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前言:
上一次来到台湾已经是三年以前,宝岛的种种就停留在了回忆里。
不管多远,这一次,我想换种方式去爱你,给回忆带上新的色彩。
这一次,去从前未曾踏足的角落,遗留在台湾的章节终于可以亲自去寻找了。
如果阳光永远都炙热
如果彩虹不会掉颜色
偶然看到窗外的双彩虹,慢慢地在黑夜里暗淡下去了。
怔怔的在房间里发呆,不过一会儿就投入了夜市的华彩中。
如果说每一个岛屿都是忘忧的天堂,而台湾便是最接近人间的一个
六日中,烈日下的太平洋是那么的蔚蓝与壮阔。阴雨下,叶子也有了文艺的颜色
数年来看过的台湾电影承载了许多的青春回忆。在山顶俯瞰城市微光,这星星点点不只为我一人闪耀,山野间的夜是那么的喧闹,虫鸣声四起,还有放养的白兔在山坡上跳着,我又经历了一个如此梦幻的青春仲夏夜。
六日的行程,重新编织一个更美丽的台湾梦。在山海之间,去体验最地道的美味,从离岛到都市,台湾的每一面都充满了惊喜。旧地重游,到曾到过的地方,因为那一点冲动,也因为想要寻找或者遗忘些东西。于是,我就有了浮生中这么值得回忆的六日、
前言:
上一次来到台湾已经是三年以前,宝岛的种种就停留在了回忆里。
不管多远,这一次,我想换种方式去爱你,给回忆带上新的色彩。
如果阳光永远都炙热
如果彩虹不会掉颜色
偶然看到窗外的双彩虹,慢慢地在黑夜里暗淡下去了。
怔怔的在房间里发呆,不过一会儿就投入了夜市的华彩中。
如果说每一个岛屿都是忘忧的天堂,而台湾便是最接近人间的一个
酒店信息:
AY1高雄,美丽岛上的双彩虹
【空中俯瞰】
【桃园机场】
躺了一下飞到了台北,然而还要转高铁去高雄,在天上飞半个小时就已经路过了,高雄机场貌似是去宿雾贵几百块吧,我选了最经济的方式去高雄,桃园机场第一眼看上去好旧,可是内部设施还是很好的,人也不多。悠游卡加值要现金,所以我到机场就用美金换了,没想到自己身上的也是旧版美金,只好用掉了最后一张新版100块。本来想坐捷运去桃园站,然而我完全找不到呀,就坐705去了桃园站,全部换乘方式就和日本一样,这就是便捷与舒适吧,在天空中往下看并不觉得一两个小时可以去高雄,然而时空就只有自己感受后才能做衡量吧。
台北机场到高雄左营两个小时很快就过了,因为是平原所以路上没有什么好看,路上飘来几阵雨然而车速依然不减,比乌云飘过来的速度还要快的离开了暴雨区,最后等了四五个小时才落下来,也是比较神奇。酒店居然是在美丽岛上面,走出来根本没有几分钟就到了。
高雄的捷运非常有特色,美丽岛捷运站里面穹顶很漂亮,非常美丽的玻璃作品,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欢乐和色彩,现在拍成照片还真的是非常好看。
美丽岛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换乘车站。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由四千五百片玻璃所组合而成,直径约30公尺,总面积为660平方公尺;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体成型单件玻璃公共艺术作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玻璃镶嵌艺术的巨作。
美丽岛冒出来以后还有四座玻璃入口,在其他建筑中还是很和谐的存在着。
酒店布满了要给小费的提示,是很夸张的那种。酒店的风景不错,而且价格便宜,中午已经用三明治解决了,所以就直接去找春天租车行了,高雄站附近就是小琉球的上车点,这个还是在网上找到的,不然自己去并不是那么方便
之后我不管路场遥远,又开始了人字拖的暴走,博物馆写着不能穿拖鞋进去于是放弃了。
靠近海边有一个普悠玛创意园,特别多铁轨以前全部从这里聚集,货物装箱运出,现在废弃了成了一个长满了绿草的空地
这个创意园还有个特搞笑的活动,那就是大家坐在缩小版的普悠玛号上,真的是超级小的火车,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驱动力,感觉大家都充满了童真,我站在旁边看着也被他们那种欢乐带动了,感觉自己是不是想要养个孩子再回去童年一次。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南端尽头。“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建于1973年6月12日,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
老火车头
