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西安,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物,第二想到的就是吃,凉皮,肉夹馍,相信大家都是冲着这两样去的,宝宝我也不例外。
怎么把西安玩好?宝宝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经验,且听娓娓道来。
这篇游记主要讲西安景点,一般情况下三天时间就够了,周五请一天假,连带周六日,不赶清明五一的高峰,人相对少一些。如果有时间的宝宝还可以去周边的华山、壶口瀑布玩一圈,需要多加三天。

先上一些美图,大家感受下西安秋季的景色!
钟楼
兵马俑
古城墙
西安市中心街道
古城墙 城门

关于作者

Hi!我是大雪梨,一个九零后的妹纸,水瓶座,朝九晚五小白领,从事于旅游行业。

喜欢旅游,喜欢探险,喜欢摄影,喜欢写字,

愿此生能用这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一寸土地!

也愿这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能与你分享!

要么在读书,要么在旅行,

总有一个在路上

......
【行程准备】(后附:出行前准备清单(完整版))
出行之前永远记住四大样:
证件类(身份证、学生证)
电器类(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相机、相机充电器)
衣物类(根据季节情况,十一月份西安没有北京这边冷,不用穿羽绒服,呢子大衣就可以)
化妆品类(各种水、乳、防晒,妹纸们都懂的,虽然是冬天,但是只要有太阳还是会黑)
其实在城市内游玩,都比较随意,尽量轻松一些哈!

【交通篇】
去程:天津航空 GS7584 天津滨海机场T2 11月23日22:20-西安咸阳机场T2 11月24日0:30
260元人民币 不含保险,很便宜吧!但是本宝宝是从北京出发的,六点下班后火速从高碑店地铁站狂奔北京南站,坐七点四十多的城际高铁,半个小时后到天津,直接转乘天津地铁,一线直达天津滨海机场。
想省钱的宝宝可以参考我的线路,机票加城际高铁一共310,因为北京到西安的动车要五百多,普通货车硬卧两百多,但是要做十个小时左右,机票也要五百多。
回程:Z20次火车直达北京西站
由于订的比较晚,咸阳到天津的机票便宜的已经没有了,所以坐的火车硬卧,Z20次直达北京西站(中间不停车),周一早七点多点到,也不影响周一上班。
城内交通:西安偏内陆城市,交通费总体不贵。除了兵马俑和华清宫外,其他景点均在市区内,稍远一些的可以地铁,近的公交车或小黄车都可以,即便打的也是十几块钱。

【住宿篇】
建议在回民街附近找一家酒店,人多的宝宝可以选择家庭式旅馆,人均70一天,很核算。
(我的安排)第一天跟朋友一起住家庭式旅馆,后面两天住朋友家

【美食篇】
肉夹馍:推荐老潼关肉夹馍,有很多家分店,遇到就进。就他们家和飞鸿家的饼是脆的,特别好吃,强烈推荐!
凉皮:老潼关家也有,我吃的就是,味道还不错,但是要给大家推荐的是魏家凉皮,很出名,朋友推荐的尤其是魏家的秘制凉皮,巨辣!
羊肉泡馍:老孙家的比较正宗,建议在回民街吃!
葫芦鸡
各种面,biangbiang面,岐山臊子面,油泼面
.......
有一家饭店“天下第一面”,招牌面就叫“天下第一面”,面长3.8米,很有韧劲,有两种汤,要说味道是比不上biangbiang面等闻名世界的面好,但是可以尝试一下。这家店基本涵盖了西安的一些名小吃等,环境氛围和服务都很不错,在大雁塔附近。

【特产篇】
腊牛肉:回民街上有很多家,有的是百年老年,看哪个排队长绝对好,六十元一斤,可以真空包装
琼锅糖:吃着有点像芝麻糖
狗头枣:主要是延安那边的,西安也有卖
柿子:哪哪都是柿子树,西安的柿子是小柿子,可以尝一下,不方便带,可以带柿饼,但是要注意有的柿饼是去年的,比如十一月份去的时候,还没有出新的柿饼。
石榴:西安的市树是槐树,市花是石榴花,满大街卖的都是石榴汁,挑柿子的时候注意要挑白的,颗粒大,红的不熟,石榴比较沉,不方便带,可以买点石榴膏。

看兵马俑 赏华清池

先普及一下门票和景点概念:
兵马俑:想看兵马俑需要买秦始皇陵兵马俑的门票(淡季120元),这包含两个景点,一个是秦始皇陵园(也叫骊山园),一个是兵马俑博物馆,这两个地方隔了1.5公里,有免费的电瓶车。
华清池:华清宫包括华清池和骊山,这两个地方挨着,但是入口不一样,要去的话必须买联票(淡季120元)。

秦始皇陵兵马俑和华清宫离得不远,可以一天玩。如果轻松一些再加上泡温泉的话,最好放一天半的时间,毕竟西安市区的景点不太花时间,相比特色没这两个大。从市区到景点一个小时左右,先去逛秦始皇陵兵马俑,下午逛华清池,晚上泡个温泉,第二天上午爬骊山,然后返回到市区。

