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高雄市
在台湾的那些日子,很多人都觉得我跑了太多的地方。一会儿台北,北投,一会儿台中,台南,南投…

那些日子坐上捷运,一路南下,似乎台湾就在自己的脚下。一张捷运票,把另一个地方变得很近,总是想到就能出发。

台南到左营,站在四号站台,月台空空的。拍了几张照片,天那么蓝。南下还是北上?

列车经过我的身边,突如其来的孤单感。你又在哪里?
高雄市
在捷运上吃一盒高铁便当,也是旅途中的小记忆。高铁便当很精致,卤肉的味道真不赖。

不多时就到了左营高铁站,一股热浪袭来。朋友手里拿着一罐高雄知名老店——桦达奶茶,微笑着站在那里等我。

对于高雄,其实记忆最深刻的,是住在寒轩国际大饭店,三面城景的那个霸气的房间,一夜没舍得睡。

你愿意去图书馆屋顶,陪我等个夕阳么?

高雄那一路,去了驳二艺术特区,货柜屋,台铝市集,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莲池潭,龙虎塔...走走停停,断断续续的记忆。

在异乡旅行,特别喜欢逛当地的菜场和集市。那个傍晚,在走路去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的中途,偶遇台铝市集,各种惊喜感。
台铝市集在「MLD台铝生活广场」旁,这里曾是日治时代就存在的铝业基地,是台铝的厂房,曾经的产量足以提供整个台湾重工业的建造原料。

MLD是「metropolitan living development」缩写,简单来说就是「都市生活开发」。如今是一座结合餐饮、影城、宴会、书屋、展演厅等生活娱乐与创意文化的大型商场。

MLD台铝生活广场邻近市立图书馆总馆、世贸展览馆与中钢大楼等高雄新地标之间,从捷运R7狮甲站4号出口,出站后左转复兴三路,至中华五路左转直行约100公尺至忠勤路口,即可抵达。
高雄市
这也算高雄的一个新景点,每逢假日有台铝市集可以逛,主要卖一些职人商品,有木作、手工皂、染布等,在市集附近的中庭廊道,还会有不定期举办的展览。
走在台铝市集的人群中,暖色的斜阳将我的发丝染成金黄。一个个精致的摊位,不管是卖手工皮具,还是餐具、发饰,展示的都相当的美好。

一家家的逛过去,这些小玩意,什么都想买回去,但想想已经没有空隙的行李箱,只能就此罢休。
台铝市集往前走,就是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作为一个爱书的女子,在自己的小城开了家小书店,去哪旅行,总不会忘记带一本书。于我来说,在旅途中逛逛图书馆,是一件幸福的事。
来看看这图书馆NB轰轰的介绍:新市立图书馆总馆也创下全球及我国六项第一,包括全世界第一座悬吊式绿建筑、拥有全球最大悬吊景观中庭、全球景观穿透性最高的图书馆、全球首座挑高7.5米无柱遮蔽式广场、全国首座全方位系统建筑、全国最具功能弹性建筑物。
地下一层,地上八层楼,这图书馆真是巨大啊。图书馆内,读书的氛围营造的很棒,安静舒适。有的场景,如泡在一个咖啡馆似的闲适。
一对情侣靠窗安静的看书,落地窗外的高雄,正是夕阳时分。坐电梯去了楼顶,在这里,能看到夕阳落下港口。
高雄市
你愿意去图书馆屋顶,陪我等个夕阳么?

