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座城市的记忆,
你是从哪里开始?
      在台湾,垦丁的海,九份的老城,猴硐的猫,不同的风景故事,组成了不同的旅行记忆。时光向前,风景向后,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旅程,留下来的,记得住的,往往是那些与我们生命发生真实反应的体验。
       楼、海、山、路,除了视觉上带来的印记,感官世界其实还赋予了我们更多可以与这个世界进行交流的途径。用皮肤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湿度,高雄是炙热的,阿里山是凉爽静谧的,台北是细雨温润的;用听觉探索一座城市的表达和性格,台北是喧嚣且充满张力的,高雄是熙熙攘攘但韵味十足的;用嗅觉去牢记一座城市的独特气味,台北诚品书店有着皂角精油的味道,九份藏着千与千寻的美食记忆,垦丁白沙滩飘来神秘的海水咸味,阿里山上冉冉升起新露与森林的清新感。
       用味觉品尝一座城市的食物之魂,台南的担仔面煮出了时光的味道,北投的红茶带着温存的味蕾记忆,高雄的热炒则将人拉回街头坊里。
高雄|梦时代广场的奶茶记忆
       高雄比想象中更加国际化,万圣节的夜市中充斥着哼唱PPAP的西方面孔,梦时代广场上正在举办着国际美食节大赛,或许这和三年前真的不一样了。
       点一杯甜味浓郁的奶茶,少女心被瞬间激发出来,爬到梦时代百货顶楼,登上全台湾最高的摩天轮——高雄之眼。这件在北京从来不会去做的事情,到了高雄却感觉异常正常。好像摩天轮天生就有传递幸福的本事,坐在高雄之眼上,一边远眺高雄85大楼的城市风景,看小港机场,一面又能看到渔人码头的无敌海景,看高雄湾和西子湾。坐在白天的摩天轮上欣赏一座陌生的城市,有种幸福的甜腻感。
1.关于高雄之眼
      高雄之眼是全台湾最高的巨型摩天轮,在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直径50米,九层大楼高度,最高点为102.5米,更是全台湾首个海景摩天轮,旋转一圈需要15分钟,36个带有卡通人物的彩绘车厢中,还特别规划了两个残障人士的专用车厢。
2.如何到达
      搭乘捷运红线到凯旋路站下车,乘坐轻轨到梦时代广场下车(轻轨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免费哦)。
高雄
六合夜市的乌鱼子记忆
        三年前来台湾旅行时,我曾经专门写过台湾的夜市,担仔面、炸猪血、麻油鸡、乌鱼子、棺材饭、刈包,酸甜苦辣咸,层层口味都包含。然而台湾夜市留给我的不只是味蕾上的记忆,更是一种人情的触动。无论夜色多晚,都可以呼唤三五好友骑着机车去夜市,找个喜欢的摊位坐下吃点东西聊聊天,这时的夜市,其实是夜色中无处安放的灵魂的栖所。
       住的民宿距离六合夜市只有三分钟路程,穿着人字拖,三步两步便走到了这里。最近大陆赴台的旅行团减少,六合夜市难得的显出一副悠闲自在的模样,点一碗度小月的面,配着卤大肠和小管吃起来。忙活着煮面的是个年轻的孕妇,她的母亲则在一旁勤快的收拾着客人离开的桌子。一家人一起维持一摊生计,好久没见到这样有烟火气息的画面了。
       烤海虾、大肠包小肠,一路从头吃到尾,终于找到乌鱼子,这个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而在大陆一炮走红的伴手礼。苹果片配烤乌鱼子是我自己在家尝试的吃法,而在六合夜市,则来的更凶猛了些。一片烤乌鱼子配一段大葱一片白萝卜,乌鱼子留在口中的咸腥味被大葱的辣味所遮掩,最后又被白萝卜的清淡所驱散,有趣的吃法,带着浓郁的层次感。
1.关于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前身为大港埔夜市,原本为聚集在台湾高雄市区大港埔空地上的小吃摊,兴起于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初期,从每天傍晚六时至清晨二时规划为行人徒步区,更有一些摊贩会营业到凌晨六点。
2.如何到达
      在高雄美丽岛车站下车,11号出口向左转即是。
高雄|便利店的泡面记忆
      来了台湾多次,都没有专程尝过这里的泡面。不久前一个人跑到日本横滨杯面博物馆,看到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杯面展示,猎奇的心又有点蠢蠢欲动了。和台湾朋友聊天,提到泡面的种类时,每个人都像打开了话匣一般滔滔说个不停,最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是在泡面中能够吃到真材实料的猪肉和牛肉的满汉大餐,这与我们一般所见到的“图片仅供参考”大相径庭。
      从民宿下楼到对面的711,找到台湾朋友推荐的满汉大餐,在便利店中买好自助冲泡好,找个可以看街景的位子坐下,细细品尝着。已经料理好的猪肉在冲泡过后很入味,不同于普通方便面的口感,面条十分劲道有弹性,裹覆于浓郁的汤汁之中,倒像是面店里新鲜出炉的猪肉面,难怪台湾人对此赞叹不已。
