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
#购物

前言

今年夏天似乎特别热,一进七月就骄阳似火,每天早上拉开窗帘,看着外面明晃晃的太阳,就开始发愁。

“热傻了,不想干活。”

“可以找个安逸的地方去呆几天。”

“我就想吃吃喝喝,没作业,不用开电脑,睡到自然醒,游泳池泡泡,高兴了发个朋友圈装逼。”

“那……我们去邮轮吧!”

就这样,开启了丽星邮轮处女星号的海上航行,一共七晚八天行程,线路为上海-大阪-东京-富士山-鹿儿岛-上海。

预告片:
我的邮轮。
大阪城。
银座,东京。
清水平和公园,天气好的时候,远眺富士山。
樱岛上空的火山云。
鹿儿岛夜色。
去日本不可错过的美食,神户牛。
TIPS:

邮轮跨国航行不需要签证,带上有效期在半年以上的护照就可以。

如果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在海上巡游时,接电话一定要谨慎,因为远离大陆以后,电话是通过海事卫星转接的,一分钟19元!上网流量也是同样昂贵! 邮轮上提供无线网络,可以视需要购买,建议上船后就关闭手机流量(土豪可以直接略过当没看到)

可以提前租个WIFI,在靠岸以后,游览景点使用。

在返航的倒数第二天,邮轮上的免税店通常都会打折,如果要买买买,就提前看准了!

邮轮每次靠岸时间都有限定,想自由行的请预先做好每个靠岸城市攻略,抓取重点。如果怕麻烦,则可以参加船上的团队游行程。

第一、二天,海上巡游

登船地点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口,地铁三号线宝杨路下车,有免费短驳车到码头,当然也可以打的,很近,大概起步价。

到了码头,行李箱过大或重的,可以直接托运(行李会放在你们房间门外),领取房卡后轻装上船——房卡就是你在船上的识别ID,印着你的名字和房间号码,千万妥善保管,不能丢失!

进入邮轮所有乘客必须上交护照,返航下船前再领取,所以,记得复印一份护照首页复印件带着,这份复印件,在你上岸购物的时候,等同于护照,能免税哦。

房间,位于12楼的阳台房,视野极好,站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大海。阳台上有藤椅和小茶几,可以坐在外面吹海风喝茶聊天。
卫生间虽然紧凑,但设计合理,干湿分离,吹风机等一应俱全,洗沐用品的品质也很不错。
位于七楼的大堂。总服务台就设在这里,有任何问题,都能到这里来获得帮助。还经常有不定时演出,歌手现场秀,水准很高。
我刚出电梯就听到歌声: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我天,还在放这么老的歌,邮轮应该跟上时代嘛!结果转过去,我发现是歌手在现场演唱!而且这个歌手很明显不是中国人,这一把好嗓子,把我惊呆了。

每次演出起码半小时以上,歌手自弹自唱,每首歌都不重样,从字正腔圆的中文歌,到粤语歌,到英文歌,切换自如。要是实在没啥事干,走廊里找张椅子坐下来,听歌吧!
过道边的休息椅,累了就随便坐坐,看看海。
悬挂在甲板上空的救生艇。
六楼的甲板。往那一站,凭海临风。
十二楼的游泳。四周还有四个小的按摩泡泡池,碧清的水翻滚着,白天怕晒的,晚上可以去泡上一会。
喜欢太阳浴,就来晒吧!夏天的大海,阳光最慷慨!
有人会问,晕船吗?

在近海的时候,是几乎感觉不到船身有起伏的,到了外海,会有轻微的晃动,有点像坐车,但比坐车好多了,如果走动或坐着觉得不舒服,那就躺下睡觉。睡着了,或半梦半醒中,会觉得这样轻微的晃动还是挺舒服的。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一看,海水已经变成了墨蓝色。原来深海的水,不是蔚蓝,也不是深蓝,是墨蓝色!

今天一天,都是在海上航行。全天的活动就是吃,喝,看演出,满船走。不要觉得没事干枯燥,事实上,时间不够用。

睡到十点多起来,洗漱完就该午饭了。吃完逛一圈回来午睡,醒来喝个下午茶,小伙伴们拍拍照聊聊天,就该晚饭了。吃完饭休息会,泳池在召唤……晚上从七点到十点,七楼的丽星剧院会有一场接一场的表演,你如果想看,还得抽时间呢!不然哪有空!更别提从上午到下午还穿插着各种DIY手工制作和培训等小活动了。如果想都体验到,那真是连睡懒觉和午睡的时间都没有。

