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出发

说说这次旅行
延安市,隶属于陕西省,简称“延”,是天下第一陵——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黄帝陵所在地,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西安以北371千米。北连榆林,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相望,著名的壶口瀑布就是延安和临汾之间这一个位置,西邻甘肃庆阳
如果说红色文化的发源地是在江西,那么红色文化的摇篮和圣地,一定是延安。延安的革命遗址达到了445处,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当中,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完整的城市。或许冬季不是延安最好的旅游季节,但却是这座红色城市最安静的时间,也是你我最能感受到他精神的一个时节。所以,就这么出发吧~
现在西安到延安之间的交通比以前便捷了不少,记得第一次到延安的时候还是坐普快,六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现在普快提速提到了三个多小时,而动车只需要两个小时即可到达。
因为我个人早上起床比较晚,所以买的是上午10点38的特快,票价50元,因为动车的话早上只有8点28有一趟车,还要去西安北站坐,这个时候我还在睡觉;回来的时候是买的下午4点35的动车,到西安的时候接近7点钟时间段还比较合适,票价95元。

行前准备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气候非常干燥,加上现在的季节是冬季,所以就更缺少水分了;到延安旅游,如果是美女的话,那么你们应该知道哪些补水的东西效果比较好,如果是汉子的话,那咱们就多带两瓶水,随时备着,喝一口也是有好处的。当然,口罩是一定要带的,不然干燥的冬季呼吸过后,喉咙会不舒服。另外一个就是现金,要备上一点,毕竟是革命老区,有些时候支付宝或者微信还是没有现金方便,比如说打车的话网约车就很少,那么打出租车,他们只收现金。

注意事项

个人认为需要注意的东西有两点,第一,如果是周末过来的话,那么一定要提前订好,动车票,因为延安到西安之间的动车车次不是很多,我发现当天订的话基本上是买不到票的。当然,如果你不嫌弃普快列车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不怎么存在。第二,虽然是革命老区,但坑蒙拐骗的事情也是会存在。我发现延安火车站外面有很多跑黑车的,这种你不要理会,要么就是微笑的说不需要,千万不要跟他纠缠,纠缠的话,那么就会有很多问题,有的时候会发生口角冲突。还有就是像东大街商圈或者夜市街这些地方会有一些卖手机的,这种都是骗人的假手机,要嘛买回去过后才发现是坏的。以苹果手机为主,我两天遇到了四五次,大家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哟

行程花费

西安——延安:50.5元
延安——西安:95.5元
延安银海大酒店:196元
延安吃喝交通:200元
合计:550元
具体路线
D1:西安站——延安站——陕北抿节——延安新闻纪念馆——清凉山公园——延河大桥公园——银海国际大酒店——延安夜市街——老师家羊杂碎
D2:银海国际大酒店早餐厅——中国抗日政治军事大学——凤凰山麓革命旧址——老贺家香菇面——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这样的路线不用走冤枉路,可以顺路游玩,一天半的空闲时间玩到最精髓的东西

出发——到达延安

西安—延安:T264 运行时间:3小时17分 票价:50.5元
西安火车站位于西安市新城区,距离我住的酒店不是很远,所以我可以慢悠悠的九点多钟再坐地铁过来,那么西安呢,之前也写过东西,这里就不再多讲。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从五路口地铁d口出来之后,门口会有很多跑电驴跑三轮车的再那里喊什么到火车站十块钱,千万不要相信,其实d口出来过后往右手边直行,也就几百米便到火车站了。如果外地到延安的话也可以考虑一下坐飞机过去,【延安二十里铺机场】有很多城市也已经通了航班,像西安过去的话常常会有60块钱的机票加上50的机建也就110块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延安机场到城市并不是很远,还是比较方便的。
每年一到冬天,西安就是一个很难过的地方。雾霾,还是千年古都的比较醇厚。看窗外的天气,真是害怕~
乘坐的是一列开往银川的列车,说实话要是西安到银川、内蒙的高铁也开通就棒了,配合现在的西成高铁,以后便是真正的可以坐着动车到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一路畅行无阻~

