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很多时候,在江浙行走,会不自觉地忘掉身边的繁华都市,慢慢沉浸到一段怀古之旅中。江南小桥流水,园林众多,虽说景色各有千秋,但却总能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点,找到类似的感觉。
上海一直是国际大都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站在繁华的十字路口,看到的都是钢筋水泥,很多人说,现在想要在这里找寻旧上海的历史印记,已经很困难了。虽然很多的风景,已然被逼进了城市的罅隙,但只要你肯用心去寻找,去发现,总会有一些被尘封的蛛丝马迹。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每个人眼中的风景,各有不同,但如果你和我一样,想追忆历史,看看与世人眼中截然不同的上海,或许应该来松江看一看。
预告片:
醉白池
小昆山
清真寺
广富林遗址公园
“上海之根”——松江区:
松江是上海的一个区,历史文化悠久,有着“上海之根” 的称呼。翻开松江的历史,其文化在华夏文化发展中经历过两个辉煌时期,先是西晋,以陆机、陆云为首的松江文化的先驱者创作了《文赋》等著作,对当代和后世产生了极为重大的影响,后是明代,松江画派、松江书派、松江文学派等引领一代风气,这一时期松江的多种文化艺术成就都达到了时代的巅峰。
如今,这里仍保留了有很多的古建筑,如唐代陀罗尼经幢,宋代兴圣教寺塔(俗称方塔),建于1899年的佘山天文台,广富林遗址以及初建于清同治二年的佘山天主教堂等。行走在松江区,你不仅能看到历史遗迹,古典园林,还能感受到古典与时尚的全新融合与碰撞。
不可错过的上海美食:
1.草庐酒家
到了松江,想吃最地道正宗的上海菜,随便找个当地人问一问,都会推荐来草庐酒家。草庐酒家创建于1942年,是一间有70年历史的老字号。初创时,创办人松江名厨金杏荪先生仅有银洋250元,于是在松江中山西路里馆驿口,建草庐两间,起名草庐。
草庐酒家的点心是松江点心界的第一块招牌,无论你什么时候去,它家的点心部必定是要排队的,像筋塌饼、烧卖、汤包、葱油饼、生煎馒头等都被评为了上海名点心,看上去句相当诱人。
草庐酒家经营至今,一直没有扩大店铺,也没有增设停车场,对于酒店来说,顾客无法停车是比较尴尬的,也会流失掉很多客源,但即便没有车位,这里依旧生意兴荣,靠的就是实打实的菜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家店值得你打车专程前来。
上海菜的特点是比较偏甜,可能很多川蜀地区的人吃不习惯,但我从小就生长在江南,一直很喜欢上海菜,而这家也是迄今为止我觉得最好吃的本帮菜。
草庐酒家传承和创新了当地的本帮特色,清蒸河三鲜、黄鳝咸肉烧田螺、香脆鰟魮鱼均被定为上海名菜,就算是简单的一道红烧肉,也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味道鲜美。
因为我喜欢吃海鲜,所以对于这道虾是大大地好评,虾肉鲜嫩,汤汁也是恰到好处。
点菜的时候我问了服务员,让她推荐了一些特色菜,没想到每道菜都很好吃,最后满满一桌菜都吃光了。
老油条和小笼包,不愧是点心界的招牌,吃起来很爽口,也不油腻,两笼包子瞬间消灭。我一边吃,一边不停地说:太好吃了,震惊了同伴。如果你喜欢偏甜口感,喜欢上海本帮菜,一定要过来尝尝。
2.东其昌酒家
东其昌酒家也是一家经营上海本帮菜的餐厅,因为离松江大学城很近,会有很多学生去聚餐,因此在价格上比较经济实惠,推荐它家的桂花藕和枣泥糕,这两样点心味道很不错。
作为老字号酒家,不仅有露天位,还可以自带酒水,门前也有停车位,菜品实惠,味道不错,这些使得酒家一直在松江区经营的相当好。
在菜品的口感方面也是比较符合大众的口感,没有草庐的菜汤汁浓,甜味适中,中规中矩,比较适合聚餐和宴请。
东其昌的大厨是当地的名厨,每年都会参加上海的厨艺大赛,拿到很好的名次与奖牌,所以来了松江,不来吃上一顿,自然是说不过去的。
泰晤士小镇特色住宿:
立诗顿酒店
此次来松江前,特地做了攻略,上海酒店林立,松江区的酒店自然也不少,但我却比较倾向于有特色的住宿,因为行程中会到泰晤士小镇,所以就将住宿定在了立诗顿。
这是一家极富英伦风情的酒店,与泰晤士小镇的整体风格很搭,网上预订价格适中,来了之后更是觉得没有选错,是我喜欢的调调。
大堂一旁有个英伦风的休息区,可以在这里品味英国下午茶的醇香,也可以在这里阅读,听音乐,特别舒适。
