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的碎碎念】
也许,是那朵白云,天空才蓝得美丽。
因为短暂,因为无意,因为漫不经心,才显得如此自然。
蓝天,白云自由漂浮......
我在台湾,天气晴。
回头翻看台湾旅行照片的时候,
张艾嘉电影《心动》里的画面,浮上了心头。
小柔打开浩君送给他的木盒子,只见薄如蝉翼的纸片上写:这就是我想你的日子,把它全部送给你。
她看见了那些年的天空,姿势各异的云朵铺排成一种不变的心情。
他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咫尺天涯,只能看着这片共同包裹着他们的天。
手中这叠沉甸甸的记忆,转过头,把侧脸留给镜头.........
台湾回来,已是许久,旅行的回忆,总是大于过旅行的本事,这也是我坚持写游记的初衷。
台湾野柳蓝天白云,让我无端的想到了这个画面:
”有多久没见你,原来你就住在我心里,陪伴着我的呼吸,白云缠绕着蓝天......“
林晓培《心动》的旋律又在耳边响起,蓝天白云,寄托了如此多的情绪。
随着音乐的美妙旋律,又把我带回了那次台湾,不完全之旅,
不完全之旅,因为这次旅行的遗憾,因为不完全,因为未完成,才会有再次的念想。
台湾,文化与风景并重,时尚与古朴融合,就像一个清丽脱俗的小姑娘。台湾的旅行,必将是文艺而又清新的。或许是受台湾电影或者音乐的影响太大,有着强烈的文化情节。
图/文  七月木木   微博:@Forever七月木木  微信:jessise73
【行前准备】:
         需办理的证件: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大陆居民来台自由行必须办理“两证一签注”。
         两证: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要去公安局办理,费用3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5年,由大陆官方签发。
        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台湾发的,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需要交纳一定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财力证明。
        我是通过百程旅行网办的的,资料提交后,一周左右,便出证了,效率很快。
   一签注: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贴在大通证第二页),单次费用2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6个月,需自己前往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必须是所在地是开放了自由行的城市哦。
         (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具体情况及流程,可以找度娘,一搜一大堆。)
【机票】:
        这次旅行就是由一个机票的促销开始的,朋友圈里跳出来的机票促销活动,看得心痒痒的,说走就走,
立刻定下了机票,含税总价不超过1000.相当的超值。机票定下了,于是台湾之旅正式开始准备。
【住宿】:
       台湾的住宿选择余地很大,要看你喜欢什么样类型的。我个人比较偏爱民俗,台北那晚住的是酒店,
其余全部是民宿,酒店都是大鱼旅行网预订的,住宿信息可以看我下面的文章。
【交通】:
       台北的交通工具95%是搭捷运, 台北的景点基本捷运都可以到。至于环岛交通的工具可以选择,高铁
或者台铁 ,预算足够的就坐高铁吧,飞飞的快,安全系数很高的。要是节省一点的同学可以选择台铁,速
度慢一倍。
【电话卡】:
      台北桃园机场出口左转再左转就是办电话卡的地方。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连在一起的。大家在台湾买手机卡,建议直接在机场办好,当场开通,在城市里的门店不一定有预付卡供应,且不一定能即时开通生效。
      其实每家运营商的费率没有差太多,随便选一家即可。台湾的手机号只有在都属同网时互相打电话才便宜。
所需证件:大陆游客需要携带护照正本+第二证件正本(入台证)、签证、观光证、居留证、国际学生证),
如果300台币不够用,可以到各大便利商店购买储值卡,只要告诉店员,要买手机预付卡的储值卡就可以了,
店员会协助你进行,储值卡面额至少要台币三百元,所谓的各大便利商店指的是(7-11,全家,OK,莱尔富)。
常用的卡主要有3种:台湾大哥大手机卡套餐,远传电信,中华电信,具体每种卡的套餐活动,可以百度下,
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套餐。
