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引子

印象中的西安是“六朝古都”,于是跟身边的同学一直这样说,直到有一天,当我对一位家住大雁塔附近的西安土著提到“六朝古都”这个称号的时候,被他气呼呼的纠正说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从那时候起,我才明确无误的记住了“六朝古都”是南京,“十三朝古都”是西安。

尽管西安离重庆很近,我却没有去西安好好玩过,那份对“十三朝古都”的好奇,也是深埋在心里,两次路过西安,也都是因为转机,住过一晚后就匆匆离开。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兼好友,外号叫“大象”,对西安同样也充满了好奇。是他兴匆匆的告诉我,09月飞西安的往返机票才600多,因为这么便宜的机票,才有了这次短短三天的西安之旅,“十三朝古都”的种种,请听我娓娓道来,先看预告片。

预告片

行程

这次西安之行由廉价的机票而起,只有短短三天的时间,无法一窥这“十三朝古都”的全貌。而我对西安大名鼎鼎的“秦皇陵”兴趣不大,反而是对历史悠远的“华清宫”期待不已,专门抽了一天时间游览。Anyway,具体行程如下:

Day1、重庆-西安【回民街】 宿西安美豪丽致酒店鼓楼
Day2、西安【华清宫、《1212》、《长恨歌》】 宿宿西安美豪丽致酒店鼓楼店
Day3、西安【古城墙】- 重庆

交通

重庆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飞往全世界各地的机票都很便宜,这也是我历来对重庆非常满意的一点,看到四川的小伙伴也跑到重庆坐飞机,心理的自豪感就别提了。

9月重庆飞西安的往返价格600出头,这还不是廉价航空,全部是如国航、东航、川航这种大型航空公司,所以交通必定选择飞机。飞机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车到西安市区的价格在120到140之间,体验过多次西安的出租车司机,亲测,跟北京司机一样能侃,并且对西安的历史颇为自豪,不同年代发生在西安的大事,可以对你如数家珍。当然西安除了航空比较方便之外,火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西安游玩的小交通,主要以公共交通和打车为主,西安各大景点的公共交通都还算方便。

住宿

西安的住宿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西安美豪丽致酒店鼓楼店,酒店就在鼓楼附近,离回民街非常近,地理位置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服务,真的是非常的贴心,热情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酒店的环境很不错,房间里有坚果的投影仪,酒店除了提供自助早餐外,还提供免费的下午茶,前台也有免费的小零食。酒店的免费矿泉水几乎是不限量供应,公共区域放着很多。
酒店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这点也非常贴心,综合酒店的各方面情况来看,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值得提醒的是美豪丽致在那附近有钟楼店和鼓楼店两家,一定不要弄错了。我那天就是明明预定的鼓楼店,打车的时候被师傅带到钟楼店了,还傻乎乎的跑去办入住,结果死活查不到订单,折腾了半天才发现,贼尴尬。好在钟楼店和鼓楼店隔得不远,步行就可以走到。

摄影

摄影设备:

相机:佳能6D
镜头:17-40 F4,70-200 F4,50 F1.8
手机:iPhone 7
手机镜头:某宝购买的手机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套装
无人机:大疆精灵3高级版。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景区的美景和特色,以及一些游玩的小攻略。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Day1、认识西安的第一站,吃在回民街

很早很早就从朋友口中知道了回民街,知道了那里有许多的美食,所以下了飞机到了酒店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回民街。酒店离回民街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走到,但因为想去看一眼钟楼,特意绕了一小段路。

钟楼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大转盘的中心,被车水马龙环绕着,一副古代与现代完美结合的景象。钟楼的建筑真的很漂亮,整个钟楼位于一个近十米高的基座上,昔日的钟楼上悬挂一口大钟,用于报警用,所以得名。隔着马路看了一眼钟楼,紧接着往回民街赶去。
回民街在西安鼓楼的背后,古色古香的鼓楼与钟楼遥相呼应,已经共同成为西安的标志之一。
看到回民街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人山人海,尽管不是旅游旺季,尽管不是周末,这里依旧人流如织,可以想象旺季的时候这里该有多少人。回民街不是一条街,而是指一个街区的统称,在西安没有任何一条正式的街道叫做“回民街”。