兵马俑博物馆主要是三个兵马俑坑和一个含有两辆青铜车马的展览,最好是请一个讲解,很重要!而秦始皇陵则是一个陵园,整个秦始皇陵很大,要整个逛一遍要的时间也挺久的,而且不是真的秦始皇陵,真正的秦始皇陵还未开挖,只是从市区到景点的路上会遇到的一个小山丘而已。

华清池至少两个小时,骊山不太高,如果做缆车也是两个小时左右。

由于没有提前订温泉票,当天又是一个人玩,所以报了一个当地一日游的团,价位很合理,好处是有导游讲解,来回车接车送,很方便。不太好的是没有爬骊山,秦始皇陵园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逛。根据个人情况来定,总体这个线路还是不错的。
第一天线路图:回民街-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佛庙 喷泉 阁楼 夜景

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白天看看)-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看夜景喷泉)
以上这三个地方离的很近,骑小黄车十分钟左右就到。

陕西历史博物馆:不需要门票,那身份证免费领,没有自助的机票,如果排队长的话,可以在晚上先预约走“已预约窗口”。相比其他博物馆不是特别大,但是仔细逛逛也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有大学生免费讲解。

大雁塔:位于慈恩寺内,进入慈恩寺要收费,登塔也收费,里面基本没啥好玩的,就在外面拍个照片就好。建议白天去逛一逛,有个花园和广场,秋季去还有枫叶和银杏,特别漂亮!广场有一个大型喷泉,喷泉时间:周六-周日:12:00、14:00、16:00、18:00、21:00;冬季(11月-次年1月)喷泉表演晚间为20:30,晚上有灯光秀,建议晚上再过去看下夜景的喷泉。

大唐芙蓉园:网上说旺季门票120元,淡季90元,结果淡季期间门票也收的120元一位,还没有梦回大唐歌舞表演。相对比里面的景点,门票有些贵,性价比不高。大唐芙蓉园是人工开发的,围绕着湖修建的一些阁楼和塔楼,建议傍晚时候去,主要拍夜景,有水幕表演,比较一般。总之有些坑。但是夜景拍出来是真的赞!
第二天线路图: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白天景色)-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喷泉 夜景)

城墙内外钟鼓楼 回民街区闹喧嚣

西安[url appUrl= mUrl= pcUrl=https://www.tuniu.com/g2122/guide-0-0/]古城墙[/url]-钟楼/鼓楼-回民街

当天晚上七点多的火车回北京,先把行李放到火车站寄存,火车站旁边就是古城墙的北边。

古城墙:位于市中心,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一个长方形的城墙,钟楼距离南门最近。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南门有迎宾门,为主要的口,大多游客都从这门上,最主要游览的位置也是从西边逆时针到东边的这段,四个角有角楼。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上城墙54元,城墙上北门和南门有自行车租赁点,单人自行车45元,双人自行车90元,120分钟,如果要边骑边玩,两个小时是不够的,而且到南门的时候由于人流大,需要先还车,走过南门那一段,再接着免费拿手牌领车接着骑。骑车游览还是很不错的,可以感受下!

钟楼:位于市中心,上楼每人35元门票,排队少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可以看到东西南北四条大道。鼓楼就在钟楼的右上角,在修建中无法参观。

回民街: 就在钟鼓楼的边上,逛完之后可以去转转,人巨多。都是回民开的,羊肉泡馍可以在这边吃,比较正宗,其他的不建议,巨贵味道还一般,都是哄外地游客的。
第三天线路图:古城墙(从正北门到正南门)-钟楼-鼓楼(修建中)-回民街

后附:出行前准备清单(完整版)

生活用品类 纸巾 湿巾 卫生巾

梳子 指甲刀 润唇膏 棉签

爽肤水 面霜 防晒霜 BB霜

旅行三宝

证件类 身份证 护照 学生证 户口本复印件 光大银行卡(全国无手续费) 信用卡 青旅会员卡 现金

港澳通行证 台湾往来通行证 400

泳衣 泳镜 泳帽 防晒批莎 宽檐帽

小快挂 压缩袋

护膝 护踝

以上证件的扫描件(手机拍照保存)

电器类 单反相机+电池+充电器+包

PAD+充电器

U牌一个

可充电电池+充电器

手机+充电器+卡(设置全国套餐)

充电宝2个

防狼喷雾 电击 50元

书:中国自助游

中国地图 1.5

药品类 创可贴 清凉油 驱蚊产品 高原产品 跌打喷雾剂 眼药水

感冒药 止泻药 肠胃药 消炎药 喷雾辣椒水 晕车药 过敏药

胶带 酒精棉花

抗高原反应药(去高原藏区):西洋参含片,维生素,高原红景天

感恩之旅

感谢萌萌和她老公的热情款待,又费钱又费力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Shirley大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