【台湾货币】:
       出行前在国内不要换货币,可以到台湾银行ATM机上取,按照实时汇率。我办的是华夏银行的卡,每
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桃园机场有ATM、也有银行兑换点,由于机场到市区的客运只收台币,所以在
机场就必须换汇一次。下飞机准备入境时,在排队入境的柜台左边,有一家台湾银行,他旁边就有一个ATM。
一楼也有两个提款机,用华夏卡可一次免费最多取NT2W。
【具体行程】
D1:【台北初印象】
D2:【台北,台北】
D3:【湖光山色】
D4:【不完全之旅的开始】
D5:【太平洋的风】
D6:【归途】
        起一个清早,赶飞机,中午就到了台湾桃园机场。桃园机场到市区交通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坐巴士,1个多小时车程,但是最晚只到晚上2点左右。也可以提前预定接机,如果几个人拼车还是划算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去自己指定的目的地,尤其是适合拿了很多行李的游客。在出发之前,我在出发之前,在七洲网定了一个接机服务,5座车200多RMB。需要的朋友可以看链接(http://www.7zhou.com/tour-3666.html  )从机场出口出来,远远得就看到了师傅举着有我名字的牌子,先去酒店放下行,便开始了旅行。
          今天的天出奇得好,蓝天白云下,心情想不美丽都难。很早在《国家地理》 杂志上一张野柳的照片,如此惊艳,从此念念不忘。既然离得这么近,必须去看看。
          看一下野柳的位置图。从台北到野柳,可以从国光客运(台北西站搭车→往金山青年活动中心,路经忠孝东路、联合报→ 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20分钟一班车。
          从捷运台北车站Z3口出来,可以搭乘去野柳的国光大巴,十来分钟一班,大概要2个小时可以到达野柳。
          具体野柳风景区的信息,可以参考景区的官网:(http://www.ylgeopark.org.tw/CN/info/YlIntroduction_cs.aspx)
全年每日上午7:30至下午5:00 (夏季5月至9月延长开放时间至下午6:00,假日延长至下午6:30)
小时候是听着一首歌曲长大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这首歌一直深深的印在心里,听着邓丽君.许茹芸的歌,看着林青霞的电影,读者三毛等人的书成长
起来的,熟悉的歌声熟悉的人熟悉的书熟悉的故事熟悉的风光,台湾一直是一个让我很向往的地方。
终于我到了台北,这个季节不会有飘着冷冷的惆怅的细雨,既然没有机会在飘雨的冬季去台北,
那么就在这阳光灿烂的夏天去台北邂逅台北的云吧。
           野柳位于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是大屯山系延伸至海中的一个岬角,这一带地层由砂岩堆积而成,因受海浪长期的侵蚀和风化,在海边形成陡直的海蚀崖及宽平的岩床。从景区地图上可以看见这一片狭长的地带。这么大的一个景区,门票居然只要50新台币,野柳风景区分三大区:第一区女王头、仙女鞋、乳石等,第二区豆腐岩、龙头石等,第三区海蚀壶穴、海狗石等。
        我没有完全按照景区地图一个个走,完全是漫无目的的瞎逛,发呆。
这里可能就是著名的蜂窝岩,石头都呈现了蜂窝状。坚硬的岩石上因差异侵蚀、风化而布满大大小小的坑洞,犹如蜂窝一般,即称为蜂窝岩,例如蕈状石的头部就是一种蜂窝岩。
           天气好到没边,太平洋的海,这里显得无比的蓝。蓝与白,对比是如此的和谐。白云有如棉花糖一般,那般柔和,做一回孙猴子直接钻进云里,躺着云朵上睡大觉,曾经看过一个床品广告,大抵上跟这个意思差不多,钻进犹如白云般柔软的被窝里。
人群中,有个小盆友大声喊着:rainbow!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天空中彩虹高挂。都说看见彩虹的人是幸运的,尤其是一个月内见到三次。
美得有些不真实,不敢太阳晒得多么强烈,也要任性一把,直接沐浴在阳光海风里。
         这就是传说中的女王头,野柳的标志女王头是蕈状岩的一种,到野柳看女王头,团游要预约啦!自由行的不受限制!因为野柳实在太火了,几乎是旅行团必去的景点,造成短时间内景区内游人太多,所以,七月开始,野柳将实施灯号控制,来控制旅行团的游客入园的人数。自由行的散客不受限制。
由于风吹雨打日晒,女王头也越来越小了。
         月亮悄悄得爬上来了。
        天色不晚,打道回府,今天晚上必须去夜市大吃一顿。