在这里放风筝很不错,想象广州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放风筝是什么感觉了吧,完全没有这样的空地给小孩活动,除非跑去特别远的地方吧,感觉会带孩子放风筝的家长,一定是特别有情怀的呢。
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但因年久失修,进驻单位针对旧建物的状态进行空间的各项整建工程,于2002年3月24日完工。 在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结合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专案资源,驳二艺术特区为高雄市社区总体营造的代表性作品。历经高雄驳二艺术发展协会与树德科技大学发展地方艺术工坊经营,驳二艺术特区成为台湾南部的实验创作场所。
众多火车轨道
创作工坊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团队,致力于让艺术,融合在我们的生活中,这里是读得艺术中心,从原本的破旧仓库,转变成台湾最具成功的艺文特区,结合艺术、音乐及美食,让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的来此朝圣。
可搭乘「真爱码头-旗津渔港」观光游轮航线,全程约90-100分钟的航程,可让您从另一角度认识高雄这个美丽的都市。
之后走到了爱河边上,许多人骑着摩托准备坐船到海对面玩,但是在地图上没看到有什么好玩的呀,而且我就穿着人字拖,走不了那么远了,而且爱河的风景还算不错,所以完全没有想过去看看的心,眼前的这一座桥就特别有意思,并且没有什么人在上面走,赶紧来个自拍好了,桥下有很多游艇停泊着,
爱河最美的绝对是夜景,感觉没有珠江边的繁华,但晚上散散步倒是不错的选择,河两岸也有常态性的表演。
爱河,古名打狗川、高雄川,是一条位在台湾高雄市境内的小型河川。 长期改造后,现已成为知名景点,尤其是两畔的夜景。 除了固定的节日,爱河畔也有常态性的街头表演和舞台表演。另外,爱河是台湾少数以“河”为名的河川。 台湾的重要节日,许多城市都会有龙舟竞赛的活动,爱河则是高雄市的举办地点,在近几年开始有台湾以外的队伍参加比赛,并且在2009年世运会上比赛。
不远处就是海面了,走近一看才知道高雄其实也挺繁华的,而且有不知道从哪里始发的邮轮靠岸。山上有一个以前英国的建筑,然而由于太高我直接没去了。
真爱码头以双座风帆的特殊造型,矗立在爱河出海口,分别对着高雄市区及旗津渡轮码头,在此可欣赏高雄摩天大楼林立的现代都市风貌,也可眺望高雄海港体验大船入港的震撼。白天的真爱码头,金黄色的阳光配上蓝天白云,充满了活力,到了晚上,却多了几分静谧的美感,白天夜晚各具不同的风貌。每逢周末假期,各类型街头艺人进驻演出,亦成为此地的特色之一,吸引着众多游客与铁马爱好者相继涌进。
回程我坐了捷运,出了美丽岛就到了后面的街找吃的,刚到台湾就被餐饮的价格吓到,居然五块钱就可以管吃饱,但是老板不鸟我,我随便夹了很多种菜所以加起来十五块了,来到台湾才觉得食在广州其实也就那回事,在台湾才是大街小巷可以吃到非常满意的老店,才刚离开就怀念得不行了。
邮轮停的旁边就是高雄的标志建筑物。高雄85大楼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东帝士建台大楼,位于台湾高雄市苓雅区,紧邻著高雄港和新光码头,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 高雄85大楼不仅是南台湾的地标,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高雄85大楼楼高347.5米,加上天线共高378米
刚才手机没电看到了双彩虹,“如果阳光永远都炽热”是我前几天发生的朋友圈,在菲律宾,阳光是可以晒脱皮的那种热,今天玩手机聊天,忽然没电了,有很多消息无关紧要缺因为这一下的骤停让我丢了魂,看看窗外,竟然有着两道彩虹,横在整个高雄市区。我住在美丽岛,彩色的穹顶之上,竟然如此真实的出现了奇迹。
虽然双彩虹不是第一次见,但是歌词的下一句可以当作朋友圈发出去了,也不知道有谁能看懂。如果彩虹不会掉颜色,你能不能不离开呢。我不知道要走多少个站,多远的国度才能走完自己的心路历程,才能躲过地铁站空空的冷风,幸福在多远的未来?至少眼前十几秒的奇迹,便是阵阵切切的小确幸呢。
晚上就是下楼逛夜市了,早上空空的街到了晚上都摆满了各种摊位,在其他地方可没有这种习惯,大家不是吃了晚餐安安份份就好了吗。很多地方都有小吃街,但是只有台湾的才是真的好吃,不会吃到怪味,海鲜是真的多,想起来也真是后悔。就应该每一次都吃到过瘾为止嘛~还有机会再去的话我一定是专门为了吃而去的!