很多人会好奇,在汉族比例高达99.5%的陕西,为何会有一个回民街。西安人把鼓楼以西,西大街以北,莲湖路以南的那片回民聚集区叫做“回坊”,这是清朝同治回乱之后陕西唯一的一个回族聚居地。因为回民美食比较有特色,回民也比较善于做买卖,很快这片街区就成为了回民美食一条街。又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回民街渐渐成为外地游客到西安的必去之地。
回民街有好几家老字号的回民美食比较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去的时候依然有许多游客在排队购买体验,生意非常好。在回民街不但能吃到回民美食,还能够吃到全国各地的美食。
我们也不能免俗,特地咨询了西安当地的朋友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包子铺叫“贾三”,就在回民街入口处不远的地方,古色古香的门楣很容易就能够看见。两个人点了两笼不同口味的包子,很快就吃完了。
不过说实话,可能这个美食不太符合我们川渝地区的口味,我俩都不是特别喜欢吃。没想到的是,两笼包子下肚,我俩居然都饱了,只能一人买了一大杯酸梅汁,望着街头两边的美食叹气。
除了各种美食之外,回民街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老建筑,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至于我俩么,主要奔着吃来的,也就没进去仔细看。
沿着进来的街道一直走,很快就会到西羊市,这里有一个分岔路口,可以往两边走,回民街还是比较大的。我俩选择走进了西羊市,去找寻一些喜爱的美食。
西羊市里面基本都是美食店,除了少数回民美食之外,大部分的是全国各地的美食。我们在这里点了一份红柳烤肉,我吃不下了主要是小伙伴吃。没想到就是这串红柳烤肉,让小伙伴吃了大亏。在回重庆的飞机上就肚子痛到冒虚汗,坚持到下了飞机才吐了一地,去医院花了一千多块钱,换来个急性肠胃炎。
在回民街逛了两个多小时,又吃了两样美食,买了一点特产,眼看天色渐晚,我俩走回了酒店。在回民街的入口处看到了一辆骚气十足的共享单车,闪瞎了过往路人的钛合金狗眼。
在西安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晚上在酒店房间里折腾坚果的投影仪,看了一部电影才睡的觉。明天打算花一天的时间好好游玩华清宫,我一个西安的朋友跟我强烈推荐这里,尤其是华清宫的两个表演《1212》和《长恨歌》。

Day2、华清宫:御汤天赐,今月曾经照古人

在西安临潼这片地界上,集中了华清宫和秦兵马俑这两大世界奇迹,相比于秦皇陵,发生过诸多历史大事件的华清宫显然更加的吸引我。
远古时代,女娲在华清宫骊山老母宫采石补天;后来,商朝君主周幽王在这里“烽火戏诸侯”,为了逗得褒姒一笑而错失天下;唐朝,唐玄宗和杨贵妃在这里度过了长达十年的爱情罗曼史;近代,爱国将领杨虎城张学良在这里打响了“西安事变”的第一枪。每一件大事,都引领着天下大势的走向,令我惊叹不已。

华清宫,包括原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北京颐和园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为了好好的游览华清宫,特意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这一天里,我们不但要尽情的游览华清宫,还要观赏华清宫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演出,分别是反应“西安事变”的室内实景演出《1212》和表现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国内首个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

华清宫的内容丰富,周朝以来,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均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同时,华清宫还以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的标志性景区。华清宫内集中了唐代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九龙湖与芙蓉湖、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五大文化区,以及飞霜殿、万寿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