所以别觉得船上生活会很无聊。

来看丽星剧院的各种精彩表演。
富丽的演出大厅。
是一场魔术表演,英俊的魔术师。
魔术表演其实都穿插着故事,森林里迷路的小姑娘,魔术师的城堡,精灵,妖怪……配着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可看性非常高。
TIPS:

船上有的房间的插孔是欧式的两脚圆插,需要转换器才可以使用,但如果你忘记带或家里没有,到了船上,跟服务员要一个也行,会记录在你的房卡里,下船的时候归还。

留意服务员插在房门上的导览小册子,每天船上有什么精彩的表演、培训、手工学习等,以及时间表、地点,都会清楚地列在上面。

船到公海后,皇家赌场会开放。可以去碰碰运气。

第三天,大阪一日游

日本时间早上八点,船靠大阪港。收拾下,快速下船,参加岸上游览。

这是第一次上岸,所以要走海关手续,时间略长,工作人员会在护照复印件背面贴上出入境纸,后面几次上岸,就只需要直接刷房卡了。

下船,坐车到市区,差不多是午饭时间了。去吃大名鼎鼎的神户牛。

饭店小而干净整洁,每个人的饭菜都是分好的了,白饭,沙拉,酱菜,汤,蘸料,生的神户牛肉。
这就是神户牛了。吃的时候,放到铁丝架上烤熟,一般有八分熟就可以吃了,非常鲜嫩肥美。
大阪心斋桥,是著名的购物地点,几条街都是鳞次栉比的药妆店,服装店,包店,小饰品店……女孩子到了这里,买起来真的会远远超过预算。

四天的岸上行程里,就数这里药妆店最多,品种最齐全,建议如果买化妆品的话,集中火力在这里扫街。通常一家药妆店,就能买齐你清单上所有的物品。

这条街大约有一公里长,全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日本的,韩国的,中国的,台湾的,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热闹非凡。

两边的服装店,价格都不算很昂贵,大约相当于国内的hm,zara,李宁……这种规格档次,适合年轻人。
一家店门口的竹子上,系满了彩色纸条,大约跟我们的祈福树类似。
两个穿和服的日本小姑娘,看到镜头,非常配合地露出甜美的笑来。
服装店都有很大折扣,如果看中了买几件,价格还是非常美好的。
这里游客众多,几乎每个店都有中文导购,药妆店尤其多,感觉英语都几乎派不上用场。
街角的花店。
拐进小巷,就立刻安静下来了。街头自动贩卖机隔几步就有一个。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每个自动贩卖机上,都有一个电话号码,如果你迷路了,或者遇到困难了,打这个电话,报出贩卖机的编号,8分钟之内就会有警车过来,获得帮助,并且这都是免费的。
大阪城为大阪名胜之一,由丰臣秀吉建造,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后被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消灭了丰臣家,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是幕府时代最雄壮的城郭之一,也是大阪的象征性景点,游客们在大阪旅游的必到之地。
城池的外围,全是成排的樱花树,每一棵都有两三人合抱那么粗,可以想见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有多么美丽动人。
如今的大阪城,更像一座大公园,绿草如茵,林木繁盛。
跨过一座石桥,就进入城郭内部。
瑰丽的天守阁,隔着老远就能看到,在绿树丛中忽隐忽现,绿白金相间的颜色,典型的和式风格。天守阁周围也满栽樱花,感兴趣的不妨百度搜一下,开的时候如云似雾,烂漫如霞。
城墙上爬满绿色爬藤,益显沧桑。
TIPS:

下船的时候,海关会发给一张纸,特别提醒,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内返回到船上,邮轮将会准时离港并不会等待任何迟到的乘客。一定要注意!

岸山的行程可以跟团,也可以自由行。跟团一般会有3-5条左右的不同线路供客人选择,价格在400-900之间。如果是自由行,也会有接驳车把客人送到市区,在规定的时间往返。不过因为靠岸时间有限,建议还是跟团比较好,一是日本的交通很贵,二是景点之间交通可能不便。

妹子们买化妆品的时候,提前问下柜台,能不能免税,因为坐的邮轮,护照是被船上收走的,只有一张复印件替代,所以有的店是认可这个复印件等同于护照,而有的店,也许不认可。建议购买前预先问一下,不然等商品都挑好了,却不能免税,浪费时间。毕竟大家都会买很多,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呢。

第四天,东京掠影

下午三点停靠横滨港,上岸游览东京。

东京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并称“世界四大城市”,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银座,东京塔。