       民以食为天,台北基本是三步一小吃店,五步一大餐厅,去台湾,最具吸引力之一的莫过于夜市, 鼎沸的人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摊贩,各类物品,琳琅满目,依次摆放着路边。夜市中的美食,当然是最具诱惑的。
       夜市中,最著名的有士林夜市、基隆庙口夜市、板桥南雅夜市等,而华西街夜市、饶河街夜市、乐华夜市也都是许多老饕指定前往的夜市,想体验在地台北夜生活,选几个夜市逛游就对了。我们入住的酒店离饶河街夜市不远,走过去10分钟便可到达。
        饶河街夜市的游客相对较少,本地人居多,一条直路到头,路的两边无数的美食铺,一圈走到头,基本肚子再也装不下了。要说我们具体吃了多少东西,光顾吃了,没拍多少照片。比较有名的小吃:蚵仔煎,棺材板,大肠包小肠,臭豆腐,咸酥鸡,牛肉面,药膳汤,冬瓜茶,另外,珍珠奶茶好喝到爆,但是只做那一家,珍珠都是含有焦糖味的,老板娘亲自熬的,照片没拍,小伙伴称,我们这几天也别去哪了,就走这给老板娘打杂,把这绝活学回去得了。
     【蚵仔煎】怎一个好吃了得,但是也确实找不到词来形容。台北夜市,你这是要撑爆我的肚子吗?
        有一家牛肉面味道实在很棒,外面看一个很不起眼的铺子,走马观花,我也没记下这家店的名字,只是记得墙上贴满了各大明星的签名照,虽然外观不起眼的小店铺,但却有大内涵。牛肉面,面条是宽的,里面大块的牛肉,牛腩,已经炖得火候刚刚好,味道鲜美,吃完回味无穷。
       吃饱喝足,就打道回府,走回酒店,就当散步。沿途路过很多机车店,门口玻璃窗后一排排的机车帽,实在漂亮,很想买一个带回去。我想起了《全城热恋》里的场景,夜晚的街道,坐上机车,漫无目的狂奔。
住宿推荐:我住宿的这家酒店是套餐中含的赠送的第一晚,所以没有另外自己预订。台北住宿有很多选择,高中低档都有,我比较喜欢住民宿,因为民宿更有旅行的感觉,能更接地气得贴近当地人的生活。台湾民宿的预订,基本都是在大鱼旅行上完成的。
  如果是情侣或者家庭,推荐一个浪漫的但是性价比很高的名宿:台北约克设计旅店
                  (http://www.fishtrip.cn/houses/TTQgmBv8wkY?referral_id=281439994 )
                    推荐理由:位于台北车站商圈黄金位置的酒店,汇集高铁、台铁、捷运、机场捷运与公交总站,房间以北欧、地中海风格为设计主线,配以简约的设计风格来精心打造。这里被很多人称为“台北不可错过的设计师旅店“,到这里住一下地中海风格的房间,小情侣还是很浪漫的哦。
 如果是独行背包客,
              推荐:太空舱旅舍,每晚100RMB(http://www.fishtrip.cn/houses/ZueA65FD-As?referral_id=281439994)
              推荐理由:很有设计感,太空舱的感觉,离西门捷运非常近,西门町,二二八和平公园都在步行范围内。性价比高,最重要的是,台湾的青旅,非常的干净,私密性好,这家青旅朋友住过,据说大厅很大,像宾馆式的管理,而非青旅。
太空舱旅舍
清晨,推开窗户,小雨。
整个城市显得格外清净,或许这场雨,洗去了城市的浮躁。
大街上人来人往的机车,但丝毫没有一点让人烦躁的情绪,
如流的机车,就像城市流动的风景般,是台湾特有的元素。
        台北,不似很多大都市,不多的摩天高楼大厦,不多的繁华喧嚣,更多的则是这样扑面而来的朴实画面,最真实的台湾本地的气息,大概便是如此。
       今天去哪里呢?跟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去一些较为有意义的地方,台北可去的地方太多太多,看如何选择,是文化之旅,还是历史之旅。是亲子游还是风光游。今天打算随意走走,如果真要说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我想大概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吧,中国三大博物馆,只剩下这里没走到了,不去看看,怎么能称之为一个博物馆控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不能拍照的,里面的宝贝好多啊,除了三件镇馆之宝外,还有象牙雕刻,《核舟记》里的小船等,好好看的话,看上几天几夜都看不完的。
         台北故宫博物院,它位于台北山清水秀的外双溪,占地面积1200亩,1965年11月12日落成。尽管从外观上看,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但是整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显然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
