陶俑的发髻、胡须和眉毛均为黑色。
眼前的兵马俑一个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每个兵马俑都表情不同,而且从它们的衣着可以看出是穿着短裤还是棉裤,太神奇了。仔细看看,那些头戴王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的是将军俑,而那些身着铠甲、足登长靴,右手执兵器的就是骑兵俑。
 这里每个兵马俑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在古今中外的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具具兵马俑被绷带包裹,而且这里还开设了一个专家修复的基地,只有世界最顶级的学术专家才能来到这里进行兵马俑的修复工作,而且在非节假日期间,专家们也是正常上班,游客可以看到它们的修复过程;而且为了保证兵马俑的精准复原,景区还引进了医院的病床以及其他先进的医学设备,规模非常巨大。
随后我们参观的是3号坑,呈曲尺形,以军阵为主,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秦始皇建造的这个地宫相当于是兵马俑的厢房,好像专门给兵马俑住的房子一样,地板也有地砖,相对于一号坑,二号坑更加精致。
在另外一旁,可以看到地宫还没有复原的状态,兵马俑完全压碎,只成瓦砾,歪歪斜斜让人触目惊心。传闻说,秦始皇驾崩后,项羽命带领众人进秦始皇陵打算抢走有用的东西,结果一看到兵马俑高大威武,以为墓里面有活人,吓得他连连倒退,看清楚是假人陶俑以后命令其他人一把火烧毁。二号坑可以看到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令人惊喜的是在二号坑出土的时候出现了大量保存较好的彩绘俑,但是现在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刚出土的时候还能看到粉红绿色和蓝色。因为年代久远颜色的氧化速度太快,一下子颜色就会消失。因为现在的我们的技术仍没有办法较好地保留兵马俑原有的色彩,所以一号坑的兵马俑大部分都还未开发。
在兵马俑纪念馆内还有纪念品店,这里的兵马俑按照缩小的比例卖出,而且在这里售卖的兵马俑每个都有纪念的小册子,表示是兵马俑纪念馆出产,各其他山寨货不同。
二号坑最大的不同点是它完全没被开发,给世人显示的是棚木痕迹。兵马俑坑上面排列了一根根长4~8米、直径在30~65厘米的松木,它们构成坑的顶棚。松木之上是苇席,席子表面再覆土。松木腐朽掉后就留下了一道道凹痕。这个是一号坑没有保留下来的。
二号坑里面还可以看到复原后的兵马俑原貌,近距离地欣赏千年的文化,并赞叹它如此震撼。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跪射俑,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
从跪射俑上能看到许多精致之处,首先是鞋底,可以看出非常清晰的鞋底纹路,另外一处还有跪射俑手心上有浅浅的掌纹,做工精细。
另外还有跪射俑头上的麻花小辫,以前的古人就这么爱美了!
