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印象: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是大屯山系延伸至海中的一个岬角,这一带地层由砂岩堆积而成,因受海浪长期的侵蚀和风化,在海边形成陡直的海蚀崖及宽平的岩床,现在成为台湾地质公园。海滩上奇岩怪石密布,种类繁多,各尽其妙。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尤其是“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也是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最推荐的景点:两尊具有代表意义的蕈状石“女王头”和“俏皮公主”。
最念念不忘的美食:在台湾,最好的美食应该就是台湾各地各种各样的小吃了。台湾汇聚着来自中国各地的人们,他们带来家乡的饮食,与当地食物和烹调相结合后,发展出独特的小吃料理。在我的游记里,会有好多款的小吃介绍给大家。
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我们去台湾要办一个中国大陆的通行证,还要办一个台湾签发的入台证,同样,台湾人到大陆,除了他们自己发的中华民国护照,还需要办一个大陆发的台胞证,不知什么时候两岸统一了,用一个证件就好了。随着大陆人到台湾旅游人数的增加,台湾开始玩每天限制入境的人数,全国每天就给5000个名额,所以一到节假日,入台证还挺难办的。我们参团的旅行社说还给我们加急办的,否则这次五一说不定又要泡汤。还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那就是身份证件、太阳镜、防晒霜之类的。
住宿情况:台湾的酒店业,受日本的影响较大,房间大多非常整洁舒适。加上我们这个团是豪华团,住的都是五花级酒店,所以对台湾酒店的总体印象还是很好的。
交通信息:我们交通全程由旅行社安排,个人毫不费心。
行程安排:六晚七日,我们这次是从深圳湾口岸出境,在香港坐飞机到台湾台北,由西向东逆时针环绕台湾一圈,最后从台北回到香港,然后各自回家。
时节信息:台湾属于海洋型气候,温暖潮湿,因此很多大陆游客去台湾会觉得皮肤不像在大陆时的干涩。5月到9月是台湾的夏季,每日气温经常可达27到35度,因此去台湾旅游的最佳季节应该是每年的春秋两季。
旅途建议:本人由于经常出国,不是太喜欢在国外购物。现在旅行社说是不安排购物,但实际上变相的购物环节还是免不了的。到台湾很多游客喜欢买一些台湾的土特产,这些东西不要到专卖店去买,去当地的超市买可能会更加价廉物美。这是长期在外购物的经验之谈。
    不知不觉来台湾已是第7天了,今天下午就要坐飞机回家了。上午还要去野柳风景区,那里有一个台湾标志性的礁石——女王头。我们从进入台湾就盯着导游说,千万别把这个景点啦下了,因为在来之前我们做过功课,这是必须去的地方。
    早上出来,发现今天的天真好,蓝天碧海,相信今天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了。到了野柳风景区门口,导游去买票,我们开始研究景区地图。风景区分为三个区,主要的景点都在一、二区,三区有个小山头,估计我们的时间只够在山下拍拍照了。
    野柳风景区又叫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各种石头屹立海边,经历着风吹雨打,有两尊具有代表意义的女王头和俏皮公主,因为脖子部分较细,担心哪天来个台风被摧毁了。所以在公园靠里面点的地方按1:1做了两尊人工的。我们还是先往天然的去吧。
    到了海边,从高处望下去,海滩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蜂窝状的礁石,煞是好看。到俏皮公主处,导游讲了好久都没找到角度,后来换个角度看就有些像了。这些礁石都经过了几万甚至几百万年的海水浸泡,海风吹佛,变得千奇百怪。除了已经被命名的,我们还拍了好多各种形状的石头,然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分别起名丫丫,破碎的心,牛魔王,等等。天气真的很好,拍出的照片美美的,放到朋友圈,引来赞声多多。
    飞机是下午1点的,所以10点过我们便从野柳地质公园出来了,赶往机场去。感觉在野柳还没玩够,匆匆忙忙的,尤其是公园的三区因为时间不够基本没去。这就是跟团最大的不爽之处,时间完全不能自由支配。
     台北桃园机场在台北的西南面,我们要从北面开车过去,又要穿过台北市。此刻,看台北好像比刚来时好看多了,又看到圆山大饭店,又看到了101大厦。台北并不奢华,但却很环保,还没离开已有些不舍。不知是否还会再来,不过如果有机会还是喜欢再来的。只是世界太大了,要去的地方太多了。
     再见宝岛台湾!再见台北!
我们从新北市的翡翠湾去往野柳途中,路过一个繁忙的小鱼港。
当我们看到这里许多渔船上都挂满了这种灯泡时感到很好奇。后来知道,这是当地渔民利用鱼群的追光性,挂着这些灯泡专门在晚上打鱼用的。
建在山麓的野柳保安宫是用来为渔民出海打鱼祈求平安的。
野柳地质公园大门。
门口的导游图上,详细地注明了地质公园的景区分布和景点位置。
进到公园里面,因为当天的天气很好,举目四顾,视野很广,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是大屯山系延伸至海中的一个岬角,这一带地层由砂岩堆积而成。
野柳地质公园,为了便于游客行走,建了专门的步道。沿着步道而行,一路可尽览奇特的地质景观。
千百年的海水侵蚀成就了今天野柳独特的地形地貌。
因为时值大陆的五一节,大陆去台湾观光的游客激增,这也为台湾旅游带来了人气。
野柳的地质外观,主要以这种长得像蘑菇的蕈状石构成。所以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
很多游人围着的这块石头,就是野柳最著名的“女王头”。
因为天气很好,所以海水看上去很蓝。
这个海蚀崖的底部,有一个被海水侵蚀的海蚀洞。
这些一个个的小坑,就是海蚀壶穴。
溶蚀盘。
蜂窝石。
在野柳风景区内立着一座林添祯的铜像,他是一位舍己救人的英雄。
故事发生在1964年,当时风景区管理所尚未成立,属开放性。林添祯是在风景区里卖凉水的小贩,那天有几个香港观光学生在岸边照相,其中有一名不慎失足掉落海中。在旁的林添祯,不顾天候恶劣,奋勇下海救人。经过一番挣扎,最后两人还是不幸溺毙。野柳村自从作为游览区后,林添祯曾经先后在大海中救过五次人,其中四次都成功了,而最后的這次,他……牺牲了。
林添祯舍身救人的故事传开后,感动社会各界。当时的总统蒋中正先生得知此事后,特地前往致意,并下令于当地设立铜像,事迹写进教课书,还在市里盖了一栋楼,命名为“添祯楼”让后人敬仰、纪念。
这个像罗盘一样的东西是景区内的一个船舶测速台。
岬角单面山顶上的建筑,是一个雷达基站。
草丛中躲着一只蜥蜴。
在公园靠里面点的地方按1:1做了两尊人工的塑像。这尊是“俏皮公主”。
这个就是“女王头”了。
这是“烛状石”,主要分布在野柳的第三区。我们没去没看到,这是景区的照片翻拍。
从野柳出来后,穿过台北市去到台北桃园机场。
台北桃园机场上空。再见了美丽的宝岛台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香港已呈现在我们的机翼下面。
在空中俯瞰香港青马大桥。
我们的飞机终于停泊在香港赤腊角机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