到达延安

下午一点五十五分列车准时停靠在延安车站,下车的时候瞬间感觉比西安还要冷一截。
延安火车站是2007年新改建的一个车站,位于延安市七里铺,隶属西安铁路局的二等车站,每天有几十趟车连接西安到内蒙古宁夏等地,也有发往,上海成都昆明等地方的长途列车,当然现目前来说,延安火车站最主要的车还是延安到西安到宝鸡这一段的动车组,回西安的时候就乘坐的16节车厢编组黄金眼列车。
车站门口有公交车站开往市区和延安各个红色景点,非常的方便,从其他地方到延安站,可以乘坐旅游公交专线,k7路18路30路等数十趟公交车,不过离开延安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个小地方需要注意一下,那就是坐公交车到延安站乘坐火车的话,在【火车南站汽车站】这个公交车站下车到售票口和进站大厅更近一些,如果坐到终点【火车站】站台再下车,其实要往回走很远的路,最重要的是,公交车会开很远的地方,掉头回来,中途是一直不能掉头的,这段时间大概需要花费5到10分钟,如果是非常赶时间的话,可能就因为这段时间而坐不上车。
延安火车站的外观符合延安这座城市的特色,庄严肃穆大气,车站的大门采用的是窑洞顶的装饰,一个圆形的顶看着也比较有意思。车站出来的广场下面就是一个地下商场,广场上面的柱子上都有红色文化主题雕像,这些也是值得慢慢看一下的。车站售票大厅位于左侧,里面有20来台自动售票机,,我去的时候开放有八个,不过有四个是暂停服务,所以要改签或者说退票的尽量过去早一点。
延安火车站的缺点是候车大厅设置有问题,二楼是动车候车室,但看起来比普通的火车站还要乱一点,因为二楼的空间非常的小,也不说整体空间小,但偏偏就是进站通道,这一块很狭窄,导致很多人拥堵在这一个地方,后面有照片可以说明情况
车站旁边还有一个公交车站,到我去的这家美食店有直达车,所以走了一点路过来坐

在延安的第一顿美食:陕北抿节

【抿节在陕北方言中读“抿节儿”,所以也写作“抿尖”。是榆林的一种粗粮细做的传统面食小吃。 抿节用的面是由豌豆和小麦磨合而成的杂面,将和好的面团放在密布筛孔的特制抿节床上,用手掌抿压而下,成一寸来长的小节,呈扭曲状。食时,将抿节下锅煮熟,浇以素汤,汤内有豆腐丁、土豆丁、豆角丁等,并佐以韭黄、芝麻、辣酱、香菜等,其味清淡可口,带一股豆香味。此乃陕北面食中的佼佼者,食者必点之品种】因为我对抿节这道面食也不懂,所以便从网上找了一段话过来给大家讲解,文字出自百度百科,这里说明一下。那么下面我再讲一下自己对这道菜的看法~
从延安站出来已经是下午的两点多钟了,这个时候肯定是想早点吃的,但是到一个地方我都是找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火车站周,一般来说吃的都是又贵又难吃,所以便打开了当地论坛,想找一下有没有特色一点的东西?后面有个网友给我推荐了这家老陕北抿节,因为抿节他是属于陕西北部的一个面食,所以在西安的时候也很难见到,更别说吃到很正宗的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便查询了一下地图过来,还好这家店地理位置不错,也很好找到。店铺位于宝塔山街道东大街解放大厦,这一带属于延安最繁华的地方,从火车站旁边的公交车站乘坐k11路,k30路,k206路等车都可以直接到达【东大街公交车站】下车,右手边的巷子进去第一家就到了。
店铺的正门设计很有特色,采用了陕北窑洞的造型,不知道的还以为这家饭店开在窑洞里面呢。门口挂着的是红辣椒,玉米棒子,而大门就是一块大花布,真的给人一种回到了上世纪陕北的感觉。而且店内的装饰也是比较有历史感的,进来就可以看到墙壁上挂着毛主席语录,或者说一些老陕北方言的图画。说实话,在美团上看到抿节这份菜的时候还会觉得很奇怪:13块八毛钱,竟然有15盘菜,这么实惠?点上来之后才发现原来面食只有两份,一碗面一碗汤。其他的15盘小碟都是配料~
为啥开头我要用百度上的字来给大家讲解了?因为我这次就吃错了,怎么说呢?就是我把这15碟小菜里的东西都放在了碗里,然后拌着吃,结果吃着口感很奇怪,后面我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拌好之后把汤给林上去吃的。尴尬了~
不过虽然这样吃着不是很爽,但说实话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这个小菜里面的炒韭菜叶和榨菜粒,多多益善