旋转楼梯,老式的电话,水晶吊灯等等,顿时就像置身于欧洲,想要迫不及待地开始一场浪漫的英伦之旅。
预订的是双人间,客房也是欧式风格,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总体来说入住相当满意,去的时候上海下雨,比较潮湿,房间和卫生间的除湿做的很好。
壹:方塔园
这里原是唐宋时期古华亭的闹市中心,亦是古代文人的会聚之地,如今成为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公园,每天这附近的居民都会过来散步,健身,公园面积很大,环境优美,绿草如茵。
从大门进来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不远处的方塔,其建于宋熙宁至元祐年间,据考证,该地段曾在地下约二米深处发现了分布较广的大量唐宋遗物和一条东西向的唐代市河部分驳岸等遗迹。
元代寺毁塔存,明初在此建城隍庙及兴圣塔院。明清时,紧靠方塔的北侧东西横向还有奉邑三位享有声誉的松江名人的三公街,三公为明代著名的书画家董文敏公,明末著名的抗清将领李忠憨公,清代著名书法家沈文洛公。可以说,方塔园所在的这个地方,是松江历史文化的缩影。
方塔在明末以前几经修葺,到清乾隆三十五年大修时,顶部三层大部分重建,道光二十四年更换塔刹。清末以后,方塔损坏严重,如今的方塔是解放后,政府大修复后的成果,有专家认为方塔是解放以来国内古建筑修复最好的实例之一。
方塔后面是一片湖,南岸是开阔而平坦的草坪,缓坡入水,夏秋之际荷花盛开,湖面显得格外秀丽。
家长们会带着孩子前来嬉戏,散散步,划划船。
在塔的南面,湖水涟涟,呈映塔影,景致十分优美。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当地的节庆活动,塔前的广场上有市民文艺演出,比较吵杂,绕到塔的这一面,顿感清幽宁静,身心愉悦。
从古建筑的神奇到自然风光的秀丽,从竹林幽雅到花卉奇采,整个方塔园显得严整和谐。
何陋轩是方塔园的另一个亮点,它占地230平方米,全竹结构,稻草铺顶,空间富有层次和漂浮感,休闲灵动,由同济大学冯纪忠先生设计,他仿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之意造此轩,充分体现了方塔园的“与古为新”,并在国际上获奖。
贰:云间第一楼
“云间第一楼”是现松江第二中学大门,抗战期间被日军破坏,仅存残架,后又毁于1951年的台风,之后仅剩楼的残砖碎瓦和台基,现在的云间第一楼是后来修复的,只有台基是原来的。
登上城楼,就能看到松江第二中学,这里也是韩寒的母校,在上学那会韩寒除了作文,别的成绩都不好,《三重门》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后来他从松江二中退学,一直以来饱受争议,也正因此,这么多年他都在努力证明自己。
今年是母校105周年校庆,韩寒在学校的保密下,没有经纪人的陪同,没有"韩迷会"的追踪,悄悄地独自开车来到学校。在105周年校庆演讲台,他毫不避讳地说我是本校的小流氓,这是我觉得最美的校园,希望下次来的时候,门卫大爷能放我进去。
叁:醉白池
松江醉白池与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秋霞圃、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也是五大园林中最为古老的园林。其历经300余年,至今仍保存有堂,轩,亭,舫,榭等古建筑,实属不易。
醉白池交通相当便利,如果不是自驾的话,也有地铁直达,醉白池站出来就到了景区门口,这样的设计也太合理了,出站即是景区。
园内古木葱笼,亭台密布,古迹甚多,很多游客都会特前来,一则是观赏园林景致。二则是来看石刻与碑文,那些都是艺术的瑰宝。
走进园才发现并不迷你,相反,这个园林占地面积很大,布局以一泓池水为中心,环池三面皆为曲廊亭榭,晴雨均可凭栏赏景,真的后悔知道的太晚了,这里环境清幽宁静,风光秀丽,很适合修生养性。
醉白池分为内园和外园两部分,外园是新建的,内园是原有的。正直夏秋之际,荷花谢了,叶还在盛开,荷花池上有曲尺形长廊与鹤亭。
过桥穿过杉树林,由西边廊屋可进入内园,沿路的亭子里,有很多老人坐在一起,聊天,唱戏,相当热闹。
这就是醉白池景色的精华所在,“池上草堂”横跨水池之上,堂正中挂有一块“醉白池”匾额,屋檐前乔木参天,翠竹一片,屋下碧波荡漾,在此小憩十分幽雅。