         目前,这里珍藏着1948年以来从大陆运来的60多万件珍贵文物。先去看的肯定是镇馆之宝,有三样:“一个白菜 一个东坡肉 和一个鼎”。哈哈,白菜就是指翡翠玉白菜,东坡肉指肉形石,鼎是指毛公鼎。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展厅面积所限,通常每3个月会换一次展品,即便这样,要把这里所藏60余万件稀世文物逐个儿在世人面前亮个相,至少需要30年时间。尽管这里展出的文物是常换常新,但是有三件宝物始终没有换过,就是这三件镇馆之宝。
        看完这三件镇馆之宝,继续看其他的宝物,比如象牙雕刻,我是个词穷的人,精美的我不知道
怎么形容,除了震撼还是感叹。。。当然还有 小时候语文书上学到的 《核舟记》里的核舟雕刻,
需要用放大镜看,那个小的一个核桃,竟成雕刻出这样的作品,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古人在没有
现代化仪器的时代,纯手工的,实在难以想象。
        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实在介绍不清。看过饱饱眼福,反正也带不走,哇哈哈。木有看到
传说中的《清明上河图》哇。书画那一栏 我就在门口看了一眼,都没有时间进去好好欣赏,如果
时间够,完全可以在这里呆一整天。
        交通:高铁与地铁接轨,台湾地铁称为捷运,购买悠悠卡乘车,出了地铁如何去故宫标识的很清楚。
          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 红 30(低地板公车)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或转乘公车 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18 、小19 于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大直站下车,转乘 棕 13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或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剑南路站下车,转乘 棕 20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
开放时间:故宫展览馆:9:00——17:00,周六夜间开放17:00——20:30。全年无休。
门票信息:故宫展览馆:1、普通票新台币250元; 2、团体参观票(10人以上)新台币230元;                                       3、台湾身份证件,持国际学生证者,持青年旅游卡者新台币150元
         下一站,乘搭公车红30或255到士林官邸站下车,来到士林官邸。就是老蒋和宋美龄住的地方。不是很奢华,但是很精致,风水很好。老蒋喜欢中式的,宋美龄喜欢西式的,所以园中的建筑和花园都分为中式和西式。
        士林官邸小巧而精致,风水相当好。从建筑可以看出两种不同的风格,中式的是老蒋所爱,
而从小接受西洋文化的宋美玲则喜欢西式建筑,下图就是他们的旧居。
        沿步道走进去就是蒋夫人最喜欢的玫瑰园
好Q的造型,忍不住拍下来。
士林官邸,这栋楼我去的那天不对外开放,诶,攻略没有做好诶,伤不起。
实在不明白这个独角戏有什么寓意。
还是兰花园看看花吧,各种珍贵品种的兰花,实在叫不出名儿。
         算好了时间,赶往国父纪念馆,正好有个换岗仪式,庄严肃穆的大厅里,只听见走路的歘歘的声音。台北国父纪念馆(台湾国父纪念馆)位于台北市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国父纪念馆,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从外观看,这个屋顶造型非常奇特,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起,据说这种造型可追溯至唐宋,这种建筑风格色调朴实且耐看,具有淡薄而宁静致远的气质,整个建筑散发着一种东方古典的含蓄美。
        走进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铜像高5.8米,重达17吨。台座上镌刻着孙文先生题写的《礼记·礼运》。马上即将开始换岗仪式,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纪念馆二楼有中山国家画廊和孙逸仙博士图书馆,中山国家画廊是国家级艺廊,据说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在此展出。