文化与繁华并存,延安东大街

东大街是延安看上去最繁华的这一块儿地方,也就在老陕北抿节饭店的隔壁。吃完饭出来溜达一圈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看一下这座城市除了旧址之外的热闹之地~

新中国新闻的起源地——延安新闻纪念馆

"延安新闻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清凉山脚下,面朝宝塔山,门前就是延河,往左走上五十米便可到达繁华的东大街,走过延河大桥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可谓是占尽了地利。重点是距离咱们吃饭的地方只有一百米不到,过个天桥就到了。就算是没过来吃饭,从其他地方来,这么好的一个位置当然交通也是很便捷,乘坐公交旅游专线、13路、11路等车到【延河大桥】站下车即可到达,而且旅游专线串联了延安的各个红色景点,非常便捷。新闻纪念馆不需要门票,只是记得带上身份证,入门的时候要登记一下,而且周一不闭馆,这个是比较不错的,刚好周一有些纪念馆闭馆,把这里看了周二就可以去看其他地方。
如果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那么清凉山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出生和成长的摇篮。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党中央来到延安,清凉山就是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而眼前的【新闻纪念馆】就是用大量的文史资料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新闻及出版业的发展历程,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的一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很有历史价值。
展馆有两层,一楼主要讲各类文体的发展,二楼主要是党报的历程,通过大量的图文和历史文物让我们可以感同身受的去了解那一段历史,特别是看到当时因为日军的包围和国民党的封锁导致延安没纸可用,技术人员自己发明了用马兰草和麻绳头来造纸也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时候,个人是比较感动的,更加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
很赞的是在二楼阳台可以平视宝塔山,观景效果很不错哟~
站在纪念馆2楼可以平视对面的宝塔

清凉山公园——面朝延河,远望宝塔

从延安新闻纪念馆正门出来,左手边就是清凉山公园的入口了。公园对面是万达广场,另一面是宝塔山,视觉效果还是很棒的。清凉山公园定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门票45元一人,说实话整个公园里面除了山顶的庙有点意思,景色是真心没啥看的,毕竟就是一个大黄土包,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一片荒凉,上山没有多大的价值。清凉山脚下的东侧是延安时期的新华广播电台、新华通讯总社、解放日报社。万佛洞石窟群是中央印刷厂、纸币厂、卫生所和新华书店等革命文物旧址,可以直接过去观看,也是不用上山的~
清凉山门口的延河,污染很严重
收费处
我要告诉全世界:门前的广场被跳舞的大妈们承包了!
最大的购物商城万达就在对面
傍晚的延河大桥和宝塔
公园全景

路过,延河大桥公园

清凉山公园和延安新闻革命纪念馆对面就是盐河大桥沿河大桥穿过来之后,旁边有一个公园,这个公园有一个桥和宝塔山相连接。从沿河大桥过来这一边就是有一个地下广场,说起来延安的路口很不方便,因为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过马路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其次就是很多路口,采用这种地下广场的方式过马路,要走很远很远。这个公园属于一个沿河公园,那么,下午的时候除了广场舞大妈,还有就是很多老年人在这里下象棋,打长牌;虽然说观棋不语真君子,但双方厮杀到激动的时候还是会有一圈围观者在旁边指指点点,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吵得不可开交。另外就是这个广场还有其他地方很少见的一个特色,你看其他城市的广场也有唱歌跳舞的,但大多是中老年人,但我在这个广场却发现一群年轻人拿这个小音响拿着麦在那里又唱又跳,旁边还有人给他们录视频,难道是郑州的那条网红街这种?
这个公园面积还是挺大的,晚上可以在这里看到宝塔山对面,宝塔区,还有旁边一些商圈的夜景都还是挺不错的。