银座,号称“亚洲最昂贵的地方”,各种世界名店鳞次栉比,每逢周末,车辆禁止通行,变成商业步行街。

银座的街道分割很像上海南京东路,也是宽阔的步行街,有座椅可以休息,但商场的高档程度,却和南京西路类似。

这附近汇聚着意大利、法国、阿拉伯等地的餐厅,在这一条街上,能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味。
银座分为银座一丁目(即中文的“街”)至银座八丁目,全部8个丁目由中央大道贯通,十七世纪初叶这里开设了第一家店,逐渐形成了繁盛的商业区,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
路边的微型绿地里,种着矮牵牛和狗尾巴花。
不知道大牌子上的softbank是什么来头,我的手机漫游到日本,就是显示的这个通信网络。
东京的女性,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纪大的,都很讲究穿着打扮,一眼看上去,大都时髦整洁,这个穿和服的大妈走过的时候,我只来得及拍下个背影,当时东京温度大约是摄氏33度。
一家高级和服定制馆。
晚餐是地道的日料。干净的藏在巷子里的馆子,门头不大,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上楼需要脱鞋,每人一个小柜子存放,如果去洗手间,推开门就放着几双拖鞋,考虑得很细致。
每四个人合吃一份,量都不大,比方虾,刺身什么的,都是一人一块,不过品种很多,光寿司就有七八种,不过都是生的占多数,几个小伙伴吃不惯,剩了好多。
穿着传统服饰的服务员。
东京塔是东京地标性建筑物,高332.6米,主要用于发送电视、广播等各种无线电波,还在大地震发生时发送JR列车停止信号。

东京塔外表酷似巴黎埃菲尔铁塔,1958年竣工,至2012年2月29日之前,一直是东京最高建筑物。

白天的东京塔身的颜色是红白相间的,到了晚上,则灯火璀璨。
塔下有商场,三楼是One Piece乐园,有海贼王情结的童鞋,可以进去参观游玩,不过门票貌似不便宜,成人5000日元,儿童3000日元。
有个演员站在门口,负责招徕顾客,跟大家合影。
东京塔里的商店,卖的都是跟塔有关的小商品,连小吃柜台的松饼,也做成尖尖的塔的模样,很是趣怪。
从六本木看东京塔。城市璀璨如星河,美不胜收(此张图片来自小伙伴@周三浩)。

第五天,清水和富士山

清水是樱桃小丸子的家乡,一提起来,大家似乎都知道。

今天的岸上游览点是平和公园(远眺富士山),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清水鱼市场(吃)。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部队占领了冲绳岛后,冲绳岛成为最残酷的战场之一。估计有20万人,包括超过10万个平民和12,500个美国人死于战争,平和公园的设立,正是为了表达日本人对战争的控诉、祈求世界和平的愿望。

进门就是一座巨大的白塔,它是来自印度的舍利子塔,塔身下面放有金色的佛像。光看这座佛塔,会以为是在中国,和藏传佛教中的白塔,风格几乎完全一样。
站在广场上,就能清晰地看到富士山。

富士山海拔3775.63米,是日本最高峰,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

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目前处于休眠状态,但地质学家仍然把它列入活火山行列,自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了18次,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此后休眠至今。

天气晴朗,山顶的积雪也隐约可见,山腰云雾缭绕,增添不少神秘气息。
也可以爬上白搭近距离接触,但是要脱鞋。
这样的钟亭,公园里共有大小两座,游客可在大钟下拍照留念,亦可敲打小钟,静听悠扬清越的钟声在山间回旋飘荡。
站在观景台上,似乎只是一瞬间,云雾卷起来,富士山只剩下一道灰色的线。
御殿场奥特莱斯,则是全世界大牌奢侈品的云集地,很多店除了银联和信用卡外,甚至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逛了一圈,主要都是衣服,鞋子,包包等,化妆品则极少。普拉达,巴宝莉,巴利,古琦,宝格丽……如果喜欢奢侈品,还是可以买点回去的。
喜欢看亦舒小说的女童鞋,对巴利这个牌子一定不陌生,师太写一个人真正有钱并低调的时候,总是让他穿巴利的鞋,并且还必须是半新不旧的,表示不是临时买来充场面的。
清水鱼市场,据说从这里运往日本各地的海鲜,占了整个国内市场的一半还有多,里面有各种整洁的小餐厅,出售最新鲜的刺身龙虾,是不可错过的美食之地。

看每家店门口的这些摆盘,我以为是模型,眯着近视眼凑上去仔细看,才知道都是生鲜。
这份食物折合人民币将近300,也不算便宜哦。不过胜在足够新鲜。
市场旁边就是海。这位大哥正在沉思,被我抓住做个背景。
这样雅洁的小店,市场里比比皆是。
车上挂着的晴天娃娃。其实,这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一种风俗,汉语叫“扫晴娘”,是中国古代民间祈祷雨止天晴时,挂在屋檐下的剪纸妇人像,雨天挂上之后,第二日天就能晴。