从身型就可以看出这个将军的不同高级军吏俑明显看出来比中级军吏俑的身材魁梧很多,而且肚子也高高的涨起,身穿双重长襦外披彩色鱼鳞甲,头戴鹖冠,双手交垂于腹前拄长剑,身高有1.97米。
 既然有跪射俑就有立射俑,他们轻装上阵,与跪射俑轮流交换射击。他们造型准确,唯妙唯俏,神态庄严,一副上战场随时打造的表情。
【穿越千年,西安城墙述说前世长安】
尚勤门是其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城门,由三个门洞组成,西安的车子会单向行驶,能够为近邻的解放门分担车流量。尚勤门的三个门洞比较窄,清晨阳光会透过城门穿透到另一方。
城墙离西安火车站很近,尚勤门驻守在此,看着火车站人潮涌动,城墙的另一面则宁静,一动一静间隔好像两个世界。
西安城墙最有代表意义的就是南门,1998年,克林顿访华,西安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元素的一座城市,所以西安成为了他访华的一个地方,成为他访问的第一站。为了迎接他的到来,城墙用了最浓重以及最有仿古意义的入城仪式欢迎了他,而且在这里给他送上了西安的纪念物品,迎接他的到来。
兵马俑让我们挖掘秦朝的历史,钟鼓楼看着长安日与夜,西安的历史建筑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而明城墙则环绕着旧长安,陪伴着西安走过了风风雨雨。冬天的城墙略显萧瑟,但南门前的灯笼点缀着空荡荡的枝丫,有些许喜庆之感。
我们从南门购买好门票以后,直接登上城墙的楼梯,今天正在举办某公司的古城马拉松比赛,以往城墙常常举办一些大型马拉松,吸引很多西安市民报名。
游玩城墙最好的方式就是骑自行车,但是冬天却不是骑行游玩的最佳季节,但是他特别想要骑自行车,无奈之下我只好陪他一块作死。当天刚好是元旦,城墙比平日都要开放时间久,自行车的出租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延长至四小时,也就是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骑车和拍照。
骑着自行车随时上下车,看到好看的景色我们就停下拍照。这一块看下去是密密麻麻的古建筑,很是壮观,如今这些古建筑还住着人,西安市民走在这些古巷中,夜晚的夕阳留下了余晖。其实下面的古建筑群已经改造成酒吧一条街。
也许是冬天的原因,来城墙游玩的游客并不多,所以骑行可谓是畅通无阻,寒风吹过发梢,我们加速前行,虽然极为寒冷,但是兴奋仍然冲击着彼此的内心,身子冷,但是心却是暖暖的。骑着双人单车的我们,共同去完成这一段骑行之路,深刻的回忆印在心里。
恰巧是夕阳落下的时分,太阳在半空中照亮大地,金黄色的晚霞挂在天边,阳光洒在了古城墙的地板上,部分被打磨地光滑的石板路,发着锃亮的光。虽然有阳光,但大冬天依旧冷得我发抖。
一路上我们看到不少美景就会把单车摆下,仔细品味古城墙。岁月带走的是时光,却带不走古迹,前人留下的这些痕迹,如今我抚摸着,好似我和古时候只隔着一层纱,跟古代之人面对面交谈。
光阴消逝在岁月中,西安城墙的渊源其实是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诞生于此。从那时候开始,西安的诗与远方便从西安城墙开始延伸。其实明城墙的前身要追溯到隋唐时期,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西安城墙是明朝建造的,在此之前的隋唐国家非常兴盛,伴随着金戈铁马的悲鸣,几经兴衰,隋唐时期的城墙遗迹已经消失了,直到一个叫朱元璋出现并且说出了“天下山川唯秦中号为险固”,于是才有了西安城墙的重生,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眼前看到的是角楼,每看到一个角楼代表转一个直角的弯,角楼是比城墙其他地方都要高的位置,站在那里看西安效果更佳。角楼外壁向城墙外壁外凸,站在楼上眺望时,视野开阔。城墙的下端有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小孔,那是以前专门用来窥探长安以外的情况,要是有敌人想要侵占或者攻打,及早透过这些小孔发现情况,并且可以通过小孔击杀敌人。