街边的一些小游戏,用一个铁环把瓶子吊起来就算赢了
看上去这些肠子、触手是不是有点恶心,可是就是很好吃啊!
六合夜市位于高雄市,六合夜市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沿中山路直行後右转至六合路即可到达。白天这里是笔直的大马路,入夜后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各种本地可口美食琳琅满目,经济实惠国内外观光客均慕名而来,知名度颇高,已被列为观光夜市。
众多的海鲜
牛肉
章鱼烧,不会像菲律宾那种烤得太干,整个体积缩水。
DAY2小琉球,台湾唯一的珊瑚礁离岛
在高雄火车站附近的春天租车行,还差十几分就要开了,结果我们是最后两位就上了那个van,五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东港码头,春天租车行买票往返船票400,比码头便宜10,van单程150,往返签证更便宜,后来下车就寄存了行李,其实可以拖过去小琉球吧,但是觉得麻烦而且不知道行李费如何算,算不算,就到自动柜寄存了,然而我先投币,也没想清楚就给了50块,超过三小时费用如何计算我就没搞懂,最后才知道是取箱子的时候再给钱,于是多给了五十,就好像在路边投币打电话一样,先投币才拨号简直就是傻的一样,然而我因为紧张就啥也忘了,后来赶火车的时候百元钞票还一直掉出来,有够狼狈。
下船以后就是漂亮的码头了,周围都画满了彩绘
应该是做鱼肉纸这样的小吃
小琉球是很适合租电瓶车,或者摩托车的,但是我的主要目的是潜水,所以没有去租。
总体来说,小琉球的到达费用还有时间是真的很合适,而且作为台湾唯一珊瑚岛礁真的十分美丽,而且可以近距离看到绿海龟,因为这边就是有礁石给它啃海藻,所以非容易近距离的看到它。下了码头我们直接在google搜到了一件浮潜店,300就可以下去玩一个小时了,这家叫做大众浮潜,还有换洗还有冲澡的地方,并有毛巾吹风机,可以说是完全不用担心,一站式服务呢。
我们坐着店家的摩托车来到了花瓶石脚下,拍了照片就在浅滩里试了一下水,然后走几步到旁边的礁石边,两个人扶着救生圈就下去了。潜导游泳我们趴着就好,他们带着专业的水下照相机,我还以为之后要收费的,没想到这些照片最后就会上传到facebook上,我可以自由下载,不过大陆要翻墙弄下来,那就手机翻一下吧。
刚从菲律宾过来,那边看海龟都是潜在很深的水底下的,而小琉球的海龟几乎是零距离了,有时候它啃海草都会在你身边擦过。
刚从菲律宾过来,有想过会不会看过这么美的海就会厌烦了,没想到小琉球还是很令我意外,比之前看到的照片美多了,主要是由于这边的饭浮游生物之类的比较有营养啊吧,所以鱼也特别多,尤其是潜导还抓了一只河豚上来,圆鼓鼓的好搞笑,只要不碰到牙齿就好,并不会很刺,反倒有点像是一个水球,后来他还憋不住了吧,不断的冒水出来,慢慢萎缩似的,好啦赶紧让他走,肯定吓坏了。浮潜对于我来说还真的是一个非常喜欢的事情,虽然容易晒掉皮,但是看着水中的动物近在眼前所有的烦恼也都存在了,就觉得自己是一条无脑鱼,飘着荡着。
绿海龟的距离实在是太近了,完全不怕人,看着眼前这神奇的生物,想起了几天前趴在水底下的那些海龟,隔着几米的水深,感觉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了,而小琉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就是近在身边很亲切的感觉,让你觉得自己也是其中一员了。潜导也十分的好,一直介绍鱼的种类,因为是珊瑚岛礁,所以小琉球随便一下水就是很美妙的海底世界,对于大家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不仅是水下好看,水面上的世界更是充满了魅力,绝大多数人选择的都是骑摩托车环岛,尽览海洋风光,但是我选择了步行游览,而琉球这样一座安静的岛屿,在我心中就好像一个避世天堂,有很多个安静的角落,足够让你把回忆抽丝剥茧。