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

【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酒店具体位置在延安市宝塔区大桥街3号,也就是前面说的延河大桥旁边一点路。这次入住这家酒店的整体感觉不是很满意,唯一觉得不错的就是酒店旁边五百米有延安最大的夜市街对于吃货来讲这个配置必须给好评。如果到延安的第一时间想先到酒店放行李,那么可以乘坐公交旅游专线、1路、11路、206路等车到【延河大桥】站下车,过马路即可看到酒店大楼。酒店楼高26层,亮点是采用了室外观景电梯,我的房间在18楼,站电梯里已经可以看到很远的景色。
酒店大厅给人的第一感觉还算不错,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整洁的前台,但稍后的事情,却让人不太愉快了~
首先是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工作人员的效率很低,对于网络订单的办理速度比较慢。其次就是我预定的含双早房间,酒店前台说的是直接拿着房卡去五楼早餐厅吃,但第二天早上去五楼的时候这边工作人员却又非得要我拿餐券用餐,给他看了订单是含餐的也不行,让我去一楼补了再来,加上后面早餐的菜品又少,味道也不好吃,真心是弄得很不愉快;还有电视机打不开就算了,桌面上有很多灰尘也不说了,无线网非常慢还一直断线怎么说?在大厅还能连上使用,到了房间完全就跟没网一样,慢也就算了,发个消息都发不出去,这也是慢得太过分了吧!而且我用电脑连线的时候还说什么连接已满,无语啊无语~
难道不是每个房间独立无线网吗?
而且房间的体验真心是太差了,对不起这笔钱
虽然定义为高档型酒店,但这个过道看着真心是很一般,手机还调光了一下,明亮了不少才这种样子。给人的感觉比较老旧,暗黑
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
房间打开看着不太舒服,2004年装修的酒店的却是太差了一点。但之前也住过一些零几年开业的酒店,人家至少服务和卫生跟得上,这个只能说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
水壶里一层厚厚的水垢,这个还是要定期清洗才行,毕竟也是一家高档型酒店,这些细节做得太差
手机拍的水杯不太清楚,但是可以看到水杯底下这一层油腻的印记,这,,,,让人怎么喝水?另一个水杯更脏,这里就不上图了,怕恶心到大家
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
卫生间整体来说没有异味,但是有几个细节问题不太好,首先是马桶的冲水很弱,会有冲不走的情况,要一直按着旁边的冲水按钮才行,很麻烦~
是不是以前的酒店都喜欢搞个浴缸?反正住过好几次老酒店都有这种。这家店的浴缸卫生很差,大家可以看角落这黑色的东西和边上的污渍,还有缸子里面的一层黑点,草草用喷头淋了一下,也就算洗澡了
洗漱用品第一眼看起来还不错,但后面使用的时候细细一看才发现问题所在。
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
被前面客人用了也不换一下或者看一下?
还有这黄白相间的东西,又是什么情况?酒店卫生这一块儿真心是让人无法接受

抛开不开心,到夜市街吃顿美食

人在旅途,除了看风景,最重要的,便是吃住二字!
说实话,之前对于延安美食了解应该都是面食,或者说面团什么的,这也是顺路逛过来才发现原来在酒店的后面,还有这么大一条美食街。这条夜食街位于延安市宝塔区中心巷,旁边就是延河大桥、中国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等地,所以交通非常便捷。但如果是从其他地方过来的话,晚上可能坐车不太方便,个人推荐打车过来,延安滴滴不太好打,但出租车很方便,一般来说十块钱,全城很多地方都可以去了。不过这里除了是夜市街,白天也有很多美食饭店,过来可以乘坐公交旅游专线、7路、11路等车到【小东门】站下车即可看到啦~
叶世杰,主要是一小摊位的形式存在,顺着中心巷往前走,两旁都是这种小摊贩,一个挨着一个排成了两条长龙,当然啦,小吃街吗,大家也知道,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而且卖的东西也都差不多,这条街上也跟西安回民街成都锦里或者说上海城隍庙这些地方差不多,像什么扬州炒饭、火爆鱿鱼、长沙大香肠、长沙臭豆腐这些,到处都能吃到,各位就看自己口味来定。算得上比较有特色的,应该就两种,一个是陕北腊肠,另外一个就是麻辣虾尾,没想到这黄土高原之上还能吃到这么美味的虾尾,这个倒是挺不错的。夜市街消费还算可以,吃了一点小吃价格都不贵,不过我主食是在旁边吃的羊杂碎,等会儿会给大家介绍