一个朝代的荣耀与辉煌会随着年代的小时而变得杳渺,唯有西安城墙,矗立在天地之间,像一面飞舞的旗帜,以其浑厚的历史痕迹斑驳的外表,向世人昭示岁月的过往,年代的变迁。
喜欢历史的KC按耐不住兴奋,来了一张蹦起来的照片。
▲KC:快快快帮我拍一张照片,我要飞起来的样子
♥颖儿:哇你腿好短,样子好傻啊(捂脸)
▲KC:不知道多帅!(微笑脸)
踏上城墙你才会了解到它的魅力,亲身踩在旧时的城墙上,终于明白为什么西安能够有底气地说出这座城市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名片。其实西安旧时中国历史的活教材,每到一个历史景点,都会让你穿越古今,回到那个年代,去寻找一点点历史的故事,无形中与古人在梦里相遇。
太阳带走了最后一丝余辉,我们依旧在努力地骑行中。此时的西安华灯初上,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错轮回。
我好像下一秒就要穿越时空,梦回盛唐,举手投足间,方拾盛世雄奇与历史本色。
高大魁梧的城墙,层次分明的城楼,站在上方俯瞰西安的夜景,历史的片段犹如在眼前放映,看到城墙边围着的护城河,自然是与西安城墙形成了完好严密的防御系统,这在古时候国家的安全兴盛,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经过我们一个多小时的骑行,我们终于完成了骑行之旅,虽然是冬天,但是依旧灯火辉煌。把自行车归还以后,我们决定好好地欣赏起这座城市的美,感受夜晚与白天古城墙的不同。
长安城的夜色极美,来回穿梭的车流好像时空交错一般,如果时间真的有平行时空一说,我真以为有那么一群古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平行时空下,依然过着繁荣生活,路上跑的是马车轿子,两边的楼宇是平房小屋或者村民的菜地。城墙永宁门正对着的就是钟楼,中轴线瞭望长安,别有一番情调。
西安城墙见证了长安数千年的荣辱兴衰,并从古至今揉进每个西安人的骨子里,西安人从出生便流淌着就流淌着历史韵味的血,长大后这四方城又陪伴着他们度过了日日夜夜。
西安城墙,在风风雨雨中,见证了繁荣动荡,亘古的时光在历史长河中逐渐变得平静。看西安城墙如今完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一方厚土,让人变得从容,在西安品味一段时光,聊一段岁月一砖一瓦都刻印着古城的故事。
离开城墙,再见古城门永宁门,此时城门的灯光已经开启,通过这道门,古城之梦将要结束,依依不舍地离开,沉重的步伐随着我的离开,把我扯回到了现实的世界中。
【城市漫步,寻找闹市中的一点隐秘】
从城墙上下来以后,我们打算觅食,这么冷的天很想吃一顿火锅,没想到火锅店找不到,却误打误撞来到一条西安清吧街,其实就是下午看到的古色古香一排排的建筑,这里是现在西安最有情调的酒吧一条街。
从酒吧街转着转着就来到西安最有书香气息的书院门,虽然已经到了夜晚,道路两边的店铺早已经关了门,但是从店铺的招牌就能联想到白天书香文人在这里群集的状态。
西安是个自古就是文人骚客出没的地方,历朝历代过去,大多数曾经风流倜傥才子们相聚谈论学识的地方都早已寂落或隐匿,唯有书院门依然是斑驳青砖,油滑的钻地依然吸引一拨又一拨的骚客前来。
看书院门内的建筑就知道有历史的韵味,早上的书院门,各种各样的店铺开卖,这里有卖名人字画、印章印谱、文房四宝、油画肖像的,要是你走在这里都会觉得自己充满着文人的骚气。
【钟鼓楼,聆听晨钟暮鼓】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在建筑风格上面吸收了不同朝代的特色。该建筑是明朝的建筑,鼓楼的构造技术,在应用了唐朝风格、宋代建筑法则的基础上又有不少创新。
西安钟鼓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物,与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眼前所看到的就是鼓楼,因为钟鼓楼很相似,经常傻傻分不清他们俩,所以一并称为钟鼓楼。
北两幅匾额曾经被誉为两颗“明珠”镶嵌在西安的鼓楼之上,在特殊的时期,钟楼的牌匾曾经遭到破坏,经过修复“文武盛地”牌匾才得以保护,重现出现在公众眼里。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