花瓶岩是琉球的一个重要景点,在它附近就可以看到一座寺庙,还是挺古色古香,但是在我们接下来的路上还是看到不少这样类似妈祖庙的建筑。我们一路都是漂亮的柏油路面相随,风景则是各种壮美的大海,有时候海风徐来,那一瞬的感觉不管望向何处都一副美丽的画。虽然路上看到感触良多,而就如这无言的风景,任何描述都是无用的了。放空自己,交给时间。以前只是在广东看过海,因为是珠江出海口的原因吧,并没有什么太好的感觉,即使都是美丽的沙滩,也没有其他地方的海水清澈。
小琉球一座岛上都会有很多景点,但是我走路的时候路过了都不是很想下去看,在路边欣赏下景色然后算好时间往回走。
树木葱郁的道路
岛上的电箱都画上了漂亮的颜色
另一处浮潜圣地
琉球乡原名沙马基,是位于台湾省屏东县西南外海上的一个小岛屿,即琉球屿,是台湾唯一的珊瑚礁岛屿,唯一无东北季风的观光胜地,俗称“小琉球”,面积6.8平方公里,为本县内面积最小的乡镇市;人口密度则为全县第二,仅次于全县唯一的县辖市屏东市。
住宿的选择也是很多的,有很多有意思的露营地
走在路上,还会不时看到庙宇
琉球系一弹丸小岛,不惟地质贫瘠,抑且水源极为缺乏,昔时系一片蛮荒,林竹苍郁,瓦连全城。考小琉球之开辟,汉人之移入,诚与渔民之活动有关,因明代之台湾渔业,闽南沿海居民之生计多利赖之地,明福建巡抚南居益曾言曰:“海上之民,以海为田,大者为商,贩于东西洋,官为给引军国且半资之法所不禁,……其次则补鱼……禁其双桅巨舰,编甲连坐,不许出洋远涉,而东番诸岛,乃其从来采捕之所…。”
我们没租车,所有走到岛屿中部就往回走了,紫外线可是相当的强烈,在整个岛的中部有一个7-11,围绕其周围就是整个岛屿比较热闹的街道了。
这是我看到过颜值最高的seven
寺庙上的龙雕塑,色彩斑斓。
四周都是蔚蓝的大海
路过废弃的车厂
海风阵阵,夏日里,这样的风会让人感到十分舒适,没有一丝闷热的感觉。但是到了冬天,这里的风浪会变得非常的强烈,那就有点荒凉的感觉了。
小琉球的船顺利的在四点半开船了,抵达港口的时间是18-20分左右,这个是泰富快艇告诉我的时间,然而预留时间还是在半小时左右,我预订了林边17:26去台东的票,结果taxi加速抵达了车站,留了八分钟左右的时间够我们上车。码头去林边有出租车,在地图上看起来不远,实际上还是蛮多公里的,定价200-300之间,是固定报价,不超过300即可。
林边车站和地铁站一般比较迷你,所以用用证件取票以后就直接上了月台,还留了几分钟喘息的时间。景色很不错,不仅可以看到海滨景色,接下来山景也是不错,还是坐着台铁比较好欣赏景色。
​返回台北
这就是三年前看到的很喜欢的那列火车,今天坐着感受却没有特殊的感觉了,坐着慢慢看着窗外就很好了,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想做,可能是因为太累了吧,四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到了台北站以后才感受到人流,和之前的其他城市有很大差别,终于有大城市的感觉了。
以前觉得台北很多地方可以去,之前有人安排十天在台北,后来才知道其实很多时间都会在台北的郊区度过,既然来了就总能安排到去的地方。