关于“醉白池”名字的由来,也有很多有趣的传说,据说是园林的主人仰慕白居易,喜欢他的诗歌,所以在建园的时候取名”醉白池“意为陶醉在白居易的诗里,真是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
想想也是蛮羡慕的,我们现在追星也就看看演唱会,听听歌,看看电影,古人追星可是直接建个园林,多么奢侈。
这里还有著名的“十鹿九回头”石刻,《赤壁赋》真迹石刻以及《难得糊涂》石刻等艺术瑰宝,在竹、梅、假山、奇石相互配衬下,融合一体,一度名扬江南,就现在来看,也是园林中的精品。
肆:上海影视乐园
一直想找寻旧上海的印记,除了平日里走街串巷外,上海影视乐园也是不能错过的,毕竟这里拍过太多我们熟知的电影和电视剧,从走进影视乐园的大门开始,我们便穿越到了民国时期的旧上海。
细数在这里的拍过的电影电视作品,实在是太多了,比较著名的有《情深深雨蒙蒙》、《色戒》、《新上海滩》,《像雾像雨又像风》、《还珠格格》、《功夫》、《金大班》、《乱世佳人》《后会无期》、《英雄联盟》、《笔仙3》等等。
对,这里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剧组在拍摄,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可能还能碰上几个明星,很多迷妹都是看好日程,提前来守候的,风雨无阻。
随处可见的黄包车夫,还能开动的有轨电车,一路叮叮当当经过南京路,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回到了30年代的旧上海。
刚开始,我觉得这些老爷车都是摆设,没想到居然都是可以驾驶的,里面的司机上身穿的也是民国时期的衣服。
电线杆上随处可见各种小广告
在影视乐园里走一走30年代的南京路、老上海传统街道、石库门里弄、苏州河驳岸、浙江路钢桥,尝一尝旧上海的风味小吃,看一看濒临绝迹的旧上海传统杂耍,感受一下飞驰的乐趣。
走在南京路街头先施、永安、新新三大公司相峙而望,三阳南货店、沈大成点心店、日升楼、盛锡福鞋帽店、一乐天茶楼、王星记扇庄、亨得利钟表店、张小泉刀剪,太多我们熟悉的场景重现。
其实这里有些房子里都是空的,等到有剧组进入的时候,会根据需要进去布景,走在影视乐园里,随处都能看到群演,教特技的老师。
每次一看到这样的场景,便会想起黄晓明的《新上海滩》就是在这取景拍摄的。
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希望自己能装扮成电影中的样子,没关系,这里有租衣服的地方,换上一身旗袍或一身洋装,走在街头,电影的即视感油然而生。
来的巧,赶上了乐园举办的旗袍节,上海女人对于旗袍是从骨子里喜欢,每个女人都要有件属于自己的旗袍,因此至今上海的大街小巷都有上好的裁缝铺,量身定制。
看到这些阿姨们个个风姿卓越,不禁想起电影《花样年华》旗袍恰到好处地展现了东方女人的极致美感。
杂货铺,小吃摊,酱油铺,仔细寻找你能发现很多电影中出现过的场景。
当然,这里不仅有旧上海的市井风情,有拍电影的幕后秘密,也有欧式的标准庭院。
你一定不会忘记这座桥,我甚至一眼就认出了,它曾出现在《情深深雨蒙蒙》和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
对于影迷来说,这里是必须打卡的地方,对于摄影者来说,这里也是必到之地,我想,下次来,我要带上一套旗袍,一套学生装拍照,一定很不错。
伍:泰晤士小镇
如果你情系英国,又觉得欧洲太远,那不妨先来泰晤士小镇看看。这里是我此次行程中最为期待的地方,所以我开始就将住宿定在了小镇里。
这里坐落着哥特式的教堂、维多利亚式的露台,有城堡、喷泉、广场和很多咖啡店,这里是婚纱写真的热门拍摄地,电影《小时代》也曾在此取景,这里还有着上海最美书店”钟书阁“。
走在小镇街头就像置身英国,小镇从整体布局到一砖一瓦都体现了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情,每个街区都呈现着不同外观效果。
之前就听说上海的最美书店在这里,对于爱书的我来说,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去当地有特色的书店看一看,这次来了上海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的”钟书阁“。
钟书阁被誉为上海最美的书店,从2013年4月第一家泰晤士小镇书店开业以来,共开了五家书店,上海三家,上海闵行店、静安区芮欧百货大楼,杭州一家,扬州一家,大胆使用了不同于传统书店的设计,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类似南京的先锋书店,逐渐成为了上海的城市名片之一。