鼓楼在黑夜中散发独特的魅力,与不远处的钟楼形成一体,相比起白天的鼓楼,我更喜欢夜晚。月圆之夜,月亮搞搞挂在鼓楼之上,神秘但又金碧辉煌。
鼓楼广场前还有许多彩灯,围绕着枝干一圈一圈地非常漂亮,衬托出西安的夜晚原来与白天是完全不同的模样。也许是夜里的西安灯火辉煌,有种让人穿越大唐的感觉。
钟鼓楼就是西安的姐妹楼,挨得特别近,只要通过中间的一条仿古商业街就能找到钟楼,仿古街有很多店铺,上面装修得跟古时候的名楼建筑很像,晚上亮了灯也特别繁华。
西安钟楼是中国现存同类建筑中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钟楼。明代的西安是西北军政重镇,西安鼓楼自然就是当时非常重要的城楼,驻守着古城的一举一动。
钟楼自古以来就是西安的中心,夜晚金碧辉煌犹如是金黄色的牡丹花蕊,它是西安最端庄、最雄奇,最气宇轩昂的建筑之一。
钟楼,仿佛一方立体的巨形印章,稳稳地印在了古长安。西安的城市建设以钟楼为中心,西安城墙与钟楼形成完美的中轴线,向四方辐射出东、西、南、北四条笔直的大街,形成了古人所说的“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布局。
其实西安钟楼曾经有迁址,在那个不发达的年代,西安钟楼除地基以外整体迁移,一砖一瓦原搬不动地迁移到现在的地址,是让人匪夷所思,不得不佩服和惊叹的。
【后记】
看过西安这座城的夏与冬,遗憾的是这场旅行没有迎来一场雪。
在我们离开西安的第二天,西安就下起了大雪,整座城市成了白色的世界。
无论是夏还是冬,西安依旧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
哪一个季节都有你的美,小街小巷,特色美食,历史建筑,这就是大西安的魅力。
▲KC:我们什么时候再去旅游啊,满足下我其他的小心愿嘛 罒ω罒
♥颖儿:不是不久后要去看雪了吗!
【景点门票】
1.鼓楼:
门票:门票:35元/人钟、鼓楼双楼套票50元/套。
时间:8:30—20:30
2.西安城墙
门票:54元一人 学生票半价
自行车租赁:城墙上 的租赁单人自行车40元/100分钟,双人自行车90元/120分钟;三人自行车60元/100分钟。 B、租赁时可以交押金200元,或者有效证件(一般都是身份证)。交押金可以随时退车,退车可在东、西、南、北等城门退车点还车城墙上 的租赁单人自行车40元/100分钟,双人自行车80元/100分钟;三人自行车60元/100分钟。 B、租赁时可以交押金200元,或者有效证件(一般都是身份证)。交押金可以随时退车,退车可在东、西、南、北等城门退车点还车
3.秦始皇兵马俑
门票:150元(旺)120元(淡),学生票半价
交通攻略:从西安的火车站东站可以坐车到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游5路和306号都能到达。虽然车是有数字号,但其实是旅游大巴。因为从西安市内到临潼区需要1小时的车程左右。坐满即可发车,因为去兵马俑的人特别多,所以不会等得特别久。
车费:8元
导游:兵马俑是西安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对于一个历史景点,请导游就是非常必要的,导游才能把平时百度百科上面未透露的信息告诉你。兵马俑售票处有许多导游,都是合法正规的景区里面分配的导游。可以找几个人一起拼导游,一个人30元,淡季20元。如果不叫导游,进了兵马俑什么都不知道一头雾水。人多的时候导游会分发耳机,调频听他解说,有问题还可以当场问。
【住宿安排】
这次旅程主要入住两个不同的地方,一个是威斯汀酒店,另一个则是民宿。
西安威斯汀酒店:
摩拜民宿:(想了解的可以微博私信我哈~)
民宿的客厅超级大,而且还有屏幕看电影超级赞!房间让人觉得好温馨,色调明朗,非常有爱的感觉。
最喜欢这个小吧台的设计,在这里可以眺望远处的城墙,白天和夜晚有不同的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肥颖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