下车以后我们找到了青旅,一晚133的价格也许并不代表台北青旅的平均水平吧,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好了,隔一条街就是大商场,就在这条街就有两家很不错的日料,那价格实在是太美丽了,如果要用这个价格吃这么丰富的三文鱼盖饭,大概也只能在这条街了。
我们坐捷运去到了松山文创园,没想到附近就是大巨蛋,想到巨蛋,就想起孙燕姿是不是在这里开过演唱会,到了诚品生活店也看到了她的黑胶唱片,虽然我不是她的粉丝,却因为几首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文创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意思,相比之下广州的更觉建筑沧桑,看的东西也更多,倒是这边有《看见台湾》的展览,排队的人真的无比多。
松山创意园区,位於台北市信义区,前身为「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菸草工场」,建筑风格属於日本初现代主义,形式简洁典雅,面砖、琉璃及铜钉做工精细,保留了日本初现代主义的历史韵味。
松山创意园区前身为台湾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菸草工场」,建於1937年,1945年更名为「台湾省专卖局松山菸草工厂」,1947年又更名为「台湾省菸酒公卖局松山菸厂」,1998年停止生产,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为第99处市定古迹
诚品生活更是在这里打造了一番新天地
从松山文创园出来走到了星光三越那一圈购物街,然后旁边就是101了,对现代都市无感了已经,倒是象山下的高端公寓有点吸引人,靠山面城。因为穿着拖鞋,本来只是懒得穿袜子,没想到最后都要走断腿了,后来我发现人字拖穿多了都已经生茧了
历经千幸万苦终于来到象山脚下,爬山才发现坡度陡升,而且空气湿度很大,走一两步已经大汗淋漓,爬上半山腰才发现建筑物其实距离非常近,真是物有所值,完全不比在101看外面差,象山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向上爬,然而我没去了,在亭子那边等日落。
然而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天黑,后来不耐烦了想往上走,看到一大堆乌云,接着零星小雨就变成了狂风暴雨,所有人都躲在亭子里避雨,然而还是会被吹到,前面的人一走,雨就全部跑到后面的人身上了。最后看着雨没有变小的趋势,于是我就走下去了,路上雨还有变大的趋势,回去换洗衣服后雨小了,于是走到了西门町,由于已经去过一次所以又不觉得有多繁华了,比较适合随便逛逛的一个好地方。
西门町
台北之前已经来过一次,而且也就仅仅一天,能去的地方在市区来说已经不多了,但是由于送人之后快九点了,所以都没有想好去外面哪个地方玩,加上连日舟车劳顿,我只想走路。于是第一站就选择了台北故宫。看着照片觉得挺偏远的,结果距离还是挺近的,只是因为台北周围都有山,所以才觉得比较偏僻吧。
90周年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如今看起来还是很崭新的,加上他的文创产品,让不少年轻人都会喜欢这里。台北故宫作为必来项目,显得有些吵闹了,因为大陆游客很多所以并没有安静的感觉。门票要国际学生证的才可以有优惠,寄存行李要有十块钱硬币,取行李的时候可以退的,也是搞不懂为何要这样操作,就不能直接给我个钥匙回来给你插上。。。可能担心我直接偷钥匙吗。。。