一进书店,映入眼帘的就是玻璃地板下有序陈列着的书,天花板上也是书,仔细看还会发现,通往二楼的楼梯后也都藏着书。
和很多这些年新出现的书店一样,书店顺应潮流布置了桌椅、沙发,开了咖啡吧,你可以在这里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一边喝一边阅读。
楼上有露天的阳台,不喜欢在室内阅读的话,你也可以移步室外,呼吸新鲜空气,聊天喝茶。
钟书阁将书店分块,各个区块设计风格差异很大,所以虽然你逛的是一间书店,但会感觉逛了很多个独立小书屋,像这个书屋设计就相当独特,还布置了星空。
楼上的这间就是白色的主调,有点像走进教堂的感觉,因为它是教堂式的屋顶,这里可以办各种文艺沙龙和读书会,个人觉得这个书店比台湾的成品书店漂亮。
出了书店继续往前走,就到了电影《小时代》的取景地,至于是哪个镜头,迷妹们自然一看就懂,不知道的话可以去回顾下电影。
不得不说,这里真是上海婚纱摄影的集中地,走上两步就能看到一对新人在拍照,有的时候还有等场景,因为拍的人太多了,我在想是不是会穿帮,还好有后期,不然......
看到这对新人特别有爱,男生在给心爱的人穿鞋,就抓拍了一张,泰晤士小镇很适合年轻人,来前我对这里是抱有很高的期望的,事实上它没令我失望,没错,我蛮喜欢这里的。
陆:天马山
为了看宋代的塔,我这次还来了趟天马山,松江山还是蛮多的,有几个景点都需要爬上一小段,庆幸的是山都不高,没有费劲就能到顶。
不喜欢历史人文的,估计都不知道上海有这样一个地方,其实松江所有的景点门票都不贵,除了影视乐园外,这些小众景点也就是几块钱到十几块钱的样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天马山已经是佘山九峰十二山中山林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座山,但爬起来也就二十分钟便能到顶,这里也是沪上少为人知的佛道并存的名山胜地。
往上爬一小段就能看到三高士墓,三墓毗连,东南为杨维桢墓,西边为陆居仁墓,北边为钱唯善。明初松江府知府何赐为之立碑,明万历12年,华亭知县陈秉浩为之封土修墓,并立“三高士碑”。寂寂干山麓,萧萧高士坟,肖风吹绿竹,峻节媲三君。
北宋斜塔在山顶,看过三高士墓后,继续往上走,过了这个门,便能见到这座宝塔了。据说古塔斜而不倒,其倾斜度甚至超过了意大利比萨斜塔。
此塔建于北宋,古塔中曾藏有舍利,本来并不倾斜,后因有人在塔砖缝中发现宋代钱币,不断拆砖觅宝,塔底部面积近四分之一的砖身被拆去,致使塔身日益倾斜。
按理说底座有四分之一没有了,很容易就倒了,但奇怪的是塔只是倾斜而并不倒,很是奇怪。如今可以看到塔底西北角的大窟窿,但塔中木梯早已毁于火灾,不能登塔。
塔的两旁有几株桂花树,正是丹桂飘香之际,桂花特别香,闻着都不想下山了。
看了斜塔后不需要原路返回,从另一条路下山更为便捷,因为天马山有东、西两个大门,都可以进出。
下山途中发现了彼岸花,九月底也是彼岸花开的时节,我很喜欢这种花,也曾专写过它,所以这里都不多说了。
柒:广富林遗址公园
早在五千年前,广富林一带就有松江先民在此地劳作生息。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当地就已经普遍种植水稻,农耕史悠久。
另外,当地的纺织历史也很久远,遗址出土有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陶纺轮,东周至两汉时期,当地为规模较大的聚落或城邑,以后逐渐衰弱。
广富林遗址在松江新城区的方松街道,北面离佘山约4公里,具体位置在广富林村北,施家浜河道的本身以及两岸。目前,广富林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可以过来游览。
广富林遗址是当地村民在1958年开河时最早发现的,当时村民挖到古代文物后,报告给有关部门,1961年市文管会考古部组织专家开始试探性挖掘,时间不到一个月,但遗址下层出土的文物被认为是典型的良渚文化,确定此地为新石器―东周遗址。
第二次发掘是1999年底至2000年初,发掘面积349平方米,从中发现了汉朝的大型建筑构件,这次发掘的收获,除了大量的先人遗物,还发现这里有可能曾是上海最早的城镇。