延安的第二顿美味——网红羊杂碎

老师家羊杂碎,可以说是延安夜市街旁边大有名气的一个店。之前问出租车司机在这边可以吃点啥,他就给我推荐了这个地方,来了之后才发现,果然不错,就像招牌说的那样:舌尖上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是对得起这个称号。
店铺面积不大,打扫的还算干净,进门这个地方就是操作间全透明的,可以让食客看到制作过程,吃的放心。店里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说实话,一些老店的确要这种老人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去做。
店铺面积不是很大,每张桌子上放了一杯辣椒和羊油调制的调料品,这种有,你别看着是凝固成块儿了,蛋放在碗里,马上就会化掉,味道吃着也比较香,店里的价格很实惠,优质羊杂碎,二十六一晚,普通的大份也就二十二一碗,而我吃这种粉汤杂碎,只要12元一碗,再加上1个大油旋,三块钱,一共15块钱吃的又暖和又管饱。而且我看人家演的优质羊杂碎,那真的是实在,满满的一碗全是肉,而且没有羊肝这些充数的,都是真正的好东西。
不过,羊杂碎的口味比较重,吃不惯的慎入哟~

D2、新的一天,以革命旧址为主题

入住酒店得多选一下,临时决定的果然会踩雷

早餐厅就是一个宴会厅拿来用的,环境一般,前面也讲了酒店早餐厅的不愉快,但没想到的是菜品少得可怜,没几样吃的,只能随便垫一下,这也是这次旅行比较大的一个败笔。大家入住酒店不能光看照片,一定要多看评论哟

中国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位于入住的酒店旁边300米左右,本来是去找宝塔山凤凰抗日纪念馆,没想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就位于凤凰抗日纪念馆走过去的路上,顺路就进来逛了一下。如果是坐公交过来,可以乘坐7路、11路等车到【延大附属医院站】下车,不行二分钟即可到达~
说实话,正门看着,还有这个纪念馆的韵味之后才发现里面竟然还有抗大宾馆酒店,而且这里还是延安大学什么干部培训基地,反而没有那种遗址的感觉更多的是一个招待所,或者说接待处的感觉了。
杨归正传,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成立于1936年,最开始也就是抗日红军大学,在抗日战争时期和后面的解放战争时行都为我党培养了不少的人才。第一任校长是林彪,教育长罗瑞卿,政治部主任杨尚昆,如果有对近代抗日战争或者说解放战争有兴趣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这三个人。而后面所用的,这个军事政治大学的名字是在1937年1月才改过来的,改名字后由毛泽东主席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抗大办学十年左右,总共开办8期,并创办了12所分校,5所陆军中学和1所附属中学,先后培养了十多万名军政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甚至于后面的抗美援朝战争,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不过我们现在看到了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旧址并不是原址了,因为原建筑不知道什么原因,已经荡然无存了。现在所看到的建筑是1964年的一次改建和2003年重新修复的,所以比起延安其他的纪念馆这里要少了一些历史的痕迹。
整个抗日军事大学只开放了第一二层三四层应该是属于住宿类的吧,反正是不能上去。不过抗大里面还有无线网覆盖,这个倒是挺厉害的~
抗大一楼主要是讲抗大的创建、作用、发展、经历。我党历来重视对干部的培养,所以早在192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就在江西省宁冈县创办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一个军官教导队,然后1931年11月中共中央在瑞金又创办了中央红军学校,1933年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大学,这个也算是为抗大的创建提供了一批教导员和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通过观看教导队课程表,可以发现,当时的抗大课程分为政治、文化、军事三部分,各个板块都比较完善,在当时艰苦的办学条件下,能做到这一部是很不容易的。
走进来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幅红军到陕北的巨大油画,接着就是抗大第一期办学的骨干成员、优秀学员等。这里也有文献资料介绍,抗日大学第一期学员共有40人,其中师团干部就38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平均每人身上却有三处伤疤,可见当时的战争条件下,想安心学习,真的是很不容易。
整个抗大就只有两层展厅,上来之后就是第二展厅,进门有一个很大的青铜雕塑,这个雕塑倒是很有震撼力,可惜旁边放了一个柜式空调,很影响视觉效果。
第二张展厅主要就是抗大发展的历程,在第一展厅的基础上更加丰富的讲解。包括反扫荡战役、学校改编等等,也有丰富的文献资料反映了当时抗日军事大学的学生自力更生,开荒种地自己织布等场景。第二展厅没有第一展厅大,所以很快就能逛完,这里也就不过多说了。