华清宫北接渭水,南依骊山,海拔1300多米的骊山上,分布着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以及遇仙桥等著名景点。“骊山晚照”还是著名的观众八景之一。登上骊山兵谏亭,向下可俯瞰临潼城区和大半个华清宫,风景很好。
华清宫始建于唐代,唐太宗命左卫大将军姜行本、将作大匠阎立德在骊山建宫殿楼阁,并赐名“汤泉宫”。唐高宗咸亨二年,“汤泉宫”更名为“温泉宫”。到唐玄宗天宝六年,骊山建宫百年的时候,玄宗李隆基将“温泉宫”更名为“华清宫”。
华清宫的宫殿建筑以温泉为中心,根据骊山的地形向山上和山下展开,沿途修建有不同类型和用途的亭台楼阁。随着时间的流逝,建筑不停的增多,逐渐成为一个结构严谨、富丽堂皇的庞大宫殿建筑群。在这些建筑群中,还分布着荔枝园、芙蓉园、梨园、椒园、东花园等,青松翠柏,好不惬意。白居易在诗中称赞说“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
华清宫的温泉大概是中国2000多处温泉中知名度最高的,加上发生在华清池的动人故事,素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称。华清池的温泉水常年保持在43℃左右,水质纯净,富含多种矿物质,历史上吸引诸多帝王沐浴游幸,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唐玄宗和杨贵妃了。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对杨贵妃赐浴华清池的生动描写流传甚广,“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这几乎是每一个喜欢唐诗的人都能脱口而出的名句了。华清宫唐御汤遗址发现于1982年,经过三年多的发掘,在4600平方米的区域内,共清理出唐玄宗与杨贵妃沐浴的“莲花汤”、“海棠汤”以及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太子汤”和“尚食汤”等无处遗址,现在开辟为“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首先可以见到一尊杨贵妃的汉白玉雕像。贵妃塑像雕刻于1991年,是由广东著名雕塑家潘鹤所刻。贵妃像是潘鹤教授的得意之作,这幅作品打破了“文革”的艺术禁锢,他也因此成为“文革”之后第一个敢于创作裸体雕塑的人。
在御汤遗址发掘出来的五个汤池中,“星辰汤”的历史可能是最久远的。相传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这里就已经成为了周天子的游幸之地,北周时期,武帝命宇文护在这里建造皇汤石井。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汤池是始建于公园747年的“海棠汤”,因汤池平面像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而得名。这个汤池是当年唐玄宗作为爱情礼物赐给杨贵妃沐浴的汤池,池壁由四块墨玉拼砌而成,又被称为“贵妃池”。
紧接着来到“莲花汤”,这里也被称为“御汤九龙殿”,是专供唐玄宗沐浴的地方。“莲花汤”是整个华清宫御汤遗址中最有气势,最具代表性的汤池。
看完“莲花汤”,再向南走就到了2号温泉水源口,池子里面的温泉水非常的干净,澄澈,令人印象深刻。
再往前走,就是1号温泉水源口,这是整个骊山温泉最古老的一处水源口。据说在两千多年前的母系氏族时期,姜寨先民已经进行过开发使用。两千多年前,这里流下了“始皇温泉戏神女”的传说,到了盛唐时期,太宗李世民将这口泉利用起来,建造了一所御汤供他沐浴,从此这里有了“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称。
接下来来到专供唐太宗沐浴所用的“星辰汤”,这座御汤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汤池,是根据唐代礼仪制度规定,结合天空星象、二十四节气,即天、地、人三位一体的理念设计建造的。
看完星辰汤,我们来到最后一个有建筑保护的汤池“尚食汤”,这里是供皇帝赏赐给受宠的官员的沐浴场所,只有深得皇帝信任的官员才能有机会在这里沐浴。
“尚食汤”面积虽小,但在此沐浴的人比其他汤池都要多,使用率要高很多。汤池右边台阶下面有六个十分规整的圆形小石坑和石隔墙,关于它们的用途,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说法。
唐朝“安史之乱”之后,华清宫的宫殿汤池惨遭毁坏,经过五代、宋、辽、金、元直至明清时期,唐代华清宫的所有建筑几乎已经荡然无存。而位于“唐御汤遗址博物馆”的东边,建于清代的“环园“”大概是华清宫内最古老的建筑了。这里原来是朝廷的驿馆,充满了江南园林特色。
清朝光绪年间,临潼知县重修了这座温泉驿馆,并将其改名为“环园”。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到西安时,往返经过临潼都是在“环园”的“五间厅”就寝的。