       三名士兵动作整齐划一地从一侧出发,向大厅中央前进,排在第一个是总指挥,他没有带刀枪,后面两个士兵是待上岗的,装束和已经在岗的士兵一样。三个到达中间位置后,在岗的两名士兵开始缓缓移动武器,然后整齐地向另外三名士兵前进,并最终汇合。士兵的皮鞋后跟都是金属的,所以走起路来声音很响,再加上他们会刻意设计一些跺地的动作,所以蹬蹬蹬地听着很给力。台湾士兵走路的姿势也跟解放军不一样,胳膊都抬得特别平,看着就挺累的。五个人汇到一起后,也不是马上交接,而是还有一段表演,就是把武器挥一挥、耍一耍,还有站队、敬礼什么。
        国父纪念馆门口,101大楼远远相望,这里据说是拍摄101大楼的最佳地点,到了大楼下面反而拍不好,作为台北的地标,等下必须去看看。
        101大楼与国父纪念馆相隔不远,走过去没多久便可到达,沿途会经过会经过台北市政府和议会,市政府门口的一条路非常适合照相。台北的街道非常干净,看不到任何垃圾。街上人也非常少,街心花园中的小桥、流水,还有水中悠闲地鱼儿,一切让你感觉是如此地舒服和惬意。
          大楼的1-4楼是购物商城,各种奢侈品,四处转了一圈,囊中羞涩,吼吼。乘滚梯上到5层,这里是89、91观光层的入口,有一些人在排队。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便直奔地下一楼去吃美食去了。负一层有超市还有一些美食餐厅,在超市里买了若干水果,有美食了一顿,打道回府。
        晚上做了高铁,到台中,入住台中的一家民宿:逢甲阿里巴巴 ,一家富有浪漫气息的民宿,每个房间都有童话般的墙面。我入住的是梵谷星空,整面墙都是梵高的星空,太过浪漫。民宿是在大鱼旅行网上预订的,一晚的价钱才200出头,床很大,是一个3人间,很适合一家三口入住,性价比很高。(http://www.fishtrip.cn/houses/Dn5OvJZYdQw?referral_id=281439994)
       逢甲阿里巴巴,哈哈,这个名字听起来真的一点都不像客栈,离逢甲夜市很近,走过去不多远便到了,于是晚上我们又杀到了夜市,饱餐了一顿。
我依稀记得小学二年级的课本上有这样一篇文章《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
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
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里的仙境。
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多的中外游客。
这篇文章便是我对日月潭的最初印象,长大了要亲眼去看一看。于是到了台湾,要去寻一下小时候的梦,于是今天,我把一天时间都给了它。
从台北直接到日月潭的话主要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坐高铁到台中,台湾好行客运到日月潭;
第二种:从台北西站坐国光客运直达日月潭。
从台北到日月潭怎么坐车最快?
第一种方式从台北坐高铁到台中约1小时,再由台中高铁站搭乘南投客运到日月潭约1个半小时,
总共大约2个半小时。
第二种国光客运1833台北西站─日月潭 (经由埔里站) 约4小时, 如果遇到上下班尖峰段塞车,
可能要更久。因此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建议坐客运。
每日发车时间:07:00/07:30/08:00/08:30/09:30/10:00/13:20/15:00/17:00/
可能会有变动,以国光客运官网显示的时刻表为准http://www.kingbus.com.tw/ticketPriceResult.php?sid=131
综合起来还是高铁换乘较快,只是要算好班次,避免衔接不上反而等待时间过长。
我怕第二天赶不上七洲网上定的行程,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到了,住在台中。
       出于各种因素考虑,跟小伙伴商量了一下,我们还是在七洲网上定了日月潭一日游的套餐,性价比高,一天行程全包300多块,最主要很方便。(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http://www.7zhou.com/tour-1232.html#detail_s2)
       一大早,我们在向山游客中心集合,今天的路线是:
涵碧楼纪念馆--步道漫游--船游日月潭(水社、玄光寺、伊达邵)--日月潭商圈巡礼--广兴纸寮
       涵碧楼纪念馆,日本人伊藤所建,觉得日月潭秀美,便在旁边建了一栋别墅,后来老蒋便将其定位个人的行馆,每次和夫人到日月潭避暑,便会在那里下榻。
       远远得,在大巴车上,看到日月潭,眼睛就一刻也无法离开,有如仙境般,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湖水的邮轮则以一种很惬意的方式,停靠岸边,又或者在湖中漫行。
玄光寺就在岸边不远处。
       乘上快艇,湖面上卷起浪花,拖曳着长长的一串,花开湖面般。风过面颊,微微地凉。