到达延安的第一个根据地: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凤凰山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市北大街,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正对面,遗址背靠凤凰山面向繁华的北大街,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交通也非常便捷,乘坐k1、k11、k17、k18等各路公交车,到【延大附属医院站】下车,转身即可看到凤凰山革命旧址。
凤凰山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13日到达延安过后的第一个驻地,我们在历史书上学到的杨家岭,其实是因为1938年日本飞机轰炸延安之后中共中央机关才迁过去的。整个旧址占地面积很大,主要分为毛主席旧居、周总理旧居、朱老总旧居、参谋部旧居、作战研究室旧居,加上防空洞几大部分。
虽然凤凰山革命旧址,目前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老房子老民居,但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党的白区工作会议,洛川会议,六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像洛川会议,六届六中全会,都是咱们历史上学到的,也知道它的重要性。
进入凤凰山旧址,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毛主席旧居,当年毛主席就是在这里迎接了来自各方的同志。整个就去,占地面积不是很大,进来的左手边是照片墙,是当年在陕北胜利会师过后的合影,非常的珍贵。再往里走就是的教学课堂,咱们看抗日电视剧里面常常会有这样一个镜头,毛主席每次睡醒了起来都喜欢到这个空地这里站一会儿抽一支烟。
再过来一点就是秘书室,可能毛主席的警卫员应该是住在靠近他的卧室旁边,所以警卫室,没有在这里。秘书室里面还是还原的当年的场景,不得不说,景区还是很用心的,我们都知道毛主席是特别喜欢看书的,所以这个里面的书柜,现在还摆满了各种书籍,比较难得的是在里面还见到了当初的草鞋。
等走进毛主席的卧室才发现什么叫真正的爱读书爱看书,毛主席的卧室里面全是各种书籍,包括炕上、床头都堆满了书,这种精神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也是我们所欠缺的
卧室外面还有一个厨房,厨房旁边有那个石磨和石碾子,每次看抗日剧的时候,我发现里面都喜欢在石碾子上放上几串红辣椒,看着特别的诱人。
景区不收门票,也没有安检,自己进去参观即可,入口处有开水供应,厕所在入口左手边。

吃顿美味,弥补早餐的不足~

凤凰山麓革命旧址距离昨天晚上的夜市街里的很近,所以参观完就之后我还是选择到旁边这条夜市街这里来吃美食。这边有一家老贺家香菇面,过来吃了之后才发现味道是真心的棒,店铺就位于昨天晚上吃的那家老师家羊杂碎的左侧。
店铺面积很小,因为是位于拐角的地方,所以整个店里面呈不规则的状态分布,导致看上去空间更小,二楼做了一个隔间,不过上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碰到头,因为实在是太矮了。
香菇面分为普通和优质,优质的话比普通每份要贵四元钱,普通的大碗16元,小碗14元,个人是比较推荐吃大碗的,因为相差两元钱,分量却相差很远很远。我点的是一份大碗的香菇面,里面有香菇、牛肉丸子、猪肉丸子、肉片、木耳等配料,非常丰盛。还有干辣椒炒了之后放进汤里,闻着就香得不行了,吃着更是一个爽。而且店家还送榨菜,吃着也是很爽口。