“五间厅”前有荷花池,西面的飞霞阁传说中是杨贵妃沐浴后休息的地方,荷花池北面有白莲榭,向南过阿房宫长廊有棋亭、碑亭、飞虹桥、桐荫轩等景观。
1934年,国民政府对“环园”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修葺,到1936年蒋介石到西安部署剿共计划时,也是下榻“五间厅”。杨虎城和张学良两位将军发动“西安事变”只是的第一枪就在这里打响。
下图就是“西安事变”之时蒋介石的卧室。
“西安事变”改变了中国的政治格局,使国共两党达成了第二次合作,中国进入了全面抗战的阶段。“西安事变”极大的影响了历史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1959年,政府按照历史记载的布局对华清宫进行了保护性的重建,“环园”,特别是其内的“五间厅”是严格按照原貌进行了维修。这次重建最大的工程,却是开挖了现在位于华清宫中心位置的“九龙湖”。这座人工湖分为上下两个湖,中间有长堤贯穿。堤上西为晨旭亭,东为晚霞亭,相互对应,与上湖南岸的龙吟榭相映成趣。
“九龙湖”是大型历史实景歌舞剧《长恨歌》表演的主要场地,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舞台平时都是沉入湖底,到表演的时候再升到水面上来。下图是我早上第一次经过九龙湖是拍摄的照片,这个时候舞台还在睡眠之下,对岸也还没有观众席。
到我下午时分再次经过“九龙湖”的时候,舞台已经慢慢的升到湖面之上,对岸的工作人员也在搭建观众席,为晚上的《长恨歌》表演做准备。这一套舞台系统是花重金打造的,科技感十足。
上湖南岸的“龙吟榭”,“龙吟榭”有一大龙头,龙口的泉水常年不绝。两湖之间的九龙桥上有八龙吐水,与“龙吟榭”下的大龙头合为九龙指数,因而此湖命名为“九龙湖”。
九龙湖的边上有一建筑名为“珍宝馆”,里面展示和珍藏了许多华清宫珍贵的历史文物。
这个唐三彩的龙头,是珍宝馆的镇馆之宝。
从珍宝馆出来,一路走到芙蓉湖。现在华清宫景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区域,其中西部为皇家园林游览区,东部则以温泉为主题。西部的皇居园林以东面的九龙湖和西面新辟的芙蓉湖为中心。刚刚游览完九龙湖,现在就绕到了碧波荡漾的芙蓉湖。
芙蓉湖对岸的唐代殿宇,就是以唐玄宗与杨贵妃“七夕盟誓”而著名的长生殿。
长生殿旁,栽有两株并立的银杏树,因附会唐玄宗和杨贵妃盟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传奇故事,称做“连理树”。
在芙蓉园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回到“环园”然后上骊山,中间经过“飞霜殿”。飞霜殿是九龙湖的主题建筑,左右有宜春殿、沉香殿对峙,环湖有九曲回廊、龙石舫、宜春阁、杨贵妃雕像等景点。

“飞霜殿”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华清宫的寝殿,被视为第二帝宫。每年冬季唐玄宗和杨贵妃都要从热闹的长安城来到华清宫避寒。遇到下雪的天气时,华清宫地下温泉地表温度较高,热气上升,与雪交融,化雪为霜,故称 “飞霜殿”。
在“飞霜殿”的背面,有一副壁画名为“杨玉环奉诏温泉宫”。到了晚上的时候壁画还会亮起来,非常漂亮。
这就是九龙湖,许多的游客在这里合影留念。白天的时候这个广场是可供游客观赏的,到了晚上,这里就是《长恨歌》的表演场地。
经过“飞霜殿”回到“环园”,准备从“环园”东面上山去看看“兵谏亭”。西安事变时,蒋介石听到枪声后从“五间厅”的卧室翻窗逃到山上,在山上的“兵谏亭”中被擒。曾经的“兵谏亭”还不叫这个名字,那时候叫做“捉蒋亭”。

上山的路上看到一座唐宫建筑名为“瑶光阁”,这就是华清宫《12.12》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剧院,待会儿就要在这里欣赏大型室内实景剧《12.12》,关于这场表演的细节,我会在下一章节单独列出。
穿过“昭阳门”之后,步行几步路到一个小广场乘坐电瓶车上山。
电瓶车会把游客直接送到山腰的“翠云轩”,这里有一些小商铺售卖一些食物和纪念品。从左侧的步行道再往上走一段路,就到了“兵谏亭”。
这就是“兵谏亭”,许多的游客在“兵谏亭”上合影留念。“兵谏亭”建于1946年,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直到1986年,一是为了纪念“先事变”五十周年,二是为了缓和两岸关系,正式更名为“兵谏亭”。
“兵谏亭”有一个观景平台,看而已看到临潼的城市风光。
在“兵谏亭”的旁边,就是“蒋介石藏身处”。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张学良杨虎城带兵对华清宫形成包抄之势,熟睡中的蒋介石听见枪响被惊醒,在两名侍卫的搀扶下从五间厅后窗逃跑,藏身在此处,一个狭窄的石峡洞内,很久之后才被搜山的部队发现。
现在蒋介石藏身处两边有铁链供游客攀爬使用,不过狭小的石缝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藏身进去的。在这里拍照留念的游客最多,几乎是一个接一个不曾间断。
看完“兵谏亭”之后,本可以沿着道路步行上到山顶,山上还有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石瓮寺以及遇仙桥等著名景点,不过因为天气下着雨,我也想留一些时间给两场演出,无奈作罢。

华清宫的历史人文风情浓厚,最好能请一个导游带着游览,不然可能会错过很多精彩的东西。除了游览华清宫,这里的两场大型演出《1212》和《长恨歌》都不容错过,每一场都令人惊喜不断,感同身受,印象深刻。下面先说说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演出。