来到这里不得不看的就是翡翠白菜,实际上很小,并无太大感觉,倒是其他展品充满故事让人感觉非常有意思。展厅的名字也是由成语组成,而且十分有档次呀。参观完以后就从正门走楼梯下去了,公交站在又右手方向,在这附近有个士林官邸,我本来只想去捷运的,但是既然提前下了,所以就进去看了下,是一个比较漂亮的公园啦,有历史建筑,不过也没特别好看。
要想在街边找到一个可以刷卡的餐厅还真不容易,这一次在台湾就没怎么取钱,而且走的时候一开始担心哈不完,所以就没有要太多现金,同伴还带着一些台币走了,我才回去吃龙虾意面,380台币不算贵,但是已经没有现金山穷水尽的地步。目前身上还有100够吃正常的晚餐,但是想奢侈一下还是不够的,龙虾面就要这样跟我说再见了吗。取现这种事情就是一次估算,算错就要多花手续费了,机场换钱不是很划算还有手续费,市区换太少又应该不给的。
恢复一个人虽然有些落寞,但是想吃什么就自己吃了,250台币的(55¥)三文鱼盖饭也是超级给力的,配的汤都一大碗,而且用料很足,三文鱼一片片都是很厚的,十分感动,这让我觉得即使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至少舌尖也在旅行。实在完美。
因为没有地方去,所以就在青旅躺着了,客房服务员在打扫房间,就我一个人呆在青旅房间空荡荡的,这本来应该很热闹的地方一下子冷清了起来觉得有些不适应。不过好在有些倦意,躺着躺着迷迷糊糊的像是睡了,倾盆大雨而后落下,房间内听着闷闷的雷声,仍是我不愿意起来。后来服务员拿吸尘器入房间了,我就爬起来了,雨和昨日一样没有要停歇的样子,一点也不像广州。好在我在床上,没有跑出去浪,不然又是一个落汤鸡似的回来。
后来确定了去剥皮寮历史街区,经过书院以及一个城门就去了大商场,顺利的找到饿了资生堂眼霜,买完以后居然发现没有带入台证不能退税,于是又走了半小时回去拿,来回就差不多一个小时了,然后台湾面膜比较便宜,于是买了很多很多很多,十几盒面膜应该可以造就铺满箱子的景象。去西门红门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建筑,然而红楼最后都没看到,却在路上看到了不少喜欢的地方,比如看到了沃尔玛也是很开心的,买到了台湾才有的大包紫菜!买了两包,适可而止就好,虽然吃到停不下来。在沃尔玛这栋楼吃到的寿司就没那么正,分量少了之外还没有那么新鲜了,大家以后到了夹拖鞋的家一定不要错过三多寿司。在华阴街上。
回青旅以后喝了冷的奶茶,又肚子不舒服了。第二天,竟然睡到闹钟响起,那就是九点多了,爬起来吃了昨天买好的蛋糕,虽然是冷的,但也只能吃了,吃完以后就去买面膜了,最后十几盒一起装箱子里,退税给了我现金,可惜不多。不然我就可以去吃多一顿日料了,最后经过的时候十一点,也没开门,那就这样算了呗。也就13公斤,还好还好。桃园机场真是挺大的,顺利的拿到机票,托运行李,不知道白云机场知不知道我护照上什么都没盖,两个星期在国外是空白的。如果成功出境我就可以顺利的回家睡觉以及把冬天的衣服带上了~
【最后结尾用手机拍的照片纪念一下吧,毕竟不发就全部上传到网盘永无天日了】
这次台湾之行让我发现了另外一个喜欢做的事情,那就是吃日料,回想起来也许是这个世界上吃日料最便宜的地方了,而且分量都不会和日本或者国内很多地方精致得小气,在这里吃你会知道什么是过瘾。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