看过《聪明的一休》吗?一休经常对着一个白色小布偶喃喃自语,把它当妈妈看待,就是这个小小的晴天娃。
回到港口,准备上船。

码头上停着好多私家面包车,后盖箱打开,主人出售一些自做的糕点小食,当地小特产等,有喜欢的,可以买一点,不过生鲜食物是不允许带上船的,必须在岸上吃完。
船慢慢开出,爬上十二楼的甲板,能看到富士山浮在海上,一直开出去一两个小时,都能看到。

我觉得这个角度,也是很绝妙的。

第六天,鹿儿岛的云

鹿儿岛是本次行程最美的地方,碧蓝的海,翠绿的山,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和樱岛上空缠绕不散的火山旗云,璀璨的城市夜色,地道的日本乡土料理……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说件有意思的事,船还没停,手机就收到信息,鹿儿岛发生了地震,好像是5级左右吧。但是船上既没有提醒也没有任何通告,大家照样下船游玩不误。

后来导游说,鹿儿岛的建筑,抗震强度都非常高,所以尽管经常发生地震,但是大家都该干嘛干嘛,一点也不担心。

果然我们这一天的游览非常顺利,啥也没发生。

码头外,整齐排列的巴士,每辆车都会配一个中文导游。这些导游,有的是从台湾过来日本,有的则是配偶是日本人,所以沟通没有障碍。
天气好得让人惊诧,雪白的云团在天上飘着,碧蓝的大海,似乎触手可及。
地震带或火山活动比较频繁的地方,地热资源一定非常丰富,鹿儿岛也是。所以第一站,先去泡温泉。有人叫起来:没带泳衣怎么办?

其实不用担心,因为日本的温泉,都是裸泡的。

女汤,也叫姬汤,姬,即公主的意思。

男汤,又叫殿汤,殿,则是王公的意思。

千万不能走错。
泡完温泉,坐大轮渡去樱岛。

在1914年前,樱岛是名副其实的岛,1914年1月12日的大正大喷发,大量炙热的岩浆倾斜到海里,填平了当时樱岛和大隅半岛之间的海峡,冷却之后,就把樱岛与鹿儿岛本岛连接到了一起,变成了个半岛。

不过,虽然现在有道路可以直接开车到樱岛,但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而坐轮渡,则只需要十五分钟,非常方便快捷。
码头附近这座白色的建筑,猛一眼看上去,有几分像悉尼歌剧院。
樱岛是一座活火山,该火山小型的喷发几乎每天都有,每年喷发达几百次之多。所以岛上的小学生戴的帽子,不是日本常见的学生帽,而是安全帽。

火山上空洁白的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就是火山云。
樱岛的火山土壤,使得岛上的一种萝卜长得非常大,重可达30公斤,大到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外还有世界最小的蜜橘——樱岛蜜橘,这两样物产顺理成章成为樱岛特产,也成为岛上居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樱岛的居民约有一万人,大都靠旅游业为生。
上岛,先吃晚饭。

这是地道的日本乡土料理:

花盘子里是萝卜丝,大虾,紫菜,酱菜,鸡肉,小海鲜等。

盖着盖子的锅里是肉,比较大份,小锅里的是汤,左下角盖着的黑色小碗里,是米饭。

黑色盘子里的,是一瓣橙子,两只炸虾,一小碟酱菜,一碗蘸料,白色的小方块,则是甜品。

怎么吃呢?把饭倒在空着的大碗里,把花盘子里的菜铺在饭上,再倒入小锅里的热汤,变成了类似泡饭一样,这是主食;盖着的锅打开,里面的肉蘸酱料吃,酱料鲜甜适中,很下饭。
餐厅楼下是樱岛特产店,出售本地及日本的一些小玩意,很萌。

这个熊本熊,内部有录音装置,你一说话,它就跟着唧唧呱呱说,笑死人。
樱岛的火山石。
小包十分和风。
hello kitty的指甲钳。
夕阳照在火山上,云团是明亮的灰色,波斯菊开了满地,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我要骑车环樱岛。
夕阳渐渐沉落,晚霞映满半边天空。
城山展望台,是观看鹿儿岛夜景的好地方。这里是西南战争的古战场,这场战争发生于日本明治十年(1877年)是明治维新期间平定鹿儿岛士族反政府叛乱的一次著名战役,因为鹿儿岛地处日本西南,故称之为“西南战争”。