Day2、华清宫:难忘的历史,西安1212

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也被称为双十二事变)不是发生在西安城,而是就发生在华清宫。大型实景影画《12.12》以文化演艺的方式,再现了八十多年前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给观众呈现出了一幅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表现了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候,仁人义士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
《12.12》全剧共有烽火古城、矛盾激化、匆匆密谋、箭在弦上、枕戈待旦、大战在即、枪声破晓、统一战线、世事沧桑十幕剧情,很生动的再现了八十多年前西安事变发生时的惊心动魄。
从进入大门剧场开始,演出便通过高科技将观众拉入剧情之中,跟随演出的进展感受剧情任务的内心世界,让观众称为演出的一部分。大家既是观众,也是演员。
这场演出集合了大量黑科技,如360°影像呈现、全息声学系统、剧场内部全方位舞美设计、细腻的戏剧式灯光设计。黑科技带来多元化的视觉听觉效果,使整个舞台灵动而时尚,打破传统历史题材的沉重感,使观众观看演出的同时既能够充分了解了历史事件,又享受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
《12.12》还是全国首创的“影画”节目表现形式,山水风光、历史实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运用高端科技灯光、音响、机械装置设备以及多媒体投影技术,达到电影画面与舞台戏剧融合的创意效果,极大的提升了演出的观赏性。
1936年的12月12日凌晨,张杨联合发动兵谏,派东北军卫队营突袭蒋介石的行辕华清宫,经过一番激战,蒋介石的侍卫大都被消灭,蒋本人当时住在五间厅内,听到枪声之后仓皇出走,过飞虹桥,越过后围墙向山上逃去,藏在半山腰虎斑石旁一条石缝内,天亮后,才被搜山的部队发现,带回西安,由此“西安事变”震惊中外。
《12.12》是每一个人都能轻易看明白并且会身不由己被带入其中的一场实景演出,看完演出,就好像亲身经历了那一场惊心动魄的革命实践。这场演出还特别适合小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部小孩子都能看懂的“爱国主义教科书”。

到了华清宫,一定要来看一下这场演出,也许你会对这个地方多一些感悟,否则定会留下很多遗憾。

Day2、华清宫: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白居易《长恨歌》

在华清宫上演的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之一。每年除了冬天,位于骊山脚下的华清宫,都会上演一场大气磅礴、令人震撼的史诗般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我来西安之前,已经有很多朋友跟我推荐过这场演出,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长恨歌》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故事发生地华清宫重现了白居易长诗《长恨歌》中的动人篇章。表演融入了舞蹈、华美服饰、杂技、原创音乐、诗歌旁白、led视频、高科技灯光影响,激光以及奇幻实景等演出形式,令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舞剧《长恨歌》在每年的4-10月晚晚上演,全场70分钟,全剧共有“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骊 宫高处入青云”、“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鼙鼓动地来”、“花钿委地无人收”、“天上人间会相见”十幕组成。

序 幕:杨家有女初长成

披着长纱的杨玉环从花中翩然而出。娇柔的身影,如玉的容颜,璀璨了苍翠山峦,朦胧了烟树龙榭。夜空中,杨玉环如仙女一般,飘然而来,将人们带回到那段远去的历史…
第一幕:一朝选在君王侧

千娇百媚的杨玉环奉诏入宫,“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金殿举行册封大典,朝臣入贺,歌舞伎出,唐明皇与杨贵妃沉浸在欢乐幸福当中。
第二幕:夜半无人私语时

天上繁星闪烁,明月如钩。“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明皇与贵妃仰望银河,共诉衷肠,焚香盟誓,许下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衷心誓言。
第三幕:春寒赐浴华清池

在众多宫女的簇拥下,杨贵妃罗裘薄纱,酥胸半遮,薄薄的水帘下,贵妃与宫女妩媚的身影形成一幅“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洗浴图。
第五幕:玉楼宴罢醉和春

杨玉环玉楼宴罢,醉步摇曳,醉意朦胧。
第六幕: 仙乐风飘处处闻

骊山脚下,皇宫高处。梨园内华灯溢彩,罗帐流光,缓歌慢舞,仙乐飘飘,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
第七幕:渔阳鼙鼓动地来