第三次发掘在2000年底就开始了,发掘面积扩大到了500平方米。出土了经鉴定属于龙山文化类型的器物,发现4000多年以前河南东部有一支人马迁来此地,这是黄河流域文化和长江流域文化的交融,留下了上海的先民同中原的移民一起生活的印记。
目前在遗址中心地带,一座广富林遗址公园正处于最后施工阶段。未来的广富林遗址公园占地0.6平方公里,选址于广富林古文化遗址之上。
整个遗址公园建筑设计独特,其主体部分似是浸在水中,在水下还有一处博物馆,里面藏有很多古代的精美文物。
未来在这里还会有更多的商家入驻,20多个大大小小的主题博物馆,各类高端酒店、餐饮配套设施也将逐步建成,开放后的遗址公园一定又是处热门景点。
捌:岳庙
松江岳庙又叫东岳行宫,有意思的是其始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只知道是宋尚书右丞朱谔始扩大了建筑。解放后,大殿发现大量白蚁蛀蚀,随时有倾坍危险, 最后拆除了大殿,其余屋舍也废了。现在的岳庙是2003年后重建而成的。
大师告诉我们这里虽然不大,但香火鼎盛,每年春节来烧头香的人都会挤破门,铁门都换了好几个了,听起来有些令人震惊。
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周末,也不是什么节日,但香火依旧不断,进门看到大殿前停了一辆越野车,大师说这是新车,主人送来开光的,也是厉害了。
进内两侧,为东西两道房,是该庙接待官府绅士等之房。
以前,岳庙是松江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承载了一代代松江人的记忆。
岳庙里还出过一只黑羊,不知是何年何月起呆在岳庙里,见人并不陌生,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它的食性,除青草之外,蔬菜瓜果样样都吃,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路人试着拿钞票、香烟等喂它,它也当场吃下去,有些可是亲眼目睹了的,并不是神话传说,大师说,这只黑羊还能自己坐火车,真是神奇至极。
离开前,回头望了下大门背面的匾额,居然写的是:你来了么,太时尚了,不来不行啊。
玖:清真寺
之前也见过不少清真寺,但松江的这个清真寺居然是江南古典园林建筑,实属少见,因为没见过,也就在去别的景点的路上停下来,进去看了看。
清真寺是收门票的,因为这是一处景点,但门票就五块钱,去的时候下雨,里面没人,只碰到一位游客,于是和我们一起听师傅给我讲解。
这是上海地区历史最早的清真寺,至今仍旧保持元、明时期清真寺的风格。该寺座南朝北,门内有中国传统建筑照壁,上面写着“清真寺”三个字。其建筑风格既保持阿拉伯圆柱拱顶形状,又有中国明清建筑风貌。
主体建筑有大殿、窑殿、穿廊,另外有南、北讲堂、邦克门以及水房等,其中窑殿和邦克门两处最具该寺建筑特色。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碑刻四块。
礼拜大殿南侧有沐浴室,院南北设有厢房,为讲经堂和伊玛目诵经、会客处,庭院幽深,中式风格明显。
这个寺是阿拉伯与我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遗迹,也是伊斯兰文化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标志之一,因此受到政府保护,我觉得这个大抵是最不像清真寺的伊斯兰教寺庙了。
拾:小昆山
小昆山也是松江很有历史的一座山,这个爬上去也不费力气,因为它地处松郡九峰之最南端,名列九峰之末。
小昆山是著名西晋文学家陆机,陆云的故乡,因此山上有二陆草堂,内部还有两人的铜像。小昆山共有二祠、二阁、二亭、三泉、三堂、七殿等胜景,均以二陆宅为中心。
陆机诗云:“仿佛谷水阳,婉娈昆山阴”,即宅的所在方位,历代文人慕名瞻谒者不绝,留下不少著名的诗篇。
婉娈草堂在三圣阁西侧,取陆机 《于承明作与士龙》诗:“婉娈居人思,纡郁游子情。”之意。
在古时,小昆山还是闻名江南的名山之一,仅山上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就多达数百棵,四周分布着众多道观寺庙。
行走在苍天古树间,能看到石壁上有很多石刻,历经了无数风吹雨淋,依旧清晰可辨。据说,近年在山腰的二陆读书台附近崖壁上发现,下署“子瞻”两字,疑为苏轼所书。
翻看松江的历史,道不尽往事如烟,一笔难诉情缘,那份未完的情缘,定会令我再次前来寻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