       这碗新口味79台币的珍郁猪肉面,是非油炸面条,调味包里多了一个蔬菜包。泡好之后软透的肉块,入口即化又入味,而汤头因为加入了蔬菜包的料理,口感更为清淡香甜,非油炸面条较之前的要软一些,与汤头的配合度更高,却依然保持了爽滑Q弹的质地,非常值得一试。
       在最近全球票选最适合外国人移民的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名列前茅,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物价便宜,二是民众亲切,三就是便利店密集,生活方便。在旅途疲惫时走进一家便利店吃点泡面或关东煮补充体力,这样便捷的生活怎会不令人向往呢。另外除了在便利店,连在康是美药妆店竟然也可以买到满汉大餐哦。康是美的店员特别介绍说,日本人气youtuber大胃王曾经推荐过满汉大餐的葱烧牛肉面,满汉大餐在日本也是小有名气了。
1.关于台湾便利店
       目前台湾便利店数量已经达到1万,成为世界上便利店最密集的地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在5分钟之内找到一家便利店。在台湾的便利店中,你可以照相、印资料、喝咖啡、吃早餐、取钱、充电、寄快递、缴纳各种税费、预约门票,甚至可以定年夜饭。
台中|布卡轻食的羊咩咩记忆
       从热到流汗的高雄乘高铁到台中,体感温度突然舒服了起来。去Buka这一个熊杂货铺吃下午茶,据说这里是台湾女生会买到失心疯的地方。老板娘用了两年时间搜集各种旧物和玩偶,打造了这一间杂货与咖啡厅集合的小城堡。绿色的绵羊、红色的斜眼猫,布偶缝制的世界里,一切不合理的搭配都莫名顺理成章起来。
      杂货铺旁就是旅人行馆的拍摄基地,绿色庭院中停着一艘装满植物的船,处处都是适合拍照的景致。一杯红豆冰沙配抹茶曲奇,一套羊咩咩咖喱烤饭,拍拍照照,坐一下午的小女生感觉也蛮好。
22~24
1.如何到达
       建议自行开车前往,于中山高速公路下大雅/中清交流道—中清路—接环中路左转过崇德路右转—至山西路三段右转—约50公尺抵达。
嘉义|古法瓮窑鸡的鲜甜记忆
      翁窑鸡是这次在台湾吃到的最特别的料理,台湾人对待古早味翁窑鸡的态度,像极了北京人对待烤鸭的态度。坚持遵照古法制选加以改良的特殊烤炉,以龙眼木烤制,先以低温闷烤至一定程度后提出降温,再行以高温烘烤,烤出的鸡颜色焦黄,表皮酥脆,肉汁紧紧内封,带着独特的香气,甜而不腻。
       吃古法翁窑鸡,不止是味觉的享受,还可以走出餐厅,直观的看到室外空间烤制的全过程。大大小小近十个窑口同时工作,挺着啤酒肚的老师傅依次打开窑盖查看鸡肉烤制的程度,带着一丝丝匠人的气息。或是戴上店家特质的鸡头帽合照,更有充满乐趣的互动在里面。
1.关于翁窑鸡
       翁窑鸡已经被注册成为这家店面的商标,因此全台湾只有这一家以及其连锁店可以取名“翁窑鸡”,烤鸡按整只售卖,价格在550台币左右,端上桌后,烧烤师傅会为大家表演徒手拆鸡。此外还有许多平时吃不到的野菜,以及免费的窑控脆笋汤可以品尝。
2.如何到达
      店铺地址在嘉义县中埔乡富收村顶中下街118号,国道3号和中埔交流北上的匣道口。
台北|丑比头的恶趣味记忆
       继续搭乘高铁一路向北,来到了最最熟悉的台北。101在雾气中看着仍然高大,小巨蛋不远处正在兴建一座大巨蛋,街上行人熙来攘往,一派熟悉的模样。关于台北的吃,从淡水到北投,都曾经详详细细的写了一遍,这次便以更轻松的⼼心态来玩,顺便见见老朋友们。
      沿着忠孝东路走不远,便找到充满恶趣味的丑比头秘密花园轻食咖啡,这里也是让我这一颗老少女心爆发的场景之一。坐在摆满丑比头玩偶的店面里,喝一杯丑比头黄桃冰沙,发现年纪越大却越喜欢逛些小店了。和丑比头在一起,拍照不用刻意找美的角度,做一个大大的鬼脸,才够闲得不违和。赶飞机前在这里坐了一下午,竟然有点羡慕这位屁桃君的生活。人啊人,做的事情越多越会发现,维持初心最难。
1.关于丑比头轻食咖啡
      丑比头皮笑肉不笑、空洞眼神和奇怪的动作,配合起来竟然有种治愈的功效。这家丑比头轻食咖啡在台湾是独一家,将丑比头从绘本世界带到了现实,除了基本的餐厅装饰外,餐点也都配合丑比头推出了不同造型。也是女生们到台湾旅行的多一个理由!
2.如何到达
      餐厅位于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2号1楼,因为小弄堂较多,所以建议先搭车或搭乘捷运至附近后,步行寻找。
本游记关于满汉大餐试吃分享为广告合作
感谢统一集团对蘑菇台湾行程的支持哦~
· ​关于作者
    蘑菇张-NKU,世界的观察者,记录故事的人。微博旅行家、微博签约自媒体、酒店体验师。与多家旅游网站保持良好合作,并担任专栏作者。长期供稿于《环球时报》、《中国国家旅游》、《中国新闻周刊》、《云端》等高质量杂志、报纸。以旅游体验师身份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个人纪录片在优酷网站阅读量超过200w。
新浪微博:蘑菇张-NKU
微信订阅号:withmushroom
个人微信:moguzhangweixin

本游记著作权归@蘑菇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