安禄山造反,潼关沦陷,京师告急,惊破了唐明皇的春宵花梦。熊烈火燃烧着唐明皇的“芙蓉帐”,也燃烧了大唐王朝的天子之梦。从此,明皇与贵妃的情爱不再,大唐盛世也由此走向了衰败。
第八幕:花钿委地无人收

唐明皇携杨贵妃仓惶西逃至马嵬坡,护军将士哗变,逼迫唐明皇赐死杨贵妃。
第九幕:天上人间会相见

寒风雪天中,唐明皇回到长安城,杨贵妃的颜容笑貌在他的脑海中萦绕徘徊,令他肝肠寸断。睡梦中,他入蓬莱仙境与杨玉环相会。两人泪眼相望,尽诉相思,再续前缘。真可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长恨歌》的演出以骊山为大幕,以九龙湖水位舞台,在故事的发生地上演真真实的历史,观众的代入感很强。70分钟的演出看下来,让我感到意犹未尽,还沉浸在故事情节当中无法自拔。

《长恨歌》是国内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早在2007年就已经面世,到今天,期间经过数次的改版,现场效果越来越好,故事情节也越来越细腻。不变的是《长恨歌》一经面世便大受追捧,到如今依旧长盛不衰。游览华清宫的一天,到看完《长恨歌》,才算觉得不虚此行,没留下什么遗憾。

Day3、西安古城墙,感受十三朝古都风韵

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啦,晚上就要坐飞机回重庆,无赖我们两个老爷们都比较懒,硬生生睡到十点多钟才起床,收拾退房之后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把行李全部都寄存在前台,我俩一人拿了个相机,在酒店门口取了一个小黄车骑到了古城墙。

个人觉得西安古城墙是到西安必去的景点之一,这不但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为宏大的古代城墙,其城墙内外的风光也非常具有西安特色。古城墙是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AAAA级的风景区。

古城墙位于西安的市中心,墙体高12米,宽12-14米,周长达13.74千米,整体非常的震撼,很难令人想想古人是如何建造这么宏伟的城墙,也很难相信经历几百年的古城墙如何保存的这么完整。古城墙的门票60元一个人,城门处的售票大厅和游客服务中心能够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给我的感觉是旅游配套设施比较的完善。
登上十几米高的城墙,城墙下的游客已经变得非常渺小。来之前就做好了攻略,游玩古城墙最好的方式是绕城墙一周。绕城墙有电瓶车,自行车以及步行三种方式,其中步行最省钱,但最累,电瓶车最轻松,可是非常贵,性价比最高也是最好玩的方式,必然是骑自行车绕城一周了。
城墙上有几个点可以租赁自行车,分别在东南西北四个城门附近,价格是45元一辆车,可以骑100分钟。每一个点都可以换车,许多无法坚持骑完全程的游客会在中途还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下午六点之后就只能去南门还车了。和“大象”一人租了一辆车,开始了我们的骑行之旅。

骑行城墙最好的时间是下午五点之后开始,而我们没有时间,只能在阳光正烈的时候。好在这个季节的西安已经不那么热了,中午的时候游客也没那么多,比较惬意。
打火机是不让带上城墙的,对于烟民来说看到下面这个牌子心里该是有多激动,可惜这里并没有像机场吸烟室那样提供打火机,我感觉我受到了欺骗。
虽然是中午,依然有不少的游客在城墙上骑行。
游玩古城墙的最佳方式就是环绕一圈了吧,路上有许多的亭台楼阁和观景平台,我对这些建筑的历史倒不那么追求,我更相信眼睛看到的感觉,古色古香,充满韵味。城墙上的建筑绝大部分都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只能在外面看看感受一下。
在路上还看到有不少的游客选择步行游览城墙,也是佩服她们的勇气。我俩骑行城墙一圈,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多十分钟,中间的每个地方都有过短暂的停留,一圈下来还是累得够呛。我朋友上次来西安也是骑行古城墙,结果骑了一半坚持不下去了就放弃了。
西安古城墙是西安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在每天指定地方的指定时间还有表演,可惜我们这次都没赶上。城墙周围的护城河还可以坐游船体验,目前对游客开放的码头有四个,分别是南门(松园)、南门(榴园)、朱雀门与建国门,游客可以从任何一个码头进入。我们这次购买的门票里面是包含了游船体验的,可光顾着骑车也没来得及去体验一下。

从城墙上下来之后,我们回到酒店取了行李直奔机场,这次难忘的西安之旅就此结束。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此次旅行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关于西安旅游的相关问题都可以在游记后面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只要我知道的一定会为大家尽力解答。

我是李洪宇,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