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印象:故宫博物院全称国立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台北故宫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依山傍水,气势宏伟,蓝瓦黄墙,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博物院收藏文物主要为中国历代书画、铜器、瓷器、玉器、漆器、珐琅、雕刻、文具、图书、文献及其他工艺品,目前共有60多万件,不愧为名符其实的中华文物之宝库。
最推荐的景点:馆藏三宝: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不可不看。
最念念不忘的美食:在台湾,最好的美食应该就是台湾各地各种各样的小吃了。台湾汇聚着来自中国各地的人们,他们带来家乡的饮食,与当地食物和烹调相结合后,发展出独特的小吃料理。在我的游记里,会有好多款的小吃介绍给大家。
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我们去台湾要办一个中国大陆的通行证,还要办一个台湾签发的入台证,同样,台湾人到大陆,除了他们自己发的中华民国护照,还需要办一个大陆发的台胞证,不知什么时候两岸统一了,用一个证件就好了。随着大陆人到台湾旅游人数的增加,台湾开始玩每天限制入境的人数,全国每天就给5000个名额,所以一到节假日,入台证还挺难办的。我们参团的旅行社说还给我们加急办的,否则这次五一说不定又要泡汤。还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那就是身份证件、太阳镜、防晒霜之类的。
住宿情况:台湾的酒店业,受日本的影响较大,房间大多非常整洁舒适。加上我们这个团是豪华团,住的都是五花级酒店,所以对台湾酒店的总体印象还是很好的。
交通信息:我们交通全程由旅行社安排,个人毫不费心。
行程安排:六晚七日,我们这次是从深圳湾口岸出境,在香港坐飞机到台湾台北,由西向东逆时针环绕台湾一圈,最后从台北回到香港,然后各自回家。
时节信息:台湾属于海洋型气候,温暖潮湿,因此很多大陆游客去台湾会觉得皮肤不像在大陆时的干涩。5月到9月是台湾的夏季,每日气温经常可达27到35度,因此去台湾旅游的最佳季节应该是每年的春秋两季。
旅途建议:本人由于经常出国,不是太喜欢在国外购物。现在旅行社说是不安排购物,但实际上变相的购物环节还是免不了的。到台湾很多游客喜欢买一些台湾的土特产,这些东西不要到专卖店去买,去当地的超市买可能会更加价廉物美。这是长期在外购物的经验之谈。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湾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北京形势严峻,所以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将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热河行宫等重要文物南迁,1933年转运至上海。1948年底,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在即,国民政府令故宫博物院挑选贵重文物以军舰转运至台湾。该院现在收藏的甲骨档案数量列世界甲骨收藏机构的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国家图书馆);陶瓷器2万多件,包括从原始陶器到明清瓷器,在全世界各博物馆中,该院是收藏中国古代瓷器最精、最多的机构之一。由此可见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确可以称之为中华文物之宝库。
整个故宫博物院分为第一展览区(主馆)、第二展览区、天下为公牌坊、至善园至德园张大千纪念馆等主要部分。第一展览区是最主要的参观区域,也是展览的主要区域,其第一、二、三层为展览区,第四层为供游客休息区。地下一层(B1)是礼品售卖区。团队游客一般也是在地下一层上下车。
我们的旅游大巴到了故宫博物院负一楼,下车后看到好多人,当然都是大陆人。博物院给每人发一个耳机,戴上可以听到我们导游的讲解而又不会影响到别的游客,感觉还是比较不错的。交代一些参观的注意事项后,我们开始往博物院深入,里面不能拍照,还得把相机什么的存起来。不过不拍照也就可以专心地跟着导游听讲解了。
接近台北故宫博物院,周围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今天正好有不知哪个国家的要人也来参观,台北出动了警车护送。
故宫博物院正前方广场上,最南面的是一座“天下为公牌坊”。这是一座颇具气势的汉白玉六柱牌坊,坊上有孙中山先生手迹“天下为公”。
过了牌坊,迎面是一对威武的石狮子。
拾级而上,整个故宫博物院的正面全景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广场北端的平台处可见一尊铜鼎。许多以前的游记中都说这只铜鼎铸有“博爱”二字,我仔细观察过了,并没见博爱二字,看来这是以讹传讹。不过我们在第二展区倒是真见到了一尊铸有“博爱”二字的铜鼎。
从广场再往上,便来到汽车上下游客的地下一层。
这是主展区的一层平台。
看到这个“故宫九十生日快乐”的标语,心里着实有些纳闷。倒推90年,岂不是这故宫博物院建于1925年?回来后百度了一下,1925年9月,当时的国民政府在北京紫禁城建立了清室古物保管委员会,是为国立故宫博物院前身。至于在台北的博物院来说,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1950年4月,最早在台中郊外雾峰乡吉峰村仓库落成,运台文物随即迁入新库存贮;1957年,在亚洲协会赞助下,在库房之外建了一小型陈列室,公开展览所藏文物;1965年,故宫博物院全部文物由台中运至台北,以此作为院址,1965年11月12日正式开放。至此,台北故宫博物院才形成今天之格局。
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主展区的第二层平台。
新址在196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岁诞辰,当时命名为“中山博物院”。
这是在主展区的第二层平台看到的第二展览区全貌。
“天下为公”牌坊两侧是至善园、至德园。
第一展区一层内部情景。
第二展区大门。
第二展览区为图书文献区和创意工坊。
在第二展区正对面,有一尊蒋介石的塑像。
传说中铸有“博爱”二字的铜鼎在此。
从第二展区回望主展区雄姿。
结束了故宫博物院的参观,在返回台北市区途中又从圆山大饭店楼下路过。
在民族东路看到有一座军营。
拉近镜头发现这里是“宪兵指挥部”。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