不用说话,就那样靠在栏杆上,看那些停靠在那里的船,在夕阳里静悄悄的。如果一回头,是你微笑的脸庞,该多好。
图书馆的屋顶,是对外开放的,像一个小小的空中花园般。没有游客,只有三五个人。站在那里等到最后一抹金黄渐渐消失,才恋恋不舍的下楼。
不管是台铝市集,还是图书馆屋顶的夕阳,这些小确幸,让我感觉自己生活在当地似的。

周围是陌生的面孔,我在那里,微笑着。

旧仓库变身艺文空间,这里是后现代的艺术殿堂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安塞尔·亚当斯

总是会有人问我,如何提高摄影水平?其实想来并没有捷径,概括说来,只需要提高你的审美水平就可。

心里是美好的,就能看到很多细微的美好。就如夕阳下路边随风摇曳的狗尾巴草,匆匆的人只是路过,有心的人会变成一副美好的摄影小品。

在这个美学缺失的时代,总会愿意去看看画展、摄影展之类,那些匆匆看过的,或者细细端详的,总在心里留下了什么。
驳二艺术特区
那次在台湾高雄的旅行,听说那里有个驳二艺术特区很有名,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都是带着工业元素的设计和展览,有书店、餐厅、展览馆、室外雕塑等,于是欣然前往。

驳二这个名字很奇怪,查了之后得知是pier 2的音译,“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这个艺术街区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有一个诚品书店在里面。
这里,真的很适合照相!

涂鸦和墙上的彩绘都挺棒,整个片区很有艺术气息,适合用一整天去闲逛。连路边的一个水龙头,都能让人忍俊不禁。
驳二艺术特区
那一天,天很蓝,微风阵阵,并不闷热。走在这个结合艺术、音乐及美食的艺术特区,动不动就会被一面墙吸引过去。

阳光下一棵树,树下的秋千上有我们的笑声。

没有什么游客,也不用方向感,适合漫无目的的闲逛。
这驳二,前身是个破旧的港口仓库。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据说这里不定期会举办文艺活动,是台湾最具成功的艺文特区。

其实让艺术融于生活,只是说起来很简单。在快速的城市生活里,很多人为了生计,朝九晚五、日复一日,在同样的轨道上重复着生活,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让自己和一幅画面对。
逛的累了,刚好路过微热山丘,进去坐着,会有免费的茶和品尝版的凤梨酥,满满阳光的味道。

这家店的外观,就像一艘翻倒的大船,感觉自己在船里面。
继续往前走,有几百个凳子堆积起来的建筑物,很有创意。天空是圆形的,无数的桌腿,阳光透过凳子的间隙洒下来。
港口停靠着几艘大船,为什么看到船,就会想起两个字:漂泊。

漂了很久很远,总会渴望一个港口停靠吧。风吹起我的风衣又放下,我从船头走道船尾,地上有我清晰的影子。
高雄市
驳二艺术特区真的挺大,慢慢逛的话需要很久。

回到主路,一辆红色的双层巴士经过我的身边,我微笑着,看着这一切,对自己说,因为驳二,我喜欢高雄。
Tips:开放时间:

10:00~20:00(周五至周日)10:00-18:00(周一至周四)

关于交通:

捷运: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橘线西子湾站2号出口,沿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向东步行约2分钟即可到达。

三十三个标准货柜,堆叠成一个打卡新热点

一张捷运票,把我从台南带到左营站,午后入住高雄寒轩国际大饭店。因为太晒,大家都说,要不午睡二小时吧。全票赞成!

只是这270度城景的房间,实在太赞了,美的都不舍得破坏...二小时午睡时间到了,我还坐在地上拍照,哈哈。
窗外是高雄。是中国台湾省的“直辖市”,南台湾的文化中心

地标性建筑高雄85大楼就在视线不远处,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全台湾第二高楼。

我站在窗口,看着这个陌生的城市。来台湾很多天了,开始想念我的那座小城,那里有太多的牵挂。

午后的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车子也不多。整个城市,给人以整洁干净之感。
那就出发吧,带你逛逛高雄。

除了很喜欢的驳二艺术特区,台铝市集,在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等了个夕阳外,高雄给我记忆深刻的,还有一个葱油饼。