最精华一站,也是最后一站——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王家坪,距离凤凰山麓革命遗址这边离得很近,公交也就三个站的距离,如果从其他地方过来的话,可以乘坐旅游专线、1路、7路、11路、13路等数辆公交车到【延安革命馆站】下车,背后就是馆前广场了。
可以说,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来延安必须要到的一个地方,这里才是延安红色文化的精髓所在,宝塔在山脚看一下即可,但延安革命纪念馆却是必须得进来仔细体会才行。纪念馆是不需要购买门票的,但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入口旁边有储物柜可以存包,下午五点之前取走即可~
第一部分主要讲了长征过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在红军长征以前因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导致各个根据地相聚被破坏,那个时候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全国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所以后面才能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第一展厅第一部分就通过详细的图文资料介绍了西北革命根据地,那么这块根据地的由来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等领导红军和游击队在陕甘边、陕北先后建立的两块根据地的基础上统一发展后形成的。而长征之后,红军到达陕北,结合原有的革命力量组成了完善的西北根据地。
第二部分进来的门口是一个延安的古城墙,不过城门上写的名字叫“定安”,估计是取一个好的寓意吧!延安城沿河分布,自古以来面积就不是很大,古城的话,当时占地面积约0.56平方公里,古城南炮台到北炮台全为石头砌成,高约十米,宽约七米,不过可惜的是1945年整修延安飞机场的时候把延安城墙拆除了一部分,取其城墙上的石头,拿来铺机场跑道,所以现在剩下的只有很小的一节。
从城墙进来之后,有延安当时的老照片和1937年时期延安城的建筑模型。再往里走,就是1938年到1945年抗战结束的历程,中间的事情这里就不再详解,历史课本基本也学过,到最后一个厅值得慢慢观看,就是当年缴获的日军武器展览,对比前面红军的武器,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中日当时军事力量的差距。
顺着楼梯上二楼就进入了新民主主义建设模范实验区的展厅,这一个展览区主要展示的是陕甘宁边区的几个建设,像政权建设、军事建设、经济建设等。
第一部分就是政权建设,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陕甘宁边区是第一个展开民主政治建设的区域,通过普通、直接、平等、无记名的民主选举建立起各级民主政权。
第二部分就是军事建设,主要是成立了后方留守处,后改为八路军留守兵团。开展了“拥政爱民”、“拥军优抗”等运动,极大地增强了根据地党政军民的团结。
第三部分就是经济建设,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尤其是在1941年,由于日军的大规模扫荡和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之严重的自然灾害,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进入了极端困难的阶段,为了克服这个困难,陕甘宁边区的党政军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开展了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也重视发展工业生产,交通运输金融贸易和科学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著名的南泥湾就是这个时间段开垦出来的
延安纪念馆第二展厅出来之后是第三部分延安新市场,这片区域还原了延安当时市场的模样。想一些杂货铺,铜匠铺和一些当时才有的合作社这里都有涉及到,还有街头挑担卖货的货郎。延安纪念馆第二展厅出来之后是第三部分延安新市场,这片区域还原了延安当时市场的模样。想一些杂货铺,铜匠铺和一些当时才有的合作社这里都有涉及到,还有街头挑担卖货的货郎。
不过这个区域没啥游客,一个人走着还是有点害怕,毕竟这些人物像都做得很奇怪啊
延安革命纪念馆
霸气的外观

离开,是下一段旅行的开始~

短短两天的旅行到这里便告一段落,这段旅行有遗憾,也有收获。在这里给大家总价一下:看壶口瀑布不用到延安再走,从西安走更方便;
宝塔没必要上,浪费门票钱,在底下看着更震撼;
延安的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过马路一定注意安全;
如果是自驾,要注意延安市区有很多单行道。
延安的景色或许不算美,但这里的历史却值得你我前来感悟;如果有时间,我下次想来这里住上半个月~
离开不是旅行结束,而是下一段行程的开始。
上海,我来了!
帅气的黄金眼

本游记著作权归@在路上的小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