         船靠岸了,上岸,沿着台阶上去,便可到达玄光寺,内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对寺庙一向存有一丝敬畏之心,摄影的内容很少涉及相关画面。
        日月潭边的一家民宿实在很可爱,房子瘦高个,往高里长的,一层层得往后缩,越往上,房间越小,但是保证每个房间都有阳台。
      伊达邵,在邵族语为「我们是人」的意思,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其实这是一个岸边码头的商业圈,可以买一些当地的特产,推荐这边的水果,实在是很美味。
      邵族人是台湾14个少数民族之一,实行族内通婚,原住民人口极少,迄今只有238人。蒋介石统治台湾期间,对其青睐有加,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邵族人多生育后代,繁衍子嗣。邵族人对蒋总统及其夫人极其爱戴。
         看看时间尚早,跟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去了附近的中台禅寺。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个画面:戴着耳机听音乐打座的和尚,想想也是醉了,但就是这个寺里的和尚。还有十几年前曾在台湾闹得沸沸扬扬的女大学生集体剃度出家的事件,也事关这家寺庙,可见这家寺庙中台湾具有多大的影响力。
       从外观看,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寺庙,如此素雅的颜色,一幢现代风格、巨大无比的大理石建筑,大气,简约而不简单。
       中台禅寺内佛像不允许拍摄,出于对宗教信仰的敬畏之心,我只拍了个大概。这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不准烧香和燃放鞭炮的寺庙,没有其它寺庙里烟雾缭绕的景象。进入这里,我的心灵是宁静的,无与伦比清净的环境,偶有旅游团经过,蹭了点导游讲解。
       站在大雄宝殿的释迦摩尼佛前静修,整个世界感觉安静了,就像自己独自与佛祖在对话,都说佛在心中,不喜各种形式类的标榜,心善者,处处都是艳阳天。
        主持惟觉老和尚题写的四句箴言,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一首唱着阿里山的老歌谣,今天本来的计划是去阿里山的,可是台风来了,来势汹汹,选择夏季出行,就是台风季,能不能不碰上,就是看运气了,而我就是不走运的那个。
         阿里山的小火车,一直是梦寐以求的,给我的感觉应该跟日本的嵯峨野小火车差不多吧。阿里山高山火车平日每天往返各1班,上行车从嘉义北门下午1:40发车,大约下午3:20抵达奋起湖;下行车从沼平站13:40发车,也大约同时间抵达,并在此错车。若算准时间,不妨爬上步道,居高临下,火车一览无遗,可弥补此行没有搭乘火车之憾。
        可是,可是,可是台风来了。一切化为泡影,台湾的很多景区非常谨慎,台风期间,都处于休园期,暂停运营。晚上在酒店电视里也看到台风恐怖的一面,此刻正在台湾南部肆虐,很多地区被洪水和泥石流肆虐后变得面目全非,多处严重崩塌,民宅被埋,铁路也被冲毁,大批村民和游客被困。所幸的是,我们此刻在台中,台湾中部的高山阻挡了一部分的风势,我们暂时处于风下之乡。
       清早,来到了阿里山,被告知不能上山,于是只能山下按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无奈啊,计划全被打乱,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找周边的景点走走。
去赤坎楼的原因
其一:据说当年据记载,郑成功登陆台湾之后,首先就攻下了赤坎楼,有一定历史意义。
其二:交通方便,台南车站旁,公车5、88、99路可以直达。
         到达赤坎楼已经不早,走进公园,门口一片绿地上,几只麻雀三三两两得知草地上闲逛,不时得叽叽喳喳声,显得这里更加安静。游客不多,倒也舒服。随意得节奏,漫旅行,这是我推崇的方式。
         据说,这是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荷兰人建的荷兰人建的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防卫功能,目前已经完全看不出,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坎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
        赤坎楼分三层,楼上是砖石砌成的曲折的通道还有飞檐雕栏,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这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颇具岭南风格的建筑。