真的。

去超热门超文艺的打卡点打个卡

集盒.Kubic由三十三个标准货柜堆叠而成,结合文创、餐饮等,成为高雄的新景点,也是高雄的一个热门打卡点。

坐在台阶上,吃了个刘先生葱油饼。不知道是不是午后饿了的缘故,记忆里那葱油饼真心好吃。

你会看到,逛集盒.Kubic的人,几乎人手一个。随意问一个路人,手里拿着个饼,一问便说:就前面不远啊,很多人排队呢。

葱油饼没有店名,因为老板姓刘,所以叫刘先生葱油饼。

我觉得我以后开个小店,卖个冰淇淋啥的,就叫做若有所思冰淇淋。

你会买么?呵呵。
高雄市
集盒.Kubic里面有很多卖杂货的店,都很文艺。但是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是来这里拍照骗的。

这些集装箱,被刷成了五颜六色,摇身一变,成了很好的照片背景。颜色明快,像打翻了的颜料盒,各种撞色。

闹,是不是当背景很好看?
这个集盒.Kubic太适合凹造型了,都没心思逛街买小玩意儿,除了啃葱油饼,就顾着拍照了。

每一个集装箱都有不同的个性,有的里面是果汁店,有的是杂货铺,有饰品店等。一个集装箱,里面空间还挺大的。
有楼梯可以走到二楼,楼上依旧有很多女生,拿着自拍杆在自拍。我们仨也是一通拍,就没有停过。
高雄市
每到一个背景,你一张,我一张,于是就成了这样:
带着葱油饼的香味,恋恋不舍的离开集盒.Kubic。记得哦,刘先生。

去路边摊吃个馄饨大王和冬瓜茶

金温州馄饨大王,算是个路边摊,在一个小巷里面,稍不注意就会错过。

若不是有当地人带,我自己一定找不到。人挺多的,需要等位,在非正餐時段,客人源源不绝,证明还是名声在外的。
高雄市
美味都在旧巷子里,这是个真理。

混在当地人中,吃着当地人常吃的食物,是我喜欢的体验方式。
在高雄,还有一种当地的饮料,不能错过,那就是冬瓜茶。

举着一杯冰凉的冬瓜茶,走在夏日的街头,记忆里都是绿色和蝉鸣。

逛逛盛夏的莲池潭和龙虎塔

莲池潭位于台湾高雄市半屏山之南,龟山之北,是高雄市左营区最大的湖泊。

每值炎夏,荷花盛开,清香四溢,乃有“莲池潭”之名。

荷花还开着,一大片。真好。
龙虎塔在莲池潭的西南边,是两座孪生阁楼。

塔前各有龙虎塑像,左青龙,右白虎。记得哦,一定要从龙口进,虎口出。据说入龙吼,出虎口,可以消灾减厄增吉祥。
龙虎塔每层十二角,黄墙、红柱、橘瓦,各种暖色饱和的色彩。

加上蓝的天,绿的荷叶,眼睛里满是色彩。
莲池潭
但大多数的时间,都愿意窝在高雄寒轩国际大饭店的房间里。喜欢运动的,可以去健身房和游泳池,都很赞。

晚餐是酒店吃的,三五朋友,随意的聊聊。

寒轩的42楼,有一个云海酒吧,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深夜时窝在酒吧的椅子里,想起与你的初见。

很多时光都已经远去,只有我还念念不忘,真糟糕。
夜晚一个人的房间,270度的高雄夜景。

没有穿睡衣,没有拉窗帘,没有开夜灯,就这样躺着,就如躺在城市灯火之上。
离开台湾的那天,云很美。

从高雄机场飞上海,在飞机上翻看这九天八晚的几百张照片,那些遇见的风景,遇见的人,还有我在那里的样子。

长荣航空,那架飞机落地上海,我的第一次台湾的旅行结束了。台湾,我还会再去的。

关于作者:若有所思

江南小女子一枚,《天下常熟》杂志特约主编,新浪江苏特约摄影师,常熟旅游推广大使,阿兰若艺术生活掌柜...多个媒体撰稿人,旅行达人,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

新浪微博:若有所思CS 微信公众平台:旅行日志

心中想去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抵达!

本游记著作权归@若有所思C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