现在的城山展望台,是个公园,到达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正好是拍夜景一天中最好的时间段。

顺着山路走上去,高大的树木密密匝匝在道路两边,地上偶有落叶,踩上去,悉悉索索作响。

走到观景台,半个鹿儿岛的夜色,一览无余。
IPS:

购物的时候,有的商店是直接免税,有的则是付账后退税,如果是后者,注意留出排队时间,因为手续比较慢和繁琐。购买的商品在没有回到船上自己的房间前,请不要打开封条,否则有可能重新付税。

第七天,返航

第七天一整天都是海上航行。

返程就轻松了,睡到自然醒,早饭也省了,磨蹭着吃个午饭,发会呆,听到广播里说,八楼的免税店在打折,便下去看看。邮轮上的品牌不算多,大致就是迪奥,雅诗兰黛,娇韵诗,SKII等,满1500港币就可以打9折,满2000打8.5折,满3500打8折……以此类推。

不过也不一定就是返程那天才开始有折扣,比我晚一个航次的朋友告诉我,她们上船那天,就有牌子打75折,直接买到剁手。所以如果想买东西,没事可以经常去免税店转转。天梭的表比较便宜,有的款式才两三千。

付款可以刷卡,付现金,也可以支付宝,建议支付宝或现金,因为分机信号差,银联卡很可能被刷了,却没有任何显示。我就是先刷的卡,等半天出不来,以为没成功,又支付宝付了一次,等手机能收到信号灯时候,银行也告诉我扣款成功了……比较影响心情。或者也可以直接刷房卡,最后去服务台结账。

第八天早上六点停靠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根据各自楼层规定的下船时间,上岸回家。
邮轮最出彩的,就是每一场演出。就我看过的几场来说,全部是高水准的。

这是国标舞演出。俊男靓女,身材一流,男的挺拔修长,女的窈窕丰满,赏心悦目。
主唱是来自菲律宾的姐妹组。快歌慢歌都hold得住。
还有观众互动环节。不过看了有点汗,好像不管跳啥舞,最后咱们同胞都会具体落实到拉着手转圈这个动作上来……乏善可陈。
这是最悠闲的一天。13楼点杯喝的,坐着吹吹海风,惬意。海上除了湿气大一点,其实并不很热,到了晚上,游泳还会嫌冷呢。
阳光大好,拍摄邮轮也挺有意思。
泳池上空的滑道,非常刺激,玩的话要有心里准备!
深海的颜色,是墨蓝色的。
12楼船尾,这么大空地是干嘛的?貌似看到船的介绍里说有直升机停机坪,难道就是这里?可是上面的电线怎么解释呢……
此处凹个造型会相当不错。
位于八楼的免税店,标价都是港币,不过你可以要求用直接人民币结算。
船上的美食

航行过程中,会有一次船长晚宴。要求嘉宾正装出席。不过其实也没那么复杂,衣着不要太随意,男士长裤衬衣或有领T恤就可以了。

晚宴是西餐,前菜和主菜会让你自己选择,其他统一。

前菜是法式蘑菇奶油蜗牛,汤是香草奶油汤,主菜是红酒牛排,甜品是覆盆子冰淇淋。
除了三个免费对客人开放的餐厅外(即指三餐,下午茶,宵夜都含在房费里),还有其他收费餐厅。

比方印度餐厅。门和窗是典型的莫卧儿风格,典雅对称。
也有日式料理,柜台上放着可爱的小玩偶,多了几分童趣。
桌椅摆放紧凑整齐,碗筷整洁精致,典型的日式风。
还有间酒吧,很隐秘地藏在船尾,空间不大,客人除了酒水外,还可以点一些简单的西简餐,如沙拉,三明治等。
总结:

除房间费用外,每人还需交纳港务费约人民币800左右,每人每天小费100港币。上岸游览费用另计。

每一处岸上城市,邮轮都会提供3-5条游玩线路供客人选择,价格在400-700之间,可以根据自己兴趣挑选,会配备巴士,导游,餐饮等,不用自己操心。

不喜欢受拘束,并且行动力强、语言没有障碍的人,可以选择自由行,预先做好各地景点攻略,下船后有接驳车把人送到市区指定地点,在规定时间内往返。不过因为岸上时间短,日本交通又贵,不太建议。

邮轮悠闲舒适,娱乐设施也不错,吃和住都不用操心,岸上线路强度小,难度也小,适合老人,带孩子的家庭,懒人,喜欢买买买的剁手党。

本游记著作权归@豆小蔻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