          台风来了,看看树被吹得完全没了形状。
       好Q的大冰淇淋,也忍不住买了一个。
       赤坎楼不大,不用多久就可以逛完,只是我站在楼上阳台发呆,不觉得过了好一会儿,出去坐车去高雄。
         台南到高雄的近,就像常州无锡的感觉,没多久就到了,直奔高雄港,有着港口情节,原因不明。台湾有个女歌手潘越云,有首歌《西子湾之恋》:
         常常有听到大船入港声,就来到初恋的海岸。
         全望你倒转来咱的西子湾,要听你讲起那当时。
         带着一些情节,去看一些在旁人看起来很普通的东西,却另有一番滋味,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明白。高雄港,打狗英国领事馆即原英国驻台湾高雄的领事馆没有去看,不想看纯粹的景点,到这里就想静静得看看西子湾。台风更大了,天阴得像罩了一张墨色的布。远处海水拍击着岩石,激起层层巨浪。
不远处的山上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即原英国驻台湾高雄的领事馆
        国立中山大学,就在旁边,没有进去好好逛逛,台湾,我一直认为不是一个来一次的地方,可能受了周董的电影影响,我想我会专门走一趟台湾知名大学的旅行。
          晚上继续夜市,高雄的六合夜市,到这里必须品尝木瓜奶茶,看看这排队的人群,我也不能免俗,但是最后发现,其实也就一般。
        “郑老牌”木瓜牛奶。50台币一杯。细看小摊的招牌上,台岛各路政治精英马英九、苏贞昌、连战、谢长廷、吕秀莲等,很奇怪地签名于一处,仿佛联名请愿,要把木瓜牛奶送入天堂,也算是台湾一景。
        小伙伴提议要去吃海鲜,好吧,走起,随意走进了一家海鲜店,门口很多池里养着很多新鲜的海鲜,稍微点了几个,这里基本都是小海鲜,价位跟大陆比起来,还是要稍微贵一点。
     继续夜市上大吃大喝,吃到回去走不动路。
       晚上入住85大楼Sam的家,性价比很高,我入住的是典藏水岸,双景观房,双人间300出头,大部分房间是200+,绝对的五星推荐,前台赠送的咖啡和甜汤,太好喝了,酒店的服务太好了,很贴心的感觉,多日在外,忽然有很温暖的感觉。
(想知道酒店具体情况的朋友可以看链接  http://www.fishtrip.cn/houses/hbXq5TovUIg?referral_id=281439994 )
        由于花莲地区交通不方便,我们几个人租了一辆车,5座车,几个人分摊下来,费用还可以,主要是方便。在七洲网定了一个套餐,花莲包车一日游,包含: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台湾北回归线标志塔。
      (预订地址:http://www.7zhou.com/tour-3362.html 有兴趣的可以看)
        在指定的地点跟师傅碰头了,于是开始了我们的花莲一日游。
       太鲁阁,一直是我很期待的景点,大气壮美,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曾经看过一部电影《赛德克巴莱》,讲述的是台湾原住民莫那·鲁道带领赛德克族浴血抵抗,抗击日本军队的过程。一部看过之后会回忆很多遍,依旧心潮澎湃的电影。据说有一部分取景地便是花莲地区,太鲁阁。
       台风刚刚过境,本以为太鲁阁国家公园可以正常营业,但是还是......继续失望......
       景区门口晃了一圈,台风刚过,需要做一些善后清理工作,失望之情,可以想象吗?留一些念想吧,才会有下次再来的理由。
       师傅一路跟我们讲了很多花莲的信息,虽然没有进入景区,但是心情也没那么难受了。师傅带我们去下一站,北回归线标志塔。
这个时候,来一首《太平洋的风》,是不是更加应景。一直认为,台湾这一段的海峡是最美的。
          这一天,就带着这边的海潭发呆了,什么都不想干,照片也不想拍,计划变了也好,不然哪里来那么多时间,坐在海边吹海风啊。
不知不觉,已到归途,坐上火车,到台北,离开的时候了。
       台湾的火车站,很多地方都还是这样很老式的,这样的老车站现在不多了,其实我也是个老火车站控。
青春偶像剧里,总有火车站出现,尤其是这样旧旧的。
上车了
        在火车上看到了传说中的清水断崖,这一条被誉为台湾最美海岸线之一,我还会回来看看,把未完成的完成。
台湾,再见。
关于七月木木:
旅游博主,旅游自媒体人,多网站旅行家旅游达人,体验师,摄影师,同时也是一位大学英语教师。
微博:@Forever七月木木
     微信:jessise73
     微信公众号:木木视觉日记

本游记著作权归@七月木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